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报道印尼共在这个地区设有干部训练营;印尼反动军官惊呼受到越来越大的威胁
    【美联社泗水二十二日电】地下印尼共力量
    ——其中有许多是拥有良好的武器的——已在东爪哇这里设立干部训练营。
    接近军区司令雅辛少将的军方人士说,上述训练营是在南岸地区崎岖的山区上进行活动的。
    在这个地区采取了定期的军事行动,但无法制止共产党的发展。他们说,开小差的军人在慢慢地但不断地壮大了地下共产党的力量。
    上述人士说,他们包括海军陆战队、警察和陆军人员。他们也对众所周知的反共的村人采取恐怖的屠杀行动,但共产党人还没有试图袭击任何军队哨所。军官们说,他们对越来越大的威胁感到忧虑,但他们同时也面临这个地区的社会和经济建设问题。外围地区军事当局承认存在着威胁,但还没有达到严重的程度。
    他们预言进一步的经济衰退将扩大共产党在农民当中的影响。
    开小差者并不是大量离开的而是在过去几年来三三两两溜走的。据信有许多人只是回到他们在一些遥远的农村里的家园里,其他的则携带武器投奔共产党去了。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九日电】据今天的雅加达报纸报道,东爪哇当局在最近在勿里达和玛琅附近的一些地区里发生的屠杀、绑架和其他犯罪行为的高潮中,发现有有计划的组织存在的迹象。
    东爪哇土隆阿贡的地方议会在听取军方的报告后,决心支持直接为了粉碎这一犯罪浪潮而采取的军事行动。
    该议会要求军方加强搜查仍逍遥法外的共产党领导人,并重新逮捕那些过去几个月里被释放的人。

【美联社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二十三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说,越共对南越城市的袭击表明,这场战争“正在迫近严重关头”。
    然而他说,他不能确定战争结束的日期,他又说,当河内走向和平时,战争就会结束。腊斯克妄图进行核讹诈
    【美新处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二十三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外交政策会议上说,就美国而论,没有什么解决“普韦布洛号”事件的办法,除非立即释放船和船员。
    他说:“人类面对的问题是实现有组织的和平。我们面对着进行全面核交火的可能性。不坚定的人现在手中握有进行超出人类所能设想的毁灭的手段。”一群大学生在这个有一千二百名亚利桑那州商界、政界和社交界领导人参加的会议外面布了纠察线。腊斯克在评论这件事时指出,他们举的标语说:“在越南实现和平。”
    他说:“我很想到他们那里去要求这些年青人之一让我来拿他的标语。我一直在世界各个首都举这个标语来着。”
    国务卿说越南是和平问题中最大的一个因素。他说,河内已经改变了策略,“我们预料前面还有艰苦的战斗”。
    腊斯克说,河内指责美国“干涉”内战。他说:“我们不能被弄糊涂了。美国军队到那里去是由于北越的一个团开到南越去以军事武力行使政治权力的缘故。
    “我可以向你们保证,如果西德的二十五个团开进东德的话,共产党人准不会把这叫做是内战。”腊斯克说,美国军队预料到会发生目前的春节攻势的。
    他指出,南越军队由于春节休假而“值班的人极少”,他又说:“我们预料到会发生麻烦。当然我们没有能预料到对大使馆进行自杀性进攻。”

【路透社万象二十三日电】据老挝军方人士说,老挝南部寮岸今天发生一场激战。
    寮岸是保卫南部省会沙拉湾的一个前哨据点。这些人士说,在寮岸的政府军阵地被攻占了。
    这个前哨据点是由老挝中立部队一个营守卫的。
    寮岸位于这个省会西南约二十五英里。这些人士说,在这次战斗之前,共产党军队曾用迫击炮轰击寮岸。
    这些人士又说,共产党是试图一方面牵制住各城镇的政府军,一方面夺占巨大的波罗芬高原,以便打开向南越渗透军队的新路线。
    波罗芬高原包括老挝南部中区的大部分地区。
    两天以前,这里国际监委会的两个委员曾到沙拉湾访问,调查那里的局势,他们报告说,局势平静。
    这里的委员会人士说,几天以前,在共产党集结军队的情况下,沙拉湾以西另外三个前哨据点的政府军队已经撤走。
    寮岸的前哨据点,对于保卫最南端的阿速坡的省会也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
    这些人士说,他们认为,共产党人是为了应付可能的越南问题谈判,想要通过夺占一个省会来加强他们在老挝的控制力量。
    【美新处巴色二十三日电】北越共产党部队今天黎明前对沙拉湾省和阿速坡省的省会以及寮岸镇发动了攻击。老挝军事官员们说,老挝王国空军T—28战斗轰炸机穿梭运输于他们在巴色和沙湾拿吉的基地,以支持地面部队。据传有两架飞机被敌人击中。
    军事报道表明最激烈的战斗发生在寮岸。它们指出,对沙拉湾和阿速坡的攻击可能是佯攻,以便转移政府军对那个地区的注意力。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政治事务副国务卿罗斯托说,美国在越南“将一面打仗一面谈判、在停火下谈判或者在达成互相降级的平衡的协议下谈判。”但是他说,“我们不能也不会做的是在战争停止一半的情况下进行谈判。”

【本刊讯】提前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月二十六日一期刊载一篇发自华盛顿和西贡的报道,标题是《有从战争中摆脱出来的途径吗?》,该文提要是:
    “尽管共产党人一次又一次加以拒绝,美国决心加紧寻找结束越南战争的途径。
    “怎么办呢?现在是美国使出更大的力气的时候呢?还是需要撤退呢?白宫重新研究了可供选择的各种办法,已决定实行约翰逊和他的文职顾问认为是最明智的战略。”
    报道摘要如下:
    通过谈判迅速结束越南战争的希望现在看来完全被扼杀了。
    尽管遭到拒绝,约翰逊仍然决心使导致同共产党人进行积极谈判的一切途径敞开。
    河内的顽强态度使得华盛顿官方怀疑,是否真正有任何解决越南战争的办法。
    在寻求出路时,美国可供选择的办法不久只限于下面这几种了:
    ——冒同赤色中国打仗所必然要冒的一切风险,通过一次大规模的猛烈打击以迅速取得胜利。
    ——放弃并撤出。
    ——保持目前的逐步升级的做法,极力寻求将使得有可能最后体面地撤走的某种解决办法。
    关于这些可供选择的办法,比较详细地说就是:一次大规模的打击。战略家们认为,以大大加强轰炸和可能入侵北越的办法大规模地扩大战争,是美国可以作出的最令人抱有希望的,也是最危险的抉择。
    如果扩大战争而入侵北越,就将冒中共在越南进行干涉的危险。军人总的来说是准备冒这个危险的。
    约翰逊总统已经排除在越南以任何方式大大地扩大战争——使金钱和人力的耗费急剧直线上升
    ——的主张。据华盛顿的官员们说,政府在越南问题上所希望下的赌注肯定是有限的。撤出越南。总统可以采取的第二种作法是,把越南作为一种毫无希望的局势而一笔勾销和撤出,那怕这是意味着使西贡听任共产党人摆布也罢。
    但是约翰逊总统排除了把南越一笔勾销的可能性,他在十二日说:“我们不打算投降。”
    一个非政府分析人员说:“放弃越南的后果将是可怕的。美国将成为一个体形过大的英国。国际声望的丧失将会在经济方面反映出来,甚至中西部的小企业家都会感觉到这一点。”向前推进。第三个办法是照目前的方针向前推进,希望把敌人打败,迫使对方最后同意实现将保证南越今后的独立的和平。
    (共产党)最初的攻势并没有使越南冲突的纯军事方面受到很大的影响。
    共产党人攻势对这个国家的政治和社会结构起的影响则是另一回事了。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美国在今后几个月中在政策方面将作出什么改变。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今天到达这里视察作战地区,他说,他将转达约翰逊总统、国防部长和参谋长联席会议对威斯特摩兰的“巨大信任”。惠勒还说:
    “我这次访问南越的目的,同我过去几次访问一样,是为了取得局势的第一手情报。在一万英里以外,即使拥有最好的通讯设备和源源不断的报告,也很难准确地了解局势、了解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可能性。
    “因此,我到这里来实地了解情况。最重要的是同美国和越南的主要领导人会谈。我在逗留期间里将有机会同威斯特摩兰和他的高级指挥官与顾问、同越南官员和邦克大使会晤。”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四日西贡消息:惠勒必须先设法缓和威斯特摩兰将军在西贡的总部同岘港的海军陆战队司令库什曼将军之间的紧张关系。

【路透社芝加哥二十三日电】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今天在这里说:他反对在西贡政府扩充它自己的战争努力以前,增派美军到越南。
    他对记者说:“我不明白为什么在西贡政府并没有派十九岁的小伙子在南越作战的时候我们却这样做。”
    他说:“我们的士兵一周作战七天而他们的军队却是一周作战五天。”

原图说明左图:在新山一机场飞行线上被打坏的美国空军C—130运输机。越共的火箭直接击中飞行线。四架美国飞机被毁,一架严重损坏。下图:对西贡新山一机场袭击后被烧毁的越南空军供应库和修理工场。(美联社西贡十八日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