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你们打得好!你们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依靠自己的力量,把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打得走投无路,狼狈不堪,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毛泽东《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阮友寿主席贺电》

【法新社西贡一日电】这里进行的战斗——越共在这场战斗中摧毁了西贡电台和侵入了美国大使馆——今天上午只停息了若干小时,而在午后不久战斗再次爆发了。
    在南部郊区华人居住的堤岸附近正在进行着一场最最激烈的战斗,在那里南越的一连海军陆战队同越共的一个连发生了遭遇战。
    政府人士今天下午承认,越共至少在堤岸和西贡本身的七个地区仍然坚持着。
    若干地区不仅被游击队占领着,而且自昨天上午以来一直处于越共的行政管辖之下。
    (新加坡今天下午收听到的越共电台的一则广播说,解放阵线在顺化已经建立了一个“革命政府”。这则广播说,不久将在西贡建立另一个这样的政府。)
    越共在西贡占领的有一个地区是安广寺周围地区。这一地区是这个首都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之一。
    这位发言人说,越共已在这个地区设立了他们的西贡指挥所。
    从西贡南郊能够听到大炮的轰鸣声,听到南郊和西贡其他地方的步枪和机枪的哒哒声。
    【路透社西贡一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在西贡的九个地区,继续进行着战斗。
    越共的旗子今天上午插到了安广寺附近的一条街道上。
    西贡市郊继续遭到轰炸,震动了西贡市中心的建筑物。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据本社记者阿内特访问这个处于紧张状态的首都之后报道说,越共士兵和政治干部在西贡某些人口稠密区开始公开活动了。
    同时有消息说,越共的民族解放阵线已宣布,成立一个革命委员会来管理西贡。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越共部队于一日清晨袭击西贡两个南越国民警察局,这是接连两天来在西贡进行的袭击。
    两个警察局都是在堤岸——西贡的华侨居住的区域。这两个警察局在清晨二时半开始受到袭击,两次袭击相隔二十分钟。
    在西贡西郊,三百名共军袭击了驻在德和的南越第二十五步兵师总部,在此之前曾用迫击炮向那里进行攻击。
    【法新社西贡一日电】美国司令部宣布,今天格林威治时间十点,战斗仍在西贡和南越各地另外的十二个城镇里进行着。
    据威斯特摩兰将军说,这场战斗使槟椥、美?c和波来古,物质上遭到了严重损失。
    同时据报道,在广治、归仁、芽庄、藩朗、藩切、芹苴、朱富、昆嵩和大叻等地进行着激烈战斗。
    第一区(北部五省),三百名越共控制了广治省省会广治的大部分地区。
    【法新社西贡一日电】一位美国人士今天说,越共在今天中午时候仍然占领着两个省会和至少另外的四个城镇。(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据这位人士说,越共占领了邦美蜀的全部地区和昆嵩的一半地区,它们是高原地区的三个省会中的两个省会。
    他们(越共)完全控制了建和省省会大叻,它是湄公河三角洲最大的城市。他们还部分地控制了靠近柬埔寨边境的一个省的省会。
    除了在被占领的和部分地被占领的城镇里战斗继续进行以外,越共部队还向高原地区的波来古和新芹、西贡附近的德和、沿海城市归仁和北部城镇芽庄发动了追击性进攻。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在共产党的大规模进攻进入第三天时,南越首都街头在星期四(一日)夜里响彻着狙击手的射击声,在外地正在进行激战。
    美军司令部早些时候在一项公报中宣布,越共在大叻攻占了一个美国宪兵宿营地,并占据着这个城市的中心。
    在报道的星期四夜里的新行动中,司令部说,在距西贡西南约六十英里的湄公河三角洲中的永隆机场遭到迫击炮的袭击。据悉,永隆市遭到一次用轻武器进行的进攻。
    在首都,司令部说,一个称为五大洋的大美国宿营地遭到小型武器的射击。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共产党人在星期四接连第三天在这个国家的全境进行他们在越南战争中的最大规模的进攻,他们冲进政府控制的主要城市,并控制了其中的几个。
    看来很多地区的局势是危急的。
    据报道,西贡西北的美国在越南的最大的战斗机基地边和的主要入口处受到激烈的进攻。来自这个基地的零星的消息说,可以看见在这个基地内大火正在燃烧,但是没有关于在那里的战斗的详细消息。
    【路透社西贡二日电】在遭到它自己飞机的轰炸并处于戒严和二十四小时宵禁状态下的西贡,昨晚成了一座死城。在此同时,盟军在进行残酷的巷战,以便把越共游击队赶出这个首都。
    从非军事区到湄公河三角洲的其他城市,机关枪声和手榴弹爆炸声整天不断,美国和南越军队在逐房、逐层楼和逐室地战斗,以击退越共敢死队。
    到了傍晚,西贡市中心已大部占领,但是越共依然向机场开枪,并控制着许多城市的一部分。
    在越共和北越部队向迄今被认为是安全的西贡市中心发动大胆的袭击之后,发生了凶猛的巷战。盟军的伤亡很重。
    游击队一般都不肯请求饶命,而是战斗到最后一粒子弹。
    美国发言人说,一小股越共“在街上游荡,并且偶尔向各建筑物开火”。
    永隆省会昨晚又遭到小型武器和迫击炮的攻击。
    越共控制着富禄城,并且占据着顺化相当大的一部分。
    【法新社西贡二日电】越共今天清晨进攻了西贡的四个郊区,同时游击队的狙击手侵扰了西区的好几个区。
    共产党人还在历时三天的攻势开始以来第一次对土龙本发动进攻,并且占领了该市一个短时间,打死了三十人,打伤了五十七人。
    美国飞机再次猛烈轰炸了西贡,平民的伤亡现在已猛增至两千多人。
    【美联社岘港一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南越士兵一日在越南旧王都顺化的大街小巷与一千多名越共游击队进行了短兵相接的战斗。
    尽管盟军部队控制着重要的军事要地,但是游击队占领了这个城市的大部分。

【共同社东京一月二十九日电】福原北京二十九日电:中国政府二十八日发表声明,公开表示坚决支持北朝鲜政府在“普韦布洛号”事件上采取的立场。声明谴责美国的行为是图谋扩大战争的挑衅行为,是战争动员和战争讹诈的政策。声明强调,如果美国进行新的战争冒险,必将遭到惩罚。
    【本刊讯】巴黎《法兰西晚报》一月三十日刊登该报常驻华盛顿特派记者德塞贡扎克写的一篇评论。
    (该报编者按:今天对被北朝鲜俘获的美国间谍船“普韦布洛号”事件的看法如下:
    ——中国:危机发生以来,中国政府昨天第一次发表声明,这个声明是对华盛顿的严重警告。
    ——苏联:相反地,正在新德里访问的苏联政府首脑柯西金,在同一天似乎极力要缩小事件。
    ——北朝鲜:它保持强硬态度,事先谴责安理会的任何决议。)
    德塞贡扎克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人继续表现出很大的克制。为了争取“普韦布洛号”船员获释,他们比较重视他们在纽约、莫斯科以及其他各国首都进行的秘密外交,而不大重视已采取的军事措施,这种措施的目的目前仅仅是为了向共产主义阵营施加压力。柯西金在新德里的态度,以及苏联在联合国代表的态度——这个代表的态度显得相当和解,都引起某种希望。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拒绝了美国人一再提出的调停的要求,并且说,应由两个有关的首都,平壤和华盛顿来解决它们的分歧。但是他的另外说法,给人这种印象:他希望缩小事态。
    【美新处巴黎一月三十日电】法国一名富有经验的评论员认为,共产党中国插手“普韦布洛号”劫夺事件是要使美国在亚洲群众心目中丢脸的长远努力的一部分。这位前外交家弗朗索瓦—庞赛——法国科学院成员——定期在《费加罗报》发表政治评论。他在星期二写道:
    “我们面对的不是北越和朝鲜,而是中国——我甚至可以说是亚洲。这个亚洲对手是更可怕的,因为他比起欧洲人——如果你愿意说的话,比起西方人
    ——来更加积极,富有创造性,更有耐心和更伪善、狡猾得多。
    “他策划阴谋,等待时机,他在各地都有代理人,他躺下等待着对他看来是有利的时机来发动他经过慎密准备的计划。几乎总是‘白人’都上了圈套。”
    【合众国际社香港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马科斯)共产党中国二十八日把朝鲜危机完全归咎于约翰逊。共产党中国有五天没有正式予以评论。现在它以最重型的宣传大炮——北京电台和新华社——开火,说美国总统本人应对二十三日由于“普韦布洛号”被劫持而开始的造成危机的一系列事件负责。
    人们长时间等待的北京就朝鲜事件发表的评论虽然语调刺耳,可是没有威胁要干涉,尽管在一九六一年中国同北朝鲜签署过“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合众国际社东京一月二十八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就“普韦布洛号”被劫夺事件第一次发表正式评论,它说,它正“密切注视”美国对北朝鲜进行“露骨的战争威胁”引起的局势发展。

三十、后记(二)
    江马修
    到了北京,时时刻刻,相当刺激的、强烈的、而且深刻的革命浪潮,直接涌到眼前,我们一时感到茫然,从而深切体会到,自己在过去有关中国的认识和准备,几乎已经不能拿来作为正确理解中国之用了。
    例如,中国共产党一贯强调的群众路线,到底是什么?关于这一点,我们原以为,已经通过书本,认识清楚;而且根据这样的认识,向很多人进行了解释。可是,现在想来,那不过是被庸俗化了的观念上的东西,我们并没有亲身经验过根据真正的群众路线所进行的革命群众运动。这一次,我们初初来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高潮中的中国,这才学习到,这是从下而上的革命的群众运动,只有如此,才是真正的群众路线。只在口头上反复高唱的群众路线,不过是修正主义的路线,完全是不成气候的东西。
    自从亲身置于中国的群众运动的高潮中,我们在内心重新思索,这才认识到,过去长时期以来,虽然阅读了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却缺少了把它与社会生活与斗争的实际联系起来,在实践上加以正确地活学活用。也就是说,我们在那时才重新想到,应该把毛泽东思想从头学起,尤其是要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活学活用。我们和红卫兵的青年人,人民公社的妇女们、老农夫、工厂工人在一起,反复学习看似初步、其实是最基本的“老三篇”和毛主席语录,渐渐完全懂得了,必须经常到群众中去的道理。
    我们是二月二十七日晚间回到羽田飞机场的,算起来,在北京前后二十三天,西安和延安十二天,上海和杭州十天,广东农村五天。在这一短时间里,我们参观、接触和体会到的事物,是惊人的丰富、多样、复杂,甚至于微妙,有许许多多是太好了,值得连声惊叹。单是发表两三次讲演,无论如何是讲不完的。但是,我们一看到,日本的恶毒的资产阶级反动派和修正派们,毫不知耻地、有计划地希望我们对中国发表中伤性的广播,便当时决定,要尽早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红卫兵运动的真相,就算是零零星星也好,向日本广为传播。我们感到,把旅行的成果,纪录式地广泛报道出来,乃是我们作家被赋予的阶级任务。虽然说是纪录式报道,但这一工作显然也须要文学上的技巧,这样,内心就不能不掀起了执笔创作的新的艺术冲动。
    话虽如此,仔细想来,这件事的困难很多,工作相当艰巨。尤其是我们是异国人,仅仅是参观访问的旅行者,一定有人讥笑我们所知不多。可是,我们决心进行这项工作。
    我们归国以来的半年间,始终为着这本《不灭的延安》工作着。前面提到过,我们是要尽力按照毛泽东思想指出的文艺大方向而进行认真的努力,至于这工作会获得怎样程度的成果,我们没有自信。当然,我们并不害怕失败。失败可以改正。于是,我们全力以赴。丰田的身体虚弱,也一样在酷暑中认真工作。而且,为了要把实践和经验联系起来,工作就更多。早晨、晚上,都要进行讨论,一直到最后得出结论。然而,这样的工作的确会得到一定的效果。丰田的思想和认识,显然提高了很多。就此一事来看,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在国外,也一样可以说,“触及人类的灵魂”了。
    (全文完,本刊作了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