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四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坚决支持巴勒斯坦游击队对以色列的袭击,并呼吁阿拉伯国家帮助进行这种袭击。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本周较早时候曾在大马士革举行会议。委员会发表声明,贝鲁特报纸二十四日刊登了这篇声明。它说,“巴勒斯坦的抵抗是敌人无法制止的东西,阿拉伯民族也找不到其他代替它的办法。”
    声明显然是对所传的约旦当局作出的决定作答,约旦当局决定制止游击队越过约旦河进入以色列控制的土地。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说,有人可能设置障碍来阻碍游击队活动,这种障碍“将加强人们对斗争的要求和克服这些障碍的决心”。
    【中东社开罗二十三日电】《金字塔报》报道,一些巴勒斯坦组织的代表昨天开始在大马士革举行秘密会谈,以便统一巴勒斯坦全国行动,加强在被占领的领土上的阿拉伯抵抗运动。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理主席哈穆达率领了一个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于昨天从安曼抵大马士革,参加会谈。这家报纸说,这次会谈的目的也是要建立一个军事委员会协调抵抗战士们和巴勒斯坦解放军之间的行动。
    《金字塔报》又说,与此同时,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和巴勒斯坦解放人民阵线进行了接触,讨论被占领的土地以及扩大对以色列的武装斗争的方法。
    【中东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四日电】非洲统一组织外长会议在通过了几项决议后今晚在这里结束了它的会议。这些决议中最重要的是支持阿拉伯人进行反以色列侵略者的斗争的决议。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四日电】在非洲统一组织外长会议上以口头表决的方式通过的一项决议:一、重申会议积极声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以及一切受到以色列武装的占领的阿拉伯国家;二、要求以色列部队立即无条件地撤出被占领的地区;三、要求一切非洲国家向阿联和一切受到“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的危害”的阿拉伯国家提供积极的政治、道义和物质上的支持。

【本刊讯】也门通讯社二十一日发表一篇题为《也门人民有能力打败美帝国主义》的评论。摘要如下:
    最近,在也门震撼山河的胜利的欢呼声中,也门人民的力量变得更加强大了,决心更加坚强了,也门人民决心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坚决进行下去。美帝国主义通过它的走狗沙特阿拉伯反动派招降纳叛,收买雇佣军,向也门发动侵略,为推翻共和制度进行垂死挣扎,企图把也门拴在美帝国主义的剥削的车轮上,屈从美帝国主义的剥削。
    我们的人民如何对付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侵略呢?只有一句话,那就是靠拿起武器的力量,人民手中拿起武器就能战胜一切敌人。
    美帝伙同沙特阿拉伯反动派全力以赴地制造各种形式的继续侵略也门的罪恶阴谋是昭然若揭的,但是我们人民积蓄力量下定决心的行动表明我们人民能够粉碎各种形式的罪恶阴谋。
    我们也门人民武装部队和人民自卫队依靠这种顽强的精神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只要我们团结一切爱国的力量坚持斗争,也门人民就能够打败美帝和沙特阿拉伯反动派,因为美帝只不过是只纸老虎。
    【中东社萨那二十一日电】也门军方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武装部队和人民抵抗力量已经扫清了雇佣军和渗入者的扎尔瓦地区。
    他说,已缴获了大量武器、弹药和地雷。还发现了揭露帝国主义和反动分子颠覆也门革命和共和制度的阴谋活动的文件。
    也门新闻部长努曼今天说,共和国部队已完全控制了也门所有战线的局势。他说,北部地区的战斗仍在继续进行。在北部边境的萨达郊区,人民力量目前正在扫清渗入者。
    这位部长说,东部地区扫清雇佣军的战斗也在继续进行。

【路透社耶路撒冷二十二日电】以色列外交部办公厅主任拉菲勒今天在这里说,以色列将欢迎联合国中东特使雅林提出的关于安排埃及和以色列代表举行会谈的动议。
    他说,这样一次会谈可在联合国使节的主持下进行。
    以色列电台援引拉菲勒的话说,取得两方同意的任何地点,以色列都会接受。
    【美联社耶路撒冷二十二日电】《纽约时报》二十二日自华盛顿报道,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一封信中要求以色列外长埃班同意通过联合国和平使节雅林举行间接谈判。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二十五日刊登一条消息,标题是:《纳赛尔准备和以色列会谈》。摘要如下:
    在自从中东战争以来经过八个月的外交活动以后,今天,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已稍微接近于谈和。据了解,纳赛尔总统准备在联合国主持下,派代表去同以色列人谈判,这是结束他们二十年的冲突的第一步。
    有强烈的迹象表明,在这种会谈中,纳赛尔至少会表示愿意在六月五日以前的边境以内,不同以色列处于交战状态,从而接受在巴勒斯坦的一个犹太复国主义国家的存在,并让以色列船只通过苏伊士运河和亚喀巴湾。
    这里有令人信服的迹象表明,埃及政府对举行这种会谈的唯一先决条件是,以色列政府应当说一句话:它“接受”安理会十一月通过的关于中东的决议。
    原因很明显,这就是,对这个决议可以作各种想入非非的解释。以色列声称,决议要求它撤军只是作为一个解决办法的最后阶段。而阿拉伯人坚持认为决议表明首先必须撤军。

【本刊讯】《犹太观察家和中东评论》在九日出版的一期上刊载一则报道,题为《五千名俄国人在也门》。摘要如下:
    俄国人已经建立起从苏联的维尼查经过上埃及的卢克苏尔而到达也门的空中桥梁,以便运输重型的大炮、迫击炮和坦克。在也门已经有五百名的苏联军事“顾问”。其中八十名在共和国军中工作,三百五十人从事于保卫萨那、塔伊兹和荷台达的飞机场的工作。在共和国的空军中有七十名俄国飞行员。但是还有二千名志愿人员在萨拉托夫空军学院经受特殊的训练,另外还有一千二百人在坦波夫装甲战争学院学习。到今年三月,预期就会有四千到五千俄国人在也门服务。这条空中桥梁包括有十六架安东诺夫—22型运输机,每架飞机都能载运五十吨物资。

美迄今在此问题上采取“克制”态度,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深陷南越。对苏修会促使朝“撒手”抱有希望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二日发表社论,题为《煎熬中的美国》,摘要如下:
    北朝鲜扬言要把“普韦布洛号”上的已受到可耻凌辱的船员作为间谍予以审讯。
    美国已经提出警告:对“普韦布洛号”船员采取行动将产生严重后果,但是美国面临着决定是不是要对威胁进行报复——不管是否具体说明如何报复——以威慑住对方这种痛苦。北朝鲜可能决定把这种威胁看作为它不能接受的一种最后通碟。其结果可能是使这些不幸的船员遭受本来可能避免遭受的额外的残暴对待和将导致打一场新的朝鲜战争的逐步升级。另一方面,美国提出要采取强有力行动的警告可能促使俄国人叫北朝鲜人撒手,或者可能不会。
    美国迄今为止采取克制态度,在很大程度上是鉴于自己陷在越南战争中,希望把在朝鲜的另外的负担减到最低限度。自从北越的攻势开始——是在“普韦布洛号”事件发生一星期后所发动的——以来情况更加是如此了。还有一个十分明显的可能性,就是如果北朝鲜向南朝鲜发动总进攻,就会导致美国使用战术核武器。由于这一点,使美国格外注意不给北朝鲜得到任何能够被作为已发动这样的进攻作辩护的任何借口。可悲的事实是,美国被它的萎靡不振的西方盟国弄得力量铺得十分散,以致它只能在丢脸和升级之间小心行事——还没有指明那条道路是最不能容忍的确有把握的指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二日登载一条消息,题目是《美国的电子间谍活动》。摘要如下:
    特务船“普韦布洛号”的别名又叫作电子间谍船,以从事间谍活动为主要任务。据说,美国现在已把这种类型的船派到苏联、中国大陆、北朝鲜、北越近海八十只以上。采用了已达现代科学最尖端的全部电子工学技术,终日偷听、干扰“敌性国”的无线电波。在船下还装有潜艇探知器。
    电子间谍船的任务,稍加详细的介绍一下就是:(一)寻找敌性国通过无线电波透露出来的政治、军事情报,把它录制成音带发往华盛顿(还要在船上完成一部分密码电波的解读工作);(二)调查敌性国的通讯设施的位置、周波数和军事行动;(三)在和自方的潜艇交换情报的同时,探测敌方潜艇的行踪;(四)也进行气象等情况的环境调查。
    但是,这次“普韦布洛号”事件,突然暴露了过去一直用面纱包着的利用电子工学进行间谍活动的总经理处“国家安全局”的存在。它才是遥控“普韦布洛号”的罪魁。
    它虽然不是国防部的一个部门,但又在形式上属于国防部的管辖之下,是一个复杂的组织。把三军的通讯情报部门置于它的领导之下,专门从事“电子间谍作战”,并将其结果向国家安全保卫会议作报告。其监督机关就是以内定为麦克纳马拉的后继人的克利福德为主席的“美国对外情报顾问委员会”。
    据英国《观察家》周报说,“国家安全保卫局”在日本设有“远东总部”,在西德设有“欧洲总部”。
    另外,在伦敦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情报机构也同它合作。

【美联社汉城二十三日电】同和通讯社今天报道,南朝鲜已经要求举行朝鲜战争十六个盟国的会议,来重申它们的一九五三年宣言:一旦共产党人重新采取敌对行动,它们就要“迅速采取联合行动”。
    该社援引“政府高级人士”的话说,这个要求已经通过朝鲜驻华盛顿大使馆送交各个战争盟国。
    外务部发言人说,他没有听说这个消息。
    据报道,这些人士还说,政府在同十六国个别接触后,提出了正式要求,这些国家都表示同情。报道说,信中要求在华盛顿举行这个会议,但是没有说日期和要求谁参加。这十六国是美国、英国、加拿大、土耳其、澳大利亚、南非,泰国、菲律宾、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法国、希腊、比利时、荷兰、新西兰和卢森堡。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三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一位西方专家在汉城建议由南朝鲜军队突击队对北朝鲜首都平壤进行经过周密计划的袭击,认为这是在不冒朝鲜战争恢复的危险的情况下减轻南方人的严重失望情绪的最好的办法。

【美联社密执安州底特律二十四日电】密执安州一个议员二十四日说,腊斯克向他表明,北朝鲜人将释放“普韦布洛号”和它的船员。
    范德贾格特说,他在二十日白宫一次招待议员的会议上看到了腊斯克,腊斯克“表明‘普韦布洛号’及其船员将会回国”。
    范德贾格特引用腊斯克的话说,俄国人正在这一努力中进行合作,因为他们也有船只处于类似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