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万象二十七日电】老挝南部的军事形势很严重。
    老挝南部司令帕拉苏
    ·松利将军告诉记者说,政府军在昨天的战斗中有四十二人被打死,七人受重伤。
    可靠的军方人士说,由于共产党部队紧紧包围着两个大的省会——阿速坡和沙拉湾,老挝南部形势急转直下,对政府十分不利。
    老挝东南部的阿速坡昨天很平静,但是从沙拉湾通往西南十英里左右的寮岸的公路上,却不时发生交火。
    军方人士说,政府巡逻队发现了共产党的五十来辆卡车在这条公路上行驶,这个地区正在酝酿着一场大战。
    共产党人最近在这个地区加紧活动的目的还不清楚,但是军事和外交观察家认为有三种可能性。
    这就是:(一)共产党人企图占领更多的地盘,特别是占据一些省会,以便在越南一旦开始和谈时加强自己的地位。(二)他们试图扩大胡志明小道,这条小道据美国人说是被北越人利用来经过老挝向南越进行渗透的。(三)他们试图把老挝政府军围困在城镇里。
    【法新社巴色二十七日电】老挝军方人士二十六日说,老挝省会阿速坡已被估计有六个营的北越和巴特寮部队所完全包围。
    据老挝军方人士说,敌军还在继续紧缩对沙拉湾的包围圈。沙拉湾是阿速坡以北四十公里的另外一个省会。
    【路透社万象二十六日电】可靠的军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老挝南部的军事形势达到严重的程度,北越军队把两个重要的省城阿速坡和沙拉湾包围得水泄不通。
    这些人士说,阿速坡位于老挝东南部,被北越军队严密地包围着,一旦遭到大规模进攻,就可能落入他们手中。
    老挝第四军区司令帕拉苏·松利将军今天飞往阿速坡去研究那里的形势。
    【美联社北汕二十六日电】共产党军队加紧了在老挝南部的攻势,于星期日夜间挺进到距湄公河三十英里以内的地方,攻占了在沙拉登丁的一个巨大的老挝政府前啃据点。
    共产党的最近这次胜利,使共产党的战斗部队到达距离泰国的攻击距离以内。这次胜利是一系列胜利之一,它们引起老挝政府的不安,并且促使他侬总理在今天说,他感到“严重关切”。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它对共产党最近对老挝若干哨所和城市的袭击感到不安,但是不感到惊恐。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我将不会使用惊恐这个字眼,但是,在我看来不安是一个合理的表达字眼。”

【本刊讯】万象《老挝民族报》二十日报道,「苏联政府已保证将帮助维护老挝的独立和中立」。
    据报道,新闻部长总局长最近透露:「苏联政府是在答复老挝政府就北越军队公开侵略老挝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时作出上述保证的。作为两主席之一的英国至今仍未就此作出答复。《老挝民族报》二十一日就此发表题为《苏联保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社论,对苏修的背叛行为大肆吹捧。社论说:「现在,正当下寮地区遭受共产党威胁的时候」,「苏联所作的保证」,「使我们高兴,因为它表明,苏联是我们的伟大朋友」。「苏联的态度变为同情我们。这使我们高兴,并对此表示感谢」。

【美联社曼谷二十六日电】接到关于清莱府的共产党恐怖分子在大肆调动的情报消息之后,泰国政府急忙调援军到那里去。
    他侬说,来自清莱的消息说,那里有“紧张的活动”。
    他说,人们曾经看到从老挝渗入的共产党游击队穿过这个国家。
    他侬没有说清莱有多少泰国军队,但是一些人士说,约有一个营。
    他侬在谈到一周来共产党在泰国的活动时说,恐怖分子同政府军发生了七次重大冲突。
    恐怖分子还袭击了泰国东北和南部的一些村庄,目的是要大米。
    他说,共产党狙击手向泰国北部四个政府据点开火,但是政府方面没有伤亡。
    【路透社曼谷二十六日电】他侬今天对记者说,清莱府的局势比较严重,游击队从老挝渗进那里并同当地持不同意见的部族人会合。
    他说,政府已派援军到这个地区并加紧镇压活动。
    军队从共产党人手里缴获了共产党中国造的武器、文件和中文的毛泽东思想的书本。
    他侬说,老挝政府同泰国当局密切合作,以对付共产党人对这两个国家的威胁,并防止他们进入泰国。
    【美联社曼谷二十六日电】他侬总理今天说,美国政府同意供应泰国五十架运输用的直升飞机,这些飞机将用于同泰国北部和东北部的共产党恐怖分子作战。他侬说,第一批十架将于六月份交给陆军。
    他说,泰国还预料将得到它过去要求美国提供的武器和装备的百分之八十五左右,那些武器和装备是用来装备将在越南服役的一师军队的。
    他说,这个师将于三月间开始训练,并于大约四个月后动身去越南。

【美联社仰光十八日电】据官方报纸《卫报》说,共产党叛乱分子十六日晚上向在这里东北约一百英里凉礼平附近庙会巡逻的警察开火,击毙五个警察。这则报道说,叛乱分子从击毙的警察身上拿去了武器之后就逃走了。
    据《劳动人民日报》说,共产党叛乱分子十七日在缅甸中部安邦向一辆巡逻吉普车开火,击毙一名警察,击伤四名。
    它说,叛乱分子拿走了警察身上的武器。

【美联社西贡二十五日电】威斯特摩兰将军今天对北越能否经受住长期战争表示怀疑。但是他说,共产党部队可能再次发动袭击,这场战争中大概还需要更多的美国军队。
    威斯特摩兰说:
    “我把河内最近指挥的春节攻势比作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凸出地区战役(即阿登战役——本刊注)。由于它(共产党人)使用了它很大一部分部队发动重大攻势,它在战术上取得了某种突袭的效果。这一攻势要求我们作出反应和修改我们的计划,以便利用这个机会使它遭到严重伤亡。
    “虽然敌人取得了某种暂时的心理上的优势,但它在军事上遭到了失败。”
    威斯特摩兰同本社记者非正式地谈了两个小时。
    随后他以书面形式详细回答了本社记者就这场战争的许多方面向他提出的十七个问题。他在回答时主要发表了下述各点:
    一,威斯特摩兰在回答有关他的基本战略是否由于越共的攻势而改变的问题时解释了他为什么把部队调到城市,他随后说:
    “我看基本上不需要改变我们的战略。友军依然要发现敌人,把它固定在那里,同它战斗和消灭它,同时为居民提供必要的安全。
    “然而,有一件事是明白的:由于最近春节玫势所提出的挑战,现在是停止争论,人人团结起来,卷起袖子干起来的时候了。”
    二,“敌人在战术上的确取得了某种突袭的效果。……使用渗入到居民中心这一战术的程度远比人们所预料的要大……毫无疑问,敌人使用这种战术的能力被低估了。
    三,美军暂时处于守势,但是在尽快地恢复攻势。
    四,“敌人的总攻势看来的确是垂死挣扎。”
    五,威斯特摩兰依然认为可以发展南越军队使之在这场战争中承担较大的一部分任务。然而,不久“可能还需要增派美军。”
    威斯特摩兰说:一场有限的战争使军方受到一些限制,并且是使军方难于制订击败敌人的计划的一个因素。但是除了这些因素以外,一场按照毛泽东的学说进行的游击战也使得古典意义的胜利成为无法捉摸的东西;在这种游击战中,不仅必须击败有常规武装的大部队,而且必须击败游击队。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美国国务院一高级官员今天说,美国对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昨天就同北越举行和谈的可能性发表的报告“很感兴趣”,但是“我们并未从河内那里得到任何有益的答复”足以支持他的结论。
    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事务助理国务卿威·邦迪在一次全国性的电视广播谈话中指出:“我们有(同北越)联络的切实的渠道,这个渠道没有产生任何切实的结果。”
    邦迪在电视谈话中说,美国的立场的关键仍然是约翰逊总统的所谓的“圣安东尼奥方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邦迪就吴丹发表的声明说:“它同约翰逊总统的圣安东尼奥和平方案不一致”。
    他说:“你不能把它(越共)看作一个组织,看作一个独立的实体。”
    邦迪说:“我们正在进行激烈的战斗。他们使城市遭到巨大损失,的确动摇了人们对政府保护人民的能力的信心。”
    邦迪说:“今后将会有一个很艰难的时期。”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莫斯科的外国人对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对越南战争的看法与苏联领导人如此接近感到惊讶。
    吴丹在最近同有关越南战争的各方的一系列会谈后,昨天在联合国的讲话,这里既没有报道,也没有评论。
    但是这里的外国观察家在吴丹的报告和最近由苏联总理柯西金与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明斯克和列宁格勒讲话时重申的苏联态度之间看不出不同。观察家认为,苏联和吴丹观点相同,证明苏联在越南问题上的想法与秘书长的想法间的距离从来没有比现在更小了。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十八日自莫斯科报道:“……莫斯科对吴丹最近来莫斯科表示高兴——以表示它对和平的热情并且显示它对局势的看法同联合国秘书长的看法是如何地接近。但是莫斯科实际上也意识到:吴丹在促进越南和平方面是有局限性的,也意识到:将来由他担当的适宜角色是个‘联络官’。
    “莫斯科认为,美国将必须直接同北越人和民族解放阵线会谈。”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十五日电】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今晚从越南抵达这里,他警告说:“敌人在越南还有很多尚未动用的部队,他们想怎样做就可以怎样做。”
    【美联社西贡二十五日电】惠勒在越南访问三天之后,今天动身回华盛顿,他说,他认为“这场战争不会早日结束”。
    惠勒说:“我们必须料想将继续进行激战。”
    惠勒在越南逗留的最后一天里,曾经同美国大使邦克共进午餐,并分别同阮文绍和阮高其会谈。
    【美联社曼谷二十六日电】惠勒今天说,美国有“决心和办法”在越南取得胜利。
    他说,美国准备“保持”在越南北方和南方的“压力”。
    【路透社曼谷二十六日电】惠勒今天拜访了泰国总理他侬。
    他侬随后对记者说,惠勒告诉他,他预料越共将对溪山、邦美蜀和西贡发动新的进攻。
    【法新社曼谷二十六日电】惠勒今天在这里说,约翰逊总统将为威斯特摩兰将军提供他所需要的任何军队。
    他告诉记者们说,美国决定继续这场战争。
    他说:“我们将乘他们(越共)遭受挫败之势,减弱他们的军队的军事效力,继续前进走向最后胜利。”记者问,现在在北越是否将增加新的轰炸目标,惠勒仅仅说:“我们打算对北越保持无情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