1968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二十二日刊载托马斯·罗斯从华盛顿发回的一则报道,题为《威斯特摩兰的能力受到挑战》,摘要如下:
    在越共发动阴历新年攻势前一个月,威斯特摩兰向约翰逊书面保证,在一九六八年美国在军事上将有巨大收获。在一月一日发出的一项秘密报告中,这位美国驻越高级司令还对他历来在共产党发动攻势前就侦察到和加以挫败的纪录感到自豪。
    《纽约时报》在星期四透露了这个报告的内容。国防部拒绝评论,但是可靠的五角大楼人士表示,《纽约时报》的消息是准确的。
    据了解,已经开始调查这样的情况,就是有人有意识地泄漏消息,以对总统就越南局势进行的公开解释提出挑战。
    威斯特摩兰的一月一日报告表明,他在私下对战争的看法同他的公开声明一样乐观。
    当这位将军去年十一月在这里说胜利在望时,批评他的人认为他是为了鼓励士气而把情况加以粉饰。
    据《纽约时报》报道,一月一日的报告表明威斯特摩兰认为:
    敌人正在被迫退回到在柬埔寨、老挝以及南北越之间非军事区的庇护所。
    事实上,根据进攻后进行的估计,阴历新年攻势
    ——它由六万人和成百吨弹药进行——是从南越内部发动的。在今年头六个月中在绥靖农业人口和摧毁越共政治结构方面将有重大进展。
    事实上,据了解绥靖计划已由于越共攻势而停下来。越共要招募新兵将困难得多。
    事实上,新的情报机构报告表明敌人在阴历新年攻势中的损失几乎全部得到了补充。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五日刊登记者希恩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越南政策;政府内的“一种毛病”》,摘要如下:
    要是华盛顿有任何人在上星期初预测约翰逊总统打算在最近几天宣布撤换威斯特摩兰,那是没有人会把他的话当真的。但是,在星期五,这种无法预测的事情却发生了。
    盟国军队在共产党春节攻势下遭到的挫折引起了指责。约翰逊在这种指责前极力为威斯特摩兰辩护了几个星期之后,宣布了威斯特摩兰将在七月份以前回国担任陆军参谋长。
    约翰逊是否在打算对越南采取什么新战略,现在还不知道,但是,三星期以来华盛顿的一些议论已经表明,一些仅次于政府内最高一级人员的官员和一些中级官员已不再信仰总统目前在战争中谋求达到的目的。
    这些人现在还不准备辞职(虽然有些人以后可能辞职),也不敢公开发表反对目前的政策的言论,但是他们私下是不满意的。有个官员说:“许多人已离开了队伍,有的是人离开了,有的是在精神上离开了。”
    本月初,在一次小型的晚宴上(华盛顿的上层人士很喜欢彼此安排这种形式的宴会),一个以持鹰派观点闻名的专栏评论家阐述了打赢越南战争的必要性。
    他那套关于战争的好斗论调并不是难得听到的,在开始讲的时候别的客人也是安静地听着,但是,突然间,一个美国高级外交家停止了吃东西,用生气的语调朝着他说:“就是像你这班老是谈什么要打赢越南战争的人正在使我们丧失全世界。”
    几天前,另一个政府高级官员在一次晚宴上说罗斯托是“狂想家”(罗斯托是总统的特别助理,主张在亚洲战胜共产主义)。
    这两件事说明了共产党的春节攻势在华盛顿所造成的无形的但也许是深刻的影响。敌人的队伍对南越市镇的冲击不但使盟国在南越的战争努力遭到挫折,而且还把对于战争的失望和不满情绪灌输给了约翰逊政府的人员。
    这种不满情绪的性质很难说得确切。这是一种毛病,一种无能为力症,它正在政府内蔓延。看来,它的最突出的症候就是觉得,在美国人民愿意付出的代价范围以内,是不可能打赢越南战争的。
    这种不满情绪在各人身上的程度有大有小,但是,有一点在约翰逊宣布撤换威斯特摩兰之前就已经清楚,那就是支持政策的人大为减少,逐渐少到了只剩总统和他的最亲密的顾问:腊斯克、克利福德和罗斯托。
    甚至有人猜测在这个核心内也可能对政策的某些基本假定存在疑问。
    有讽刺意味的是,有些官员承认总统的下面这句话是对的:共产党在南越的攻势是“想摧毁美国的意志”,可是,这些官员说,尽管总统有这种担心和提出这种警告,那种心理上的腐蚀还是在发生。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阮文绍今天又撤换了四个省长,这样在过去两周中任命的新省长增至十二个。消息灵通人士说,撤换这四个人是因为他们无能。
    今天的行动所牵涉的省份是在湄公河三角洲。阮德胜最近接管了这个军区的司令职务。
    总统办公厅的一项公告说,这些省是鹅贡、建和、永平和丰营省,但是公告没有说新的省长是谁。
    今天宣布的四个人事更动都是在湄公河三角洲,这一点大概同阮德胜将军有些关系,他是以前的南越绥靖计划的负责人,是在这里的美国人中很受敬重的一个将军。人们认为,阮德胜很可能竭力要求把这些省长撤职。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记者:霍夫曼)一些高级军官今天预测,艾布拉姆斯将接替威斯特摩兰担任美国驻越司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艾布拉姆斯是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人,一九三六年毕业于西点军校,参加过朝鲜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
    艾布拉姆斯现年五十二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是佩顿将军手下主要的坦克指挥官。
    人们认为,约翰逊是在等待艾布拉姆斯对由他担任越南全责的反应,然后再任命他。
    另一个可能性是,总统可能在考虑引人注目地改变“搜索和歼灭”政策,这个政策是由威斯特摩兰和艾布拉姆斯代表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三日电】西贡的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驻越陆军副司令帕尔默中将被认为将在这里的新的指挥机构中担任高级职位。与此同时,威斯特摩兰的副手艾布拉姆斯将军仍然在可能代替威斯特摩兰的人中居领先地位,一些人士说,帕尔默可能被任命接替艾布拉姆斯以前的职位,担任副司令。
    据了解,美国驻越大使邦克非常器重帕尔默
    ——这两个人在一九六五年的多米尼加共和国危机期间曾经共过事。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二日电】据今晚这里透露,美国已经用驻在冲绳岛的B—52轰炸机袭击南越境内的共产党目标,以加强这种同温层堡垒的打击力量。
    透露这个消息,证实了早些时候人们的推测:冲绳现在已置身于关岛和泰国之列,成为袭击南越的飞机起飞的一个基地。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美海军陆战队前任总司令萧普将军今天说,美国在南越不能得到真正的军事胜利。美国干涉越南的理由是「无法赞同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记者:霍夫曼)新的海军陆战队司令查普曼将军说,共产党北越人“不能”用炮轰溪山简易机场使之不能使用和防止它重新得到补给的办法来“迫使我们离开被包围的溪山”。
    近几天来进逼陆战队据守的溪山的一万五千名或者更多的共军,已经加强了他们对溪山的炮轰。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将近一千名北越军队(其中一些人使用了火箭推进的枪榴弹)今天进攻了中部高原的一个美国炮兵基地,从而引起了四个月来在这个重要战场上发生的最激烈战斗。
    根据最新的报告,这场战斗还在进行。
    在西贡附近,盟军穿过稻田追击一支越共部队的残余,据宣布,美国的损失是十人死亡,七十一人受伤。南越人的死亡据说是轻微的。
    在中部高原的进攻是两三个北越营在夜色的掩护下对昆嵩市以西十九英里的美国第四步兵师的一个炮兵支援基地发动的。
    司令部说,在离柬埔寨的庇护所只有二十英里的地区活动的这些北越军队猛攻五百名美国守军,并且突破了这个基地防圈的一部分。敌军用小型兵器、机枪、迫击炮、喷火器和火箭推进的枪榴弹进行袭击。
    西贡附近的激烈战斗是昨天黎明前发生的,当时越共袭击首都西北二十八英里的两个南越前哨据点,并且渗入了叫盏盆的县城的市场以及附近一个村庄。
    【法新社西贡二十六日电】北越人今天上午袭击了东河美国基地。
    在厚义省的孝天,越共用二十发迫击炮弹炮击了南越的一连民团。
    早些时候,他们还用三十发六十毫米的迫击炮弹袭击了西贡以西约五十公里的盏盆的另一连民团。
    没有报道这两次袭击中的伤亡情况。
    这些连都驻扎在西贡通往西宁省的公路上。
    芙拜的美国空军基地在昨晚遭到五十五枚火箭和迫击炮弹的袭击。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美军司令部宣布,美国和南越步兵在西贡周围展开的盟军在这场战争中规模最大的攻势一直持续到今天上午。
    这场激战是越共部队在昨天黎明前在西贡西北二十八英里的地方发动的,他们勇敢地袭击了南越的两个前哨据点并且攻占了其中的一个。
    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的步兵部队和政府的突击队在美国坦克的支持下,迅速调去增援这两个遭围攻的据点,但在途中与二百至三百名敌军遭遇。
    这是五万名美国和南越士兵自三月十一日发动“决胜”攻势以来发生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战斗。
    这场激战是在盏盆镇附近、一号公路沿线发生的。
    大约由一百五十人组成的一个越共连向盏盆镇以西六英里的政府前哨据点发动攻击,这个据点驻守着人数比越共多得多的民团部队。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五日电】使用坦克保护一个重要的渗透通道的北越部队,今天伏击了美国空中骑兵师大约二百人的一连士兵,在离老挝边境十五英里、靠近溪山的地方进行了四小时的激烈战斗。
    发生在离顺化二十英里的阿绍河谷入口处的这场战斗,是这场战争中已报道的北越坦克渗透得最深的一次。
    在遥远的南方,在西贡北部边缘,一排南越国家警察发现了越共的一个爆破小队,他们显然正在企图炸毁连接首都和边和及龙平这两个美国军事基地的桥梁。
    美国发言人说,警察同使用小型武器和自动武器的共产党人交了火,据报告战斗直到深夜仍在进行。
    同在阿绍河谷遭到伏击的美国第一骑兵师的那一连士兵在一起的合众国际社摄影记者埃格尔斯顿说,这个连遭到了“中等程度的”伤亡。
    埃格尔斯顿说,他听到了共产党坦克炮火的“轰隆”声,并且看到了一个美国人在战斗期间被敌人的一阵机关枪扫穿了胸膛。这次战斗是如此激烈,以至于美国的直升飞机一度无法接近被打伤的士兵。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宣布,美国最新式的军用飞机活动机翼的F—111A第一次出击了北越。

【合众国际社汉城二十三日电】泰国副总理巴博·乍鲁沙天今天结束他对朝鲜的访问时说,「我们必须继续我们对越南反共努力的联合支持」。
    巴博在告别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国家「将增加在越南作战的泰国部队,到今年六月,将从目前的一营人增加到一师人。」可是巴博没有说明这个师是否将是满员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国务院二十三日宣布,腊斯克将率领美国代表团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举行的一年一度的会议并参加澳新美防御条约下月举行的会议。这两次会议都将在新西兰惠灵顿举行,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的日期是四月二日到三日,澳新美会议的日期是四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