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三日发表一篇文章说:
    由于诺沃提尼辞去总统的职务,捷克斯洛伐克成了通过宪法手段摆脱斯大林主义暴行的第一个共产党国家。
    捷克斯洛伐克的事态发展将在东欧其他国家中引起重大反响。这些事态发展肯定会影响波兰的事态进程。
    东欧十二年来一直在俄国干预匈牙利镇压反斯大林暴乱的影响下生活。看来人民和政治家们认为,他们的唯一选择是,要么是流血的暴乱,要么是接受独裁的政权。
    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表明,存在着第三种,也就是民主的途径。这一途径的直接影响很可能是鼓励波兰人去寻找摆脱他们目前危机的出路,而不致于使目前的混乱扩大。

【合众国际社罗马二十三日电】刚刚自布拉格回来的一个共产党记者今天报道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计划放弃它在捷克社会中起支配作用的地位,作为一个全面的民主改革纲领的一部分。
    意共机关报《团结报》的一个主要记者博法说,这个计划要求在各级把党的许多权力移交给政府机构——包括不再是一个橡皮图章的议会。
    他说,纲领中的其他特点包括制定保障公民自由的法律,在经济中建立一种工人自治,增加工会的权力和改革选举制度。
    博法说,党希望“在一年内”执行整个改革纲领。
    他说,拟议中的党的改革同南斯拉夫共产党所进行的改革相类似。
    博法说,捷克斯洛伐克的国家机构不再是“相应的党的机构的传送带,而是赋有完全的宪法权力的自治体”。
    博法说,党的机构将“大大削减……同时经过选举产生的机构将站到前列来。”
    他说,另一个重要的改变是秘密警察将仅仅负责“对外部敌人作斗争”,而不得干涉国内政治生活。
    他说,捷克斯洛伐克的每一个工厂或一组工厂将由一个“行政委员会”领导,这个委员会内有工人,也有地方和全国政府的代表。
    他说,工会将对国家和党独立,并将参与制定经济政策。现在工会高级职位中的变动是“这种活动的前奏”。
    博法说,捷克族和斯洛伐克族之间旧日的矛盾将通过建立一个联邦的政府制度来谋求解决办法。他说:“他们今天正在考虑在一个联邦议会和联邦政府下,有两个议会和两个政府。”
    博法说,党的纲领还要求“迅速制定一个法律,保证切实地执行宪法已经宣布,但尚未得到合法行使的这些权利和公民权——言论自由、结社自由、集会自由。”
    【德新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捷社会党报纸《自由言论报》编辑今天表示他们赞成容许一些政党存在,赞成自由选举。
    这些编辑发表了一封致共产党总书记杜布切克的内容如上述的信。
    他们承认,一些非共产党的政党过去未能积极活动受到了正当的批评,并且说,所以,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应当在明天要召开的中央委员会上批判地研究它的态度。
    《自由言论报》在社论中说,一党制不符合社会民主的概念。
    虽然社会党完全赞同杜布切克及其政策,但是它仍然认为,仅仅依靠一个人的品格及其亲密的追随者,是太冒险了。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自由言论报》批评了捷克斯洛伐克一党统治的情况,它说,“几个政党的存在是捍卫社会主义民主所不可缺少的。”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天主教的最高级的教士今天要求共产党政府在他们的民主化运动中恢复这个国家完全的宗教自由。
    布拉格主教区负责人托马谢克主教会见了教育部长霍夫曼,概述了教会的要求。
    这些要求还包括为所有被剥夺职务的神父和修女完全恢复名誉。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捷通社报道,代表七万名工人的代表今晚威胁要举行罢工,以抗议提名波拉契克为捷克斯洛伐克工会理事会负责人。
    这家通讯社说,代表们在发出这一威胁后中断了他们的会议,在复会的时候,波拉契克宣布理事会的四个书记已要求解除他们的职务。随后会议休会。
    捷通社指出这四个书记是:克尔切克、赫拉维茨卡、马梅尼克和卡洛夫斯卡夫人。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二日电】(记者:特勒)克里姆林宫试图救援诺沃提尼,但是当力量对比看来十分不利于取得成功时便迅速放弃了这项工作。
    据外交人士说,这就是在公众压力下引人注意地解除这位一度是权力极大的斯大林主义的捷克领导人职务的内幕情况。此事还突出地表明苏联在其正在瓦解中的东欧帝国中的一度是支配性的角色所发生的根本变化。
    据说诺沃提尼曾在去年底要求俄国人出主意和给予支持。
    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于一九六七年底前往布拉格,不久前又去了一次。但是显然由于反诺沃提尼的压力浪潮,使克里姆林宫领导不去直接干预捷克斯洛伐克的事务。
    莫斯科方面显然理解到,如果进行这样的干预,就可能在正当苏联已经面临着来自其盟国和全世界共产党两方面要求有更多独立的越来越大压力的时候,使俄国处境十分尴尬,并在整个东欧引起一个大规模的反俄运动。
    完全有资格估计这一局势的外交人士今天说,如果需要任何证据来证明俄国在它的帝国中的作用和权力的剧变的话,那么布拉格的最新局势发展就说明了这个问题。
    布拉格大概不会退出苏联集团,但是预计捷克斯洛伐克会奉行更为独立的方针。这可能很快就表现在它对西德的态度中,它希望同西德建立外交关系。据认为,莫斯科现在更担心的是布拉格事件对波兰的可能反响。
    据权威的提供情况的外交人士说,如果捷克的局势发展蔓延到波兰,就可能发生非常不同的、更危险得多的局面。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二十三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东欧的变更》,摘要如下:
    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动乱还没有结束。这两个国家连续出现要更多的自由、公正和社会结构改革的要求。但是,值得注意的情况是不同的。遭到猛烈攻击的波兰大学生仍旧是孤立的。共产主义的正统在波兰取得极大的胜利。
    与此相反,在布拉格,岔道正在挪到通向充满希望的未来一边。改革者处于进攻状态。
    如果要实现一种人道主义的、宽容的共产主义的企图在那里成功的话,那么,它就能成为东欧许多国家的灯塔。已经从布拉格蔓延到华沙的火星可能燃起一场大火。其他的东欧国家,包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不会不受到波及的。甚至于在苏联也不排除有这种反响。布拉格的新领导集团将不遗余力地把与苏联的友谊称之为捷克斯洛伐克对外政策的支柱。现在的关系只应该建筑在平等、尊重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走自己民族的社会主义道路因此而确立了。
    如果这种设想不被突发事件冲破的话,尽管莫斯科的忧虑不会消失,苏联对此不得不表示满意。像最近在布达佩斯的动人听闻行动和在索非亚进行反击所证实的那样,罗马尼亚的坚定的民族共产主义立场,受到了敬重。莫斯科人士认识到,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这种转变已经开始,它把东方的国与国之间关系推向一个新的方向。

【美联社伦敦二十三日电】(新闻分析)诺沃提尼星期五辞去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职务以后是打输了一仗。但是他和他在捷克领导层中的强硬路线的同事,显然还没有输掉他们同党的自由主义分子的斗争。
    诺沃提尼的权力一向是来自他在执政的共产党中的地位,他在党中担任第一书记,直到一月份被赶出那个最高职务。可是他仍然担任党的最高机构、主席团的正式成员,因而仍然是国内最有权势的十几个人中的一个。
    此外,他的一些保守的同事(他们在一月间曾投票让诺沃提尼留任第一书记,但失败了)也仍然是党的主席团的正式委员。

【本刊讯】英《星期日快报》二十四日刊登埃里克·伯恩发自布拉格和克劳斯·海因发自柏林的一篇综合报道,题为《苏军注视着捷克人》,摘要如下:
    在盛传苏军正向捷克斯洛伐克调动声中,俄国人以及他们在东欧的仆从今天责备比较开明的捷克共产党新领导人。莫斯科现在显然在告诉他们,刹住他们向建立一个较为民主的国家飞速前进的活动。
    对于捷克走向更大的自由的浪潮来说,可能是有决定意义的一天,是从党的新领袖杜布切克从布拉格乘飞机前往参加在德累斯顿匆忙召开的共产党领导人会议开始的。
    俄国人感到不安。尽管杜布切克几次重申,同莫斯科缔结的华沙条约仍将是捷克对外政策的基础,布拉格的报纸以及群众公开集会上却仍然大谈奉行一种“更为积极”和独立的政策。
    也有人要求中立,还有人要求密切同西方的联系。
    正是在这种脱离(苏联)的狂热的背景下,今天产生了苏联可能进行军事干涉的问题。
    西方驻柏林的情报人士得到的消息说,驻在东德和波兰的苏军正向着捷克边界的方向调动。
    据这些西方人士说,当俄国人和他们的仆从在质询杜布切克的计划和政策时,俄国军队在德累斯顿附近调动。据说,俄国其他的部队——坦克和步兵运输车正从东德北部地区往南部调动。
    东德边防部队说,他们自己的部队和俄国的部队将进行联合演习,演习多长时间没有限定。
    东德境内的所有这些军事调动的迹象,同进一步传到柏林的下列消息是吻合的:在波兰布雷斯劳地区,带有坦克和大炮的俄国部队向西调动时,民用车辆改道而行。
    所以,布拉格今晚是一个紧张不安的城市。人们理解到俄国对于这场“民主”革命感到不快是个事实。
    现在就在边界那边进行如此强有力“演习的”那些俄国部队可能在莫斯科控制的华沙条约组织演习的幌子下开进来。
    这些演习原定下月举行,其中的一个阶段是派三个苏联师进入捷克斯洛伐克,以迎击一个未指名的西方国家的一次假设的袭击。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四日电】这里今天没有任何消息证实英国所传苏联军队正在向捷克斯洛伐克调动一事
    。
    他们认为,苏联不大可能想进行干涉,若这样它将不仅失去捷克人民的友谊,而且还有引起内战的危险。他们相信,如果苏联要制止捷克自由化,它将会通过经济措施来这样做,这样做效果将不会稍减而又不那么惹人注目。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二十四日刊登阿谢森二十三日从布拉格发来的一篇报道,标题为:《俄国人召捷克新头目来受批评》,摘要如下: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新领导人杜布切克先生今天被召去参加在东德德累斯顿举行的华沙条约组织领导人的紧急会议,来解释他国内的自由化的广泛计划。本月早些时候在索非亚举行的华沙条约会议上,他显然向他的盟友保证,诺沃提尼总统、国防部长洛姆斯基和外长戴维将暂时留任以确保继续执行国防和外交政策。
    现在诺沃提尼下台了,洛姆斯基将军也不会呆多久。一方面有消息传说苏联的三个师仍驻在靠近东德—捷克斯洛伐克边界的地方,另一方面捷克斯洛伐克驻莫斯科大使波夫洛夫斯基星期四被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召去,勃列日涅夫用了两小时的时间生气地向他表示不满。
    尽管捷克斯洛伐克进行自我控制,舆论现在开始促使事态自行发展。昨天一位官员也认为,报纸和电视台自由发表意见已促使诺沃提尼更早地下台。在上层机构内的进一步变动看来就在眼前了。
    如果杜布切克在索非亚会上确实作出了这些保证的话,那末社会舆论的力量正在使这些保证逐渐地变得无效。
    最初还相当被动并对进行这次民主化运动的“知识分子”有怀疑的产业工人,现在以越来越大的热情加入了这一运动。昨晚布拉格面临该市七万工人罢工的威胁,他们反对挑选波拉契克为工会理事会新任主席。这一争论被暂时搁下,放到一次全捷克斯洛伐克工会特别会议上去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