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巴黎二十一日电】《世界报》的金融主编法布拉说,在巴黎市场上进行交易的黄金,“至少部分看来是经过伦敦来自南非的金矿”。
    法国银行家的一个代表团在本星期初已经去南非,看一看南非生产的黄金是不是能部分在巴黎市场出售,来代替它一贯在伦敦的出售。

【法新社布鲁塞尔二十一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今天要求六个成员国在货币问题上采取共同立场。
    委员会的这一呼吁是在法国总统戴高乐昨天要求六国在以金本位为基础改革世界货币休系方面采取联合行动后发出的。
    委员会在一项正式声明中说:
    “最近的事态说明,需要加强共同体国家在货币方面的团结。”
    声明对黄金总库剩下的七个成员国上星期日作出的决定表示欢迎,它说,十四个成员组成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希望所采取的这些措施“能够对恢复人们对国际货币体系的信心作中贡献井使为保证这个体系将来稳定必不可少的改革得以实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日电】美国专家们今天不重视法国总统戴高乐对目前的以美元和英镑为基础的国际货币安排提出的批评。
    他们说,法国自己无法做什么事情来破坏目前的货币制度。财政部的一位官员说:“他们将必须有其他国家同他们合作才能得到成功。”
    接近约翰逊政府的一个金融事务分析家说:“除非法国能说服其他一些国家同他一道反对这种制度,否则这个方案(美国的特别提款权方案——本刊注)应当能成功。如果法国进行尝试以后遭到失败,它仍然能造成麻烦,但是远不会像戴高乐的声明所表明的那样引起危险。”
    【法新社伦敦二十一日电】英国报纸今天评论戴高乐总统在内阁会议上关于世界金融危机的讲话说,这篇讲话宣布了在十国财团斯德哥尔摩会议上将有一番搏斗。
    《卫报》的评论说:“人们似乎已经料到,在华盛顿提出黄金总库计划和英国提出预算后,戴高乐总统不会乖乖地独自呆在那里无所作为的。
    “十国财团的欧洲银行家应该在行将举行的斯德哥尔摩会议上为建立一种脱离美元、英镑和黄金的国际货币制度奠定基础。”
    《金融时报》说,“按逻辑来说,预料法国在本月的斯德哥尔摩会议上,竭力反对特别提款权计划,肯定会竭力反对实施这一计划,预料美国则力促这一计划在明年某个时候实施。
    “不能排除法国人手腕会巧妙一些,使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美元前途和英镑存款的前途上,或许会建议由另一种同黄金有联系的货币单位来加以取代”。
    《每日电讯报》说:“如果斯德哥尔摩会议能取得进展,南非和黄金自由市场会大大削弱。如果出现僵局,美国的地位会削弱,黄金投机买卖可能恢复”。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日电】英国一位著名银行家十九日说,如果美元—英镑体系垮台,整个资本主义世界也就会跟着垮台。
    博尔顿说,鉴于以法国及其盟国为一方和以盎格鲁—撒克逊人为另一方的冲突,世界可能暂时分裂成两个阵营。可能建立一个“黄金集团”,在法国和在性质上属于西欧国家的主宰下,保持黄金汇兑。还可能建立一个“管理汇兑”集团,在美元和英镑体系为中心的安排下进行活动,主要是根据美国经济的实力进行结算。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十九日登载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在今后几个星期内政府将决定美国今后几十年将在世界上起的作用。作出决定是不容易的,然而这是不可避免的。
    关键的问题是,政府是否有政治勇气,采取为保证美元的长期稳定所必需的财政和金融措施。
    制订金融和货币政策时主要根据的是国内经济情况。在过去几年中,已变得明显的一点是,通货膨胀在国内是不健康的,在国外同样是不健康的,因此这个政策还得在根本上重新安排。
    如果现在不重新安排,上星期末作出的“两种制度”的黄金市场将不能防止甚至更加猛烈的危机。

【中东社安曼二十二日电】安曼电台宣布,以色列今天向约旦的巴古拉地区发动了一次侵略。
    一位约旦军方发言人宣布,以色列人在上午十点三十五分用中型机关枪向巴古拉的约旦了望阵地开火,约旦军队给予还击。双方交火达五分钟之久。
    这位发言人又说,敌军在上午十一点四十分又用机关枪向这些阵地开火。约旦军队给予还击,双方到十一点五十七分才停火。
    他又说,约旦人没有伤亡。看到敌方撤走了一名伤员。
    【中东社贝鲁特二十二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天宣布,驻扎在约旦的古尔的巴勒斯坦解放军部队参加了击退昨天以色列侵略的战斗。
    它还说,巴勒斯坦解放军部队主要同伞兵进行战斗并消灭了其中的几个连。巴勒斯坦解放军部队还同以色列的主攻部队进行了战斗。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这里的办事处发表的声明还说,巴勒斯坦人民也参加了战斗,甚至妇女也同男子肩并肩地参加了白刃战。
    这项声明还说,在被占领领土上活动的巴勒斯坦突击部队对敌人的后方发动了进攻,引起了敌人的极度混乱。突击队还设下陷阱和进行伏击,因此击毁了多辆开去攻击约旦的机械化车辆。
    这项声明还说,敌人真正受到的损失远远超过了以色列所宣布的数字。
    【中东社贝鲁特二十二日电】巴勒斯坦人民解放阵线今天保证要为由于以色列侵略而牺牲的无辜烈士及由于房屋被以色列击毁而变得无家可归的人家报仇。
    这个阵线在这里发表的声明中说,它的突击队三月十八日在通向比尔奥拉居住地的公路上的两辆军用青年公共汽车下面爆炸了两枚地雷,把汽车炸毁了,把四十五名车上的人炸死或炸伤了。
    以色列人用直升飞机未能追到突击队。以色列人承认发生了这起事件。
    这个阵线的突击队三月十七日还在这个居住地以北炸毁了一辆军用履带式卡车,炸死了两名士兵,炸伤了十人。以色列承认发生了这起事件。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二日电】巴勒斯坦的游击队组织巴勒斯坦解放运动星期五(二十二日)声称,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所受的伤是它造成的,并且否认了以色列所宣布的他是在进行考古挖掘时受伤的说法。
    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达扬星期三(二十日)正乘一辆军车在特拉维夫附近行驶时,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的军事组织暴风突击队用手榴弹和机关枪伏击了这个车队。
    这项声明声称,达扬的汽车被炸出了公路并翻了车,另外两辆汽车完全被暴风突击队的战士击毁了。

【中东社大马士革二十一日电】扎因总理今天接见了约旦大使,同他讨论了以色列今天清晨对约旦的侵略。
    【本刊讯】以下是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二十一日报道的叙利亚官方发言人谴责以色列对约旦进行新侵略的声明摘要:
    犹太复国主义今天上午对兄弟国家约旦进行的新侵略是牺牲阿拉伯土地和生存的犹太复国主义侵略计划的继续,并且是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计划的一部分;这项计划是要扼杀巴勒斯坦事业,把和解强加于阿拉伯民族,然后驱散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掠夺他们的土地和损害它们的尊严。
    叙利亚政府对阿拉伯人民群众在反击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对他们的生存和自由的挑衅的这次决定性战役中的阿拉伯的共同命运满怀信心,它正从各方面注视着这一危险局势,并且采取了一切必要的措施,并用它的一切力量来对付即将到来的各种可能事件。政府正不断地同阿联、伊拉克和阿尔及利亚等国政府进行接触,以采取有效的统一的立场。
    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侵略和阴谋计划的危险只会增强阿拉伯人民继续抵抗并粉碎这些阴谋计划的决心。
    【路透社大马士革二十一日电】叙利亚内阁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一次紧急会议,研究“以色列对约旦发动侵略之后的事态发展。”
    【路透社大马士革二十一日电】这里已正式宣布,从今天清晨起,叙利亚武装部队已处于“充分戒备状态”,民兵也已动员起来。伊拉克
    【本刊讯】据中东社二十一日报道,今天上午在巴格达举行了大规模示威。关于以色列对约旦发动新侵略的消息一广播,伊拉克人民就跑到街道上高喊反对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的口号,并要求武装解放被占领的领土和巴勒斯坦。伊拉克内阁今天上午举行了特别会议研究侵略问题。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一日电】伊拉克下令从今天起禁止飞机飞越它的领空,直到得到进一步通知为止。
    电台说,伊拉克代理外长海拉拉召见了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的大使,转达他们“伊拉克强烈谴责以色列侵略”。
    也门
    【中东社萨那二十一日电】武装部队副总司令贾伊菲少将今天宣布,也门政府和人民支持约旦国王侯赛因提出的举行一次紧急的阿拉伯首脑会议、以便在以色列侵略的问题上采取统一的立场的要求。
    贾伊菲在向中东通讯社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又说,也门还支持把一切阿拉伯物质、军事和人道的力量聚集在一条统一战线内,以对付犹太复国主义—以色列侵略。
    苏丹
    【中东社喀土穆二十一日电】苏丹政府今天上午在总理马哈古卜的主持下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以便讨论以色列侵略约旦的问题。
    内阁预定在今晚举行另一次会议,研究这种局势的最新事态发展。
    在内阁会议后发表的一次声明宣布,苏丹全力支持约旦为了抗击以色列所采取的一切步骤。黎巴嫩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日电】今天在赫卢总统的主持下,在这里举行了会议讨论以色列今天进攻约旦河东岸的事态发展。
    【中东社贝鲁特二十一日电】黎巴嫩外交部长布特罗斯今天宣布,他的国家支持约旦反对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并说阿拉伯人在这一侵略面前是不会投降的。科威特
    【中东社科威特二十一日电】科威特电台宣布,科威特外交次长阿卜杜勒·阿齐兹今天就以色列对约旦发动新侵略一事召见了英国、美国和苏联驻这里大使和法国驻这里的代办。广播又说,科威特外交部给科威特驻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大使馆打了电报,要他们立即进行接触以便击退侵略。阿尔及利亚
    【本刊讯】阿尔及尔二十一日消息: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强烈谴责犹太复国主义武装匪帮今天对约旦进行的蓄谋已久和严重的侵略。
    外交部重申,阿尔及利亚支持约旦和所有经常受到犹太复国主义者侵略的阿拉伯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