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五日电】今天世界上大部分地方的黄金价格都飞涨,虽然重要黄金市场大都关闭。美元价格在巴黎降到法定限度,巴黎、伦敦和法兰克福的旅馆拒绝自由地兑换美元。
    巴黎是唯一开放的大的欧洲黄金市场,在这里,金价猛涨到一盎司四十四点三六美元——比昨天收盘时的三十五点九元骤增八点四六元。在苏黎世黑市出现了与这个百分之二十三的上涨相似的上涨。在贝鲁特(中东的银行业务中心),金价上涨百分之七。
    巴黎黄金市场的场面是极度混乱的场面,经纪人相互殴斗,以争相购买黄金,他们认为周末在华盛顿举行的经济危机会议将宣布实行货币限制,使美元不可能自由兑换其它货币。
    法国政府一定会由于美元价值下跌而大获好处。
    法国经纪人争先恐后地(有时是和对手殴斗)前往设在股票交易所地下室的黄金市场购买黄金。由于想去买黄金的人试图冲进这个小市场,最后警察被召来恢复秩序。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五日电】巴黎黄金市场,这个今天唯一的仍然开市作黄金交易的欧洲主要市场,在掮客和其他买主抢着要递进买单的时候,变成了一场大打出手的场所。
    巴黎市场通常是每天只开市五十分钟,但在上午的会议之后,决定继续交易下去。结果是一片大混乱。
    掮客和买主开始用拳头开路以便进入座落在巴黎股票交易所底层的市场。
    一些掮客进不去市场,因为人群都拥挤在走廊里。
    一个为一家巴黎银行送购买金锭订单的人说,“我们从来没有看到过像这样的情况,简直是发疯了。”
    与此同时,在巴黎股票交易所,交易看来更像是一场骚乱而不是商业开市。
    股票经纪人在处理买主的订单时的喊声之大,甚至使大多数的雇员几乎都听不清了。
    【路透社巴黎十六日电】今天在巴黎黄金市场上发疯般的交易中,金价暴涨,从而进一步削弱摇摇欲坠的世界货币制度的基础。
    一个法国老资格的经纪人说,“这是美元的滑铁卢。”
    尽管伦敦、约翰内斯堡和其他大的交易停止,但是法国政府今天保持巴黎黄金市场照常营业,这里认为这个行动是戴高乐总统的一种挑战姿态。
    警车今天把巴黎的证券交易所围了起来,十二名警察奉命去制止买主——私人投机商和职业经纪人
    ——的挤轧状况。
    在疯狂般的交易中,一公斤的金锭从五千七百法郎上涨到七千一百法郎,收盘时为七千法郎。
    经纪人说,今天的交易标志着真正自由的黄金市场的开始。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五日电】法国政府今天依然开放巴黎黄金市场,显然是想用事实来说明美元目前的软弱地位,并强调了它反对金汇兑本位制的态度。
    【法新社巴黎十五日电】巴黎证券市场的黄金市场上的正式成交额,今天最后达到二亿一千九百三十万法郎(三十吨左右),昨天为二亿六千三百二十万法郎。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召集主要内阁成员到爱丽舍宫中去讨论最近世界货币局势中的事态发展。
    参加会议的有蓬皮杜总理、德勃雷财长和德姆维尔外长。法兰西银行行长雅克·布吕内也出席了会议。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五日电】法国内阁今天在戴高乐主持下召开有限制的特别会议,内阁会议重申法国反对金汇兑本位制。
    它认为,只有大大提高金价同时也大大限制美国国内开支才能消除美国国际支付赤字。法国认为美国不断出现支付赤字要对目前这场危机负责。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五日电】全世界的黄金恐慌在泰国金融界引起了很大的紧张。
    通讯社的电话整个上午响个不停,银行家和负责金融的官员纷纷来电话询问伦敦、纽约和华盛顿昨天的行市。
    当地黄金市场买风甚炽,商人们把每盎司的价格提高了大约七角五分美
    元。

【美联社纽约十五日电】十五日由于国际贸易方面的未可预卜的情况,纽约市场上的许多商品的交易都停止了。
    成交最多的是白银、白金和钯。自从抢购黄金开始以来,人们买进这些金属以防止通货膨胀,这些金属的价格已经上涨,成交额大大增加。由于人们对美元将来的价值表示怀疑,在这方面的交易用最好的字眼来说也将会是狂热的。
    在橡胶、皮毛、铜、铅和锌方面的交易也停止了。
    在那些开放的市场内,商品价格一般都是上涨的。世界食糖期货增加了十点,可可每磅约增加了五厘。
    羊毛期货近几天来一直是坚挺的,价格增加了七厘五。
    粮食期货的价格是混乱的,大半在一开始是上涨的,小麦的价格在芝加哥每蒲式耳增加了一分。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六日电】本星期的商业处于混乱和引人注目的境地。
    它是在袭击美元的投机仍然继续进行之后产生的,这种投机活动星期四在抢购黄金的狂潮在伦敦、巴黎、苏黎世、米兰、布鲁塞尔和香港打破一切纪录,达到了恐慌的程度。
    但是,猛烈的抢购黄金投机活动引起一切商品市场价格上涨。白银一马当先,达到每一金衡盎司现货为二五○便士新高点。
    铜由于美国的历时八个月的罢工的解决还在未定之天而更受影响。
    许多小的投资者因为担心纸币不值钱和担心国家经济今后要出现“十分困难”的时刻,所以不得不从正常的储蓄形式改为向新的领域进行投资。
    金币、古董、艺术品本星期都有人买……但是买得最多的是黄金。
    英国人不能购买金块金条,但是如果是做成为戒指、项练、胸针或其他手饰的黄金,就可以自由购买。这就是发生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六日电】戴高乐今天在法国的反对美元的“黄金战”遭受国内外的猛烈攻击声中,同他的外长德姆维尔进行了紧急商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爱丽舍宫的会议上,戴高乐同顾夫·德姆维尔讨论了关于拉起一个强固的共同市场国家阵线来对付今后国际上有关货币问题的会谈的可能性。
    【法新社南锡十六日电】顾夫·德姆维尔十五日晚上在南锡谈到六国在目前的货币危机中的作用时说:“共同市场六国应共同起作用,这是自然的,甚至也是必要的。”这位外交部长还说:“我们正在试图这样做。六国试图协调它们对英镑、美元和黄金等重大问题的态度。但是,六国从来不是孤单的,还有外来的干涉。”德姆维尔是在对拥挤在南锡法学院大梯形教室里向近一千二百名学生作报告以后回答一个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关于欧洲货币,这位部长明确地说:“这可能是一个目标。但是,这在目前也许还不是一个现实,重要的是,六国协调一致,达成协议,对外部世界奉行同一个政策。”

【美联社新德里十七日电】黄金价格今天猛涨,十克涨了六卢比(八十美分)至一百六十四卢比(二十一美元九角),白银价格也上涨了一点。

【路透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国际黄金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了第一次会议,但是没有得到关于讨论结果的情况。
    有人要求发言人谈谈讨论的实质情况,他只笑了笑,摇摇头。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国际黄金总库会议结束后在十七日下午发表公报,全文如下:
    比利时、德国、意大利、荷兰、瑞士、联合王国和美国等七国的中央银行行长于一九六八年三月十六日和十七日在华盛顿举行了会议,研究它们七国都对之积极作出贡献的黄金总库的活动情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执行理事和国际清算银行的执行理事也出席了会议。
    行长们注意到,通过适当的财政和金融措施来保护美元的价值是美国政府的既定政策,并注意到,显著改善美国的国际收支是一个需要优先注意的问题。
    他们还注意到,国会所通过的立法已使美国的全部黄金储备能用于保护美元的价值。
    他们注意到,美国政府在同金融当局的交易中将继续以现有的三十五美元一盎司的价格买卖黄金。
    行长们支持这一政策,认为它有助于维持外汇稳定。
    行长们注意到,联合王国当局决心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来尽快消除联合王国国际收支中的逆差,并走向一种有大量的、持久的顺差的地位。
    最后,行长们注意到,大多数欧洲国家政府打算奉行这样的金融和财政政策,即鼓励国内的同经济稳定相一致的发展,尽可能避免提高利率或紧缩货币市场,从而促进能帮助所有国家走向收支平衡的条件。
    行长们同意进行充分合作,根据他们在国际货币基金协定的条款下所承担的义务来维持现有的平价以及本国外汇市场的有条不紊。行长们认为,今后官方持有的黄金应仅仅用在金融当局彼此之间的交易方面,因此,他们决定不再向伦敦黄金市场或其他任何黄金市场供应黄金。此外,根据可望建立的关于特别提存权的便利条件,看来现有的货币黄金储备已经够用,所以,他们认为不再有必要从市场上购买黄金。最后,他们同意,今后他们将不向金融当局出卖黄金以填补在私人市场上卖出的黄金。
    行长们同意进行比以往更密切的合作来尽量减少为帮助稳定外汇市场而流失的基金,并在必要时弥补可能产生的任何这类流失。
    鉴于英镑在国际货币制度中的重要地位,行长们已同意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这些便利条件将使联合王国当局能够立即动用的信贷总额(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备用信贷)增加到四十亿美元。
    行长们要求其他国家的中央银行对上述各项政策进行合作。
    一九六八年三月十七日

【共同社大阪十六日电】由于当前外汇危机,澳大利亚所有的银行将在十八日停业。

【法新社新加坡十五日电】在伦敦黄金市场和股票交易所关闭以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今天拒绝接受外国货币。
    伦敦黄金交易所关闭的消息一传到这里,这两个国家的银行公会就作出暂时停止外国货币交易的决定。

【美联社马尼拉十五日电】菲律宾中央银行十五日表示它「完全、无条件地」支持美国财政部官员要维持目前每盎司黄金价格为三十五美元的立场。

【法新社蒙得维的亚十五日电】抢购黄金的风潮昨天袭击了蒙得维的亚,在几小时内,市场上黄金抢购一空。
    【法新社墨西哥城十五日电】墨西哥银行今天停止向个人出售黄金,作为同世界各储备银行合作的一个姿态和制止投机的一个手段。
    墨西哥财政部在一个公报中说,这个行动是本着墨西哥和美国之间存在的合作精神采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