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六日发表《纽约时报》记者希恩十五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新闻分析,题为《最近在越南加强兵力使美国的后备力量减少》。摘要如下:
    约翰逊决定赶紧增派一万零五百名陆军和海军陆战队步兵到南越,已严重地减少了美国已经是很紧张的服现役的、战略后备师。
    倘使在越南之外发生另一起紧急事件,陆军甚至没有一个完整的步兵师准备好供立即调往海外之用。
    军方人士认为,服现役的战略后备力量已经减少到这种地步,以致约翰逊不久可能必须下令实行有限动员,把部队从欧洲调回来,或者对军事人员采取例如非自愿地延长入伍期限这类激烈的行动。
    为了使越南得到一万零五百人,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不得不违反下列规定:在越南服役的官兵不得不没有在美国或象欧洲这样的不艰苦的地区呆两年之前就被调回战区。
    涉及的两大部队——第八十二空降师的一个旅以及第五海军陆战队师第二十七团登陆组——的百分之四十的人员将由在越南作过战的老兵组成。
    二十九万八千人的海军陆战队要为现在越南的一支有七万九千名陆战队员的兵力提供补充力量已经是感到非常吃紧了,第二十七团的到达使这一负担再增加六千人。
    海军陆战队的军官说,他们将不能保持在越南有八万五千人这样多的兵力而不动员后备役的第四陆战队师或在人员问题上采取严重行动。
    一个军官说,“我们现在已经拉开得太稀了,我们以前到了破裂点,但是这一次已经超过了那一点,我们现在非得采取某种行动不可了。”
    自去年以来,战略后备部队不断被抽调,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决定派遣海军陆战队第二十七团和第八十二空降师的一个旅。政府需要在美国保持相当于六又三分之二师的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兵力以便在越南以外出现紧急情况时派往海外。
    但是为了向威斯特摩兰将军增派去年七月约翰逊总统所批准的四万五千名军队,第十一步兵旅以及第一零一空降师仍然留在美国的两个旅(相当于一个陆军师)在十二月不得不从战略后备部队中抽出来,派往越南。
    这些部队最后将由一个新的步兵师(第六步兵师)来补充,但是这个师去年十一月才建立,至少得过七个月才能作好战斗准备。
    第八十二空降师的那个旅及第二十七海军陆战队团在增兵四万五千人的计划中并不准备派往越南,而是仍然留在这里以作为战略后备部队的一部分。
    第八十二空降师是陆军在美国以备应急的最后一个完整的步兵师。
    现在,第八十二空降师将削减到原有兵力的三分之二。
    陆军还有三个完全的师,即驻在得克萨斯州伍德堡的第一和第二装甲师和驻在科罗拉多州卡森堡的第五机械化师,这些师可以随时派往国外。
    但是这些师的性质显然使它们的主要用途限于在欧洲或中东战斗。在朝鲜的用途是有限的,到拉美去应一九六五年多米尼加危机那样的急显然是不适合的。
    应这样的急,需要的是步兵。
    第二和第五海军陆战队师将在美国留下相当于一个海军陆战队步兵师的兵力,这也可以用以对付紧急状态。
    但是海军陆战队如果不动员后备的第四海军陆战队师的话,就不可能长期作战,那怕是不理会越南服役二十四个月轮换的规定和冻结服役期。

【法新社密执安州罗契斯特十六日电】哈佛大学教授加尔布雷思今天说,南越政府“没有控制住乡村,并已表明它也不能控制城市”。
    【合众国际社伊利诺斯州蒙默思十五日电】前驻印度大使加尔布雷思今天说,越共在最近在南越的城市进行的战斗之后,控制了南越“很大一部分地区”。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详述了他早些时候关于南越政府接近崩溃的说法。
    他说:“农村中一直在大大地崩溃。绥靖部队移到城里,越共填补了留下的真空。
    “这意味着,以前控制了农村大多数地区的越共,现在控制了这个国家的很大一部分地区了。”
    加尔布雷思说:“一个只由一些用不便的交通线联结起来的城市所组成的政府,是不能够持久的。”
    加尔布雷思说,城市战斗爆发时,“(南越)军队有一半正在度假”。
    他说:“在西贡以南的南越第二十五团不断地同越共保持联系和合作。
    “第二十五团调动时,他们通知了越共。美军调动时,第二十五团也告诉了越共。”
    加尔布雷思说,局势恶化了,因为“我们一直是由于我们对自己的实际情况认识不清而受害。我们一直认为南越确实存在一个政府。但是那个政府是世界上最腐败的政府之一……它的分崩离析是典型的。”
    加尔布雷思说,可能进行谈判的“时间所余不多了”,因为越共控制了这个国家的大部分地区。
    “如果(南越的)整个政治结构垮台,我们有这样两个抉择:我们可以要么使这个国家变成殖民地,要么尽可能体面地撤出。
    “我们必须要么自己来管理这个国家,要么走开。我认为我们管理不了这个国家。”

【美联社阿拉斯加州费尔班克斯十七日电】北越释放的第一批被俘美国飞行员今天回到了他们的祖国。三个飞行员的发言人说,他们头脑很正常,身体健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美国欢迎释放这三个飞行员,并且希望河内的这个行动将导致把在北越拘留的几百名美国人中更多的人释放。
    麦克洛斯基说,伴同这三个飞行员从河内飞往万象的是一个美国和平组织的代表丹尼尔·贝里根牧师和霍华德·津恩教授。这两个人是一月二十九日到河内去协助释放这些美国飞行员的。

【路透社华盛顿十八日电】约翰逊决定乘飞机横越美国,亲自为前往越南的增援部队送行。今天人们认为这是一个象征性的姿态,是要强调政府这样一个肯定的估计,就是和平希望在目前是不现实的。总统在对美国人民直率地说没有早日谈判的认真前景后不到二十四小时,就进行横贯大陆的周末旅行前往一些军事基地。这次突然的旅行在他昨天下午登上总统专用喷气飞机以前一直是保密的。这次突然的旅行强调了冲突的军事方面,而不是政治方面。
    华盛顿观察家说,看来约翰逊决心要突出他和他的主要顾问的这种看法:这场战争的情况大概还要恶化,然后才能说服河内走向谈判桌。
    总统乘飞机前去为乘运输机前往战区的伞兵送行,这是一周内的高潮。在这一周中,政府以明显的行动使尚剩的早日实现和平的希望越来越少。
    在约翰逊接到共产党在越南发动新的迫击炮猛攻的消息后不久,他亲自送了第一批部队动身前往北卡罗来纳州布莱格堡。
    这些增援部队将使美国在越南的兵力达到五十一万另五百人。这批人很可能是更大规模增兵的开始,反映了约翰逊所宣布的“坚持到底”的决心。
    官员们说,白宫正在考虑征召更多的预备役部队,可能动员一个有一万四千五百人的目前是部分时间服役的国民警卫队师,以抵消战略后备队人数的减少。官方重点是要为继续进行战争而不是为迅速实现和平准备舆论。
    外交官们说,总统和国务院在上周作出比过去一年中任何时候更有力的行动来消除人们认为立即会有谈判的希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征兵局今天废除了从事重要工作者和大多数男性大学毕业生缓征的办法,从而使八十多万以前缓征的人得以立即应征。
    征兵总部说,今天的命令将涉及曾经由于职业而缓征的三十三万九千四百名全日工和四万一千一百名见习工。
    由科学组织成立的一个非政府机构、科学人力委员会报告说,这个命令还将使大约四十三万三千名学生合乎应征条件。
    代表一千五百所大学的美国教育委员会主席洛根·威尔逊说,这个行动是“使人震惊”和“眼光短浅的”。
    他说:“对美国对受过训练的人力的长远需要的影响是使人震惊的。”
    “这个决定意味着,不久的将来将征召一九六八年的大部分大学毕业生和一九六八年读完了一年级的研究生。”
    他说,这个行动“将不可避免地造成美国的未来所极关紧要地指望的受过训练的人力严重缺乏”。

【美联社西贡十七日电】美国和南越计划在今后几个月里把它们在这里的军队增加九万人。
    这样一来,将使七国盟军的人数在六月底增至一百三十八万人。
    阮文绍政府本周宣布,它计划南越武装部队六月底增加六万五千人。

【路透社曼谷十四日电】内政部长巴博今天说,共产党游击队第一次渗入到位于最北部同缅甸毗邻的清莱府。
    他对记者们说,游击队的活动还表明在其他地区的活动增加了。
    他们在过去七天里同政府军发生了六次冲突。
    巴博说,最猛烈的战斗发生在难府。
    他说,政府正在设法把游击队控制在丛林和山区,防止它们扩展到人口稠密的城镇。
    【本刊讯】据泰国报纸报道,他侬集团十四日发表的公报承认,泰国人民武装在过去一周中(七日到十三日)已加强“骚扰”活动,一再歼灭敌军正规部队、警察和反动官员。一周来,人民武装同敌人战斗十四次,其中规模较大的有五次。十一日在清莱府清堪县进行的战斗中,人民武装首先打死打伤敌军各一人,后来又机智地把一架敌人增援的直升机击落,机上的敌人当场有五人被打死,七人被打伤。人民武装还袭击敌人的营地,六次惩办了一批反动官员和恶霸。被泰国人民武装打得狼狈不堪的美泰反动派不甘失败,十二日出动空军、陆军和边防警察,对清莱府清堪县速蒙区、挽童瓜村丛林和崇岭游击区进行狂轰滥炸和“围剿”,人民武装英勇还击,打死敌人六人。
    【路透社曼谷十六日电】政府军方人士今天说,泰国空军飞机第一次轰炸和扫射了泰国清莱府共产党人所训练的苗族人的阵地。

【路透社万象十四日电】老挝军方人士说,巴特寮部队今天攻占了老挝南部两个老挝政府军前哨据点。
    这些人士说,巴特寮还破坏了万象以北六十英里处的一个内河渡口。
    【美联社万象十四日电】据报道,有受到北越人进攻的威胁的老挝东南部城镇沙拉湾,今天早晨受到了敌军的轻微压力。
    老挝军方人士说,沙拉湾以西大约七英里的两个前哨据点在凌晨遭到了袭击。
    政府军在这次袭击中转移了。军方人士说,这并不意味着这两个据点陷落了,因为它们并不是固守的阵地,万象周围的攻守双方都在从事一场捉迷藏的流动游戏。
    通往沙拉湾的交通主要是靠空运,虽然某些客运仍然使用从巴松和巴色通往沙拉湾的公路。
    但是没有外国人敢冒在公路上遭到伏击的危险。沙拉湾省长和所有公务人员仍在沙拉湾供职,但是有些人已经把他们的家属疏散走了。
    十三日早晨一架属于私营租赁公司的美国直升飞机遭到了射击并被迫降落,但是没有伤亡,这架直升飞机仍能依靠自己的动力继续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