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没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毛泽东

【本刊讯】印共革命派《爱国者》周报二月份出版的关于纳萨尔巴里的特刊刊登了西瓦·库马尔
    ·米斯拉的一篇题为《揭露隐藏在红色面具下的惊慌失措的嘴脸》的文章,摘要如下:
    共产党(马)的领导人对纳萨尔巴里农民起义采取公开敌对态度之后,他们脸上伪装的革命面具就被揭下了。全国党员对这些领导人表示愤慨,起来造反。一个政党见到革命运动不是欢欣鼓舞,不是热情欢迎,怎么能称作革命政党呢?马克思主义共产党领导人对纳萨尔巴里农民起义不是欢迎,不仅不欢迎,而且出来镇压。这一事件使全国的革命者有必要提高警惕并重新考虑我国的政治形势。
    马克思主义共产党的革命同志认识到,领导人再一次严重地背叛了革命的原则。
    最近,印度所有知名的党派仿佛都立下誓愿,要筑一道限制人民革命运动洪水的防波堤,他们只让运动发展到有助于他们在选举中获得选票的程度。限制群众运动是他们的本性,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共产党人从甘地和丹吉那里继承下来的本性。
    揭露共产党(马)的这一本性是好事。如果它的真象是有害的,那么越早揭露越好。这将使国内真正的革命者选择自己的道路。
    革命需要一个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的革命原则武装的、以坚韧不拔的精神誓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政党。
    中国革命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革命过程中和革命以后,根据他们的经验,为新时代充实和丰富了列宁主义宝库。全世界人民,尤其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革命人民正遵循毛泽东思想前进。毛泽东思想是当代的列宁主义,是列宁主义的顶峰。
    当今时代是毛主席时代,只有承认并实践毛泽东思想的人,才是革命的,印度正是需要一个毫不含糊地承认并且实践毛泽东思想的政党。
    在实践这一思想的过程中,这个党就能丰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宝库。关在小房子里以策划“议会方式”或“非议会方式”为名,实际上搞议会方式的任何党派都不能改变印度的命运。
    如果要使我国从半殖民地的封建的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桎梏中解放出来,革命者必须建立一个明确地沿着建立红色农村根据地、由农村包围城市从而解放全国的路线的、组织起来的并且不断前进的政党,这是毛主席指出的道路。自然,这个党必须经过艰苦的长期的斗争,付出无法计算的牺牲,但是,没有艰苦和长期斗争的人民的解放道路是不存在的,没有牺牲有什么人在什么时候取得过独立呢?印度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已经习惯于用议会道路的方式从事工作,随着议会道路濒临破产,越来越清楚地表明,这个党无意接受新时代的号召,所以它在孟加拉致力于为进行新的选举而开展竞选运动的工作。
    革命者的造反行动需要导致的结果不是更换领导的问题——这是不可能的,也是无济于事的,而是是否在我国建立一个真正代表工人阶级革命原则的党。各个党派中的革命者都要解决这个问题,马克思主义共产党的革命同志已靠近这一真理,这是今天形势下最鼓舞人心的因素,这是纳萨尔巴里的第一个胜利。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最近译载美国《新闻周刊》二十五日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西欧各地的学生,三月中旬不断涌到伦敦。他们中有瑞典人,法国人,德国人,比利时人,甚至还有一些留学西欧的美国人。所有这些学生,都是来参加抗议美国进行越南战争的示威游行的。游行队伍预定由市中心的特拉法尔加广场,前往美国大使馆。
    英国剑桥大学的学生报纸《代表队》,在示威开始以前预料,这将是“英国现代史上最大规模和最坚决,最顽强的一次示威”。
    在英国,参加抗议示威的学生,同西欧其他国家的学生一样,不满情绪是多方面的。他们除了反对美国进行越南战争以外,还要求在管理自己就读的学校上,有更大的发言权。
    他们反对威尔逊政府,不仅是由于它支持美国在越南的政策,而且还由于它往往放弃原则,迁就眼前。
    两个星期前,牛津大学的学生,曾经当面质问英国内政大臣卡拉汉,谴责他执行限制性的移民政策,有些学生甚至声言要把他投入一个鱼塘。数天后,英国国防大臣希利,在剑桥大学也受到学生的责难。
    希利由于在越南和希腊问题上发表受到学生反对的意见,被学生掷了臭鸡蛋。
    事实上,西欧各地的学生,已愈来愈倾向于放弃非暴力主义。各个学生团体的活动分子,更多地使用暴力了。
    甚至传统上被认为西欧最斯文的意大利学生,最近也采用了暴力手段了。例如有一天,他们在罗马街头同警察进行了一系列打斗,结果造成大约二百人受伤。更特别的是在独裁者弗朗哥统治的西班牙,也发生类似事件。例如,两个星期前,马德里学生涌上街头示威,高呼“社会主义欧洲”的口号,并向主张欧洲采用美国经营办法的法国编辑塞凡—舒雷伯大掷石头。
    西欧学生运动的蓬勃发展,是否大大有助于解决战后出现的问题,还有待今后的事实来证明。不过,有一点看来是明显的,那就是学生们的造反,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的现象了。

【安塔拉泗水十五日消息】泗水市零八四军支区司令阿库普
    ·扎伊纳尔上校及其参谋人员以及泗水北区、中区和南区等军分区指挥官在十四日晚与泗水记者们谈了中央安全与秩序司令部特别部队与泗水零八四军支区所取得的成绩,即逮捕了企图扰乱泗水市的印尼共头目。
    据阿库普·扎伊纳尔上校说,泗水目前形势和两个月前的情况不相同。近来印尼共看起来已经恢复强大。我们感到他们还要卷土重来。泗水市已成为他们藏身之所。有许多前印尼共在西爪哇、中爪哇和东爪哇的领导人都在泗水藏身。
    阿库普·扎伊纳尔上校说。他们已成功地在泗水设立一种“市三人司令部”。他们还要设立各大地区委员会,包括供应部门。这些前印尼共领导人活动的结果,使他们已经渗透到各个方面,如各机关、各政党和群众团体。他们几乎打进了武装部队。
    前印尼共头目真正成功地确立了一个了不起的“警戒办法”,例如,只要有一个人被逮捕六小时后,他们的组织就解散了。现在已提高到三小时。阿库普·扎伊纳尔上校说,会发生这些事都是我们的过错。我们丧失了警惕性。
    在上述军事行动中,他们逮捕了在特别军事法庭上和鳄鱼洞事件中有名的一个人。这个人叫尼科拉莱诺,即大雅加达印尼大学生运动协会主席。
    阿库普·扎伊纳尔上校说,在零八四军支区管辖区内,这些印尼共头目的确显示了他们的本领和残忍性。他们竟在武装部队哨所附近建立细胞组织。伊达·巴古斯·尼约曼·普格尔原是印尼民族党人,但是他参加了印尼共的政治游击战,分发《接班人》和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理论等文件。

【本刊讯】香港消息:世界革命人民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二十日,一位来自西非冈比亚的海员,路过一家专门出售外文进步书刊的和平书店门前时,看见店内高挂着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的画像,一股热爱毛主席的激情涌上心头。他庄严地站在毛主席像前,用普通话唱出了亚非拉人民的心声:《亚非拉人民要解放》。他那激情的眼泪夺眶而出,像要冲断压在亚非拉人民身上的枷锁。
    这位冈比亚海员唱完了这支歌,禁不住内心的激动,接着又高声歌唱《大海航行靠舵手》,歌唱《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嘹亮的革命歌声,充分表达出亚非拉人民对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他紧握着红彤彤的革命宝书《毛主席语录》,振臂高呼:“毛主席万岁!”
    和平书店职工和店内顾客都被这一激动人心的情景所感动了,他们纷纷上前和这位冈比亚朋友握手,在他襟前别上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这位冈比亚海员轻抚着心爱的毛主席像章,激动得热泪涌流,千言万语说不尽,只是紧紧握着职工和顾客们的手不停地高呼:“毛主席万岁!”
    他双手捧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激动地说,冈比亚受尽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剥削。自从学了毛主席著作后,掌握了毛泽东思想,非洲人民就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今天,亚非拉各个地方反美的烈火越烧越旺,要把帝国主义强盗全部烧光。他衷心地说,毛主席才真正是非洲人民的领袖,只有掌握了毛泽东思想才能得到解放。
    临别,他写下衷心的话:“我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万岁!万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