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安曼二十一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二十一日要求立即举行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以便使阿拉伯世界团结一致对付以色列在二十一日黎明向约旦河对岸发动的大规模的陆空攻势。
    这位年青的国王警告其他阿拉伯国家的统治者说,他是“最后一次”向他们发出呼吁了。
    “从今以后,如果你们开始听到关于我们的消息,而不是听到我们讲的话,那么,真主知道,这是因为(你们)迟迟没有注意我们的呼吁”。
    他的讲话是新闻大臣扎伊德向记者宣读的。
    【中东社开罗二十一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复电给约旦国王侯赛因,敦促举行阿拉伯最高级会议,因为政治解决的作法到目前为止已证明是无效的。
    电报说,侯赛因提出的举行阿拉伯最高级紧急会议的要求深深打动了阿拉伯人的内心,今天对约旦的侵略已震动了整个阿拉伯世界。
    【中东社喀土穆二十一日电】苏丹政府今天同意约旦国王侯赛因提出的就中东的严重局势举行一次紧急的阿拉伯首脑会议的要求。
    这个意见是写在最高委员会主席阿扎里给侯赛因国王的复电中表示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二日电】疯狂的购买定单迫使巴黎黄金市场今天进行第二次交易。
    在十分狂热和供不应求的交易所,金价上涨到四天来最高点。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二日电】投机商们为了周末保险起见,对巴黎黄金市场保持高压。一公斤重的金锭价格提高到六一八五法郎。
    一盎司金价今天是三八点九五美元,昨天是三八点四一美元。昨天金锭价格是六○七五法郎。
    但是交易量稍稍提高了一点。成交量为五千一百八十万法郎,昨天为四千七百八十万法郎。
    可是在目前这次黄金抢风中,第一次出现对十二点五公斤重的金条的需求大于对一公斤重的金锭的情况。这表明国际大投机商认为巴黎黄金市场是未来黄金交易地点之一。
    【合众国际社苏黎世二十二日电】今天在法国将对美元和英镑发动新进攻传闻中,瑞士市场的黄金坚挺,美元和英镑稍有疲软。
    银行以三十九点五○美元一盎司的价格在自由市场出卖黄金,而以三十八点五○美元一盎司的价格买进黄金。
    二十一日的情况是,卖价为三十八点七五美元一盎司。
    【法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爱丽舍宫的正式发言人今晚在此间说,华尔街传出的戴高乐将军已死,或病重的谣言,是纯系捏造,毫无根据。
    这些发言人说,共和国的总统今天下午像正常一样地按照原定计划进行活动。
    据悉关于戴高乐将军生病或已死的谣言是今天在纽约华尔街上流传的,是由外国一家通讯社报道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二日电】金融界人士说,法国今天正在制订一项改革世界货币计划,这项计划可能使法美之间在黄金作用问题上激烈争吵的热度降低一些。
    据信,德勃雷财长和他的助手正在制订一项计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予其成员国以巴黎俱乐部十国的黄金储备为后盾的信贷方便。
    巴黎俱乐部由十个最主要的西方国家组成,它们的话就是货币基金组织中的法律。据传,根据这一计划,巴黎俱乐部的成员国对于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间流通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信贷券”提供保证,这种“信贷券”将逐步取代美元的储备货币作用。
    实业界人士说,法国认为,如果争取不到它的共同市场伙伴国支持它的主张,那就是团结一致的大破裂。政界人士说,戴高乐担心,如果主要的共同市场国家支持给予美国重大的特别提款权,那就证实这些国家“屈从”于华盛顿。
    【德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法国打算在下周的共同市场财长会议和三月二十九日斯德哥尔摩会议上提出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非正统建议”。
    这些人士说,法国在这两次会议上还将指出黄金作为任何国际货币体系的基础的决定性重要意义。
    法国的倡议将明显地提出建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信贷券”,它将由拥有最大量的黄金储备的十国集团提供保证。
    【路透社巴黎二十二日电】这里的官员今天说,法国将力促早日召开可与一九四四年布雷顿森林会议相比的国际会议来讨论改革世界货币的问题。
    在一九四四年七月的布雷顿森林会议上,四十四个国家建立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从而促进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交易稳定。
    这里认为,法国这样做是拒绝在斯德哥尔摩会议上只讨论建立新的国际储备制度——就是特别提款权或者“纸面黄金”——问题。
    【本刊讯】法《企业》周刊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要摆脱货币危机的唯一出路》,摘要如下:
    法国的正式态度不大可能被接受。要美国接受金本位制和放弃美元与黄金的比价,美国就必须处于更低的地位。
    欧洲很难争取到使美元不再成为储备货币。但是,欧洲很有可能使人同意把欧洲货币(有待创造)同盎格鲁—萨克逊货币同样作为储备货币看待。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二十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由于不幸所引起的》,摘要如下:
    黄金危机提供了又一个明显的例子,说明美国从约翰逊政府那里能够期望什么样的领导。事实证明它不能认真地解决问题,一直要到情况变得很坏以致一个在欧洲的美国商人发现他不能把美元换成当地货币来买饭吃以后,才来解决问题。
    黄金外流毕竟不是上周开始的。黄金外流到现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只有在可能发生总崩溃时,政府才认为——如果它现在的确已经真正认为的话
    ——有必要在国内和国际上采取痛苦的措施来保护美元。
    如果政府在年初提出了它现在赞同的削减开支,这场危机也许就根本不会发生。但是,既然危机已经完全爆发出来了,还采取这些同样的步骤就可能证明是不够了。
    这样一种因循拖拉的领导,发生一次就是够可悲的了,但美国政府对此似乎已经是习以为常了。

【路透社安曼二十三日电】约旦说,以色列部队今晚在两个地方以迫击炮和大炮轰击约旦的领土。
    约旦的一位军方发言人说,约旦军队予以还击,没有遭受伤亡。以色列的损失情况不详。
    发言人说,这两起事件都持续十五分钟。
    【中东社开罗二十三日电】《今日消息》周刊今天从安曼报道,约旦首都流传着以色列部队在沿着叙利亚前线一带集结的消息。这家报纸又说,暂时还不知道细节情况。

【安莎社罗马二十三日电】意大利关于国际货币问题的政策倾向于黄金不应再成为国际货币体系的基本因素。
    这是对外贸易部长托洛伊今天在参加一次内阁会议之后表示的,这次内阁会议主要研究即将召开的斯德哥尔摩十国俱乐部会议的问题。
    托洛伊还说,人们谨慎行事以避免破坏国际货币体系的历史特点。
    【路透社布鲁塞尔二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财政大臣安里昂今天在内阁会议上说,共同市场六国在下星期四斯德哥尔摩“十国财团”的会议上,对货币改革将持共同态度。他认为,法国不会阻挠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持下实施特别提款权的全部办法。戴高乐星期三的讲话要求恢复金本位,使人们担心法国会同它的共同市场伙伴分裂。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二日电】今天看来法国在它要求共同市场伙伴采取共同行动反对美元和英镑方面,将同共同市场伙伴国发生不可避免的冲突。除了卢森堡以外,其他国家都已经保证支持美国在金融危机中所持的立场。

【本刊讯】法《民族报》二十二日发表社论说:在以色列—约旦边境上进行了几周的小冲突和袭击之后,最近演成了「六天战争」结束以来的最严重的危机。
    武力、宣传、甚至免费供应食品以补偿被破坏的农作物,都不能改变中东的任何状况。
    只有谈判可以结束这种局面。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美国今天重申,阿拉伯—以色列的分歧应当通过联合国和平解决,而不应当由武力解决。
    在以色列军队对约旦的基地采取行动后不久,国务院再次表明了这一态度。

【法新社伦敦二十二日电】英国今天呼吁中东国家帮助联合国特使雅林谋求目前以色列—阿拉伯危机的和平解决办法。外交国务大臣罗伯茨是向阿联驻伦敦代办发出这一呼吁的,这位代办曾要求会晤罗伯茨。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十国的财政部长将在三月二十九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会议,争取就特别提款权方案的细节达成协议。
    特别提款权是为了保证能充分供应国际储备来补充黄金和美元。这是为了抵销黄金稀少和美元过剩所产生的影响。
    预料这个方案通过以后会增加人们对目前的货币制度的信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九月在里约热内卢会议上曾批准了这个方案的大纲。当时曾规定三月三十一日是准备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协议条款提出必要的修正案的限期。
    这些修正案必须得到一百多个成员国的批准,这个方案随后必须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每个成员国所接受,然后才能开始生效。
    特别提款权将只由政府使用,将按参加者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款额分配给参加者。
    也许根本不会有具体的新资产。预料新资产只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账本上的一笔账,是由如中央银行列为同黄金和美元相似的资产的。
    特别提款权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转到各成员国将同款项从一家银行转到借款者的账目上相似。当一个顾客从一家银行借一笔钱时,他不一定看到具体的钱,虽然他以写支票的方式花了这笔钱。
    他赚了钱以后,就把钱存在他的账上,并写支票来偿还贷款。
    特别提款权在五年期间,将只必须偿还百分之三十的贷款。其余的贷款将由借款的国家保留,来抵销国际收支方面的赤字。
    因此它将像钱一样周转。
    各国将利川它们的特别提款权来满足国际收支或储备方面的需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成员国将有义务接受特别提款权,而偿付外国货币。

【南通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写道:为了保卫美元和维持目前国际货币制度而签订的关于两个黄金市场的协定已经出现裂痕。
    该报说,“黄金总库”的两个成员国正在谈判从南非购买“私人”黄金。这样流入私人市场的黄金将减少,它的价格将上涨,从而美国将更难以保持目前每盎司三十五美元的官价。
    该报说,瑞士正在同南非谈判购买黄金,至于也在这样做的“黄金总库”中另一成员国,它没有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