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布达佩斯二十六日电】据一些代表今天发表的言论,增加和协调对北越和南越解放阵线的援助,将是今晚在这里召开的世界共产党会议的任务之一。
    但是代表们说,任何最终的决定或为达到此目的的计划,都需要得到以后召开的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批准。代表们说,在这里召开的会议的另一个目标是重建国际共运的团结。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二十六日电】世界大多数共产党的代表今天聚集在一起参加莫斯科希望将谴责赤色中国的会议,但是更为可能的是,这次会议只将攻击美国的越南政策。
    有六十五个以上的党派出代表参加莫斯科不顾朋友和敌人的告诫而召集的这次会议。许多党的代表都是勉强来的。
    克里姆林宫为安排这次会议花了两年的时间。人们曾预料,莫斯科想要利用这次会议开始正式把北京革除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但它却没有这样做。
    外交观察家说,代表们在盖雷尔特旅馆洗完了温泉澡和享受了有司机驾驶的西德流线型汽车之后,怀着一种反对恶化莫斯科—北京破裂和只同意对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行动表示口头愤怒的心情,在一个没有透露的大厅中举行秘密会议。
    【德新社布达佩斯二十六日电】六十来个共产党的代表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协商会议以便为召开“最高级赤色会议”作准备;这次协商会议将讨论除莫斯科—北京意识形态争端之外的一切问题。
    预料,最高级会议支持者的原先的许多要求将不会在最高级会议上得到讨论。
    苏联等党曾要求最高级会议详细讨论世界共产党对北京—莫斯科争端的意见,并且讨论加强这些党之间的联系、特别是同莫斯科的关系的问题。
    现在看来余下的只有“反帝联盟”和在击败“帝国主义侵略”方面的“联合行动”的愿望可讨论了。甚至连“联合行动”这个笼统的词都包含着大量的爆炸物。会议的支持者已十分清楚地指出:会议不能作出对所有党有约束力的决议。这里的协商会晤的组织者似乎预料这次会议将开得很长。

(续昨)阿尼瓦尔·埃斯卡兰特提出,在一九六七年内,将逐步确定接近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革命方针,相反,根据中央委员会内小资产阶级分子的意见,却加强同法国的关系。
    他们巧妙地刺探了人民社会党老党员的立场。例如,问他们对总理的一个演说意见如何,问他们对人民社会党的一个老党员的行政或政治职务被人接替意见如何。
    这个集团在阿尼瓦尔·埃斯卡兰特知道和参与下,翻印、散发、交换各种与党的路线相违背的文件。阿尼瓦尔·埃斯卡兰特从被捕的费利克斯·弗莱塔斯·波萨达那儿得到了委内瑞拉党领导人丹尼尔·奇里诺斯的小册子。
    阿尼瓦尔·埃斯卡兰特也交给他以前的秘书约兰多·普利多·阿维罗利一份复印的委内瑞拉党给我们总理的回答。
    阿尼瓦尔·埃斯卡兰特交给被捕的埃米略·奇里诺斯复印的委内瑞拉领导人丹尼尔·奇里诺斯的小册子,同时他推荐人们阅读在古巴出版的苏联杂志上登的文章《无产阶级钢铁营》,他们搞到了苏联新闻社谈物质刺激和十月革命的材料,他们在H·乌普曼和皇冠烟草厂同苏联杂志的社论一起阅读这些材料,因为他们懂得,这些材料提出了同我党路线相反的论点。
    阿尼瓦尔·埃斯卡兰特进行了一些活动,企图把这个集团同党的路线的分歧传到国外去,为此,他赞同和外国人进行接触,指示应如何向外国人提供情报,并为到苏联和可以解释他立场的其他国家去旅行而进行活动。
    当一九六六年底在埃米略·德·克萨达被指定同阿隆索医生一起参加在欧洲举行的医生大会时,克萨达得到阿尼瓦尔·埃斯卡兰特的指示,要他会见苏联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加莉娅·杜布洛斯卡娅,交给她一封介绍信,目的在于让她了解这个集团对党的路线的分歧意见。阿尼瓦尔·埃斯卡兰特在苏联时,加莉娅曾当过他的翻译。这次会见举行了,克萨达在莫斯科时,同加莉娅保持了密切的联系。
    同时,克萨达还为在捷克斯洛伐克逗留几天进行了活动,以便会见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弗朗齐歇克·克里格尔。
    克萨达向他广泛地讲述了问题,并说明他们如何看待古巴形势。克里格尔要他转告埃斯卡兰特说:“如果内部的情况是这样的话,他就得小心谨慎,他们可能杀害他。”
    此外,在一九六六年,德国党派遣一些代表团访问了古巴,为我党建立一家印刷厂。当时革命教育委员会委派被捕的奥克塔维奥·费尔南德斯负责这项工作。第一个代表团是六六年七月份抵达的。奥克塔维奥·费尔南德斯主要同霍卡特(代表团团长)进行了会谈。向他提出了这个集团所持的反党的路线的观点。霍卡特建议他要进行艰苦的工作,以便使一切事情顺利进行,只有这样“一个共产党人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得胜”。
    同年九月又来了另一个代表团。带着一封给奥克塔维奥的信,霍卡特在信中对他说,他可以把任何问题信托给霍汉斯·科格勒(代表团长)。奥克塔维奥·费尔南德斯接到阿尼瓦尔·埃斯卡兰特的指示,要他向这个代表团阐明这个集团的分歧意见。
    后来,霍汉斯·科格勒把奥克塔维奥·费尔南德斯带到大使馆去,在那里他会见了当时的领事卡尔海因茨·莫布斯,在那里他更详细地阐明了这个集团的观点。
    在这个代表团动身之前,霍汉斯对他们说,不管什么问题,都可以以同样的信任转告德国驻古巴的商务参赞奥罗·施赖伯。
    在拉丁美洲团结组织会议召开前不久,奥克塔维奥·费尔南德斯遇见了苏联记者瓦季姆·列斯托夫,列斯托夫对他说,他要去苏联,十月革命五十周年庆祝活动之后再回古巴。
    奥克塔维奥向阿尼瓦尔·埃斯卡兰特汇报了这次会见,后者向奥克塔维奥提出,他得去看看这位苏联人并且向他说明一些正在发生的事情,例如人民社会党的老党员被撤换、阿曼多·阿科斯塔被撤换、经济问题、工人运动问题、反苏潮流、同法国的关系,此外还要接洽邀请阿尼瓦尔访问苏联的事。
    奥克塔维奥·费尔南德斯同伊纳乌迪·金德兰一起到列斯托夫的家里访问了他,把阿尼瓦尔·埃斯卡兰特指示他的全部事情、埃斯卡兰特需要亲自去苏联发表自己意见的事以及他想以什么方式去都转告了这位苏联人,瓦季姆·列斯托夫说,无论如何,他要把这些事和这个要求转告给《消息报》总编辑、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列斯托夫说,最好给他一份由阿尼瓦尔·埃斯卡兰特、奥克塔维奥和伊纳乌迪·金德兰签署的书面报告,他还说明必需书面报告,因为在苏联对他们提出的问题有各种不同的意见,甚至连亚历山大·阿列克谢耶夫大使也不同意这些观点。
    后来阿尼瓦尔亲自会见了一位苏联人,他是(古巴)内政部的顾问,这个苏联人对革命政府就阿根廷政府为了限制我们的渔船专横地规定的二百海里领海问题在报纸上发表的照会表示不满。这个苏联人认为,这个照会是有损于苏联的利益的,他企图阐明他的国家对阿根廷政府规定的罚款问题的态度。这次会见还谈到了其他一些国际问题。
    在举行拉丁美洲新闻工作者座谈会时,多米尼加记者何塞·阿马多·卡米略来到我国,他同目前在塔斯社工作的埃斯卡兰特的前秘书约兰达·普利多建立了联系,以便为他安排一次同埃斯卡兰特的会见。这次会见在普利多家中举行了,谈了两个多小时。
    在小宗派分子和外国人之间还有另外一些联系,在这方面从果品生产局推广部主任、被捕的理卡多·博菲尔那里搜到一个完全歪曲反暴政斗争的历史的文件。在理卡多·博非尔的机器底座下面查抄到了一份文件。这是准备在那几天交给一个苏联人的,但是他被逮捕了,他们的阴谋破产了。
    他本来是要把这份文件交给苏联新闻社现任驻古巴记者米哈尔·罗伊的。这个苏联人还和被捕的埃德米希奥·洛佩斯·卡斯蒂略进行了接触,跟他要有关加西亚·佩莱斯同志个人情况的材料,加西亚·佩莱斯那时被任命为驻苏联大使。为此,洛佩斯·卡斯蒂略同奥克塔维奥·费尔南德斯谈,因为他在革命教育委员会工作,他能够提供最详细的情况。
    这三个人在维拉多的街角会面并乘着这个苏联人的汽车兜了个大圈子,就在这时候,奥克塔维奥·费尔南德斯把他了解的关于加西亚·佩莱斯同志的材料告诉了米哈尔·罗伊。米哈尔·罗伊问他是否认为加西亚·佩莱斯是反苏分子以及任命加西亚·佩莱斯是否由于古—苏政策的变化所致。
    如果您要问一个人一件正常的事情,可以请他到您家来,或者您到他家或办公室去,可以到这儿或者那儿去,但是,当您进行阴谋活动时,就会使用典型的谍报方法来收集情报,在街角会面,躲起来,像这次一样,在圣菲慢慢地开着汽车兜大圈子,然后把车留在另一个地方。(未完)

【法新社布达佩斯二十六日电】匈牙利共产党书记卡达尔今天在布达佩斯共产党会议的开幕式上讲话时,要求在每个国家建立“反帝阵线”。
    他在由六十四个代表团参加的共产党会议上致开幕词时说,国际共运不需要“一个中心或几个中心”。
    他又说,“没有一个党能够宣称,它的观点非要强迫所有其它的党都接受不可”。
    但是,卡达尔只谈使所有共产党人团结一致的东西。
    他的二十分钟讲话的主要话题是:组成平等的联盟和共同进行反帝斗争。
    这次会议预期要召开十天至十五天。
    在卡达尔之后接着讲话的是匈牙利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科莫钦,科莫钦概述了会议的组织工作。
    【路透社布达佩斯二十六日电】卡达尔今晚在这里呼吁所有的进步力量参加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协助打败帝国主义。
    卡达尔的讲话在今天深夜发表,显然是对会议的公开程度经过了协商。看来这是会上“人民阵线”的一次胜利。
    这次可能历时三周的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讨论共产党在亚洲、中东、欧洲以及拉丁美洲的战略。
    【美联社布达佩斯二十六日电】(记者:布雷德舍)能够出席会议的八十一个共产党中,今天只有六十四个共产党到达,与此同时,非正式讨论已开始暴露出分歧。
    争论的主要问题之一是这个会议到底应该是个什么样的会议。
    意大利共产党人士说,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将据理力争,要求召开有共产党人、民族革命运动和其他能够团结来谴责美国和其他被指控为帝国主义的左派党参加的广泛的会议。
    预料,罗马尼亚,而且可能还有法共将支持意大利人的这一主张。有迹象表明,原先想要召开纯属共产党会议的苏共在趋向于接受召开较为广泛的会议的主张。
    在预备会议上争论的另一个问题是公开多少会议的活动的问题。意大利人士说,他们的党将要求举行公开会晤。苏联人却主张要对党的讨论保持传统的共产党秘密的作法。
    【法新社布达佩斯二十七日电】一项在今晚开幕会议结束后两小时发表的官方公报报道了参加这次国际共产党会议的、官方公布的与会者数字有更改。
    公报报道总共六十二个(不是六十四个)代表团参加这次会议。此外,在报道挪威党和冰岛党只派观察员的同时,单独提到了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人。
    代表们还一致同意会议的主持工作由六十二个党轮流担任。他们还选举了一个秘书处来制定供考虑的建议。
    【路透社布达佩斯二十七日电】罗马尼亚代表团是于昨天上午才到这里来参加协商会议的最后一个重要的党。
    据会议组织者说,布达佩斯会议在制订计划时将尽可能少地提到中国。他们说,“中国的立场是人所共知的,是不会改变的。我们必须按照我们自己的计划行事”。
    【法新社布达佩斯二十六日电】大约一百五十名世界共产党领导人将在豪华的“盖雷尔特”旅馆居住十天到十五天时间。
    【美联社布达佩斯二十六日电】今天在这里开幕讨论最后要举行世界共产党会议的共产党协商会议有六十四个党的代表参加。其他十六个党不是抵制会议,就是无法递送请帖,或者未作任何解释只是没有来。
    据说派代表来的党有:阿尔及利亚、阿根廷、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玻利维亚、巴西、英国、保加利亚、加拿大、锡兰、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塞浦路斯、捷克斯洛伐克、丹麦、多米尼加、厄瓜多尔、芬兰、法国、东德、西德、希腊、瓜德罗普、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匈牙利、冰岛、印度、伊朗、伊拉克、爱尔兰、北爱尔兰、以色列、意大利、约旦、黎巴嫩、卢森堡、马提尼克、墨西哥、蒙古、摩洛哥、尼加拉瓜、挪威、巴拿马、巴拉圭、秘鲁、波兰、葡萄牙、留尼旺岛、罗马尼亚、萨尔瓦多、圣马利诺、南非、苏联、西班牙、瑞士、叙利亚、突尼斯、土耳其、美国、乌拉圭、委内瑞拉。
    未出席的党:阿尔巴尼亚、缅甸、中国、古巴、海地、印度尼西亚、日本、北朝鲜、马来西亚、尼泊尔、荷兰、新西兰、苏丹、瑞典、泰国和北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