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沙二十二日电】大批警察今晚开到这里的工业大学,一小时以后不知为什么又撤走了,这引起了成千成万的旁观者的鼓掌。
    在大楼里面,今天上午开始静坐罢课的四千名学生宣布他们打算继续举行静坐罢课到明天下午,尽管该大学校长在电视谈话中发出了警告。该校长说,如果他们不在今晚九时以前退出大楼,在明天上午八时复课的话,他们将被除名,而必须重新申请入学。
    当从附近的波尔纳市场回家的主妇们停下来把食物和香烟赠送给带白臂章的学生时,学生不时鼓掌。
    在这一天内没有发生意外事件,学生们散发一篇印刷的声明,他们举出捷克斯洛伐克为例来证明,国内政策的“民主化”可以同社会主义原则并行不悖。
    学生今天散发的印刷的传单是致波兰人民的。传单说,学生正在同“说谎、伪善和欺骗”作斗争。
    它否认学生“对现在的制度、对苏联和对国家是敌视的”,并且说,官方对局势的说法是“一种下流的、蛊惑人心的谎言”。
    同时,分发了弗罗茨瓦夫大学学生的一项呼吁,警告说:“我们决不允许把我们的要求说成是犹太复国主义问题、派别之间的争权夺利或是流氓无赖行为。”传单说:“捷克斯洛伐克的例子无可争辩地证明,这个国家国内生活民主化的精神的改革是符合社会主义原则的。”这里认为,学生不听指挥这种行为是对哥穆尔卡在党内的领导权威的尖锐打击。
    【合众国际社华沙二十二日电】今天当罢课的学生们静坐示威要求波兰生活自由化时,高呼“学生万岁”的数以千计的成年人向他们欢呼。
    【德新社华沙二十二日电】数以百计的波兰成年人今晚在华沙工业大学外面集会,表示他们同情昨晚在大学内举行四十八小时静坐示威的大约五千名学生。在大学外面的人群中有许多工人。
    【法新社华沙二十二日电】观察家们说,学生继续罢课使哥穆尔卡处于不舒服的境地。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参加在东德举行的一次闪电式最高级会议之后回来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新的领导人星期日看来轻易地经受住了对这个国家的民主化运动进行的尖锐批评,据悉这种批评是由他们的苏联集团的一些盟友提出来的。
    据报道,捷克斯洛伐克的事态发展是星期六德累斯顿长达十二个多小时的会议上的主要议题。这次秘密会议比预定的时间延长了三小时。
    这里的人们认为,这表明这次辩论的激烈程度,这次辩论在星期六将近午夜的时候才结束。
    非官方人士说,据悉杜布切克在会上作出了新的保证,尽管国内在进行自由化运动,捷克斯洛伐克仍要遵守同苏联结成的牢固联盟。
    据报道,他还向东德和波兰(最尖锐地批评布拉格的社会主义民主化的两个国家)保证,捷克斯洛伐克不打算在对外政策方面冒单干的风险。
    观察家们认为,公报中关于西德的“军国主义、新纳粹活动”日益猖獗的提法是捷克斯洛伐克为了安慰东德而通过的。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在莫斯科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捷克斯洛伐克渴望加强它同西方的经济关系这一点是德累斯顿会议上讨论的主要题目之一。据报道,杜布切克在会议上说,捷克斯洛伐克不再愿意把产品卖给苏联或其他共产主义国家,如果它们在世界市场上的价格较高的话。
    【路透社德累斯顿二十四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新的共产党领导人杜布切克在这里秘密呆了十二小时,向东欧盟国阐述了捷克斯洛伐克同它独裁的过去的破裂。
    观察家认为,杜布切克渴望平息他的华沙条约盟国对公开激烈讨论捷克斯洛伐克实行的新的进步路线所表示的不安情绪。
    从昨天会议的突然召开来看,杜布切克的东欧盟国显然是忧虑捷克斯洛伐克在自由化方面走得太远了。举例说,东德国家元首乌布利希毫无疑问,希望杜布切克保证,布拉格对西德向东欧作出的外交姿态将不会让步。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今天获悉,俄国及其五个东方集团盟国在德累斯顿举行一次匆忙召开的最高级会议,讨论东欧目前的动荡以及罗马尼亚单独干的军事和经济政策。
    经互会六个成员国在没有罗马尼亚参加的情况下举行会议。会议发表了一个公报,在公报中他们故意在军事和经济问题上冷落布加勒斯特。
    这个公报宣布要在最近的将来召开一次“最高级经济会议”,显然不包括罗马尼亚。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四日电】杜布切克,在得到了苏联和他的其他共产党邻邦的赞同而感到放心之后,今天对将在这周晚些时候公布的政治和经济改革计划作最后的润色。这里的观察家猜测,罗马尼亚拒绝出席可能是由于它认为讨论捷克斯洛伐克的改革是干涉一个主权国家的内政。
    西德收听到的布拉格电台的一篇评论中谈到了在东德、苏联和匈牙利共产党人中间对诺沃提尼下台的焦虑心情。
    他说,匈牙利人祝我们成功,但告诫说,一九五六年匈牙利最初也是大谈社会主义改革,后来就发生了流血冲突。
    评论说,但是“只有当有人企图阻止进步”时,捷克斯洛伐克才会爆发战事。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二十四日发表莱德勒自贝尔格莱德的一篇报道,题为《其他领导人感到担忧》,全文如下:
    克里姆林宫完全抛弃诺沃提尼在布拉格的领导,引起了依靠苏联支持的东德、波兰和匈牙利这些东欧共产党特权阶层的恐慌。
    热烈欢迎捷克斯洛伐克的和平政治演变的南斯拉夫人现在期望东柏林、华沙和布达佩斯也发生类似的激烈变化。
    他们认为,莫斯科对东欧盟国的政策已改变了,认为苏联领导将不再插手阻止东欧其他国家共产党的民主化。据南斯拉夫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是去年十二月布拉格领导发生危机时苏联主席团激烈斗争的结果,这场斗争以苏联总理柯西金领导的自由集团获得决定性胜利而告终。
    南斯拉夫人说,莫斯科所采取的新方针是斯大林死后不久铁托元帅所主张的那种方针,也是防止莫斯科的东欧帝国在政治和军事上解体的唯一方针。
    乌布利希、哥穆尔卡和卡达尔的地位已变得岌岌可危。在东柏林、华沙和布达佩斯,三个共产党主席团上星期三同它们的中央委员会举行了联席会议。据这里收到的消息说,这些会议是自一九五六年赫鲁晓夫在苏共二十大上揭露斯大林的罪过以来吵得最厉害的几次会议。
    在这三个会议上大家都要求立即改变党的领导。在布达佩斯的会议上卡达尔的地位显然特别脆弱,因为匈牙利共产党在所有东欧国家党中被认为是最不团结的。会上还要求苏联军队立即撤退。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三日电】(记者:特勒)据报道,动荡的波兰和奉行强硬路线的东德近来给莫斯科敲响了警钟,防止捷克政治革命发生的滚雪球式的影响对它们的政权可能造成的威胁。
    外交报告说,华沙政权为了转移人们对国内压力的注意而发动的近乎歇斯底里的排犹运动看来已证明是失败了,而且是一个策略上的错误。
    据说,捷克斯洛伐克邻国要求享有更大自由所形成的越来越大的压力引起的反响,要比统治机构原来预计的要大,而且正在削弱哥穆尔卡政权的地位。
    据悉,显然意识到了布拉格的爆炸性局势的克里姆林宫正在焦急地注视着局势发展,可是显然不愿意也无法对这种局势作任何事情。
    与此同时,外交消息说,华沙政权的排犹运动已把注意力集中在强烈反对俄国上面,而不是集中在这个动乱的国度潜伏着的排犹情绪上。
    波兰的清洗现在正扩大到党内和其他方面。外交观察家认为,这一事态发展反映了内部日益不安和恐慌。
    在东德,那个政权看来对局势的控制要严格得多。它的代表在前不久的布达佩斯会议上发表的谈话公开反映了它的强硬态度。这个谈话也表明它完全依赖俄国的程度。

【南通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捷共中央检查和监察委员会主席帕维尔·赫龙今天在这里提出辞职。
    《红色权利报》在今天的号外中透露,委员会的全体会议正在紧张地进行一场‘“生动而激烈的辩论”,辩论正在继续进行。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今天外贸部宣布,小诺沃提尼已经辞去他所担任的阿尔蒂亚出版公司经理的职务。
    【德新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在诺沃提尼总统昨天辞职后,一个辞职和解职的浪潮正在席卷捷克斯洛伐克。
    到目前为止,至少有五十名党、国家和群众组织的高级负责人辞职、提出辞呈或被解职。
    这些人中包括国民议会副主席什科达、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赫龙,这一委员会的另外五个委员、青年联盟主席扎瓦迪尔,工会理事会中央委员会的三个书记,辞去社会党主席的司法部长诺伊曼以及其他的人。还不知道有多少州的或地方的党组织的负责人已经辞职或将要辞职,最初消息说,至少三个党的州委会的第一书记已经辞职或被解职。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司法部长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党主席诺伊曼今晚在诺沃提尼总统倒台后的一个辞职浪潮中带了头。
    捷通社宣布,六十七岁的诺伊曼由于年龄原因而辞职,“因为他认为目前党面临的任务对他来说是过于费力的”。
    副主席弗亚拉和弗谢罗娃以及主席团成员切尔尼,克拉斯和马特尔也离职了。

【美联社柏林二十四日电】德通社今早宣布,保加利亚、匈牙利、东德、波兰、俄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党和政府的领导人二十三日在德累斯顿举行了一次最高级会议。
    公报说:“各国的党和政府的领导同志就政治和经济发展及合作等非常重要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所提到的参加会议的人有:苏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捷克党的第一书记杜布切克和总理列纳尔特,波兰党的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和总理西伦凯维兹,东德主席和党的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匈牙利第一书记卡达尔和保加利亚主席日夫科夫。
    公报在谈到“观点一致地”讨论了“互相关心的国际问题”之后,仅仅以一段提到捷克斯洛伐克的事态发展——西方观察家们认为,这是召开这次出人意外的闪电式会议的真正原因。
    它说:“就社会主义国家的局势交换了意见和情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的代表,谈了旨在实现捷共第十三次党代表大会的方针的捷共一月全会的决议的履行情况。人们表示相信,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工人阶级和所有的工人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下,将使这个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公报在所讨论的国际问题中提到就“西德的军事和新纳粹活动的增加,和基辛格—勃兰特政府最近采取的违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利益的步骤”交换了意见。
    公报说,党和政府负责人还决定在不久的将来采取“具体措施”以“加强华沙条约及其部队,以及加强合作,以使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经济继续繁荣。”
    【德新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据捷通社报道,陪同杜布切克同去的代表团中包括总理列纳尔特和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一书记比拉克。他们两人都是党的政治局委员。
    【德新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猜测,杜布切克将设法消除东德对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的最近发展的担心。
    【德新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杜布切克在对德累斯顿进行了一次闪电式的访问后,今天回国。
    本来说要参加会议的罗马尼亚代表团没有出席。
    据布拉格人士说,杜布切克不仅解释了最近几天的发展,而且还希望向他的盟友表明捷克斯洛伐克今后的计划。预料杜布切克将就他在德累斯顿的会谈向党的主席团提出一个全面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