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印尼青年之声》二月二十六日发表题为《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指引下,印尼人民的武装斗争不断发展》的社论,摘要如下:
    印尼的形势越来越好。关于人民武装斗争的喜讯不断传来,有如播种时节的晨风。西加里曼丹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不断发展,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在复杂、曲折和长期的革命武装斗争中经受锻炼,成长,越战越强。他们以反“围剿”来对付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的“围剿”。
    七千名看起来强大而可怕的被夸耀为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的精锐部队——西利万吉师部队、陆军突击团等部队,显然无法对付刚刚诞生的、还弱小的人民革命武装。
    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企图在六个月内把刚生下来的红色婴儿扼杀在摇篮里的速决战计划,正在遭到失败。这个法西斯政权进行反革命“围剿”不仅没有得逞,反而经常被包围和被歼灭,人员和武器装备都受到损失。西加里曼丹人民的革命武装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优越性,把西加里曼丹的森林、河流和广阔地区变成灵活运用毛泽东主席关于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教导的极其良好的演习地区。
    除了在苏拉威西、苏门答腊、西爪哇和东加里曼丹山区坚持斗争的人民武装力量使法西斯政权惊恐万状不可终日之外,又在东爪哇发生了三百三十名爱国官兵和警察起义的事件,使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更加恐慌。印尼反动派始终担心东爪哇变成第二个西加里曼丹,这一点现在正在成为现实。东爪哇是个富饶的地区,那里有几座森林茂密的大山,人口有二千四百万,像其他地区的人民一样,东爪哇的人民也富有革命传统。从荷兰殖民统治时期到现在,东爪哇人民不断地进行反抗剥削和压迫的战争。
    现在,东爪哇人民在印尼共的领导下,再次表现出他们的革命传统,举行起义,反对残暴的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在图隆阿贡、勿里达、谏义里、任抹、外南梦、新埠头、玛琅和额维的广大农村的农民,开展了武装活动,处决当地的地主和反动分子。四军种的三百三十名爱国官兵的武装起义,是继上述武装活动之后的一个有计划、有组织和有很好领导的行动,这就增加了农民武装斗争的力量,他们已开始在农村兴起,建立在印尼共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为在东爪哇建立和发展红色根据地创造条件,把东爪哇的斗争向前推进一步。有良好的群众,即有富有革命斗争经验的群众,有良好的共产党组织,有足以战胜敌人的人民武装力量,又有有利于军事活动的自然环境,有足够用于给养的经济资源以及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内部矛盾的日益尖锐,是在东爪哇建立和发展红色根据地的条件。
    在执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的印尼共领导下,动员和依靠东爪哇的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村的农民,在农村进行游击战争,实行土地革命,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作为进行长期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的战略基地,以反“围剿”对付反革命的“围剿”,那么,东爪哇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将发展壮大,成为全国人民推翻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要领导印尼人民打败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印尼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运用毛泽东主席所教导的主要武器,即“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这三件是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
    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指引下,印尼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在印尼的一些主要岛屿相继发展,给人民指出了取得真正解放,推翻野蛮的法西斯政权,建立崭新的人民政权即全心全意为人民利益工作的人民民主政权的道路。

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是普遍地对的,不论在中国在外国,一概都是对的。               毛泽东

【法新社岘港十一日电】在南越北部诸省的一位美国高级军官今天说,北越人目前对溪山海军陆战队基地采取他们当年在奠边府对法国人所采取的同样的战术。
    负责北部五省的库什曼将军说:“北越人现在采取他们过去在奠边府所采取的同样的做法”。
    但是,他说,奠边府和溪山的形势是不同的。
    他承认,美国进行的大规模空袭无法使溪山周围的北越大炮沉寂下来,他认为这个基地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方”。
    由于这种危险,今天只有“很少几架飞机”在这个基地降陆,主要靠空投提供补给。
    他说,美国司令部已经作出了“不从溪山撤走的这样一个经过周密考虑的决定”。他又说:“我认为,必须守住它,我已向威斯特摩兰将军提出了这个建议,他已经同意了。”一个原因是,这个基地将牵制大批北越军队。
    “我要在溪山周围拖住敌人两个师。”
    关于北部的总形势,他说,今天这种形势是“到处都是战斗”的形势,他又说:“那里的敌军比过去多得多”。
    有人问到美国海军陆战队和陆军之间是否有对立情绪时,他说:“参谋官和士兵之间可能有某些对立情绪。但是,威斯特摩兰和我本人之间不存在这种情况”。
    他说,北部两省成立新的总部“使我的工作大大简化了”。
    在这个新总部成立之前,“在指挥作战方面,遇到了越来越多的困难。”
    【路透社西贡十一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说,北越炮兵昨天轰击了东河,造成了严重破坏,但是只有轻微伤亡。
    在西贡新山一机场以北发生的新的战斗中,发言人说,一支越共部队向美国步兵发动了进攻,打死了三名美国人,打伤了十二人。
    【法新社岘港十一日电】据初步消息说,在岘港,一场大火烧毁了若干个燃料库。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美国B—52轰炸机今天在南越的一些地区又进行了四次袭击。
    除了早些时候宣布的对溪山附近进行的两次袭击之外,B—52今天第三次袭击了溪山海军陆战队基地西北四英里的掩体、储存地区和大炮阵地。
    今天另一次袭击的目标是:(靠近柬埔寨边界的)德都西北十二英里的敌军阵地和防御工事、顺化西南偏南九英里的共军以及西贡东北二十五英里的基地营、掩体和补给品仓库。

【路透社西贡十日电】美国军事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包括西贡在内的南越各城市周围的越共和北越军队正在逐步被打退,但是美军生命付出了重大代价。
    越共还没有撤退到他们在发动大规模春节攻势以前活动的老根据地地区。
    在今天的一次军事情况简短汇报会上,曾有人问起这个发言人哪些地方正在遭到严重的伤亡——平均至少比以往一周死亡总数多一倍,有时多两倍,因为并没有宣布发生重大战斗。
    例如,截至三月二日为止的一周中,美国人的死亡总数为五百四十二人,虽然并没有报道过发生什么大部队的行动。
    这位发言人说,伤亡是在南越全境“不计其数的小部队行动”中所造成的。这位发言人又说,每一个行动的本身都因为太小而不值得报道,但是所有这些行动加到一起就出现了“敌人正在被打退”的情况。

【东方社东京八日电】佐藤荣作的复活军国主义的气焰日益嚣张。佐藤七日把冲绳自民党的领导骨干召集到东京自民党总部,他说「中国不顾人民的生活,正在制造核武器。日本没有核武器,为了确保自己的安全,就必须依靠日美安全条约和美国的核遏制力量」,还谈到「冲绳的美军基地有四万五千军队和「马斯B」导弹,是强有力的。这就是所谓遏制战争的力量」。佐藤还说:「台湾和韩国也必须考虑到依靠美国在冲绳的核遏制力量的事实」。
    佐藤的这些讲话明显地说明了佐藤现在以「归还冲绳」作为招牌,同约翰逊政府之间策划阴谋的目的所在。这是佐藤妄想把冲绳作为圈套,使日本在美帝国主义的核战略体制中陷得更深,同时,以美日军事同盟作为后盾,把台湾和南朝鲜更加牢固地置于日本军国主义势力范围内。
    佐藤六日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上回答反对党议员质问时,恬不知耻地公开道出他的野心。佐藤反对国会通过以「日本不制造核武器,不拥有核武器,不运进核武器」为主要内容的决议,反对的理由是「那样的决议限制了美国遏制战争的力量,结果会限制美国的「北极星号」潜艇在日本近海活动,所以使人讨厌」。美帝国主义反复地在横须贺、佐世保停泊核潜艇、核动力航空母舰,以最后实现「北极星号」潜艇自由停泊,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
    佐藤七日会见冲绳居民代表的时候还公然声称,没有要求最近进驻冲绳的美国战略轰炸机B52撤出的意思。冲绳居民代表是为了要求佐藤政府让B52撤出才到东京来的。佐藤的这些话完全表示了他是美帝国主义的忠实的走卒,并为它的侵略政策效劳,决心走上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