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坚持下去就是胜利。我深信,越南人民坚持持久战争,一定能够把美国侵略者从越南赶出去。     毛泽东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九日电】共产党火箭今晚接连第二个晚上轰击了新山一空军基地,这个重要的军事基地两侧正在进行激战。
    有些火箭击中威斯特摩兰总部外面。
    得到美国直升飞机支持的越南军队袭击了一些共产党阵地,据信,火箭发射场就在那里。
    战斗集中在新山—西北三英里的新时村周围和这个基地以东约三英里的西贡河上的一座重要桥梁附近。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九日电】越南军队今天在美国直升飞机的支持下同攻击新山一空军基地的越共部队发生了激战。
    政府发言人说,共产党人攻进了距这个美国基地只有约三英里的新时村,占领了它的市场。
    共产党人还炸毁了连接西贡和边和美国基地的一座铁路桥,并且接连第二天为争夺对一座重要桥梁的控制而进行着战斗,这座桥是西贡和边和之间的两座公路桥中的一座。
    今天清晨,他们用威力巨大的一百二十二毫米的迫击炮猛轰新山一机场民用班机终点站,击毙一名美国人,击伤四十八人,其中大多数是等待飞机回国的美国兵。
    新山一基地是从昨天黎明前开始遭到火箭攻击的。
    威斯特摩兰将军的总部所在地被一些火箭击中。
    官员们说,总共有一百一十五枚火箭击中新山一基地,造成四人死亡,一百七十九人受伤。
    共产党人今天以越来越猛烈火力发动攻势。
    在西贡郊区(嘉定省),一支共军向一个越南步兵团发动进攻,攻入一个住有军人眷属的营场。
    【法新社西贡十九日电】在越共今天用火箭攻击新山一机场之后,越共同南越海军陆战队在西贡西北郊进行着激战。
    战斗集中在距西贡市中心约十公里的嘉定郊区。在嘉定,靠近平利桥(越共昨天夜间发动了一次猛烈进攻)的一个颜料工厂发生熊熊烈火,因为南越海军陆战队正在那里同拥有自动武器的越共进行着战斗。
    同时,在嘉定和新山一机场之间的整个鹅邑地区交通断绝了。
    通过富寿赛马场附近的林场公路仍对美国军车关闭。
    最近在西贡河以南的大西贡地区进行的战斗,现已大都集中在嘉定地区了。
    美国和南越军队仍然未能控制这个巨大的郊区。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九日电】共产党军队今天在南越各地区发动了攻势。
    军事官员们说,他们在整个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发动了一系列进攻并且用迫击炮轰击了西贡市中心的警察总局。

【本刊讯】日本杂志《潮》(月刊)二月一期的《世界青年形象》栏内刊登《朝日新闻》前驻北京特派记者野上正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革命的接班人》,摘要如下:
    前年八月展开的红卫兵运动彻底地锻炼了中国的青少年。他们在激烈的革命造反运动中经受了一年半的锻炼,如今不论谁,都有了阶级觉悟,积累了阶级斗争的经验。可以说,他们已成长为了不起的革命战士。
    中共中央发布的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十六条决定中,把文化革命先锋队的任务交给了青少年。据说在五千万红卫兵中有一千一百万在天安门广场受到毛主席的接见。连在平常情况下一辈子都没有机会到北京的边疆地区的青少年们也都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接踵而来,汇合在北京。革命的中心北京沸腾起来了。同时,从全国各地汇合起来的同胞互相交流经验,又各归故乡,完成了在全国各地燃起革命火焰的任务。全国的铁路运输网全力以赴,发动起来,免费输送红卫兵。这种绝技在资本主义发达的国家里是不能想象的。而毛泽东主席相信青少年,竟毅然决然地这样办了,这也是他领导的英明之处。发动起来干革命的红卫兵怀念着一九三四、一九三五年当时红军的万里长征,开始了徒步长征,交流经验或者巡历革命圣地,这样就积累了吃苦耐劳的革命战士的经验。红卫兵最辉煌的功绩就是完成了打倒国家主席刘少奇、总书记邓小平、中共中央宣传部长陶铸等“党内最大的资本主义当权派”的人。红卫兵常常是作为少数派而进行艰苦战斗的,但红卫兵们从来没有减弱彻底打倒资本主义当权派的火力。
    当然,红卫兵运动也有过火的行动以及违背革命大方向的行动。在造反运动的初期,他们有一种错觉,认为只有红卫兵有革命的权力,各派领导人都认为自己才是敢革命的、最左的,坚持不让。因此,阻碍红卫兵组织统一的现象直到最近还没有绝迹。而且还有人走上无政府主义的倾向,不管是对什么人都要攻击批判。
    但是,不管怎样,中国的青少年几乎全都参加了这次文化革命的造反运动,经过一年半的革命实践,已被锻炼成为阶级斗争的战士,这一点是没有疑问的。在各地方已经有许多青年成为革命委员会的干部。从这个意义来看,可以说中国的青少年已经成长为革命事业的优秀接班人了。

【本刊讯】香港消息:在中国参观旅行后抵港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大学生旅行团五十七人,十四日晚举行记者招待会,对到会的香港中外报纸、电台、电视记者谈他们参观中国的情况。
    他们普遍认为中国人民对他们的友好态度和热情接待,使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旅途十分愉快。
    谈到目前文化大革命的情况时,一位团员说,中国人民正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运动,大家都要求别人批评自己,在中国,辩论的气氛很浓。
    在记者招待会结束后,该团负责人之一蒂格表示,这是一次成功的旅行,他们在出发前对中国文化大革命有许多误解,但经过这次旅行,改正了不少看法。但蒂格并没解释他们已改正了那些误解。
    【路透社香港十四日电】在中国旅行三周多的五十七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大学生,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没有看到对立派别之间的武斗迹象。
    这些学生说,刘少奇和其他一小撮反对毛泽东主席路线的“走资派”仍然受到批判,但是没有发生武斗的情况。
    他们又说,看不到什么可怕的事情,人民丰衣足食,并且都很愉快。
    这些学生说,他们访问了广州、上海、北京、武汉和中国其他一些地方。他们住在大学和人民公社里,他们在大学里与中国大学生同吃、同睡和共同进行讨论。

【法新社西贡十九日电】此间许多观察家认为,西贡的战斗才刚刚开始。
    西贡边远地区昨天开始出现的越共新部队似乎表明,越共最高司令部在研究了春节攻势的结果之后,已决定保持它对首都的压力。
    炮轰和袭扰城外的新山一机场似乎证实了这个决定。
    西贡地区每天都发现越共新部队。同时,根据美国的情报,北越第九师离首都只有几小时急行军的路程。
    昨天这个城市发生的战斗,表明有两营越共已于最近几天开到了西贡市郊。
    一个美国高级官员今天总结(西贡)形势说,“我们决不能保证象西贡这样的城市能有百分之百的安全。”
    今晨六点,一枚击中新山一的火箭,就使西贡通往世界其他地方的所有民航完全停顿。
    而这样一枚火箭及其发射筒——总重一百一十磅——只要一名越共就能扛着走。它的射程是六至七英里。
    看来很明显的是,美国司令威斯特摩兰将不得不把更多的军队集中在西贡周围,而这无疑正是越共最高司令部所寻求的目标之一。
    在南越军队的十六个战略后备营经过三周激战之后需要重新整编的时候,就必须及时得到增援部队。
    约翰逊总统派到这里来的一万零五百名新兵,只不过是为减轻西贡四周不断增加的越共压力所必需的增援部队的一小部分。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美国驻南越的大使十八日说,越南政府把七件要做的事——都是建设性而又重要的——放在“优先的地位”。
    邦克大使在全国性的电视节目中说,他认为南越人确定这种优先性,限制它们,而不是“同时什么都做”,是明智的。
    他列举这七件要优先去做的事是:
    一、整编武装部队。二、改组文职的行政机构。三、延长绥靖计划。四、向各级的腐化现象发起进攻。五、实现经济稳定和经济发展。六、改善城市情况。七、寻求和平。
    他指出,越共这次攻势将会推迟乡村绥靖的计划。“我不敢断定,它将把它推后一个很长的时期。”
    他又说,还没有对乡村的局势作出估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