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印尼《安佩拉报》十二日泗水消息:苏比约诺警察中校在泗水说,泗水人民游击队最近越来越活动,进行骚乱,其目的是扰乱治安和经济。苏比约谱警察中校又说,这件事可以从这样的事实得到证明,由共产党支那分子伙同以原九卅运动叛乱分子为首的红卫兵同时展开行动,屠杀、抢劫,好像已在勿里达,玛琅南部等地所发生的事件那样。
    【本刊讯】印尼《独立报》十二日消息:临时人协执行委员会委员马尔春在勿里达及其周围地区视察一星期后说,勿里达南部的局势现在的确紧张。
    马尔春又说,已经武装起来的印尼共残余分子的活动计划是,通过切断勿里达、谏义里直到新埠头的联系来切断东爪哇和雅加达的联系。如果不立即消灭勿里达南部(印尼共)的活动,那么我们就会手忙脚乱,因为这个地区的印尼共的活动同具有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印尼武装部队分子有密切联系。
    【美联社东爪哇勿里达二十一日电】这里的军官们今天证实地下共产党正在不断地建立他们的力量,但还没有集中他们的力量。
    这个混乱地区的军支区头头苏佐诺中校对美联社记者说,他们起初相信约有三百名的武装叛变的军人在这个地区活动。
    “但是,进一步调查结果,说明他们还很分散,只分成小股在活动。”他说,但是,关于叛军集中的报告已送到雅加达军队总部,引起了他们的一阵顾虑。
    陆军司令作战事务助理苏米特罗少将原定要视察这个地区组织防务的,但是在接到最新的报告之后,他已取消此行。
    但是,东爪哇军区
    ——布拉维查亚师——司令部的军官们仍旧非常担心地下共产党的建设。
    他们承认不断地有叛变者携带武器离开他们的队伍。他们相信,这些人大多数是投奔共产党会了。
    布拉维查亚师一位发言人说,地下共产党的建设主要是在爪哇岛南岸一带的荒芜的、人口稀少的地区进行。“他们在那边集中力量,希望打回勿里达、玛琅等城市。最后可能要打回泗水。”
    上述发言人说,游击队从走私者和军队的叛变者获得他们的武器。加上一九四五年革命时期把荷兰人赶走后留下的旧武器。他说,游击队已在南岸的石灰山上设立练兵营。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同参院外交委员会举行秘密会议,回顾一九六四年的东京湾事件。
    该委员会根据其工作人员的调查提出了一些问题,内容是问到政府在事件发生时是否充分和确切地提出了报告。
    同麦克纳马拉一起参加会议的有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将军。同时,参院拨款委员会听取了中央情报局局长赫尔姆斯的两小时的汇报。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今晚说,他认为麦克纳马拉就围绕一九六四年东京湾事件决议的那些事实所提出的报告不能令人满意。
    当时在进行那些攻击以后,国会通过了一项允许约翰逊增加在越南的美国军事活动的决议。
    麦克纳马拉在发言中重申政府这样的态度:两艘驱逐舰始终是在国际水域中,没有采取任何挑起北越攻击的行动。
    麦克纳马拉说,卷入东京湾事件的一艘美国驱逐舰受权可以驶到离北越海岸八海里的地方——那是在河内目前声称拥有主权的十二海里领海以内。
    但是他说,美国并不承认这十二海里领海线。美国只承认三海里领海线。
    外交委员会正在调查这两艘驱逐舰事实上是否受到了攻击,如果的确受到攻击的话,它们是否在北越的领海以内。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在麦克纳马拉即将辞职时,参议院开始调查一九六四年东京湾事件。
    据说参院外交委员会工作人员发现了一些同官方关于东京湾事件的报告有冲突的证据。
    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同时打算讨论北朝鲜劫持搜集情报船“普韦布洛号”事件。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华盛顿的政界人士感兴趣地注意着参院外委会的会议。
    富布赖特坚持对一九六四年事件究根问底,人们认为这是一种要确定越南战争整个发展的责任的行动的一部分。富布赖特同白宫的关系正变得一天比一天紧张起来。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据说,外委会工作人员对东京湾事件的调查报告,对国防部关于情况的叙述的某些方面表示怀疑。
    参议员尤金·麦卡锡(民主党人)对记者说:“一到紧要处,他们就什么都不讲了。”
    麦卡锡说:“我认为他们没有澄清多少事情。”

会谈后白宫发表声明,宣传越南问题“和平解决”“圣安东尼奥方案仍然有效”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私下会晤,重申他“始终希望实现”越南战争的“和平解决”。
    白宫在约翰逊和吴丹会谈以后发表的声明全文如下:
    “总统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就包括越南问题在内的一些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秘书长联系到他最近在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首都进行的讨论向总统谈了他对在越南实现和平的前景的印象。总统重申我们始终希望实现和平解决,并重申圣安东尼奥方案仍然是有效的。
    “国务卿腊斯克、戈德堡大使和国务院的几位高级官员将同秘书长和副秘书长本奇举行工作午宴,继续进行讨论,所谈的问题将包括目前向联合国提出的一些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说,会谈大部分时间是由总统和吴丹私下进行的。
    他们单独进行的将近一小时的会谈有很短一段时间有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戈德堡、联合国副秘书长本奇、总统的顾问罗斯托等参加。
    同吴丹会谈之后,总统又同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谈。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一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在同约翰逊总统和国务卿腊斯克会谈越南问题后在今天傍晚回到这里。
    他对记者说,他“大概将在二十四日就这个问题发表一项声明。”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将是一篇很长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全面的政策声明”。

【美联社美国加州埃尔托洛海军陆战队飞行站十八日电】美军伞兵部队的一个一级军曹,今天指挥他的士兵走上飞往越南的一架巨型喷气机时,面部毫无笑容。
    在旁观看伞兵离去的约翰逊总统也一样没有笑容,当一个全副武装的伞兵向他笑时,他才勉强笑了一笑。
    约翰逊星期六抽空来此,亲自给开赴南越的一万零五百多美军送行,祝福伞兵和海军陆战队员们行好运。
    约翰逊这次机密旅行,显然是在最后一刻才安排的。
    在帕普空军基地,约翰逊站在一架飞机的扶梯脚处,和九十名伞兵一一握手道别,其中很多都是在越南打过仗的。
    他在握手时对每个人说:“好运,祝你行好运。”
    这位总统大部分时间看来表情凄惨,士兵们也是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