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南斯拉夫《信使报》一月二十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乞丐
    ——富翁》,摘要如下:
    华沙的报纸报道说,有些乞丐靠欺骗轻信的施舍者,找到了发财的源泉。
    某个科兰基耶维奇,每天上午十点左右以很快的速度,推着自己的三个轮子的残废病人乘的手推草,进入华沙一座大厦的后门。不久,这个三十六岁的残废者,靠着拐棍,勉强迈到街头,坐到一块纪念牌底下的人行道上,拐棍上顶着一顶旧军帽,来往的过路人向帽里投放施舍。
    这个乞丐行乞所在的上面的那块纪念牌上写道,纳粹分子一九四四年一月二十八日在这个地方枪杀了一百零二个波兰人。
    科兰基耶维奇竭力使来往的过路人有一种印象,觉得他是这次大屠杀的幸存者。过路人就给他钱,有的还对于政府和社会这样对待这些人表示愤慨。
    这位所谓的纳粹分子的受害者,实际上是在一次车祸中受了准。科兰基耶维奇二十岁时,喝醉了酒,跌倒在电车轮下,失去了两腿。国家给他装了假腿,每月六百六十三个兹罗提的残废津贴以及工作。
    一九五八年,他同一个妓女结了婚,老婆叫他去行乞。由于讨到的钱不多,就要受到老婆和丈母娘的打,他慢慢地对于自己这门新职业变得十分熟练,现在每个月大约赚六千兹罗提,比波兰人现在的平均收入高一倍。
    科兰基耶维奇是《政治》周刊揭露的华沙的为数众多的乞丐中的一个。尽管有定期的收入和残废津贴以及每年数达八千五百万兹罗提的矫形开支,尽管设有众多的残废病人休养所,波兰还是有那么多乞丐,致使对于民警和司法机关来说,已成了一个严重的问题。
    华沙的乞丐甚至走得如此之远,他们严格划分了地区,乞丐都得遵守。前不久,华沙的乞丐的头头就让出圣伊凡大教堂附近的一块收入丰硕的地盘,向一个乞丐索取租费。
    有个叫戈尔津的在华沙的百货商店和国有的大楼里行乞。他在市中心所租的一套舒适的住房的房金,只占去他的高收入的很小一部分。每个周末,他都带着家眷,开着自己的汽车前往华沙市郊的一座有六间房间的别墅里去度周末。
    这座别墅价值十五万兹罗提。仅买地皮,他就出了二万五千兹罗提。《政治》周刊记者问当地居民,戈尔津哪来那么些钱。他们对这样的问题感到意外。“这个戈尔津,一天所赚的钱,比我们一个月所挣的还多。他是乞丐!”

【路透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记者:凯利特─朗)克里姆林宫今天命令提高苏联建筑工人的工资,增加物质刺激,改善生活条件并更好地对他们进行训练以便完成基本建设项目。
    党的机关报《真理报》在头版用半版的篇幅刊登了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发布的概述这些改善条件的一项法令。在发布这项法令之前,由于对投资基金处理不当,某些重要的工业项目不能按时完工,同时有人抱怨建筑工地的条件不好。
    这项法令说,“在这个国家的许多地区,建筑工地上缺乏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对他们进行训练的规模和水平以及他们的能力的提高不能同基本建设的任务相适应”。
    在有些地方,经济领导人和社会组织没有充分注意创造适当的生活、文化和服务条件。
    法令说,应该通过加速机械化的办法改善劳动条件。应该给予建筑工人更多的物质刺激,提高半合格的工人的工资。
    应该增加制做和销售专门的衣服,作出努力改善建筑工地的住房条件和娱乐条件。

【路透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记者:凯利特—朗)外交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谢列平看来正在政治上越来越被人遗忘。
    除了正在印度访问的佩尔谢以外,谢列平是迄今没有报道在最近十天内苏联各地召开的任何一次州党会议上发言的十一名政治局委员中唯一的委员。
    虽然不能完全忽视生病的可能性,观察家们今天认为,谢列平没有出席州的会议是因为党的领导人不想给他在一个重要的政治讲坛上讲话的机会。

【美新处纽约一日电】美国新闻署署长马克斯昨天在这里举行的书籍出版商会议上发表的讲话内容如下(本刊有删节):
    美国每年发行的三万种书籍使得每一种意见、每一种想法或见解都有被人听到和看到的机会,并且使自由世界有机会考虑对各种问题的各种不同的意见。
    本周的一期《生活》杂志有着表明我们愿意考虑每一种观点的特别生动的例子。杂志的封面上是苏联总理柯西金的照片,其中还有十四页配有照片的文字来表明他的观点。
    赫德利·多诺万和其他进行这次工作的人员将因为他们所做的新闻工作而得到嘉奖。
    今天,我们“美国之音”对苏联的广播没有再受到干扰。这些节目不是论战的,而是使苏联听众有机会听到我们的观点、听到象我们所看到的那样的事实和问题。
    我们有许多办法知道,“美国之音”对俄国的广播是有效的,男男女女都各自在家里悄悄收听。
    就在上个月,苏联最有威望的知识分子杂志《文学报》在实际上很重要的一月一日那一期中用整整一版刊登了“美国之音”对苏联的一次广播。这家俄国杂志转载了我们的广播全文,以便让读者去回答——我们欢迎这种对话。
    美国公众欢迎有机会了解柯西金的观点。现在让苏联公众听听我们这一方面的看法,听听约翰逊总统的看法。
    我希望看到苏联一家发行量很大的报刊刊登约翰逊总统接见其记者的谈话。

【路透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苏军总参谋长扎哈罗夫元帅今天宣称,俄国有世界上最好的军事装备并准备好打垮任何侵略者。
    这位元帅是在讨论军事科学的会议的开幕会上讲这番话的。出席这个会议的有东欧国家——包括南斯拉夫在内——的代表团,还有古巴、北越、北朝鲜和蒙古的代表团。
    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主持会议开幕的时候说:「进行征服和发动战争的侵略欲望」是同苏联武装力量格格不入的。

【东方社东京十三日电】据《赤旗报》十三日报道,日共政治局委员西泽富夫和《世界政治资料》编辑井出博应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邀请,十二日启程赴罗马尼亚访问。

【美联社伦敦十八日电】英国今天在时间方面——如果不是说在空间方面——向大陆欧洲靠近了一步。全国的时钟都拨快一小时以同欧洲时间一致,也许永远不再拨回来了。
    全国只剩一个公共计时器仍然正式采用格林威治标准时间。这就是古老的格林威治天文台外那座已有一世纪的钟,但那个地方目前基本上是个博物馆。
    这座钟和这个天文台是代表英国不可一世和规定各种标准——其中包括不顾法国人的抗议确定格林威治标准时间——的时代的遗迹。法国人曾要求让巴黎获得拥有本初子午线的荣誉。
    从早上两点起,英国的时间就同巴黎、罗马、柏林和其它欧洲大城市一致。这个国家是为了走向欧洲共同市场的漫长距离而校准它的钟表的。
    把格林威治标准时间改为英国标准时间,主要是由于英国出口商的需要,他们要用电话同大陆欧洲保持密切接触。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伦敦电:英国从下周起不再用格林威治标准时间,而拨快一个小时,同巴黎、罗马、柏林、波恩、华沙等欧洲国家的时间一致。这个新时间是为了使直到目前为止的夏季时间永久化,叫做英国标准时间。
    由于不再使用几乎同国会议事厅的大钟有同样长历史的格林威治标准时间,使一些英国人受到打击。但是,政府、实业界和金融界都认为停用格林威治标准时间非常方便。
    【路透社英国格林威治十七日电】英国今晚把时钟拨快,以和欧洲各国的时刻一致。格林威治人靠“格林威治标准时间”生活的日子从此告别了。
    但英国则从此永远改用所谓“英国标准时间”。这比格林威治时间早一个钟头,但和西欧大多数国家使用的中欧时间是一致。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正在制订计划使日本沿海城市同苏联的沿海城市建立姊妹关系,作为增进经济、文化和其他方面相互交流的方式。
    这是日本沿海地区发展联合会的一位负责人?V田透露的,?V田最近到西伯利亚访问后回到这里。
    ?V田说,已经同哈巴罗夫斯克的苏联沿海贸易总部达成了协议,规定在两国各成立专门委员会来执行广泛的姊妹城市计划。
    他预料,计划执行时,将互派大学生留学和教授讲学。
    他还预料要交换天气情报,以预报和预防雪崩。
    他还说,两国气象专家将联合进行日本海的海洋学考察。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苏联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哈查图罗夫和另外三位科学院院士今天会见了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一,就经济学问题交换意见。
    这个苏联代表团是六日到达东京的,以便参加从八日起在东京大学举行的为期四天的日苏经济学联席座谈会。

【美联社罗马十二日电】意大利全国各地的两千家医院的医生、外科医生和X光技师星期一开始举行为期三天的罢工,要求通过全国卫生计划来改善和增加工资待遇。
    这些医生说,国家许多保健计划处于财政困难,无法支付他们照顾病人的收入。
    【安莎社罗马十日电】由于演员罢工,罗马的剧场和电影译制厂几乎全部停止工作。在罗马之声这个最大的电影译制厂,除去一些外国演员担任配音的影片之外,其余配音影片全部停拍。国际纪录片译制厂的活动也因罢工而全部停止。
    目前因演出前往都灵的维·加斯曼、乔·阿尔贝尔塔齐和埃德蒙达·阿尔迪尼,昨天在戈贝蒂剧场说明了意大利演员发起这次全国性罢工的目的。阿尔迪尼进一步作了说明:
    这次罢工不是为了一些经济的打算,而只是一次抗议示威,以维护这一职业的良好名誉,在越来越厉害的外国渗入的威胁面前保护意大利演员的就业。

原图说明:美国务卿腊斯克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右)十四日在国务院举行的一次外交官招待会上亲切交谈。两人正在谈论他们系的是一样的领带。
    (美联社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