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帝国主义时代的阶级斗争的经验告诉我们: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只有用枪杆子的力量才能战胜武器的资产阶级和地主;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整个世界只有用枪杆子才可能改造。                                          毛泽东《战争和战略问题》

【本刊讯】印共革命派的英文月刊《解放》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份第二期转载印共革命派一九六七年八月散发的一张传单,题为《毛泽东思想》,全文如下: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战争和战略问题》
    “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
    ——《论持久战》
    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在他的领导下从内外压迫下解放自己和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社会的丰富经验的结晶。通过学习他的著作,人们可以了解中国的经验,从而把这个经验应用于自己的情况之中。
    当我们设法把这个经验应用于具体的情况的时候,毛泽东的思想,就像上述的两个例子那样,乍看可能像是矛盾的。但是,进一步研究,就可以看出,它们反映了他对为了革命斗争成功而必须了解的社会力量的多方面分析。“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一论断,反映了对帝国主义时代的国家的性质的认识以及对通过革命斗争推翻它的必要性的认识。人比武器更重要这一论断概括了这样的认识:在正确的领导下,群众对压迫的反抗不是配备着最精良武器的反动派所敌得过的。这两种认识都包括在毛泽东要人们分清敌友的告诫中,因为阶级分析的一切目的是为了能够“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
    认清剥削者和压迫者这些阶级敌人,意味着认识这个事实:历史上没有例子说明统治阶级会自动放弃权力。因此,被剥削的群众用革命来推翻剥削阶级并且从他们手中夺取政权,就不可避免地涉及暴力斗争。今天主要的阶级矛盾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与争取从帝国主义压迫下解放自己的全世界人民之间的矛盾。这意味着,只要有真正的反抗压迫的人民斗争,就必定导致同帝国主义的对抗。帝国主义总是要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手段镇压这样的斗争。“帝国主义分子决不肯放下屠刀……直至他们的灭亡。”因此,人民争取从帝国主义控制下取得真正的自由的努力,只能够采取武装斗争的形式。
    这样的武装斗争总是涉及人民和敌人这两个对抗的力量。一方面是职业军队、雇佣军和伪军进行的帝国主义侵略战争。另一方面是从人民当中来的、得到人民全心全意支持的游击战士进行的人民的民族解放战争。哪方面的士气更高一些,这是很显然的。因此,毛泽东对帝国主义侵略者说:你依靠现代化的武器,我依靠有高度觉悟的革命人民。
    不管现代武器和技术装备可能是多么高度发展的,战争的胜负还是要决定于地面部队的连续战斗,决定于战场上的近距离搏斗,决定于“人的政治觉悟、勇敢和牺牲精神”。这是毛泽东对“人在战争中有觉悟的行动”的深刻的认识,他的革命人道主义表现在“人比武器更重要”这一论点。这是对“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这个论断的补充。这两个论断是正确解释我们的时代的关键和使革命前进的关键。
    【本刊讯】一九六八年一月出版的印《人民之路》刊登了一篇评论《解放》月刊的短评,题为《在革命的道路上》,摘要如下:
    《解放》月刊是我们在印度第一次遇到的这样一家英文刊物,它试图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的伟大遗产来估计印度的现实和指出印度未来进步的道路,马克思列宁主义自从诞生以来得到了列宁,斯大林以及对我们时代来说最重要的是毛泽东同志的发展。今天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去除了一切修正主义和民族沙文主义的主张——就是毛泽东思想。就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不发达国家来说,所有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都接受毛泽东所发展的土地革命和人民战争思想是普遍适用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据报道,一营饱受战争创伤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企图摧毁游击队在顺化古堡里被包围的据点,但是他们接连第七天没有取得进展。他们用刺激性瓦斯企图把四百名左右敌人赶出来,但是几乎没有取得进展。
    黑压压的云层阻碍了空袭行动,这就使海军陆战队放慢了行动。
    海军陆战队第一团团长休斯上校说,由于气候恶劣,他的部下“遭受了严重伤亡”。
    但是,他说,他不打算增援他们,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你派出的士兵越多,遭受的伤亡也就越大”。
    【法新社顺化十九日电】今天,在又一天激烈战斗之后,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五团第一营的第四连今天被迫返回它沿着顺化城堡南面城墙一带的原来阵地。
    在宫殿一侧的越南海军陆战队和宫殿另一侧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实际上停滞未动。
    由于战斗使北越人占领的城市的那部分地区慢慢缩小,美国的重炮和空中力量支援逐渐失去效用。
    十九日下午,北越人对宫殿两侧的南越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指挥所同时发动了迫击炮袭击,又打死了他们四人,指挥南越海军陆战队部队的少校被打断了腿。
    阿尔瓦雷斯中尉的营,经过连续的浴血战斗从去年春季以来本来就不满员,在过去七天内又被打死了七十人,被打伤三百人。连缩小成排,由低级的军士来充任排长。失踪了两三天的人的尸体不断被抬到收容站。在附近的越南基地里,殡葬人一天要掩埋三十名士兵尸体。
    一
    周之前退出了战斗的三个精锐的南越空降营兵力已减少到连。南越第一步兵师打剩下的各个连都同样兵员枯竭。
    这座城市没有任何部分是真正安全的。美国人没有警卫护送是不敢在这座“解放了的”城堡的狭窄的硝烟弥漫的街道上开车行驶的。流动狙击小组,在这座居民几乎逃光的城市的各个街区的破烂房屋里进进出出。
    时时处处都有子弹呼啸越顶而过。
    美国和越南士兵之间的关系,似乎从来都没有比此刻在顺化更坏的了。海军陆战队在知道南越军队,特别是第一师常常要比他们装备得好并吃得好的时候,曾经向政府军头上开枪,企图拐走他们的口粮
    美国士兵与越南居民之间发生严重麻烦的可能是一
    直存在的,但是从来都没有在这艰难的几周里发生的麻烦更危险。一位非常敏感的年轻的海军陆战队军官在总结这个问题时说:“如果脸色可以杀人的话,那么还会有多少海军陆战队员死掉啊。”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这个城市是平静的,但是气氛很紧张。越南官员们警告说,越共可能在西贡再次发动袭击。
    共产党人仍然固守着新山一机场西北的新时村里的阵地。据信,袭击新山一机场的火箭都是从这个村庄发射的。

【共同社北京十二日电】日本和中国正在北京进行的贸易会谈本周将面临这样一个真实的问题:根据廖高公式进行的私人贸易是否能继续下去。
    日中代表迄今为止已澄清了他们在政治原则上的立场。古井喜实采取的立场是,他本人尊重中国的三项基本原则:不把中国当作敌人,不参加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和不妨碍两国关系的正常化。
    但是很难在联合声明中表示这样的意见,因为这将构成对日本政府的批评。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特派记者福原十五日北京电:日中廖高贸易会谈十五日以田川诚一和王晓云两人为代表,进行个别联系,草拟关于政治原则问题的会谈备忘录文件。因为日方已经承认了政治三原则,所以谈判逐渐有了眉目,不过对如何写出关于政治经济不能分开和佐藤内阁对中国政治的评价等,似乎仍在进行微妙的谈判。
    【本刊讯】东京的资产阶级报纸十六日在显著地位报道目前在北京进行日中综合贸易谈判的日方代表古井喜实十五日与东京的松村谦三通国际电话的消息。
    据《读卖新闻》报道,古井在国际电话中向松村谦三报告了谈判经过,并且说:(1)中国方面的态度出乎意料地严峻,作为把廖高贸易协定继续下去的前提,强烈地主张把政治三原则写在文件上。(2)中国方面对日本政府的政经分离的方针表示不满,强调要把政经不可分的原则明确地写在文件上。(3)因此,以怎样的形式把中国方面的主张写在文件上,成为谈判的焦点。
    《读卖新闻》说,据古井的说明:日本方面的想法是不要采取共同声明或议定书的形式写上政治三原则,而采取会谈纪要的形式。但中国方面主张以明确的形式搞一个文件。中国方面的态度是,不仅把政治三原则,而且还要把政经不可分的原则和强烈批判佐藤政府的反华政策的内容,也用共同声明的形式写进去。古井等人表示,他们作为自由民主党党员对政经不可分的原则和批判佐藤内阁,不想表示全面的赞同。他们正在向中国方面进行说服工作。但是,中国方面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强硬,因此,还要经过一段相当的曲折,才能进入修订廖高贸易协定的会谈。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特派记者福原北京二十日电:廖高贸易会谈,由于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已经取得基本协议,日中双方代表决定从二十一日起进入贸易问题的会谈。二十一日举行双方的全体会议。估计将讨论本年度以后的廖高贸易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据今天透露,美国打算发射两个新的能力有所改进的“间谍”卫星,来侦察中国的大气层核试验。
    原子能委员会在向国会提出的年度报告中说,这种卫星“侦察核试验的能力将有所提高”。
    虽然这个报告并没有指名中国,但是据悉,对北京政权历次原子爆炸的情报都是由卫星提供的。
    官员们说,将于今年某个时候发射的这两种新卫星将能够侦察在大气层或空间进行的核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