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贝鲁特—开罗十日电】被推翻的也门国王的电台今天号召所有忠于国王的部族准备好对共和国进行新的战斗。
    共和国政府人士说,共和国派的部族战士已经截击了好几个给保皇派运送弹药和武器的车队。
    这些人士声称,共和国派已经打破了保皇派对萨那的包围。
    据开罗消息,一批人数众多的雇佣军和保皇派士兵在上星期一(四日)曾企图渗入也门共和国,随后同共和国派部族发生的战斗仍在进行中。
    权威的开罗报纸《金字塔报》今天说,这是在向阿拉伯联盟递交的一份“重要的”照会中透露的。
    《金字塔报》引用这份照会说,共和国派的部族正在击退这些“侵略者”,冲突仍在继续中。

《安佩拉报》惊呼印尼共已展开更加有组织有目标的地下斗争;并对南越军民胜利对印尼人民的鼓舞表示恐惧不安
    【安塔拉泗水二月二十九月电】据南海漳消息灵通人士的报告,印尼共九卅运动残余的恐怖活动不仅在勿里达地区和玛琅地区进行,而且也在南赛梅鲁地区进行。这可能形成与南勿里达平行的一个轴心。
    据我们所能提出的证据,现在仍逍遥法外的前印尼共、印尼农民阵线成员中的积极分子目前在到处进行煽动,设法利用维持治安的人员、特别是印尼共和国武装部队作为工具来对付他们的目标。
    今年一月二十七日和二月四日先后举出的一个例子:在九卅运动前以真正反共著称的阿卜杜勒·阿齐兹、哈菲、穆罕默德和顺哈吉等人——他们都住在普罗诺齐沃村——都被强行抄了家,然后被绑架。
    此外获悉,在该村里经常进行诬蔑和在人民当中进行挑拨离间的是一个叫约塔的印尼农民阵线的积极分子。他现在仍潜藏在社会中,逍遥法外,有许多地方官员受其蒙蔽。
    【本刊讯】印尼《安佩拉报》二月二十二日社论摘要如下:
    国外有消息说,东爪哇有一批印尼武装部队分子开小差。国防与安全部说,开小差的印尼武装部队分子是那些畏罪的人。
    无论如何,事情的真象是,一件明显的事情是,印尼共—旧秩序力量残余仍然很多。从被逮捕的残余的印尼共头目那里得到的文件来看,印尼共力量残余仍然有潜在危险。人们甚至很担心,印尼共残余已成功地重新巩固自己,开始展开一个更加有组织的和有目标的地下运动。现在,他们虽然被迫在地下活动,一个相当有利于他们的事是,越南和其他一些东南亚国家的共产党的进展,它能推动印尼共残余坚持下去,进一步巩固自己。现在,如果说印尼共残余已巩固了它的地下力量,那离我们的推测不会太远。
    东爪哇发生的一批印尼武装部队分子开小差的事件,恰恰同越南的共产党取得进展一事同时发生,看起来,认为在印尼的印尼共残余仍然有相当的潜在力量的看法,是合理的,很有根据的。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七日电】非洲统一组织今天对英国政府提出挑战,要它要末推翻罗得西亚叛乱政权,要末公开承认它犯有这样的罪行:把四百万手脚被绑起来的非洲人交给了罗得西亚白人移民者。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处在就索尔兹伯里六日绞死三名非洲人的事对报界发表声明说,在它获悉“英国政府在罗得西亚的代理人不顾非洲和世界舆论的一切警告和呼吁”杀害三名非洲爱国志士的事情时,它感到“极为愤怒”。
    非洲统一组织的声明重申这个论点:武力是粉碎罗得西亚史密斯政权的唯一办法。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日电】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部长们将于下星期在卢萨卡开会讨论这两个国家之间的铁路工程的下一个设计阶段的问题。这条铁路是中国建议出资修建的。
    预期中国的工程师将于三月底到达这里,对这个长达一千英里的线路开始全面的勘测工作。
    坦桑尼亚的官员们今天说,卢萨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决定如何组织这个勘测工作,如何迅速地结束它并开始铺设铁轨。
    这里认为,由于有一百或一百多名工程师在工作,设计工作可以在一两年内完成。
    对于为陆地所包围的赞比亚来说,这条通往海口的铁路将会解决由于罗得西亚片面宣布独立而引起的交通危机。
    一小队的中国专家最近一直在赞比亚边境抢着完成初步的勘测工作。

【安塔拉雅加达五日电】基本工业、轻工业部长阿沙里少将已决定将十六个轻工业项目为外资开放。
    下面是为外资开放的工业项目:
    基本工业:(一)生产铁类金属的工业;(二)生产非铁金属的工业;(三)金属制造工厂;(四)机器工业。
    化学工业:(五)硅工业(水泥、玻璃与镜子);(六)肥料与石油化学工业;(七)橡胶工业;(八)纤维素工业;(九)各种化学工业(碱性化学制品,电化学制品和煤化学制品)。
    飞机工业:(十)零件工业和修理设备,包括零件分配;(十一)制造和装配飞机设备。
    电力:(十二)高压电力设备;(十三)煤气设备工业;(十四)天然煤气工业;(十五)焦炭与柏油工业;(十六)与基本工业有关的廉价的发电工业。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二月二十四日报道:
    东京医科大学外科教授高桥雅俊成功地完成了世界上罕见的从尸体上移植上大静脉的移植手术。
    以前,这种移植手术一直是采用病人本人的其他静脉,或者用聚四氟乙烯纤维等代用血管进行的。
    把因肝硬化死去的人的上大静脉,在死后十小时切下取出,在摄氏四度的温度中保存八十三个小时,然后将它移植到从喉到紧接心脏的长五公分的地方。手术后一个月,并没有出现所担心的“排斥反应”。
    这种手术在日本是第一次获得成功,在世界上也是一次罕见的成功事例。

【路透社索尔兹伯里十日电】手拿木棍和园头棒的一批非洲人匪徒今天在索尔兹伯里的非洲人城镇哈拉里攻击了一批美国游客,有三人头部受伤而被送入医院。
    警察说,当十八名游客(其中十六人是女的,两名是男的)遭到大约十名非洲人攻击时,他们正在索尔兹伯里郊区的市场上参观。
    然后这些游客扶着受伤的人逃上公共汽车。当他们逃上公共汽车后关上车门时,这些非洲人用木棍和石头投打这辆汽车,把一些车窗打坏了。
    后来,有四名非洲人被捕。
    警察说,他们不知道这次攻击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谋杀案件,还是由于六日在这里处决三名非洲杀人犯而造成的情绪引起的。

【德新社新德里二月二十日电】《印度时报》今天透露,印度在十七日施行了第一次心脏移植手术,但病人在手术后几小时死去。据该报报道,这一移植手术是在孟买一家医院做的。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一月二十四日报道:
    直到四个月以前,还没有听说过有任何移植肝脏的病人手术活到三十四天以上的纪录。现在有了这四个女孩。第一个是朱莉,年龄是二十五个月,她在七月二十三日做了移植手术。朱莉目前几乎可以出院。
    最新的病人是十五个半月的卡罗尔。她是在十月八日接受新的肝脏的。克丽的年龄是十五个月,她是在九月五日做移植手术的。保拉的年龄是二十五个月,在八月一日获得新的肝脏。
    这几个人曾出现某些严重,但还不是不可克服的并发症,但科罗拉多大学医学中心(手术是在那里做的)的医生们普遍表示乐观。他们充满希望地认为,肝脏移植手术将取得同肾脏移植手术一样的进展,在肾脏移植方面,有些病人在手术后五年情况仍然良好。
    四个女孩中,有三个孩子的肝功能相对说来比较正常。第四个女孩保拉由于肝功能衰退而妨碍了进展,还有大量严重的并发症。医生们说,他们所以取得成功,是由于改进了压制身体排斥新肝脏趋势的技术,由于研究出一种可以把供输者的肝脏保存几小时而不使受损失的新方法,以及由于改进了使供输者的组织和接受者的组织相配的方法。

【路透社开普敦三月二日电】布莱伯格在经过心脏移植手术两个月之后,今天在格罗特·舒尔医院仍然在顺利地恢复健康——而且可能在这个月回家。
    【路透社埃德蒙顿一月十日电】首先研制出心脏病人用的电池起搏器的美国心脏外科医生卡拉汉在这里说,心脏移植病人不可能活下去。
    他说,医生在尝试人类心脏移植之前需要彻底了解原生质的分类——就是使心脏的蛋白质、细胞膜、血小板和白血球象目前使血型配合一样配合的能力。
    卡拉汉在谈到巴纳德教授给瓦什坎斯基(已死去)和布莱伯格做的手术时说,这两次手术加上随之而来的宣传达到了“医学上耸人听闻的顶峰。”
    他说,“如果巴纳德取得了一项新的突破,如果他们研究出一种新的药,我将说他们是‘伟大的’。”
    他说,“但是,我们知道这个(移植的)心脏是会被排斥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一月十一日电】曾经获得诺贝尔奖金的外科医生福斯曼要求制止“犯罪性的”心脏移植手术。
    这位德国外科医生说,“我认为,在一个基本研究还没完成的领域做手术是犯罪。重要的问题不是技术能力,因为每一个出色的心脏外科医生都能做那种手术。”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月五日电】一位莫斯科医生今天说,巴纳德的心脏移植手术并没有证明任何事情。
    苏联科学院生物物理实验所免疫学部主任彼得罗夫对《莫斯科真理报》说,多年来医生们就知道他们能够施行移植心脏所必须的外科手术技术。
    但是,他说,他们从肾脏移植和狗身上所做的手术中了解到,仍然不知道怎样不让人的免疫反应伤害新的心脏。
    他说,肾脏移植病人之所以能存活,只是因为肾脏比心脏较能经受住这种反应造成的损伤。
    第二医学院院长兼它附设的移植实验所所长洛普欣教授也说,“我认为心脏移植手术现在还为时过早。在人身上进行心脏移植的时机还不成熟。”
    但是这家莫斯科报纸采访的四个医生中的另外两名苏联医生说,巴纳德开创的移植的手术是“一个巨大的成就”。他们赞扬他是“给成百万人以希望”的人。
    【路透社莫斯科一月十九日电】苏联卫生部长彼得罗夫斯基今天说,如果献心人的心脏没有停止搏动,那就不能认为开普敦的心脏移植手术是正当的。
    彼得罗夫斯基也是一位著名外科医生,是做过肾脏移植手术的五名苏联医生之一,他是在接见工会报纸《劳动报》记者的谈话中说这番话的。
    但是苏联生物学家泽姆科夫曾在《俄罗斯文学报》上写的文章中说,开普敦的第一次手术是出色的,从外科技术的角度来看是正当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月十九日电】苏联卫生部长彼得罗夫斯基今天说,有迹象表明,豪普特在把他的心脏移植给布莱伯格时,他还是活着的。
    彼得罗夫斯基说,第一个心脏移植的受植者瓦什坎斯基,用他自己的心脏本来是可以活得更久一些的。他指责巴纳德大夫拿病人“作试验”。
    另一位医生立即反驳彼得罗夫斯基,他为巴纳德进行辩护,说巴纳德所做的“完全是正当的”。
    两人都在苏联报纸上发表的文章中申述了他们的论点。这些文章看来是反对现在做心脏移植的彼得罗夫斯基,同急于想模仿巴纳德的业绩的苏联外科医生之间的斗争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