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万象十一日电】这里的老挝军方人士今天说,亲共的巴特寮和北越军队今年取得的一连串胜利,使政府面临的军事形势恶化了。
    军方人士说,共产党人仿效在南越的那种战术,已经成功地把老挝军队和美国援助小组从农村赶走,去防守受到攻击威胁的城镇和重要据点。
    这些人士说,老挝政府军由于缺少关于敌人活动的情报而吃了亏。
    这些军方人士说,自从政府军于一月初在南博被巴特寮击溃以来,政府军已遭受了多次失败,并且失去了对一些山谷以及会萨内布、杜纳罗、芒法兰、塔通和芒银等地居民的控制。
    在老挝南部,沙拉湾和阿速坡的省会都受到很大的压力,不断有炮弹落在阿速坡城和它的简易机场上。
    老挝军方人士说,在最近的几次战斗中,他们已经有一千多人死亡或失踪。
    在巴色,人们担心遭到攻击。他们因为南越的战况、巴特寮今年活动的增加以及对阿速坡的攻击而感到担心。
    军方人士说,政府军不得不调去保卫城镇。当公路巡逻队被撤去保卫一个受到威胁的地区时,军用车队就遭到袭击。当公路巡逻恢复时,力量减弱的军队哨所又遭到攻击。
    军方人士说,共产党发动攻击的威胁已经使军事巡逻减少了,或者使巡逻的效力降低了。这就使军用车辆在公路上易遭伏击。

【法新社西贡七日电】暴风雨的阴云在阴森森地逼进了阮文绍政府。政府今天第一次在议会里遭到了失败,参议院最后否决了总统的要求给他特别权力的请求。
    与此同时,有谣言说,阮文碌总理由于有可能遭到弹劾而打算辞职。这位总理今天否认了这种说法。
    在国会否决了一项类似的要求之后,参议院否决了要求授与特别权力的请求。
    星期五(一日),国会以一百一十票中的八十五票否决了这项请求。参议院今天以四十五票中的四十票否决了它。
    在政府遭到这两次明显的挫折之后,要求特殊权力的斗争很可能不会发生了。人们认为,政府将设法同议会两院中的最有影响的议员们达成某种妥协。
    据了解,参议员陈文敦正在努力减轻政府的责任,因为政府正在尽力解决相当大的困难。
    在最近的重新站队过程中,国会里形成了两个集团。一个是民主集团(包括四十二名议员),另一个是独立集团(有三十二名议员)。
    据说,民主派分子是阮高其的支持者,独立派分子则是右翼的大越党的同情者。
    人们自然而然地用阮文绍和阮高其之间的争吵来解释为什么议员在地区分布方面发生这些变化和议会中为什么会提出这些动议。
    在幕后,人们说,在原则上拥护阮高其的民主集团的许多成员投票反对授与阮文绍特别权力。人们又说,这些议员在一项要求议会讨论弹劾政府案的动议草案上签了名。
    这项建议只需要十二人签名,但约有五十名议员签了名。
    预计,议会将在下周的某个时候举行一次会议。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这些议员的矛头特别是针对某些部长的,他们认为,这些部长应该对越共发动春节攻势期间缺乏准备承担责任。阮文绍撤换了七省伪“省长”
    【路透社西贡十一日电】高级政府人士说,南越总统阮文绍今天把在全国各地居于要职的七个省长撤了职。
    这些人士说,总统今天作出了这个决定,新任命的省长们将于明天就任新职。
    总统还任命了另一个省——广德省——的新省长,以接替在越共春节攻势期间被打死的前省长阮友南中校。
    在这以前,总统在上个月把两名军区司令撤了职。
    军方人士在这次人事调动时说,往后还要有调动。据透露,总统将取消四个军区司令的任命省长的权力。
    由总统而不是由军区司令直接作出这些新的任命,这是第一次。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十日刊登特派记者沃德九日从岘港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指挥官们毫不隐讳这个事实:敌人正在南越各地进行重新部署的大胆程度使他们感到震惊。
    共产党人前此从来没有敢集聚过这样集中的兵力、装备和补给品。官方本周末的估计表明,河内只能是在准备发动另一次粉碎性的进攻。
    同样令人惊慌的是,有迹象表明,北越和越共的指挥官们已奉令使他们的军队为大规模的、经过周密计划的战斗作好准备。
    一个困惑的高级美国军官今天说,“这像是接受了我们的挑战,让我们选择武器,然后同意让照我们的规矩打仗。”
    情报部门的官员们对共产党的上次攻势的经验记忆犹新,因此都小心翼翼,不敢低估敌人的能力。盟国的情报机构,尽管有各种计算机,但是却无法准确地探明攻势将在何地、何时开始。
    对敌人战术的估计仍然只不过是一些猜测而已,这是够令人不安的了。
    威斯特摩兰长期以来认为,敌人的主要威胁是在最北部的两省广治和承天。
    在人们纷纷怀疑是否能够有效地守卫溪山的情况下,美国司令部大概是上了它自己的宣传圈套,把这个前特种部队营地的兵力加强到拥有六千人的海军陆战队。
    然后,在三天以前,威斯特摩兰和他的参谋部突然修改了他们的估计。据宣布,现在看来,顺化似乎是北越人打算攻击的主要目标。
    官方的说法是,溪山的威胁虽然仍然是危急的,但是已表现出略略减弱的迹象。
    官方估计所根据的,是有关共产党部队在北部各省大规模重新部署的令人惊慌的消息。

【美联社纽约九日电】已退休的陆军将军克拉克九日说,美国应当封锁海防港并且“不放过北越任何军事目标”。
    克拉克拿越南局势同十五年前的朝鲜战争相比,他说:“如果我们当初曾在朝鲜击败敌人,我们今天就不会在越南了。”

【法新社万象八日电】据这里今天收到的消息说,巴特寮和北越军队用迫击炮猛烈轰击了阿速坡,打伤了十五名平民和未透露人数的士兵。
    炮弹落到市中心和这里的老挝军队总部。
    消息灵通人士说,共产党军队一直在朝着老挝中部同兴的方向调动。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五日刊载了美联社记者彼特·阿内特的一篇报道,全文转载如下:
    今天是星期五,三月一日,溪山的好日子。尽管从世界其他地方来看,这里有如地狱。
    这一天是个好日子,是因为愁容满面守在溪山战壕里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本来期望着最坏的日子。在溪山,如果最坏的时刻到来,那就很糟糕了。
    这里就看看这么一天好日子是怎么过的吧!
    这一天是从沿海的芙拜基地海军陆战队第三师司令部打来的紧急电报开始的。各排长、各班长奉命传下口令。
    “今天晚上九点钟,我们将遭到敌人炮火的猛烈袭击。”二十六岁鲁克斯中尉对他的部下说:“然后是地面进攻。你们务必严重对付。这是我们接到的预报这一情况的第一个紧急电报。”
    年轻的陆战队员戴上钢盔和防身背心,把M—16步枪发给战壕里的记者,卧倒了。还得再等两小时。
    陆战队员们开始聊天了。“我们有六千,敌人有四万。”
    另一个声音说:“我希望他们开炮把推土机打坏了,我真不愿意再开这机器。”
    电话响了,是中尉讲话。基地的红灯亮了,这是一个月来第二次亮红灯,表示敌人正在集结。
    陆战队员们沉默了。
    在沙包堆的战壕外面,山棱上亮着红色和白色光亮,一个卫兵叹道:“唉,上帝,人家就不怕被看到。”
    迫击炮打到对方,但是光亮仍然照耀。那地方距离溪山基地五百公尺。
    进攻开始了,是午夜开始的,而不是九点钟。是两个营,而不是两个师。
    陆战队员的呼吸,轻松了一些。整个溪山基地也似乎长舒了一口气,最坏的并没有到来。这一晚还挺好。
    大雾低迷中,晨曦来到了,也带来了民军(指南越解放军——本刊注)的大炮声。陆战队觉得大炮炮弹比迫击炮弹好,因为大炮炮弹带着呼啸声而来,还有几秒钟时间可以躲藏。有几秒钟就够用了。
    火箭带着红尾巴飞入了基地。一个迫击炮弹直中陆战队工事的顶篷。西北角上,一颗大炮炮弹打死了五个陆战队员。
    红灯警号直到两点钟才取消。最初的消息说,越共已渗入铁丝网内,证明是误传。
    三个陆战队员扒得累了,站起来伸伸懒腰,一阵枪声响处,躺下了两个,重伤。
    “这里就是有这么一个麻烦,刚站起来,就会被打倒。”连长说。
    一架C—130飞来空投,迫击炮响了,枪炮声密集在飞机周围。空投降落伞下来了,飞机还安全。溪山基地朗兹在十一点钟举行记者招待会,仅有的几个记者出席,一段话被迫击炮打断四次。
    不过,朗兹还挺高兴。“昨天晚上还不是他们的主攻。不相信他们会那么轻易罢手。最大的还没有来。昨天晚上过得很好。”
    只过了几分钟,朗兹就接到报告,说敌人的地下工事已经伸入陆战队的内线。他又要增多一重心事了。
    另一架飞机,C—123型运输机降在跑道上,美国广播公司的一个荷兰籍记者奔了上去。飞机一起飞,就挨了一轮炮火,一头栽到工事上面。
    里面的十个人从小窗户里爬出来,浑身是血。打下飞机来的迫击炮又加发三颗炮弹,把刚爬出来的两名驾驶员、跑过去拍摄镜头的三名电视记者和六七名陆战队全部打伤。
    一个军官眼看着正在焚烧的飞机评道:“又是五十万美元化为乌有了。不过我们把机上的每一个人都救出来了。这是十几架送命飞机的第一回。还不错。”
    夜幕慢慢笼罩着溪山,把满是弹坑的道路,满是弹痕的建筑,以及直升飞机、飞机和吉普的残骸,都遮盖住了。
    深深的战壕中,丝毫不见光线;白天、夜晚,在这里都无分别。大家在里面所耽心的只是,战壕顶上的工事,能不能顶得住二颗直接命中的炮弹。
    在另外一个战壕中,鲁克斯中尉通知部下,红灯又亮了,对方攻击在即。
    “叠起手指祷告吧!”钢盔下面的鲁克斯摆出一个笑脸。“我们今天活过来了。今天是很好的一天。”顺化美国强盗兵被南越军民打得龟缩在战壕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