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卫报》一月三十日刊登詹金斯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在“普韦布洛号”事件发生的同时出版了一度成为战后时期美国对外政策最富创造性、最为莫测高深的设计人乔治·凯南的一卷回忆录。凯南结束他的外交生涯时,并不那么相信美国有能力维持世界的秩序。北朝鲜劫夺美国间谍船这件事表明,美国强制交战双方的和平的能力是有局限性的,尽管供它支配的资源十分丰富。
    阿拉伯—以色列的战争暴露了超级大国的局限性。
    在越南,美国也在痛苦地发现它要牺牲其他全球性义务而打一场大规模战争该是多么受到限制。别的国家也认识到,在它们所熟悉的国家里的机动而坚决的部队会把美国这个大国牵制到怎样程度,美国在越南的摊子铺得过开,以致它实际上已无力搭救“普韦布洛号”。美国既要承担世界范围责任又要进行一场“有限的”大战的能力已经接近于极限了。
    凯南对美国对外政策的一种批评就是,它爱从具体事件中得出总的结论。约翰逊政府,尽管在“普韦布洛号”事件中处境已经十分狼狈,看来还不打算从这个事件中吸取丰富的教训,并按照柯西金在印度所谓的调调行事。
    【本刊讯】西德《总汇报》一月二十九日发表社论说:
    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美国对北朝鲜发动武装进攻越来越不可能了。有关像罪犯一样举着双手被押走的船员的图片一定会使美国人的自豪感达到容忍的边缘。
    约翰逊总统无论如何想避免一次新的军事压力,这在这几天几乎是太清楚了。越南战线吞噬了够多的生命和物资。美国人采取迟凝的态度还有其他的理由。华盛顿重新感觉到,所谓的世界舆论并不袒护美国。在各个地方都可以听到这样的说法:在全世界到处搞间谍活动并扮演宪兵角色的美国人得到了教训。美国人的不安心情很明显也鼓不起勇气在朝鲜发出射击的命令。
    在北朝鲜的劫船事件中,人们能够想像一种双重的后果。如果这一事件几乎不能满足美国要求赔偿的需要,那末北朝鲜的这次奇袭行动一定会开创先例。另一方面,美国人不会不受在全世界给予它的如下忠告的影响,不要做什么,让时间为自己服务吧。这就是说投降。在任何地方,不管是在朝鲜还是在西柏林,遭受新的危险的倾向必须相应减少。不久美国人自己也会不再相信他们的任务:用自己的利益同时来维护西方的利益。孤立主义的潮流会增强,在同盟国的交往中会推进这样一种哲理,用民间的话来表达就是:各家自扫门前雪!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一月二十九日电】联合国外交官员试图在私下谈判的努力遭到了挫折,他们今天决定取消安理会预定于下午就“普韦布洛号”事件举行的公开会议。
    他们说,自从二十七日下午以来,大半时间进行的紧张磋商都已彻底碰壁了,加拿大建议可以得到安理会同意的可能性是没有的,加拿大的建议是,要求派出一个调停人来设法使北朝鲜释放美国那艘搜集情报的船只和船上的八十三名船员。
    【美新处联合国一月三十日电】安理会理事们三十日继续对由于北朝鲜破坏停战协定和劫持美国“普韦布洛号”而引起的朝鲜危机进行秘密会谈。
    联合国发言人说,安理会主席、巴基斯坦的夏希三十日上午分别同法国、英国、苏联的常任代表会商,并用电话同美国常任代表会商。主席然后同一批亚非代表会商。
    【路透社联合国一月三十日电】安理会就“普韦布洛号”事件进行的非正式讨论今天看来陷于停顿,没有朝解决的方向取得进展的迹象。
    【美联社联合国一月三十日电】美国和苏联在邀请北朝鲜前来参加安理会关于“普韦布洛号”被劫持问题的辩论方面陷入了僵局。
    【法新社联合国一月三十日电】美国人士今天说,在联合国安理会中就解决“普韦布洛号”事件而进行的谈判已经达到了一个极关重要的阶段——或许甚至就此完结了。美国对北朝鲜的控诉列入安理会议程之后,现在正作为平壤的未经授权的发言人在进行合作。
    在经过过去三天的谈判之后,美国方面暗示它将不反对邀请北朝鲜,但是,如果在这期间“普韦布洛号”的船员被当作人质而加以扣押的话,它将不能容忍。这正是今天进行的磋商所面临的障碍。
    【美新处联合国一月三十日电】美国大使戈德堡今天继续就朝鲜问题进行积极磋商,同吴丹秘书长结束了为时一小时又二十分钟的会谈之后,又同安理会主席进行了半小时的会谈。
    【德新社联合国一月三十一日电】预料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夏希今天在他任期最后一天将继续进行幕后努力来解决由于“普韦布洛号”引起的冲突。
    明天,巴拉圭大使米格尔·索拉诺·洛佩斯将开始主持安理会。
    观察家们认为,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十个非常任理事国通过幕后磋商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同样是很小的。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一月三十一日电】据说安理会亚非理事国今天正在向美国试探,是否有可能在联合国之外、在一个中立国家的首都同北朝鲜举行会议来谈判如何解决“普韦布洛号”事件。
    据悉,亚非国家愿意在日内瓦举行会议,所有五个亚非理事国都当调解人。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亚非国家在取得美国同意之前,不会在安理会正式提出它们的计划。
    外交人士说,亚非国家正在设法说服平壤政府以一些和解的姿态来换取美国同意举行会议。
    据说,理事会的亚非理事国准备集体地或各别地为美国和北朝鲜举行会议充当调解人。

【本刊讯】法《震旦报》一月二十七日载文,题为《报刊的激烈攻击盖过了政府的审慎态度》,摘要如下:
    “普韦布洛号”事件的结论,很大程度要取决于莫斯科。苏联领导人公开拒绝承担这个责任,但是,通过它的态度、言论和沉默,可以看到他们意识到了这种责任。
    因此,克里姆林宫组织了一次激烈的、耸人听闻的报刊宣传运动,使它能大张旗鼓地支持“兄弟国家”的事业,和不惹起共产主义阵营的任何指责。
    但是,莫斯科避免谈到支持和可能对华盛顿进行报复。还不止此,在非正式表示苏联拒绝进行斡旋之后,苏联政府发言人昨天强调,还没有对美国大使提出的调解要求正式地给予任何答复。因此,这并不是最后的“否定”。
    于是,可以认为,如果局势严重了,俄国人将不得不向朝鲜人提出采取温和态度的建议,以便在决定性时刻拯救和平。
    此外,美苏对话正在莫斯科和纽约进行。美国驻苏联大使昨天回到外交部,而在曼哈顿,美苏常驻联合国代表戈德堡和马立克也在进行接触。
    不会发生任何不可挽救的事情,因为两个“超级大国”继续在对话。继续在新德里访问的柯西金,在他表面上漠不关心的背后,正紧跟这种局势,即局势的演变幸运地只限于外交舞台上。
    俄国人最近几个月对所有的冲突,不论在越南还是在近东,都从未超出审慎态度,这种态度今天在朝鲜仍然有效。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一月二十八日刊登了穆拉尔卡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害怕美国的“大炮—飞机外交”》,摘要如下:
    俄国人自己并不急于卷入另一场朝鲜战争。他们真诚地希望,华盛顿卤莽的黩武主义的做法只是威胁一下北朝鲜,而不是作为进犯它的前奏。
    苏联处于极端狼狈的情况。苏联可能不喜欢在这个问题上同华盛顿对立的主张,但是条约约束它在北朝鲜受到进攻时要保护北朝鲜。
    但是如果俄国人在支持北朝鲜上表现出任何软弱的话,中国人将马上利用它打击莫斯科的威信。所以俄国人除了支持北朝鲜人外,没有什么好选择的。同时他们不愿意施加任何压力,使北朝鲜采取温和态度,因为这可能对整个共产主义运动产生不好的影响。在世界共产党下个月在布达佩斯举行协商会议之前,俄国不能让他们自己受到在美国面前软弱的指责。

【法新社巴黎一月三十一日电】今天举行的内阁会议讨论了越南问题。
    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在他的例行发言中谈到“普韦布洛号”事件。他指出了对于这事件已经有各种不同的说法,法国没有表态。他又说,法国赞成把这件事提到联合国安理会这一要求,并对人们能够通过和平外交途径解决这一事件表示关注。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一月二十九日电】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今天说,北朝鲜对该会请求提供被扣押的美国间谍船“普韦布洛号”船员的情况,尚无答复。
    该委员会在星期五晚间代表美国和船员家属向北朝鲜红十字会提出了这个请求。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已同北朝鲜红十字会就“普韦布洛号”船员受到的待遇情况建立接触。
    但是该人士说,日内瓦的红十字会对它关于这八十三名船员健康状况的询问还没收到任何答复。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说,美国政府尚未得到任何方面关于这些船员受到的待遇的情况的通知。
    麦克洛斯基说:“我们最迫切地要求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设法安排使受了重伤的人遣返。”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麦克洛斯基说,美国在继续努力通过双边和多边接触使这只船和它的船员获释。
    他又说,据他所知,除了上周板门店军事停战委员会的会议之外,平壤和华盛顿的代表之间一直没有直接接触。

【法新社华沙一月二十九日电】美驻波大使格罗诺斯基二十八日在这里同波兰副外长维尼维奇讨论了「普韦布洛号」事件。
    没有发表关于这些讨论的正式消息,但是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说,美国政府希望,波兰能够帮助解决这一问题。

【共同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七日电】据《华盛顿邮报》说,美国政府不但谋求苏联和所有东欧国家以及日本帮忙斡旋,而且另外至少还有十五个国家正在寻求释放“普韦布洛号”。
    该报二十七日还报道说,现在已很清楚,在为了营救这条船和船上人员而进行的间接外交努力方面,华盛顿所找的国家之一是日本。
    《华盛顿邮报》报道的已接到华盛顿的斡旋要求的国家,除了苏联和所有车欧国家以及日本以外,还有如下十五个:几内亚、马里、阿尔及利亚、也门、阿联、印尼、毛里塔尼亚、柬埔寨、刚果(布)、叙利亚、坦桑尼亚、缅甸、印度、锡兰和伊拉克。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官员今天否定了用同北朝鲜交换俘虏的办法来使情报船“普韦布洛号”及其人员获得释放的可能性。
    国务院人士说,这个主张不实际,没法接受。
    尽管苏联公开拒绝进行斡旋,但是观察家认为莫斯科有可能在同北朝鲜接触,劝它采取克制态度。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和日本于二十九日在这里和东京都就「普韦布洛号」事件举行了高级秘密会谈。
    使用美国驻在日本的基地上的军事部队,先要同日本当局磋商,才能够把这些军事部队派到发生军事敌对行动的地区。
    在这次朝鲜危机之前,没有以具体的形式提出过美国同日本的驻军协议中预先磋商这一条款。
    日本大使下田同副国务卿卡曾巴赫在国务院进行了会谈。在东京,美国大使亚历克西斯·约翰逊拜会了日本外务相三木并就「普韦布洛号」事件向三木介绍了情况。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他向三木提出了希望日本在获得政治解决方面给予合作的要求。

【法新社曼谷一月二十九日电】他侬今天在这里说,他在同美国驻曼谷大使昂格尔会晤之后,已命令泰国部队处于戒备状态。
    此间观察家预料,驻泰美军将加强。
    【路透社曼谷一月二十九日电】他侬总理今天说,在美国间谍船“普韦布洛号”及其船员被北朝鲜劫持之后,泰国政府已下令武装部队处于充分戒备状态,以应付任何不测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