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毛泽东

【法新社西贡七日电】美国军事司令部今天说,仍然在首都郊区挖壕固守的越共军队今天凌晨对第五、第七和第八区的警察所发动了配合一致的攻击,共发生了十一起重大事件。
    在第五区的一营越共部队仍然在对驻守富寿赛马场的美军部队施加压力,并且仍然阻碍着堤岸同新山一机场和基地之间的主要通道。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日电】从南边开来的共产党部队今天袭击了堤岸的一系列警察局,并且进入了西贡。
    在共产党人在西贡发动攻势后一周,这个城市仍然陷于停顿状态。
    在新山一机场周围,越南伞兵同越共的战斗进入了第七天。
    发言人还说,据信,在西贡西北有越共的三个团,美国情报机构正在注视着。据报道,在西贡中心有越共狙击兵。美国海军总部白天一整天受到狙击兵的射击。
    美国情报机构认为,这次全国性的袭击目的是要在居民中心造成大破坏,以及在美国机场造成尽量大的破坏,以削弱美国以后发动更大规模扫荡时的打击力量。
    今天看来,共产党人正在设法切断通往西贡、顺化和岘港这三大城市的陆路。
    一支解放军部队从堤岸打回西贡中心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日电】美国发言人说,大约九百名越共从堤岸的华侨区回到了城市的中心,激烈的战斗正在进行。越共一个营约四百人仍然作为一支部队在赛马场战斗,虽然它遭到了飞机大炮的袭击。
    今天早晨,这个营在赛马场附近袭击了美国三辆汽车的车队。第一辆车冲过了伏击圈。第二辆没冲过去。第三辆被击毁了。在第二辆汽车里,一人被打死,一人受伤。
    据报道,在第三辆车里,两个美国少校失踪。
    在四个郊区和新山一机场的各个入口处发生了战斗。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西贡边缘今天再次发生激战。
    今天首都地区最激烈的战斗据说是在距西贡的新山一机场不到一英里的地方进行的。南越伞兵同大约一营越共发生的战斗一直打到下午。
    从美国关于星期一午夜后市内发生的事件的记录中,可以对西贡的战斗情况有些了解:
    ——午夜后十五分钟,第五区的警察局遭到越共的射击,但是他们的进攻被打退了。
    ——凌晨零时四十五分,一座美国军粮库遭到小型武器的袭击。
    ——凌晨二时零五分,发电厂分厂遭到炮火袭击,后来被越共占据,电流中断。一小时后,越共被赶跑,上午五时二十五分恢复供电。
    ——上午九时二十五分,两辆越南卡车在堤岸主要的鲜鱼市场附近遭到射击并被烧毁。
    当局说,西贡的食物情况很严重但还不到危急的地步。大米和食品都买得到,但是价格为正常的零售价的二至四倍。
    当局说,电力供应为发电能力的百分之七十五,由于工厂停工,这个数量足以满足需要。当局还说,给水“情况良好”,眼前没有什么威胁。法新社说解放军的战术证明是成功的
    【法新社西贡六日电】现在已进入第八天的共产党的攻势今天集中在西贡和非军事区以南不远的地区。
    在西贡市内,今晚战斗还在进行,大约四百名越共在赛马场坚持着。
    今天战斗的心理中心是在西贡,因为今天,在首都市内展开进攻的第七天,已可看得清楚,越共最高司令部正在争取在西贡的居民中灌输一种厌倦的情绪。
    种种迹象表明,共产党人希望以拖延战斗的办法来加强不安全的气氛,这种气氛已使本市完全陷于瘫痪状态,与三天前政府发表的乐观公报完全不同。越共的战术证明是成功的。
    美国和南越军队的威信一天比一天下降,而越共的威信却一天比一天增高。象嘲弄盟国部队似的,越共军队在昨晚袭击了十一个不同的目标——这是他们嘲弄美国人和南越人的方式。
    越共进行的每一次战斗都使居民更加紧张,并且获得这样的印象:他们的政府无能为力。事情出了什么差错,老百姓总是责备官员们,而不是责备越共。

【美联社西贡七日电】南越总部说,今天凌晨,敌人使用坦克和装甲车,打下并占领了南越西北角的一个特种部队营地。
    如果这个消息得到证实,这将是敌人第一次在越南冲突中使用坦克。
    在今晨的猛烈袭击中遭受打击的是浪维特种部队营地(位于溪山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同老挝边界之间,在非军事区以南不远)。
    南越总部说,从老挝那边开来七辆坦克和装甲车攻击了这个营地。
    总部发言人说,在今晨同这个营地的联系便断绝了,在天亮之后飞临这个营地上空的侦察飞机报告说,他们看到北越军队在进驻这个基地。
    他们说,这个营地曾驻有四连民团部队和人数不详的戴“绿色贝雷帽”的美国顾问。
    西贡美国司令部说,浪维营地遭到猛烈的攻击,但是它并没有说敌军使用了坦克。
    南越发言人说,在政府军从这个营地撤出之后,一架侦察机曾同这支民团部队恢复了无线电联系。
    他们后来说,他们不知道敌军是否仍然在这个营地以内,但是位于溪山海军陆战队基地附近的这个阵地已被攻占。
    【法新社西贡七日电】溪山附近浪维的特种部队营地昨晚遭到袭击。
    在今晨三时,据说守军已处于垂死挣扎的境地。
    这个特种部队用无线电报告说,他们被敌人逼得退守到最后一道防线。
    一位美国军方发言人说,已经派出飞机去支持这些被围困的守军,设置在那以东六公里的地方的海军陆战队大炮也采取了行动。
    这次攻击是溪山附近遭到的第二次攻击,它可能表明人们预料中的北越在这个地区的攻势开始了。
    【路透社西贡七日电】北越军队昨天黄昏时分对溪山这个偏远的美国基地发动了攻击。
    一位美国发言人说,猛烈的大炮、火箭和迫击炮火照亮天空,但是马上还不知道伤亡的详细情况。攻击历时十五分钟。
    有五千海军陆战队在守卫着这个基地,但是据美国情报机关估计,在俯瞰这个前哨据点的各地区的北越军队多达二万人,他们在准备发动大规模攻势,指望从而对美国取得一次奠边府式的胜利。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特派记者藤田西贡六日电:
    南越北部的古城顺化,这次在解放阵线发动的总进攻中,继续进行着最大的鏖战。日本驻西贡大使馆一等秘书加藤和二等秘书上田二人,自一月二十九日早晨起在顺化逗留,被卷入了美军同解放阵线在该市的战斗,五日逃出顺化,经过岘港,于六日回到西贡。
    两位秘书根据在顺化的八天经历,就解放阵线这次“占领顺化”问题,表明了下述几点看法:
    (一)越共运用自如地进行战斗;(二)群众非常敏感地对和平作出了反应;由于美军的战斗行动,造成许多民众的伤亡;所以市民越来越反美;等等。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月四日登载《纽约时报》西贡二日发的特约稿。标题是:《用棺材运进武器;进攻西贡的内幕说明计划的周密》。摘要如下:
    一日以来,解放阵线游击部队袭击了西贡、岘港等二十六个省会和其他许多市镇和设施,显示了他们的勇敢和机智。这就是他们游击队取得成功的心理上胜利的重要因素。解放阵线具备了他们在越南战争中从来没有的最好的战斗条件。因为游击队进入市内,即使要用炮轰,也轰不成了。对市内街道进行大规模的空中轰炸是办不到的。武装直升飞机和战斗轰炸机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出动了,但是归根到底,总是民间遭受的损失大。
    这次大攻势还不仅证明事前的计划是非常卓越的,而且还得到了难得的支持,这些支持是南越各市、镇、村的解放阵线的同情者提供的。
    南越的情报当局懊丧地说,最近西贡的一个墓地,“送葬的”相继不断,多得出奇。棺材比任何时候都多。都有涕泪沾襟的妇女和儿童跟着,运到墓地作“最后的处理”。
    而在进攻的前夕,游击队把棺材挖掘出来,从棺材里拿出来收拾得很好的自动武器和重武器。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据说,北越军在北部战线部署了四个师、约四万人的兵力,表明它已经作好全面进攻的准备。
    这样,似乎可以说,被迫在两面作战(共产党方面对城市的游击进攻和在北部战线重新进攻美军基地)的美军,正在陷入困境之中。
    【路透社西贡七日电】人口稠密的湄公河三角洲也遭到袭击。
    省会鹅贡发生了战斗并遭到炮轰,三角洲主要城市芹苴附近也发生战斗。
    在山区休养城大叻的街上,至少有五百名越共在进行战斗。
    在柬埔寨边境,游击队昨晚向西贡西北的西宁市发射了大约五十发炮弹。西宁市是南越四十四个省府中在目前的攻势中未遭到袭击的仅有的十三个省府之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