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度教徒报》十日从特里凡得琅报道:
    喀拉拉邦印共(马)领导似乎要起来反对由于内部问题和一些分裂集团采取的令人烦恼的策略而在党内引起的日益严重的无纪律和不团结现象。清洗包括喀拉拉邦印共创始人N·C·塞卡尔在内的某些极端主义分子无助于弥合党的裂痕。党内仍然还有一些极端主义分子。
    人们有理由认为,党内外的极端主义分子继续保持着联系。这可以从叛乱分子的下述说法中得到证明:正在建立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党”,并号召印共(马)党员群众支持它。
    分裂集团的性质、组成和人员等方面都是混乱的,尽管它们在谴责印共(马)方面是一致的。
    一派自称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党。另一派自称为马克思主义文化论坛。第三派自称为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还有一派美其名曰“印度共产党革命者协调委员会”。另外还有些集团出版了反对印共(马)的刊物。
    尽管还不太了解这些分裂集团的幕后人物以及他们是从什么地方进行操纵的,但是他们的活动显然使印共(马)领导人感到关切。

【路透社比哈尔加雅二十三日电】缅甸的国家元首奈温今天离开这里回仰光。他在印期间与甘地夫人会谈的主要问题是印度东部边境和缅甸北部边境的局势,据说两国叛乱分子从那里进入中国获得武器和接受训练。
    据信,两国讨论了是否有可能联合巡逻印缅边界,以防那加和米佐叛乱分子通过崎岖的缅甸北部越境进入中国的问题。
    【本刊讯】《印度时报》二十二日报道:缅甸领导人在德里呆了整整一周,了解这里的一般情绪和亲自估计印度克服它与缅甸交界的东部地区当前一些问题的能力和决心。
    据报道,英迪拉·甘地夫人与她的高级内阁同僚在与奈温会谈时向他保证,印度继续把缅甸看作是友好的邻国。
    奈温和甘地夫人非常坦率地就中国对两国威胁的性质和程度以及两国之间加强政治合作对付这个共同威胁的可能性交换了意见。他们还决定加强印度和缅甸之间的经济联系,作为他们希望重新建立比较密切的关系这个总的愿望的一部分。
    【法新社新德里十五日电】奈温今天到达新德里以便同英迪拉·甘地总理会谈,主要讨论两国同中国的关系。
    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访问是一位缅甸政府首脑历来对印度的访问中最重要的。这是中国和缅甸的关系去年春天开始恶化以来奈温第一次到新德里来。

【法新社里昂二十四日电】戴高乐将军今天重申,法国完全准备为解决世界货币危机和发展欧洲经济作出贡献。然而,参加里昂国际博览会开幕式的共和国总统,同时重申了作为这种合作基础的基本条件,即:
    一,为解决危机而进行的努力,应朝向建立一种公正的、无私的、不可动摇的、堪受普遍信任的国际货币制度。
    二,六国共同体仍然完整无损。
    【合众国际社里昂二十四日电】戴高乐今天重申了法国要在彻底改革国际货币制度方面进行合作的建议。观察家们指出,戴高乐在他的讲话中,故意没有重提他过去对美元和英镑作为国际货币的批评。
    他重申了法国提出的在英国未成为共同市场正式成员期间,制订共同市场和英国之间的特殊贸易安排的建议。
    据悉他的财政部长德勃雷星期一在布鲁塞尔会见他的五位同事时,将设法建立在这个问题上的牢固的共同市场阵线。
    【本刊讯】法《企业》周刊二十三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通过危机来看政治前景》,摘要如下:
    这是一次由美元危机引起的信任危机。同时也是一个权力问题。对第一个问题谈了很多,而对第二个问题则很少提起。
    一九四五年至一九六○年,国际货币制度是在美元的标志下存在的,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西方世界的唯一有组织的国家是美国。在当时美元享有很大的特权是正常的,因为美国的政策和自由世界的政策是一致的。
    三种现象打乱了这种状态:
    (一)美国开支增大。这是这样一种思想为基础的战略的结果:西方经济中心美国应当把它的血输送到整个体系去。这种情况终于动摇了美元的稳固性。
    (二)欧洲各国的解放。这是它们的经济复兴的结果。美国和欧洲之间的政治分歧,在法国有能力用它手里的美元兑换黄金、从而表现出它在货币方面的独立愿望之日表现出来。
    (三)欧洲同美国的利害分歧。只要美国在欧洲的领土上保卫欧洲,那末,在新大陆和旧大陆之间就有着一致的利益。目前美国所关心的主要中心是在亚洲—欧洲人,特别是德国要是执行一个在它们看来危险的政策,便不再有同样的利益了。
    因此,通过美元,就提出了欧洲与美国之间的政治关系的问题。欧洲人想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负有更广泛的货币责任的愿望,便只有在西方世界内部重新分配权力的意义。

【本刊讯】印度《爱国者报》二十二日刊登一则加尔各答消息报道:
    左派共产党中一般被称为极端分子的分裂派今天在一次大会上宣布,“不应把(党)组织变成一个选举机器”,因为他们认为这样就会使他们的组织变成同修正主义者和新修正主义者的组织一样“毫无价值”。
    这次大会名叫民主大会,有三千多名遴选的代表参加。其中大约百分之九十九是青年。
    召集人萨蒂亚南达·巴塔恰里亚说,现在正在邦内制造一种选举的气氛,以便避开民主的根本问题。他说:“我们不该在投票站的祭坛上牺牲我们的任何一个同志”。
    巴塔恰里亚在否认报界的一则消息时说,“我们所反对的是印共(马)(即印修——本刊注)的整个政治局。因此,我们不打算提出候选人来同乔蒂·巴苏竞选,倒使他变成英雄人物。”
    出席大会的代表们高呼反对修正主义和新修正主义的口号,以及“打倒乔蒂(·巴苏)、普罗莫德(·达斯·古普塔)、丹吉”等口号。以现在被监禁在达姆达姆监狱的一些人的名义向大会发来的一封信,也把“丹吉集团和兰那地夫集团”归在一起。这封信还说,“我们确信我们将胜利,因为我们受毛泽东思想指导”。
    【本刊讯】印度报业托拉斯二十二日报道:
    大会除了提出其他要求外,还要求立即释放詹加尔·桑塔尔和过去一年中由于该邦不同地区的农民工人运动而被拘押的其他政治犯,立即撤销对纳萨尔巴里领袖卡努·桑亚尔等人发出的逮捕令。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五日刊登一则报道,题目是《可能要对印共(马)领导集团摊牌》,摘要如下:
    据这里的迹象表明,西孟加拉邦不久可能成为印共(马)目前的领导集团和党内的极端分子进行摊牌的一个地点。将于四月六日到十二日在西孟加拉邦举行的党的全体会议将首先提供这种机会。
    极端分子和现在的中央领导之间的分歧,主要在中央委员会的马杜赖会议通过的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意识形态分歧的草案上。
    纳萨尔巴里派——即大家所知道的极端分子——强烈反对马杜赖草案中提出的在越南问题上采取“联合行动”的口号。这些极端分子认为不宜同苏联采取联合行动,因为“革命者”同“修正主义分子”之间不能联合,两者之间的矛盾是“对抗性的矛盾”。
    马杜赖草案的另一个重要的论点
    ——在这个论点上党有分歧——是关于民族解放运动的。极端分子指责中央委员会低估民族解放运动的作用。他们认为,民族解放运动就起着最后摧毁帝国主义的“决定性”作用。
    据报道,极端分子到目前为止已经得以在安得拉邦纠集他们的力量,在那里,在邦组织的全会上,据信他们拒绝了马杜赖草案。
    中央领导在西孟加拉面临威胁较大的形势,在那里,基层党员不仅反对中央委员会在意识形态方面采取的立场,而且看来对邦组织的现在的领导人感到不满。由于党的全体会议有权罢免一个邦的党组织的领导,有迹象表明中央领导可能忠告西孟加拉邦支部根本不要举行邦的全体会议。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二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印共(马)的意识形态文件草案可能不会在四月份在喀拉拉举行的党的全印全会上轻而易举地通过。该文件是在去年八月份马杜赖中央委员会的会议上确定的。每个邦的党组织都举行了全会讨论该文件,并表示了它自己的立场。
    在南印度的安得拉邦,迈索尔邦和喀拉拉邦的党组织早已完成了对该文件的讨论,讨论的结果使人惊讶。从一月九日至十三日在西哥达瓦里区的塔拉科莱举行的安得拉邦党的全体会议断然拒绝了该文件,主要是由于它对北京提出了批评。

【美联社纽约十八日电】七国会议订出了黄金双价制。这个制度是怎么一回事?怎样运用?它会不会防止美国失金?
    以下是有关这一制度的问答。
    问:黄金双价制是什么?
    答:一种价格是每盎司黄金值三十五美元,由各国中央银行之间交易。自由市场上的价格则按供求涨落,估计约为每盎司四十到四十五美元。
    问:为什么要建立双价制?
    答:是为了制止在伦敦市场上以三十五美元价格购买一盎司黄金的狂潮。抢金潮严重地吸走了组成国际金库的七国的黄金。买者预期黄金涨价。
    问:原有的制度是什么?
    答:原来是美国和七个欧洲国家(原有法国,后来退出),组成伦敦黄金总库,将金价稳定于三十五美元一盎司。这个价格是自一九三四年美国保证向各国换取它们手中的美元的价格。
    问:黄金总库是什么时候建立的?
    答:一九六一年,伦敦市场的黄金价格猛涨至四十一美元,为了稳定金价(《大公报》编者按:其实是安定美元),便设立了金库。
    问:旧制度为什么行不通了呢?
    答:由于对于前途多所猜疑,于是大家把手里的纸币换成黄金。这就使得金库流失了许多黄金。尤其是美国,由于它负担百分之五十九的成数,损失最大。
    问:黄金双价制能解救美国的黄金问题吗?
    答:经济学家说,它可以立刻阻止失金,可是最根本问题——支付赤字——依然存在。
    问:允许双价制的国家是哪几国?
    答:除了美国,还有比利时、西德、意大利、荷兰、瑞士和英国。
    问:怎样才能阻止中央银行以三十五美元的价格购金,而以高价转手卖出呢?
    答,七国同意不再以黄金给其他向私人市场供金的国家。七国还同意不再向自由市场购金。
    问:私人市场的较高金价会维持多久?
    答:巴黎一个黄金经纪说:等到所有的购金者卖出金子来赚取他们的利润时,金子就会太多了,金价就会落了。
    问:自由市场的黄金将从何来?
    答:新开采的黄金和个别人所持有的黄金将是来源。但是政府持有的黄金——世界黄金供应的主要来源——将不供给个人。
    问:法国怎么样?
    答:法国拥有大约五十亿美元的黄金。不过,目前还不清楚法国是否将以自己的黄金在价格较高的私人市场卖出。
    问:双重价格制度的长期前景怎样?
    答:经济学家说,那只是权宜之计。
    (本刊转载自十九日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