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尼《海涛报》一月三十日刊登一则消息:
    目前占碑内地的人民生活更加困难。在占碑地区经常听到稀奇古怪的事,例如有人因吃“山芋薯”而死。
    最近,在玛—淡姆勿西区,有一个母亲,抱着一个还吃奶的孩子来到一位来自占碑市的米贩跟前。希望能给她大米,而她就把孩子交给他,作为偿付米钱。
    【本刊讯】印尼《卡米报》一月二十三日报道:最近,在巴当哈里县默尔桑姆河村发现有人把五岁和三岁的孩子放在竹筏上,随河漂流。孩子的情况,很可悲。
    据估计,至今还未找到孩子的父母,之所以这样做,是由于已无法养活他们。
    【本刊讯】印尼安塔拉巨港一月十九日消息:南苏门答腊省地方合作议会议员哈姆达尼·赛义德最近视察一些地方后说,在奥甘科默林伊利尔县城郊区的一些乡村,早些时候以来就受到饥荒的威胁。
    在勒巴伯里安地区及其附近地区,有许多农民已吃腐烂的木头和能吃的任何东西。图隆·塞拉潘氏族长老说,不仅勒巴伯里安的村民受到饥荒的威胁,而且在加贾普蒂、胜利河和塔朗林博的村民也已经受到饥荒的威胁。
    米价已上涨到每公斤一百五十盾,但在市场上一粒米也没有。
    【本刊讯】安塔拉巴东一月十九日消息:最近,西苏门答腊利马普卢科塔县的一些地区的人民,由于家乡缺粮,携男带女地离开他们的家乡,到巴牙公务镇去。
    【本刊讯】安塔拉雅加达二月五日报道:在沙布岛的公务员、教师和退休养老人员,由于船只很少来已好几个月没有领到工资,以致有许多人不得不吃椰子拌棕榈糖汁或叶子。
    这还由于在商店和小店铺买不到大米、玉米和其他人民生活的基本必需品。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据悉,印尼代总统苏哈托正在计划要求当正式总统,以巩固他在一年前所争得的行政权。
    消息灵通的政界领导人说,他计划在印尼的最高决策机构临时人协不久后在这里开会时向这个机构提出这个要求。

【本刊讯】马来亚社会主义阵线机关报《阵线报》,十八日就新加坡李光耀政权的伪“大选”,发表文章,题为《解放马来亚,得靠群众起来斗争》,摘要如下:“议会民主”是帝国主义统治人民的工具,我们不要忘记,美英帝仍然统治着马米亚(包括新加坡),它们只让它们的走狗在“选举”中获“胜”,绝不让代表人民的政党在“选举”中获胜,即使代表人民的政党在“选举”中获胜了,美英帝终于会通过暴力机器加以解散推倒。在汶来、印度都可以找到这样的例子。
    从马来亚人民的具体斗争中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经验教训,即:参与“议会选举”、“议会辩论”,也就是参与“议会斗争”,不能解决人民受压迫受剥削的痛苦。那么应该做什么?走什么道路?我们以为通过群众斗争可以争取马来亚的解放,人民群众是真正有力量的。毛主席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又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反革命打不破我们,我们却要打破反革命。”所以组织人民群众,发动人民群众起来,进行反帝斗争是必要的。人民群众必须抛弃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幻想,抛弃对“议会民主”和“议会选举”的幻想,坚决展开反压迫、反剥削斗争;也就是说人民群众要有勇气,坚决进行反物价高涨、反苛捐杂税斗争、反法西斯强盗“法令”斗争、反抽兵、反迫害斗争、反伪“新加坡独立”斗争、反伪“马来西亚”斗争、反美英帝及其走狗拉赫曼李光耀傀儡集团斗争,只有通过整个马来亚人民长期坚持斗争,那么人民群众最终就会消灭美英帝在马来亚的势力,打倒傀儡政权,自己解放自己。群众斗争的道路就是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道路。
    另外,该报还在同日一篇社论中说:一出由美、英帝国主义的傀儡李光耀集团导演的“大选”丑刷已在二月十七日开锣,但是,一场生气勃勃、针锋相对的群众斗争正在迅猛地展开。成百上千的左翼干部,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向欺骗性“大选”猛烈开火。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二十日报道,苏联向印度提供的「技术和经济援助」长期贷款已经达到十二亿二千七百万卢布,相当于一百另二亿二十万卢比。

【法新社雅加达十五日电】马利克外长和美国驻印尼大使格林今天签订了一项有关信贷的协定。根据这个协定,美国将为印尼提供价值三千五百万美元的大米及其他农产品。
    在印尼于四月份在鹿特丹与它的非共产党债权国举行会谈后,美国将进一步公布它给印尼提供的援助。
    【路透社雅加达十三日电】今天这里宣布,美国今天同意为印尼提供二千五百万美元信贷,作为进口主要物资之用。
    这是美国今年给印尼的第二批的援助。预计,援助的总额将超过一亿美元,包括提供剩余商品,如大米和纺织品在内。
    【雅加达电台六日广播】苏哈托代总统今天中午接见格林大使。格林大使通知说,美国已经准备了六千万美元的经济援助,可以立即动用。这项援助包括购买大米和供出口奖励证的美元信贷。
    【路透社雅加达十三日电】今天这里宣布,西班牙今天同意给印尼二千五百万美元贷款。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十七日报道:
    这里有强烈迹象表明,马克思主义印共的意识形态文件草案,在四月在喀拉拉邦召开的党的全印会议上可能不会很容易地通过。这个文件是在马杜赖的中央委员会八月会议上最后确定的,它已散发给党员进行讨论。各邦的党组织已经举行了自己的全体会议来讨论这个文件,并表示它的立场。
    在印度南部,安得拉邦、迈索尔邦和喀拉拉邦的党组织已经完成了这项工作,产生了一些惊人的结果。安得拉邦党组织从一月十九日到三十日在戈达瓦里县西部的塔拉科莱召开了全会,它直接了当地拒绝了这个文件,因为文件批评了北京。据说,参加全会的二百三十一名代表中有一百四十二名投票反对批准这个文件,而据说有十一人保持中立。安得拉邦马克思主义者对文件的主要反对意见是,对中国共产党所谓干涉印度党的事务的批评是不正当的,因为是印度马克思主义者招致了这样的批评。另外一个反对意见是,文件本应该更多地批评苏联在中苏意识形态争端中的立场。
    然而,喀拉拉邦党组织没作任何修改就赞同了这个文件。但是,据了解,其中有些代表对这个草案是不太满意的。
    毫无疑问,泰米尔纳德党组织的一些党员也对这个草案有些不满意,并且可能会要求党的意识形态立场更多地倾向中国。

【本刊讯】安塔拉雅加达二月四日消息:全雅加达的伊斯兰青年、中学生和大学生的代表团星期六上午会见了临时人协主席纳苏蒂安上将,并向他呈交了在二月二日举行的一次协商会议上通过的联合声明。
    在这次会晤中,临时人协主席希望不要一味把社会公众变成各种政治话题的对象。因为目前所需要的是改善社会公众的生活和工作自由。
    他说,采取行动或提出要求必须以建国五项原则、一九四五年宪法和临时人协的各项决定为基础。他又说,今年头一个月的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三十八点九,而政府在一九六八年规定的一年的通货膨胀指标是百分之三十。
    他说,因此我们当前的敌人是通货膨胀、贪污、不景气和失业。这一切,我们必须共同加以克服。我们必须努力使通货膨胀率下降,提高社会公众的购买力,提高生产,同时生产工具必须得到巩固。全雅加达伊斯兰青年、中学生和大学生,就最近的经济和政治形势发表的联合声明内容如下:
    甲:
    一、目前局势的混乱是由于经济情况日益恶化所造成的,这一点基本上应由执行机构负责。
    二、执行机构在经济方面的失败,是财政部长塞达和中央银行行长拉迪乌靳·普拉维罗的金融政策造成的。
    三、为此,敦促代总统苏哈托上将对他的那些显然遭到失败和给人民带来损失的助手一视同仁地采取坚决步骤,由负责任的、忠诚的、有专长的以及把人民的利益置于集团利益之上的人来代替。
    乙:
    一、目前经济情况的恶化,不是由立法机构
    ——合作国会所造成。
    二、更新和改组合作国会的每一措施,必须旨在清除具有旧秩序思想的分子。不同意改组立法机构并拒绝吸收自命为无党无派集团——前印尼社会党分子参加。敦促代总统苏哈托上将通过协商的办法,根据宪法和民主,制定和执行各种原则。

【本刊讯】《印尼青年之声》十九日一期刊登一则报道:
    第四空军区域参谋长苏马齐空军上校接见了到东爪哇一些地方访问的苏联帕霍缅科中将以及索洛维耶夫上校和布捷林上尉。苏联军事官员和苏马齐在会晤中,讨论了苏联向印尼提供飞机零件的援助的可能性。此外,双方也讨论了一些例行公事。

【印报托新德里二十五日电】北方邦今天由中央政府接管。
    这个邦受总统统治,从而结束了联合政府成员之间八天来的纠纷。
    在大选后非国大党统治的八个邦中,旁遮普邦和比哈尔邦由于联合政府中有人变节,又被国大党接管过去了。哈里亚纳、西孟加拉邦和北方邦由于前两者邦政府中有人变节和后者发生内哄而改由总统统治了。还有三个非国大党政府统治的邦。它们是:马德拉斯、喀拉拉以及奥里萨邦。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消息灵通的军方人士今天说,少数印尼军队在台湾接受特种军事训练。
    这些人士说,印尼士兵分成小组被派往这个国民党中国岛屿接受「反共军事训练」。他们又说,过去两年派去了大约二十人。
    自从印尼和共产党中国中断关系以来,印尼增加了它同台湾的接触。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十六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印尼参加太旅年会代表团团长科斯马加将军昨晚表示,他相信中华民国与印尼的关系,将尽快可以获得更进一步的改善,尤其是在经济方面。
    科斯马加是一位现任的印尼陆军将领,并且担任太旅协会年会的印尼代表团长。
    这位印尼的陆军将领表示,印尼目前虽与中共「中止」了外交关系,但仍然算是承认中共的国家。因此,在政治上如何使中华民国和印尼的关系更为密切乃至建交,仍有待双方的努力。
    但他相信,这种努力在一、二年之内,即可尽速获致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