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巴塞尔十日电】(记者:约翰·考尔科特)美国今天赢得了欧洲盟国的支持:保持目前黄金价格不变,并取得了缓和对美元的威胁的帮助。
    虽然这个协议只是为阻止黄金疯狂的投机性购买的权宜措施,但它毕竟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马丁的一个胜利。
    会议发表的简单的公报说:“比利时、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瑞典、瑞士、联合王国和美利坚合众国的中央银行行长在巴塞尔国际清算银行中举行的定期会议上,就国际货币局势当前的事态发展交换了意见。
    “参加伦敦黄金总库的各中央银行重申决心继续支持在一盎司黄金三十五美元的固定价格基础上的黄金总库”。

【路透社巴黎十日电】一位法国财政部的高级官员今晚说,黄金总库七国重申决心维持三十五美元一盎司黄金价格,丝毫改变不了目前的货币局势。
    这位官员对本社记者说:“这不是什么惊人的宣告,因为它没有什么新东西。
    “我认为法国当局不会由于作出了对这种重新肯定而马上采取任何行动,因为它丝毫未改变目前的局势。”
    法国最近退出了黄金总库,法国当局认为,如果国际流通增长了的话,提高黄金价格是必要的。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说:
    确实,单单昨天的巴塞尔会议公报,虽可能起最短暂的作用,但是将不会扼杀黄金投机。
    在目前黄金、美元和英镑基础削弱的风雨飘摇的情况下,只有美国求得收支平衡和进行一致同意的、可行的国际货币秩序改革,才能制止投机。如果以前还不清楚,那么,现在应该十分清楚:美国人在大选之年将不放弃黄金价格。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巴塞尔公报显然丝毫没有解决美元的前途问题。今后数天和数周内市场的交易将表明它是否提供了一个喘息的机会。
    公报的最主要方面是,美国当局及其黄金总库的伙伴继续供给私人需求。虽然美国对两种价格制度——建立一个与一个中央银行市场分开的私人市场——提出了许多主张,但是他们显然输了目前这个回合。

【本刊讯】英《卫报》九日刊登了佐尔扎写的一篇报道,题目是:《东欧在暴乱中,华沙警察同学生搏斗》,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数以百计的民警挥舞着短棒昨天在华沙市中心同学生们搏斗,在此之前曾举行一次和平的示威。
    这次示威是反对检查制度的抗议行动的高潮,这一行动从波兰的作家扩展到学生群众。捷克斯洛伐克的作家和学生之间相互配合的行动大大促进了布拉格现在发生的政治方向的根本改变。被禁演的剧
    其他的东欧政权已采取步骤限制有关捷克斯洛伐克事态发展的消息传进来,可是这些消息正在通过非官方途径传进来并在这些国家中引起进一步的动乱。
    华沙的示威说明,要求自由化的压力可能以和一九五六年同样的方式再次扩展。在一九五六年波兰示威中的火花,点燃了匈牙利叛乱之火。
    华沙国家剧院十一月二十五日上演了《祭祖》一剧,在一月底它被禁演以前曾演了十几场。每次演出,观众都对每一句反俄国的台词报以热烈的掌声,这个剧是描写俄国沙皇官员对波兰人的压迫的,所以剧中有许多这样的台词。在博得最热烈的掌声的台词中有这样的话:“我们波兰人为了两个银卢布出卖了我们的灵魂”,而“莫斯科送来给我们的只是傻瓜、白痴和间谍”。
    审查官的禁令的消息很快地在华沙传开了,最后一场成为更为明显的政治示威的场合。剧院中挤满了人。波兰戏剧界一些著名人物特地从国外赶回来观看最后一晚的演出。掌声雷动而且经久不息。可是演员们板着脸站在那里,也不答谢。
    在演出后,约二百九十九个学生游行到密茨凯维奇纪念碑去,约有五十人被捕,可是很快就获释了。在前一年一再抗议审查制度的波兰作家协会成员现在已经在要求协会的华沙分会召开特别全体大会的请愿书上征集了约二百三十个人签名。
    作家中的许多党员参加了抗议,可是一些人被说服在一周前开会的时候,向会议提交了批评观众示威的一个提案。会议拒绝了这一提案,而通过了关于审查制度、言论自由和总的文化政策的一个反动议。随后华沙党组织召开了它自己的会议,谴责“破坏党的文化政策的一切企图”。
    与此同时,知识分子中的不满情绪大大增长,部分原因是对一些被控违反审查制度的作家进行了一系列的审判。
    在这些审判中的第一次,去年十月,一个二十七岁的犹太女作家尼娜·卡索夫被判处三年徒刑。她一直在写一本以华沙大学的生活为基础的书,并一直在收集关于学生中间政治动乱的材料。辞职
    她的许多材料显然关系到库隆和莫泽列夫斯基事件,这两个学生由于起草了一个政治改革纲领而且以“致党的公开信”的形式散发而被判刑。卡索夫在学生中是闻名的,对她的审判显然引起了巨大的愤怒。
    那时没有示威,可是审查制度的继续执行,对另一个作家——他由于写了一个只是私下演出的讽刺剧而被判三年徒刑
    ——的审判,以及《祭祖》一剧引起的不安,所有这一切同作家的抗议和学生的不满结合一起,就产生了一种可能一触即发的局面。党也发生某种良心上的危机,因为许多身居高职的犹太党员,要么辞职以抗议在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发生的战争后波兰对阿拉伯国家的支持,要么被解除职务了,因为他们抗议官方的政策。这就为公共生活中的反犹太分子增加了力量,并加剧了党和知识分子之间的斗争,许多知识分子积极同情犹太事业。
    波兰并没有留下许多犹太人,可是传统反犹分子今天仍面临着许多波兰人的强烈的反抗,这些波兰人认为政府对犹太民族欠了一笔特别的债务。
    所有这些政治因素必须放在经济弊病的背景下来看。尽管波兰工业部门作出了英勇的努力,但是经济弊病仍然是难以克服的。这个国家准备着改革
    ——的确,它已准备一个时期了,虽然革命现在尚未列入议程,可是只需几个火花就可以点燃在捷克斯洛伐克已经烧得这样明亮的演变之火了。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巴塞尔会议除了重申支持现有的黄金价格外,立即转而就黄金总库今后的活动进行了切实的讨论。
    各国中央银行的行长们不得不面临的一个事实是,黄金总库在它建立的根本目的上终于无可挽回地失败了,这就是防止私人进行黄金投机和防止黄金转为官方储备。
    在目前这种局面——如果没有多得多的证据证明美国将使它的国际收支好转这种局面就很难改观
    ——之下,黄金总库以及伦敦市场仅仅变成了将大量官方黄金转向私人囤积的有效工具而已。
    美国人不无理由地清醒过来了,不再厌恶伦敦市场在一阵狂热的气氛中暂时变成纯粹是私人进行投机活动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上,黄金的价格可以一度抬高到三十五美元以上但又会下跌,如果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不介入的话。这一类的一个计划要成功的话,重要的是各国政府都同意,不在市场上以超过票面数额的价格购买黄金。
    更重要的是,各国政府得同意不利用美国所承担的以三十五美元一盎司的价格向外国政府出售黄金的义务,向美国国库购买黄金,而又以高出公开市场的价格出售这些黄金。
    巴塞尔公报只可能是一种争取时间的方法。原则上以黄金和美元间的桥梁为基础的国际货币制度正在瓦解。提高黄金的价格不会是一个持久的、根本的补救办法。不幸,国际上的情绪,使人不大可能有设想得很好的建设性的改革办法来。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一日电】今天在闹事的第三天,波兰镇压骚乱的警察在华沙街头同老百姓和青年搏斗。以前和警察发生冲突的大学生今天没参加。
    成千的青年和好奇的旁观者在大学门外烧毁报纸,并高声叫喊和喝采。在校门内,学生们正同大学的负责人举行会谈。
    警察表现出明确的克制精神大约两小时,然后才使用催泪瓦斯驱散人群。
    今天被烧毁的报纸说,“二十几”人由于参加了八日和九日学生同警察的冲突而被监禁或罚款。一家报纸把这次街头暴乱说成是犹太青年挑起的。
    由于镇压骚乱的警察使用武力和工人民兵的出现,只在几分钟里就驱散了人群。
    又爆发了另外一些冲突,其中有年纪更大的人参加,警察对他们使用了棍棒和催泪瓦斯。一队坐着警察的卡车两辆一排地驶行,把行人驱出这一地区。
    大约有二百个青年人走上主要的大街——马沙尔科夫斯卡大道,但是在他们快走到一个十字路口时遇到了镇压骚乱的警察。他们散开了,没有发生冲突。
    大学生和教授们今天开了几小时会,同意讨论学生的要求。
    学生们提出了一项七点决议,可是教授们拒绝签字,在这为时两个半小时的会上,他们同意由各系成立一个委员会研究学生的决议。
    【路透社华沙十一日电】(记者:法夸尔)示威者今晚攻进了华沙市中心的文化部大楼,用碎片和被损坏的家具同头戴钢盔的民警搏斗。
    在首都大街上出现的暴力行动结束时,在共产党总部的前面民警又同其他的示威者发生了冲突。
    早些时候,军队在一所大学的外面同一万名示威者发生搏斗,当军队挥舞着短棍前进的时候,示威者向他们高喊“盖世太保,盖世太保”。
    一些青年人打破窗户后进入了文化部大楼。
    目睹者说,他们毁坏了椅子和板凳,在后来发生的冲突中他们就用这些损坏的家具作为武器。
    几百人参与了在党总部外面发生的冲突。

【法新社华盛顿八日电】虽然欧洲黄金市场上每天盛传谣言说,美国即将禁止黄金出口,但是美国一再坚持说它的黄金政策还是不变。
    这里的经济观察家说,禁止出售黄金不仅会引起比它所解决的问题还要多的问题,而且在选举前政治上很敏感的几个月中,要做到这一点也将是极其困难的。
    到一月底,美国的黄金储备已下跌到一百二十亿零三百万美元。当然,储备在二月份继续下跌,本月还将进一步下跌。伦敦来的估计表明,在过去几周内,那里已经出售了大约值三亿二千万美元的黄金,在其中美国人所出售的部分约为一亿八千八百万美元。
    目前,有一百零四亿四千六百万美元冻结在诺克斯堡,这是由于规定美国的货币至少有百分之二十五的黄金的支持。
    然而从长远看来,取消美元要有百分之二十五的黄金的保证的规定,将使美国得以拿出全部黄金储备来对付投机者。
    在国际方面,美国禁止出售黄金将在世界范围内引起经济和财政危机,这是美国非常希望避免的事。完全禁止出售黄金将会以某种方式使美国蒙受不利,因为这样是粗暴地、片面地使黄金丧失货币价值,这大概将使国际货币制度陷于一片混乱。
    另一方面,部分地禁止出售黄金也将引起严重问题。此外,这样一个计划还得有广泛的国际合作以防止某些国家的中央银行在自由市场中以高价出售黄金,然后再要求华盛顿把它们从交易中获得的美元换成黄金。
    禁止出售黄金对约翰逊说来在十一月的选举中将是在政治上受到攻击之点。可以断定,反对他的共和党人会提出指责说,政府未能履行自己的保证,禁止出售黄金对美国说来将是空前的政治失败。观察家说:由于同样原因,提高黄金价格目前完全是不可能的。
    这样一个决定将被全世界认为是华盛顿彻底败于法国之手,而且大概将等于是约翰逊在政治上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