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贝鲁特十五日电】从昨晚起,在贝鲁特市场上就找不到黄金了。
    昨天的交易额接近两吨半黄金,即为正常销售额的二十至二十五倍。
    今天实际上没有现货交易,人们只接待十天到十五天的出售期货。
    购货单从(波斯)湾各产石油国家纷纷涌来。交易所和贝鲁特各银行都无法处理大量来的购货单,它们也无法保证满足这些购货单。

【本刊讯】东京十五日消息:据此间贸易界人士说,东京一家最大的外汇银行估计,美元有可能在这几天内发生问题。并认为如果美元贬值,日元将比美元贬值幅度要大。
    【美新处华盛顿十五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对记者说,约翰逊总统正在就目前局势“同财政部、联邦储备委员会和其他负责金融的人士进行接触”。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伦敦市场今天早些时候停业后,本地交易市场的英镑交易——现货和期货——实际上都停止了。
    由于推测纽约市场也可能在不久将来停业,美元交易接近于停止。美元购买上午活跃。由于纽约市场可能关闭,购买量下午逐渐减少。市场人士说,美元交易很可能完全停止。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佐藤首相和经济企划厅长官宫泽今天一致认为,日本没有必要追随美国而提高日本银行贴现率。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日本银行人士今天说,美国这次提高贴现率的措施采取这样早,是出人意外的。
    他们说,日本将不得不把当前通货紧缩保持更长一些的时间。
    这些人士在收到银行贴现率提高的消息时感到高度的紧张,他们说,这表明,美国在保卫美元方面处于困难的局面。
    然而,这些人士预言,光是提高银行贴现率,并不能根本解决美元问题,美国将会采取进一步措施应付这个局势,诸如课收进口附加税和增税。
    这些人士认为,美国提高银行贴现率,将会对英国和西方其他国家产生相当大的影响,造成日本对外贸易景况的进一步恶化。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大藏省十五日上午十时召开紧急干部会议,就英国关闭黄金市场和股票市场、暂时停止银行活动以及美国提高官定利率等急迫的国际“黄金战争”问题开始进行讨论。
    大藏省认为,以伦敦市场为中心的黄金抢购的基本背景是,对美国的改善国际收支政策以及保卫美元措施等抱有强烈的不信任感,因此,美国现在有必要下决心采取增税和紧缩金融的政策。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政府和日本银行重视已经接近到××的“黄金战”的前途,并注视着掌握解决事态关键的美国的态度,可是,似乎对于目前正在日本的手伸不到的地方继续进行着关乎国际通货命运的政治谈判感到很焦急。
    在这当中,特别感到痛苦的是大藏省和日本银行等政府当局人士。
    【美联社东京十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昨天说,西欧的黄金抢购风潮已在这里的日本财政官员当中引起了不安的情绪。这些人士说,据传大藏省和日本银行已对华盛顿政府为对付黄金危机而可能采取的激烈措施作好准备。

【路透社开普敦十五日电】今天上午在这里的议会中宣布,南非政府今天关掉了约翰内斯堡股票交易市场并且停止了今天和明天的外汇交易。
    财政部副部长劳伦斯
    ·马勒打断了今天议会的工作来宣布这项决定。他谈到世界金融市场的动荡不定,伦敦股票交易市场的关闭以及英国银行禁止兑换交易。
    他说,政府已经作出决定以避免不必要的分裂。
    对约翰内斯堡(世界主要的黄金贸易中心之一)大多数的金融界人士来说,关闭市场的决定并没有多少意外。
    在股票交易昨天收盘的时候,有强烈的迹象表明,约翰内斯堡正在再一次地参加抢购黄金,这种抢购给伦敦和欧洲的市场带来近于风潮的情况。
    美国虽然采取了保护黄金—美元比价的立场,南非储备银行金库里的黄金储备达到了破纪录的水平。
    【法新社比勒陀利亚十五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南非储备银行已暂时停止了所有外币交易。
    据南非新闻联合社报道,约翰内斯堡各商业银行也停止了外币交易。
    在英国宣布银行休假和伦敦股票交易所关闭到十八日以后,约翰内斯堡股票交易所在今天停止了交易。
    约翰内斯堡股票交易所代理经理马丁宣布,今天关闭交易所的决定是同政府的有关部门磋商后采取的。他说,“我们确信,在全世界所有大股票交易所都可能关闭的时候,这是应当采取的正确的方针。
    “在今后的日子里,保持最大可能的谨慎态度,这是符合每一个投资商的利益的。”
    【路透社约翰内斯堡十五日电】金融界人士今天一致认为,即将到来的周末对世界货币是“决定性的”。
    他们是在评论黄金总库成员国和其他国家明天在华盛顿举行的对付危机的会议。
    【美联社索尔兹伯里十五日电】罗得西亚储备银行十五日“暂时停止”一切外汇业务,并要求罗得西亚交易所在这天歇业。
    银行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这是出于国际财政市场局势的需要。

伦敦十四日黄金成交额超过二百吨,英镑跌到二点三八七五美元;巴黎市场抢购额猛增到五十吨;苏黎世市场黄金定货量高达一百吨;布鲁塞尔市场黄金已被抢购一空
    【美联社伦敦十四日电】西欧抢购黄金今天创最高纪录,尽管经纪人力图阻止这种脱手纸币的争先恐后。
    英镑在伦敦下跌到历史的低点。美元除了巴黎之外在各地都呈现疲软。
    最恐慌地抢购黄金是在巴黎。当今世界最大的金银市场伦敦的出售量估计在二百吨以上。小小的法兰克福市场从规模来说出售量也是很大的,虽然数字不详。
    白银、白金,钯甚至铜在金属市场上也发生同样的情况。
    据能得到的最好估计,黄金总库迄今为止本星期至少供应了四百五十吨黄金。
    这种情况将持续多久,怎样才能停止呢?
    在伦敦,它们已经把黄金价格提高到七国黄金总库一九六○年成立以来的最高水平:三十五点二六美元。他们仍然拒绝接受购买少量金币或者一些拿破仑旧金币的定单。
    但是销售仍在继续。
    许多观察家认为,在继续疯狂抢购黄金的情况下,货币有处于无政府状态的危险。
    给外汇市场的影响对英镑是灾难性的。在伦敦,英镑跌到了历史上的最低价二点三八七五美元,迫使英格兰银行到市场上去支持英镑。
    英镑在所有大陆国家的市场上都下跌。美元也疲软,除了巴黎市场收盘时为今年最高价四点九三四○。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巴黎证券市场的“抢购黄金”今天下午又打破了一切纪录,成交额达到二亿六千三百二十万法郎(近五十吨黄金),而昨天是九千六百八十万法郎。而价格都是空前高的。市场上呈现一片狂热气氛,购进很多,以致不得不延长平常的半小时交易时间。
    除掉黄金而外,金矿股票的需求也很大,市价大大上涨。证券交易也极为活跃,法国证券纷纷上涨。银行证券和特别是化学工业证券上涨颇多。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四日电】巴黎市场近乎疯狂抢购黄金的原因是因为又有新的猜测,美元要贬值,黄金价格将猛涨到自由市场上没有约束的水平。
    这里的美国大使将每盎司黄金的交易价格提高到三十五点九○美元,而昨天是三十五点五九美元。
    【路透社巴黎十四日电】今天这里抢购黄金活动如脱缰之马一般,达到狂热的地步,黄金市场的营业时间不得不延长半小时,来应付源源不断而来的定单。
    私人和大规模的投资者都参加了抢购活动。
    预料明天抢风的势头越来越猛,因为预计美元可能一下子贬值,或者美国禁止出售黄金。
    【美联社苏黎世十四日电】瑞士各家主要银行今天在黄金抢购继续进行时,提前两小时停止在苏黎世市场的黄金交易。
    下午两点,所有的大银行都关上了黄金交易的柜台,银行拒绝接受电话定货。
    今天的营业额没有公布。银行家们预计今天的定货总额超过昨天接近的一百吨,尽管大银行提早关门。银行界人士普遍预期,抢购明天将继续不减。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在苏黎世市场,估计最近四天卖出了价值二十五亿瑞士法郎的五百吨黄金。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四日电】黄金经纪人今天在这里说,黄金已经没货可卖。
    【路透社米兰十四日电】由于到处供应枯竭,欧洲的黄金抢购风潮今天波及到米兰的自由市场。当地黄金经纪人说,但是能够满足的只是一小部分当地的强烈需求。

【法新社法兰克福十五日电】西德各大银行今天中止赌博性黄金买卖。
    金币出售也中止,因为股票下跌。
    【美联社法兰克福十五日电】西德各银行今天(星期五)在停止出售黄金将近两小时之后,恢复有限制的黄金交易。
    【法新社法兰克福十五日电】联邦德国负责炼金的“德古萨”公司,已决定停止出售它的黄金产品。
    【法新社罗马十五日电】根据经纪人们的决定,意大利黄金市场交易今天暂停。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十五日电】斯德哥尔摩、赫尔辛基和奥斯陆的股票交易所今天由于国际市场局势混乱,停止了外汇交易活动。
    【美联社赫尔辛基十五日电】芬兰银行宣布,鉴于发生了世界范围的金融危机,今天它已停止一切外汇交易。
    【法新社日内瓦十五日电】苏黎世黄金市场已停止交易。
    【法新社伯尔尼十五日电】瑞士各银行和交易场所暂时停止出售一切外币。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四日电】财政部今晚宣布,伦敦黄金市场(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将于星期五关闭,全英国的银行也将关门。
    这些决定是在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主要的大臣和顾问举行了一次枢密院紧急会议之后宣布的。
    女王在同威尔逊首相、詹金斯财政大臣和其他主要官员举行会议后宣布银行休假一天,并要求关闭股票交易所。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些行动是在美国提出请求后采取的,以等待预定星期六在华盛顿举行国际紧急会议来处理这个危机。
    【法新社伦敦十五日电】英格兰银行今天要求全部商品市场今天停止营业。
    【法新社伦敦十五日电】伦敦金属市场和多数商品市场今天应英格兰银行的要求继续停止营业。
    已停业的商品市场有:可可、咖啡、羊毛、面粉、鱼类、棉花、油漆、橡胶、糖和大豆市场。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十四日电】财政部长夏普十四日命令加拿大所有银行和商人在十五日停止有关黄金的营业,这是他对日益增长的国际金融危机作出的反应。
    【美联社伦敦十五日电】伦敦白银市场因一位经纪人称之为“大混乱”的原因星期五自动关闭。
    【美联社伦敦十五日电】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今天发布了第二道谕令,命令在欧洲抢购黄金狂热气氛下自星期五(十五日)清晨实施的银行紧急休假,在星期六继续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