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在阶级社会中,革命和革命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舍此不能完成社会发展的飞跃,不能推翻反动的统治阶级,而使人民获得政权。            毛泽东

【本刊讯】印共革命派《爱国者》周报于一九六八年二月出版了纳萨尔巴里特刊(印地文版)。刊物第一页是伟大导师毛主席的近照,下边是两条毛主席语录,一条是:“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没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另一条是:“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作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
    本期特刊发表了题为《举起神圣的革命的旗帜》的社论,摘要如下:
    纳萨尔巴里农民起义成为印度革命的催化剂,一切革命派和反革命派都在它面前亮相。共产党(马)的领导人曾经赌咒盟誓宣称要领导革命,但是,纳萨尔巴里的星星之火证明了,那些真诚地思考真正含义上的革命的人们为此欢欣鼓舞,歌颂纳萨尔巴里,并决心把这个火种播向全国各个角落;而那些口头上高喊革命暗中戕害革命的人们则站到叛徒的队伍中,今天这些领导人恰好应验了“口蜜腹剑”这句成语,他们还在以革命的美梦来拉拢一切真诚的革命同志。然而这些同志们正在考虑,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发动起义,多数革命同志已经站到革命的行列中来了,一些人正在向这里靠拢,还有一些也将要站过来,一定会站过来。
    党内革命同志在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十三日通过一个宣言,这个宣言使我国的一切掠夺者、帝国主义的走狗、封建主义分子和反动派以及各种修正主义分子歇斯底里大发作。这个宣言一发表,他们就象疯子一样地喋喋不休,在报上写文章,制订镇压法令,准备镇压。而另一方面,这个宣言使革命的同志们相信,这次纳萨尔巴里的火炬将永不熄灭,革命的同志将用自己最后一滴血来哺育这只火炬燃烧,从而使我国将不是出现一个,而是使全国都成为纳萨尔巴里。
    宣言中还表示相信,“国内若干地区的农民革命斗争正在兴起或者即将兴起。”这一信念已得到证实,西孟加拉的米德纳普尔、贾尔派古里等县在纳萨尔巴里的影响下开展了农民斗争。
    比哈尔的昌帕兰等县的农民也与警察分局和焦特达武装展开了斗争。
    安得拉邦农民的革命斗争也在发展,斯里卡库兰县也形成了斗争的战场,反动的统治阶级妄图调遣武装警察镇压那里的农民斗争,整个地区成为恐怖世界,但是革命的火种仍在蔓延,现在特仑甘纳地区的巴兰加尔和纳尔贡达县也爆发了斗争。
    北方邦巴哈拉伊齐县的警察官员宣称,不让那里变成纳萨尔巴里。邦政府对于象巴拉毛、巴拉、贡达这样的地区也部署了防御。但是农民懂得,斗争是不顾忌法律的。不论政府制订什么样的法律,农民理解毛泽东同志的这句话:“这个广大的梭镖势力……是使一切土豪劣绅看了打颤的一种新起的武装力量,湖南的革命当局,……应使每个青年壮年农民都有一柄梭镖。”
    全国的革命斗争在发展,反对修正主义政策的造反行动正在激化,同志们准备建立革命的组织,因为他们知道,没有革命的组织不能领导革命。
    现在是鉴别一切革命同志的时候了,为了一个目标笃信一个理论的所有同志,现在是团结在一起举起革命的神圣旗帜的时候了。每个同志都责无旁贷地应该努力去发现一切党内党外的革命同志,在协调委员会宣言的指引下,参加到斗争中来,参加到组织中来。这就是纳萨尔巴里的呼吁,这就是印度革命的道路。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四日电】中国专家三百人不久即将到达此间,详细测量一条铁路线,使四面皆陆的赞比亚和这个坦桑尼亚港口接连起来。
    先行团员五人现已到达此间,大批人员将于四月初到达。测量工作需十五个月。

【本刊讯】《印尼人民之声》周刊一九六八年三月十八日一期在《论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的标题下,用整整五页的篇幅发表了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的伟大论述的摘录,并加了如下按语:
    “毛泽东同志在领导中国革命斗争的过程中,天才地、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人民战争的完整的理论、政策和战略战术,从而引导中国革命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中国革命的长期实践证明,毛泽东同志关于人民战争的思想,完全符合人民战争的客观规律,是无往而不胜的。
    “毛泽东同志的伟大思想开辟了马列主义军事学的新阶段。毛泽东同志的伟大思想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是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进行民族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战争的最强大的思想武器。”

【本刊讯】现将哥伦比亚朋友福雷罗三月一日来信摘要转载如下:
    我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变革深为感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走向没有阶级的新社会开辟了更广阔的道路,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它给我们哥伦比亚人民在争取真正解放斗争中指明了应走的道路。我绝对相信毛泽东思想就是我们的指导方针。
    【本刊讯】现将哥伦比亚朋友萨利萨瓦尔三月一日来信摘要转载如下:
    下面是一份修正主义分子贴在墙上的招贴:“哥伦比亚共产党请全体哥伦比亚人民都去参加选举,并投票选举‘自由革命运动’候选人名单上的人”。
    所有这些用来做选举宣传的钱本来可以用来武装农民。
    为了取得巩固的基础,我们正直的革命青年日益依靠毛泽东思想和全中国人民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我们决心不让选票换掉枪杆子。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日刊登署名红海员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在几内亚那些日子》,摘要如下:
    经过二十五天不停的航行,我们来到了西非洲几内亚共和国的首都——科纳克里。
    轮船泊了码头,很多船员就上街去。我们走在街道上,市民们都以友善的眼光看着我们。有些人用法语说:Chine、Chine……(即是“中国、中国……”)也有人用手指着自己的衣襟说:“毛……毛……”,原来他们见到我们胸前戴着红彤彤的毛主席像章,他们出于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敬仰,无限热爱,就跟我们要。我们都尽量地满足他们。他们接过毛主席像章,都十分高兴,吻过像章,立刻就别在胸前。
    在我接触到的几内亚国家工作人员中,没有一个不对中国人表示友好的。
    一个周末的下午,我们船员正在开座谈会,谈及当地人民对我们的深厚情谊。讨论中,值班水手带来两位几内亚朋友,其中一位是海关人员,另一位掮着一大篓香蕉。询问之下,原来他们是感谢我们中间一位船员送给他们毛主席像章、《毛主席语录》(法文版)和照片,特意前来的。我们全体船员热烈鼓掌感谢。这时又有两位船员当场除下襟前的毛主席像章,给他们戴上。……
    我们知道我国有三百多名专家在这里工作。一间十分宏伟壮丽的“人民宫”,便是我国替几内亚建的,“人民宫”是当地政府的各部办事处,前面有个大广场,可容十多万人集会;已建成的还有卷烟厂、火柴厂,正在建设中的还有水电站、纺织厂和戏院……
    每当我们坐车子经过“人民宫”时,司机都向我们打手势示意说:“是中国帮我们建的”。一些几内亚工人指着吸着的香烟及手中的火柴,示意说:“这是中国援助我们的工厂生产出来的……”这些事例,使我们船员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
    几内亚人民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热爱伟大的中国,使我们船员们十分感动。一个晚上,一对年青的夫妇,带着他们的儿女和十多个孩子上船来参观。一同泊的有苏联船、南斯拉夫船、利比里亚船……为什么他们偏偏只上我们这艘船?就因为他们知道船上有中国人,是从中国运货来的。
    船员接待他们走进文娱室,给他们每人送毛主席像章,大家吃了一些糖果后,就由一位船员教他们唱《东方红》。半小时后,他们回去了,在码头上走着时,唱起刚学会的歌;于是“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的响亮歌声,便飘荡在非洲的上空中,久久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