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德《新德意志报》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在头版社论地位刊登了一个富农、现马尔欣县基洛夫村“共青团”农业社管生产的负责人谬勒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本来只是为家庭着想》,摘要如下:
    许多本来只是为家庭、主要是为后代打算的往事,现在还留在我的脑海里。当我仍然给我们的报纸写文章时,是因为我们的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在解释新宪法的必要性时,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揭开了我的家庭的秘密。
    过去,我是富农。确实,新政权从一开始起就保证我能用正常价格出售自己的产品。但是,尽管如此,我还是有怀疑。
    一九五三年,基洛夫一些农民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时候,我的怀疑还没有减少。我们单干的农民曾想叫农业生产合作社看看,谁更好一些:他们还是我们。我们当然想证明我们比农业生产合作社优越。对于农业生产合作社必然要接受许多土地这一点,我们故意不看。因为我们就是要寻找反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理由。
    现代技术总是要求大型企业。这一点任何人都不能不看到。我应当作出怎样的决定呢?是拥护社会主义,还是反对社会主义?说老实话,我动摇了很长时期。我甚至几乎上了那边的骗子手的当。全家的车票已在我口袋里了。后来,理智胜利了。
    我开始懂得了:只有在社会主义的情况下,以合乎人道的方式,并且在有利于一切人的情况下,才能完成向大生产的过渡。那时,我们单干的农民有些晚上在一起碰头,把我们的头脑谈得都发热了。大多数人认为,我们应当建立一个一型社,以显示我们的强大。
    我是这样来对待我的一生的:当我决心做某件事的时候,我就把自己的全部力量贡献给它。对农业生产合作社也是这样。某些人误解了我的工作热情,嘲笑说,农业生产合作社不是富农经济。但是,社委会认为,我应该当生产队长。我得过表扬和奖金。两年来,我当了管理生产的负责人。
    过去,我的拥有四十四公顷土地和一台拖拉机的庄园,就是我的世界。今天,我是我们拥有一千五百公顷土地的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所有者中的一员。我们有三十四台拖拉机和十台联合收割机。但是,我的世界远远超过了我们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界线,超过了协作集体的界线。
    我还是应该继续不断地学习。一眼看书本,两眼看生活,这已经成了我的座右铭。
    确实,这就是原来只是为家庭着想的切身回忆。我之所以把它公诸于众,完全是因为,我想证实乌布利希关于乡村变化的说法,想证实我们农民已经变成了新人。在我们这里,民主已经习已为常了。这个变化将继续下去。因此我也懂得,我们国家制定一个新宪法是多么必要。

【本刊讯】德《新德意志报》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四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今天,什么叫做革命者》的署名文章,摘要如下:
    现在,当讲到“过去的”时候,年轻的人有时对我们说:是的,在街头堡垒里他们的位置是清楚的。他们同敌人是处于相互对峙的局面。当工人阶级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土地上已经最终夺取了政权、剥削者的抵抗一劳永逸地被击退、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已经取得了胜利的时候,我们的前线在哪里呢?我们怎样来表现自己是革命者呢?
    在世界和德国力量对比变化了的条件下,在我国工人阶级及其同盟者取得了胜利的条件下,革命行动的内容与五十年前是不同的。
    今天,在德国土地上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里,革命行动指的是什么呢?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故乡,我们正在完成社会主义,正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制度。乌布利希同志在第七次党代会的闭幕词中说:“我们没有忘记,也不会忘记,工人阶级正是因为想摆脱资本主义的剥削,想建立劳动人民用自己为社会所付出的劳动和所作出的成绩来决定自己幸福的新生活,才进行夺取政权的斗争的。正是因为我们想这样做,我们才以这种认识为指导:有系统地有步骤地改善劳动人民生活状况的唯一现实的道路,就是发展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建设高效率的经济,完成科学技术革命。”
    在这里,在现在,革命者不再是骑着马挥舞着刀剑向敌人进攻,而是可能坐在电子计算机旁。他不是用上好了的刺刀捣毁反动的巴士底狱。他是在华沙条约国家军队年轻的革命者的可靠保护下,建造原子能发电站和电子计算机。他计划着,工作着,他研究着并考虑着:今天要做些什么来适应明天的要求。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国防部今天透露,美国喷气式战斗机九日在北大西洋上空拦截了俄国两架轰炸机。
    国防部说这些飞机是“熊式飞机”。“‘熊式”飞机是俄国最大的轰炸机,但是一位发言人说,这些飞机可能是这种类型的飞机中的侦察机。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五角大楼声明全文如下:
    “美国空军的F—102式飞机二月九日曾在北大西洋国际水域上空对两架苏联熊式飞机执行一项例行识别任务。苏联飞机没有显示任何敌对意图,进行拦截完全是为了进行识别。这些飞机曾沿着纽芬兰海岸飞行了大约一小时。
    “它们在任何时候都没有进入北美大陆上空。它们自行掉转头离去在离开这个地区时有另外三架飞机会同飞行。”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五角大楼星期五说,美国喷气战斗机上周曾拦截了两架朝北美大陆飞行的俄国轰炸机。
    五角大楼尽量缩小这个事件的含义,称这次拦截是“例行的”。
    五角大楼说,这些轰炸机是每小时飞五百英里的苏联熊式飞机,它们有四个涡轮引擎。
    在早些时候,斯克利浦斯—霍华德系报记者卢卡斯从科罗拉多州科罗拉多泉报道,在格陵兰上空拦截了五架俄国飞机。
    美国B—52轰炸机经常在北极地区和在苏联领土附近进行官方所谓的训练飞行,但是有一个地点是美国飞机不准越过的。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对记者说,他并不认为俄国飞机是在考验美国的防务。
    其他官员猜测,苏联命令熊式飞机进行最近这次飞行是出于下面两个原因之一:
    ——为了侦察目的。
    ——试探美国目前在加拿大使用的雷达侦察系统中的弱点。
    【法新社华盛顿十七日电】五角大楼昨晚宣布发生了苏联轰炸机在美国海岸线附近飞行的第二次事件。公告说,十二日发现三架苏联远程轰炸机沿着阿拉斯加北部海岸线飞行,美国飞机对这些飞机进行了拦截。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法国和西德今天在联合声明中同意考虑扩大共同市场和申请国之间的贸易安排,以待扩大共同市场。
    一位发布联合声明的西德发言人说,这是对“共同市场和英国之间的可能安排的初步说明。”
    联合声明有如下四点:
    (一)两国政府肯定它们希望继续从事欧洲经济共同体成立以来它们和它们的伙伴国所进行的工作。它们愿意尽一切努力来完善和发展共同市场。它们特别重申他们愿意看到目前的三个共同体实现合并。
    (二)“本着这种精神,他们希望一旦其他欧洲国家,特别是那些已经申请加入的国家分别能够有效地参加共同市场或者他种方式使它们自己同共同市场建立联系时,就尽快扩大共同体吸收它们。这特别关系到英国,并表明这个国家已经开始的演进应继续下去。
    (三)“在等待这种扩大成为可能的时候,两国政府准备作出共同市场和申请国之间的、旨在发展它们工业和农业产品的贸易安排。
    (四)“在肯定它们关于发展和希望扩大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立场同时,两国政府研究了他们的政策的基本目的:使一个强大而统一的欧洲能够起其应有的作用,这就是说,成为争取建立世界力量均势从而争取和平的一个组织起来的、独立的、积极因素。”
    在即将发表公报之前,基辛格说,他们双方已就使英国“具备成为共同市场正式成员的必要条件”的一系列步骤上取得了一致意见。
    他还说,“法国和我们都渴望其他国家参加共同市场。”
    发布公报的西德发言人说,在会谈期间,戴高乐和基辛格发现在所有的基本问题上,包括发展和扩大共同市场上,他们的“意见一致”。他还说,在两天会谈的全体会议上作出的法德安排,是“走向类似自由贸易区的一种行动”。
    他说,勃兰特外长说,荷比卢三国关于欧洲的建议,可能在二月二十九日布鲁塞尔会议考虑有关英国申请加入共同市场的各种安排,予以讨论。

【法新社波恩十六日电】基辛格今晚在回到此间时说:“对于英国立即加入共同市场或者为此目的而开始会谈的问题,谁都不能指望我们从法国回来时带回‘同意’两字。”
    西德总理在自巴黎乘飞机回国后在波恩—科隆机场讲话时,表示对于会谈的气氛感到满意。
    但是,他对记者说,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二月二十九日在布鲁塞尔开会时,西德不可能对一项可能作为英国立即加入的替代办法的“安排”提出“一个现成的方案”。
    总理后来在向电视台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巴黎会谈在扩大共同市场问题上取得了发展。
    他说,“两国都表示,希望欧洲经济共同体扩大,把欧洲其他国家包括进去,特别是英国。”
    【南通社波恩十六日电】联邦政府新闻代表阿勒斯今天说,波恩对于巴黎会谈迄今的成果表示满意。他说,已超过了德国的期望。

【本刊讯】德《新德意志报》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在社论地位刊登了德骚县施罗德公私合营公司的名叫施罗德的人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我们——公私合营商》,摘要如下:
    一九四九年,社会主义对我来说,是个陌生的字眼。社会主义,这不是叫做没收吗?我过去也有财产:一个超越了手工工场阶段的坚实的地下建筑工程企业。我要新的建设,不要战争。但是,社会主义呢?过了好几年,我才自觉地为社会主义社会作出一分贡献。这种贡献就是乌布利希在人民议院会议上称之为对我们公私合营商人如此重要的事情。
    一九五二年,当决定进行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我感到吃惊。我们当时想,现在轮到我们了。我确实对民主制度很友好,我的企业令人高兴地发展了。尽管如此,我还是感得自己(一个“有产者”!)是和大企业主有着某种内在联系。当时我还不知道,(人们)已经为我们中、小企业主准备了一条好的道路。现在,我也是一个从前的企业主,但是是不同于西德企业主的另一种企业主。是建造沃尔芬和比特菲尔德化学工厂的协作成员。
    我就是敢于从一个企业主一跃而成为公私合营商人。我发现我的党——德国国家民主党有耐心给我指路的朋友。我不想隐晦:为把我的城市变为一个现代化的、美丽的、可以生活得很好的城市而进行的建设,也影响我作出某些决定。现在,我就参与经济发展的工作,并且这不仅仅是物质上。
    在这方面所作的一个贡献是:把我的同事引导到协作集体中来。我的工作人员的收入增加了百分之六十,我在这种发展的情况下当然也不错。
    乌布利希在人民议院也代我们公私合营商人说出了心里话。我想在这里重复这些话。我之所以觉得我们国家好,不仅仅是因为有好的、可靠的生活,主要还是因为人的关系。我厂的德国统一社会党支部书记布洛克就是一个例子。我既要他的业务才能,也要他的坦率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