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朝日新闻》自纽约报道说:南越军民的巨大胜利给美国国内以强烈冲击。美国政府奉行的“实力政策”毕竟是实力有限。这种心理上的影响在美国普遍流传,不能不说是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春节总攻的最大收获。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五日译载日本《朝日新闻》五日纽约通讯,摘转如下:对于南越最近发生的大动荡局势,约翰逊在二日接见新闻记者时轻描淡写地说:“这次共产党的一切攻势都以失败告终”。但是民军(即解放军)的大进攻事实上予美国国内以很大的冲击。纽约一个市民很不满意约翰逊身为总统对这样一件大事却作出这样简单的结论,他说:“民军攻入西贡美国大使馆那怕是十分钟,也显示出民军的惊人力量,何况是连续占领了六个小时,这是了不起的事情。美国政府太把这一事情小看了。”
    美国报纸在二日和三日都讽刺美国政府。指出不久前威斯特摩兰说过“民军士气迅速低落”“美军正在逐步走向胜利”,现在民军的进攻说明了他们的士气非常高昂。
    大多数的美国人都承认,他们过去对民族解放阵线的力量不够了解,承认民军这次取得了很大的局部胜利。
    美国人普遍认为,如照威斯特摩兰所说,一支“士气低落”的军队怎能获得这么大的军事成就?
    从搜集自各地美国市民对这次民军大进攻的反应中,甚至是主战的“鹰派”也承认民军的实力很强。在美国人中,对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再认识的要求更强烈了。相反对于阮文绍政府和南越政府军则提出很尖锐的批评。《纽约时报》的评论家赖斯顿说:“和敌人的勇敢对照,显示南越政府军的士气惊人的低沉。这样的军队将毫无疑问地使绥靖计划无法进展。”
    广大的美国人对于美国对越南采取的实力政策,即用北炸迫使河内谈判,用实力压迫解放阵线这样的做法,认为应当重新检讨。
    在纽约联合国机构中一个美国中年女职员说:“解放阵线能发动这样广泛的军事进攻,说明南越多数民众支持它们,或者会直接参加这次军事行动。美国依靠现代化武器在南越耀武扬威的作法行不通了。美国必须停止实力政策,而应该考虑退出越南,通过日内瓦国际会议打开越南统一选举的途径。”径。”
    《巴尔的摩太阳报》一日发表社论评述南越战场局势说,自从民军发动总攻后,“从常识上说,我们(美国)已无法赢得越战的军事胜利。”
    《纽约时报》一日的社论说:“解放阵线显示了它的惊人力量,华盛顿和西贡的越战乐观主义者的梦破碎了。我们必须意识到,为了要获得我们军事上可能的胜利,美军必须再付出比过去更高昂的代价不可。”这篇社论暗示,用武力解决越战已到了极限,美军已无法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
    当然也有一部分报纸主张更强硬地对付北越和民军。包括封锁海防,扩大轰炸等等。
    但是对于美国国内广大国民,民军这次总攻得手,使他们痛感美国在世界上的“威信”进一步被打掉了,美国的军事胜利更遥远了。美国政府奉行的“实力政策”毕竟是实力有限。这些心理上的影响在美国普遍流传,不能不说是解放阵线春节总攻的最大收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日电】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已向约翰逊总统提出书面保证说,今天受到猛烈袭击的南越边境据点溪山“可能而且应当”加以保卫。
    据最近一期的《时代》杂志报道,约翰逊要求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每个成员签署一项声明,因为“我不想要任何该死的奠边府”。
    白宫发言人昨天说,关于这家杂志上的消息,他没有任何材料。但是他说“这是可能的”。
    这家杂志说,约翰逊仔细询问参谋长联席会议保卫孤立的据点是否明智,后来要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每个成员以书面方式提出自己的肯定意见。
    有人问到这个消息,五角大楼说:“在同威斯特摩兰将军会谈以后,参谋长联席会议认定溪山是能够而且应当保卫的,并在由主席惠勒将军签署的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备忘录中向总统作了这样的报告。”
    守卫溪山的是六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这些人最近还得到其他美国军队的增援。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日电】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将军今天说,已进行一切军事准备来保卫溪山。他说:“我们不打算经受一个奠边府。”
    惠勒在同参院军事委员会举行会议以后说,参谋长联席会议应约翰逊总统的要求研究了威斯特摩兰将军的防御计划,断定溪山是“能够而且应当保卫的”。
    他说,溪山在战术上和战略上非常重要,因为这是反共防线上的西部据点。他说,失去溪山将使共产党人可以深深打入南越。惠勒说:“我相信已进行一切军事准备,来预测敌人可以采取的行动,并在这个地区挫败敌人的进攻。”

【本刊讯】巴黎《法兰西晚报》三日载文,题为《发动进攻的主动行动是越共的力量和秘密》,摘要如下:
    越共发动的普遍攻势,象一场大火一样,席卷了整个南越,这一攻势辛辣地否定了约翰逊总统上个月在他的国情咨文中所说的要改善局势。
    越共这次攻势,目的是什么?无疑,在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的心目中,谈不上是要发动一次能够迫使美军撤走的最后攻势。
    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的目的,更多得多的是在心理方面,而不是在军事方面。这是要再次表明,发动进攻的主动行动是越共的力量和秘密,正如在反对法国军队的印度支那战争时越南人发动的进攻那样。
    不管华盛顿的反应如何,在越南进行的战斗正在严峻地表明,一个国家,不论其多么强大,都不能在军事上赢得一场革命战争,法国在印度支那和在阿尔及利亚已经有过这种经历。任何革命战争,一开始,在那些企图压服这种战争的人看来,都是一种颠覆。但是,战士们不断地克服嫌疑,颠覆最终成为合法。
    【本刊讯】法《战斗报》三日、四日合刊登载一篇文章,题为《越共达到了它的目的:使美国气馁》,摘要如下:
    经过三天的激烈战斗,越共不仅仅成功地对二十来个省的首府发动了袭击,并在六个小时内捣毁了美国驻西贡大使馆的大院。尤其是在心理上战胜了美国,约翰逊强硬的措辞也不足于减弱这方面的胜利。
    这种明显的进攻和这种敢死队的行动的最不安的方面是,进一步加剧对政府的信任危机,这种危机显然能使约翰逊总统在九个月之后难以留任。自从两个月前在华盛顿成立了军政人员参加的大“军事委员会”以来,美国人民听够了鼓舞人心的语言、积极的预算和令人高兴的统计数字等。但是,几百万美国人对此表示怀疑、生气和不信任。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二日电】前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斯曼一日说,看来美国入侵北越已不可避免。
    他在一次准备向芝加哥的一个对外政策讨论会发表的讲话中说:“看来,在今后不多几个月内,越南局势的合乎逻辑的发展将不可避免地驱使美国入侵北越。”
    他说,美国很快就会发现,在南越,共产主义作为一个政治力量是摧毁不了的。
    谈到这里,希尔斯曼说美国将再次面临这样一个选择:“或是改变自己的目的,或是入侵北部。”
    他说:“我不相信入侵能起作用。入侵并不会使我们脱离泥沼,反而会使我们陷入更大的泥沼,冒同中国对阵的巨大风险。”
    希尔斯曼现在在哥伦比亚大学任政治学教授。他最近曾访问越南。
    【本刊讯】新德里《印度快报》二日香港消息:
    “据从可靠方面获悉,参与越南战争的亚洲国家已向美国建议立即对北越发动全面的陆地攻势,以减除共产党对南越的压力,一劳永逸地解除这桩苦恼事。
    “希望把战争打到北越去的那些国家包括泰国、南朝鲜和菲律宾。……台北支持这些国家的主张;它保证,如果大陆中国试图援助河内,它将从金门和马祖对大陆中国发动攻势。
    “据悉,这一呼吁是在这些国家自己就南越局势的严重性进行磋商以后于昨天发出的。”

【本刊讯】英《人民报》四日刊登一篇题为《约翰逊调查在越南犯的大错误》的评论,摘要如下:随着西贡巷战仍在激烈进行,越共的旗帜肆无忌惮地在北部城市顺化上空飘扬,美国昨天赶忙就在越南受到的挫折进行了“是谁犯了这次大错”的调查。
    在美国最丢人的两周——在这期间氢弹轰炸机在格陵兰坠毁,间谍船“普韦布洛号”被劫夺——中的一周的末了,约翰逊下令:“检查一下是什么出了毛病”。
    进行调查的背景是,人们强烈地要求解除威斯特摩兰将军的职务。
    昨天从西贡传来的消息说,在西贡的南越人已对美国人在现阶段保护他们的能力丧失了信心。
    这些丢脸的事都是在约翰逊总统最坏不过的时刻到来的。

【本刊讯】开罗《金字塔报》二日在评论南越人民最近的胜利的社论中说,“可以认为,最近的战斗表明越南战争进入了最后的和决定性的阶段”。
    社论说,“这些战役意味着美国司令部已经到了完全无法制定任何可行的完整战术的阶段,而所有美国士兵现在都处在极端害怕的状态之中,即害怕革命者们在任何时刻都可能进攻他们在首都中心的兵营。在解放战争达到使帝国主义军队一片恐惧和混乱的程度时,这将是革命者胜利的顶峰”。

【本刊讯】英《观察家》周刊四日以《观察家对美国的悲剧怎样看》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假如约翰逊总统真的不需考虑美国的私利,假如他能不顾过去,也不顾一切的内政考虑,那么他只能从越南上周的流血战斗中得出一个教训。这就是:美国应该在它的陆军和空军撤离的物质条件容许的范围内,尽快撤离越南。
    但是,他的处境——也是他国家的处境——的悲剧,在于这正是美国所不能做的事情。美国给一场战争绊住了,这场战争在军事上是无意义的,在外交上是得不偿失的,就其全部含义来说是危险的,而在道义上又是可厌的。美国是出于一种异常高的政治动机而行动的,同时它却走上了这样一种处境:问题不在于它是否能打赢,而是在于是否存在着一种能摆脱这种处境的、至少不致使自尊心和名誉受到惨重损失的办法。
    看一看上周战斗的死亡人数,可以说美国取得了军事胜利。但是,在政治上,则是越共和北越人取得了胜利。他们再一次证明了南越整个政府机器的脆弱:要是没有美国军队和飞机,整个机构就会垮台了。他们已再次着重表明了美国为了粉碎他们的意志而作的战争努力,包括轰炸,已告失败。
    对美国来说,这一切的含义是很清楚的,也是令人沮丧的。……
    戴高乐将军面对阿尔及利亚局势,曾终于撤出了——虽然这意味着拒绝了许多保证。英国也撤出了一大批前附属国。法国和英国之所以撤离,并不是因为它们认为一切将会很好。的确,在许多地方,它们知道在它们撤退之后会发生流血事件和建立暴政。它们之所以撤离,是因为它们正确地估计到,离开比留在那里更符合它们的利益。说实在的,美国人太迷信他们的实力和思想而不能自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