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雅加达十七日电】今天在这里获悉,在东爪哇山区已展开了搜捕行动,搜寻逃离警察和陆海军部队而公开对政府造反的大约三百人。
    这些人上周带着武器离开了他们在东爪哇的玛琅。
    【法新社雅加达十七日电】今天在这里从可靠方面获悉,小的警察、海军和陆军部队星期四(十五日)公开对苏哈托政府造反,他们带着武器离开了他们在东爪哇玛琅的营房。
    参加造反的约有三百三十人。其中有一百五十人是警察,一百人是海军,五十人是陆军,三十人是空军。
    这里的官方人士表示担心,这个叛变运动可能扩大到其它军事单位。
    观察家指出,警察和海军的领导没有成功地把亲苏加诺分子从它们的队伍中清除出去,也没有成功地用“新秩序”的思想对他们洗脑。
    这里相信,很差的生活条件和粮食特别是大米的很高的价格已在部队当中产生了不满,使他们容易接受左派的宣传。
    各军种的叛变事件是同时发生的,显然是很好地组织和配合的。当地的军事司令现在已戒备,以防充分武装的逃兵可能采取行动。预料这些叛乱分子将与地下共产党分子联合起来。
    【美联社雅加达十七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印尼海军陆战队的一些成员已参加了据说已逃往东爪哇的一个武装叛乱集团。
    陆军部队正在追赶这个据传约有三百人的叛乱集团。
    据传叛乱集团的主力是警察,他们支持民族党的左派。军事官员说,这一派现在已参加了地下共产党。
    据传叛乱集团已藏在玛琅附近的山中。
    东爪哇各地仍然有许多地下共产党在活动。东爪哇也是民族党的活动基地,民族党是苏加诺的主要支持者。
    东爪哇首府泗水曾是印尼新旧力量发生冲突的一个地方。
    东爪哇军事司令曾扬言要解散民族党,除非它改造自己。
    一些人士报道这个地区的恐怖活动增加了。军事官员把这一点归咎于地下共产党人,但是外交人士说,在杀人事件中,有一些是这个地区的两族之间的宿仇造成的。
    这些人士说,海军陆战队叛变并不令人惊奇。他们提出,泗水的海军陆战队左倾,支持苏加诺。过去在海军陆战队和陆军特种部队之间发生过冲突。
    军事官员以前还报道,在东爪哇和中爪哇成立了称为“印尼自由战士”的共产党集团。

【东方社东京十日电】佐藤及佐藤政府的高级官员们,最近相继公开主张日本进行核武装,开始暴露出日本反动势力妄图追随美帝国主义在亚洲进行侵略的凶恶面目。
    牛场信彦外务次官二月七日对新闻记者谈到所谓“归还冲绳”的日美两国政府的“谈判”时说:“如果不考虑承认冲绳的核基地,那末和美国政府的谈判就难以开始”,“如果日本同意的话,根据安全条约的原则,就可以把核武器运进冲绳”。
    亲佐藤的自由民主党极右派头目贺屋兴宣二十八日向政府和自由民主党的领导干部提出了“意见书”,主张:“即使归还了冲绳的行政权,也应该承认美军核基地。”
    佐藤本人在二月六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也明确地说:“不能断言,根本没有考虑过包括冲绳核基地一起归还的问题。”
    佐藤政府一直主张:“日本不制造、不拥有、不运入核武器。”并把它叫做“核的三原则”,而最近,又加进了依靠“美国的核遏制力量”的主张,说这才是核政策的最大重点。
    据二月六日《产经新闻》报道,外务省当局人士宣称,最近,美国政府已向日本政府非正式地提出:“在冲绳归还之后,也希望能在冲绳存放战术核武器”。
    佐藤和日本的反动派,进而开始公开主张日本自己发展核武器,进行核武装。
    佐藤在一月三十日的众议院全会上回答自由民主党大平正芳的问题时,借口“和平利用”原子能,主张日本大力发展核,他说:“把‘和平利用’原子能作为最重要的国家政策,全力以赴。”“必须不加限制地发展。”
    【东方通讯社十四日电】农林相仓右忠雄二月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引起争论的讲话”,使国会里已经进行了一周多的辩论陷于僵局。
    仓右忠雄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由于发生了“普韦布洛号事件”,日本海的日本渔舱的安全受到威胁。他说,“国家放弃战争的宪法是毫无用处的”,“佐藤首相心里也是这么想的”,“我国应当拥有原子弹和陆军”。日本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和公明党这些反对党抓住这些话说:这些话恰恰暴露了佐藤政府的真正意图,因此它们要在国会内坚持抵制全部辩论,直到佐藤解除仓右忠雄的职务。
    谁也不怀疑,仓右忠雄不小心的谈话,实际上却暴露了以佐藤为代表的日本卖国反动派的真实意图。佐藤及其集团最近一直又在宣扬什么“日本人民应当具有自上的精神”,“我们应当为核时代作好准备”。其目的无非是散布仓右忠雄讲话中所包含的军国主义思想,欺骗日本人民。
    日本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和公明党由于在这件事上公众舆论对它们有利而受到鼓舞,坚决要求解除仓右忠雄的职务。
    大部分资产阶级报纸指出,“不小心的谈话”这件事已经发展为严重的政治事件,其原因是反对党和全体日本人民对佐藤政府最近加快向右转的趋势普遍感到不安。

【美联社雅加达十五日电】印尼代总统苏哈托将军今天又受到报纸社论的新的攻击,说他多说少做。
    天主教党办的《罗盘报》指控苏哈托“只会发表讲话,但他的领导并没有什么效力。”
    这家报纸指出苏哈托在最近的讲话中,答应要来一个有效力的领导并消除这里正在蔓延的贪污。
    《罗盘报》说:“果真如此,我们仍抱有我们将走出目前的绝境的希望。”但这家报纸又说,苏哈托和其他领导人常常发表这种讲话,但没有兑现。
    这家报纸也在头版发表一张漫画。画中新改组的国会的所有议员,正在朝着许多不同的方向跑。
    学生们在继续攻击苏哈托和他的政府。学生办的《卡米报》不断指控政府没有效力和贪污。
    学生们昨晚又上街举行讽刺性的示威游行。他们公开嘲讽军人。学生们穿上了陆军服装,大腹便便地在街上游行。画上军人和部长们贪污的标志。
    【美联社雅加达十四日电】《雅加达时报》也攻击政府贪污和无能。它指出,马来西亚去年十月建立的反贪污机构已宣布,它避免了九万六千马元的损失,并完成了一百九十八次调查。可是去年九月成立印尼反贪污小组,只处理两项小案件,都没有结果。

【美联社雅加达十六日电】今天有消息说,一位正在访问西加里曼丹和那里的六万名中国难民的国民党官员说,他的政府计划为难民派遣医疗小组。
    官方的安塔拉通讯社说,台湾官员黄根源访问该地区是为了监督国民党赠送大米给难民的分配工作。
    六万多名中国人在被达亚克族人从内地赶出来后,都居住在沿海一带的肮脏的营房里。

【法新社喀土穆十七日电】苏丹政府官方发言人、新闻部长阿卜杜勒·阿布·哈萨布说:“以色列最近一次对约旦的袭击是得到美国赞同的。这是帝国主义的一项新阴谋”。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二日电】白宫特别顾问布莱克今天结束在以色列的三天逗留,动身前往纽约。他在逗留期间同艾希科尔总理、外长埃班、国防部长达扬以及参谋长巴列夫进行了会谈,以色列是布莱克的中东之行所访问的五个国家中的最后一个国家。
    【中东社安曼六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接见了布莱克。
    【德新社开罗六日电】美国总统约翰逊的特别顾问布莱克在埃及停留数天后于今天离开这里去安曼。他在逗留期间同纳赛尔总统举行了会谈。
    【中东社开罗一月三十日电】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今天在这里接见了尤金·布莱克。
    【中东社开罗一月二十九日电】吉达电台宣布,美国总统特别顾问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前行长尤金·布莱克今天从科威特到达利雅得。

【美联社横须贺十五日电】美国核动力潜水艇“女王鱼号”星期四(十五日)驶入横须贺海军基地将进行七天访问。
    这是自从巨型航空母舰“企业号”访问佐世保以来,第一艘核舰艇访问日本。
    【美联社横须贺十七日电】估计总共有三千人的左翼示威者今天聚集在这个巨大的美国海军基地,抗议美国核潜艇“女王鱼”驶入。
    示威者有秩序地在这个港埠的大街上游行,高呼要求下令“女王鱼号”立即离开日本,反对以后再有美国核舰只来访,谴责美国在越南执行的战争政策。
    警察说,没有听说发生了什么事件。
    但是警察说,大约有一百五十名激进的全学联的学生单独举行了一次反对“女王鱼号”的大会,他们要它立即撤离日本领海。警察说,会后学生们在街上跳了蛇形舞。
    警察说,当这些学生同守卫在这个美国海军基地入口处的警察搏斗时,一个学生因妨碍警察执行任务被捕。

【本刊讯】日《东京新闻》十五日报道,“自由民主党反主流派和非主流派的前尾、三木、中曾根、藤山、松村、村上各派的众议院议员六十人将于二月十六日成立‘新政策恳谈会’”。
    日《朝日新闻》十五日说,自民党的这个“新政策恳谈会”是一个“广泛地研究政策”的团体但人们认为它可能在今年年底自民党举行总裁选举时成为阻止佐藤第三次当选的“反佐藤的联合体”。
    日《东京新闻》也说,这个“恳谈会,事实上将成为反对佐藤—福田体制的结合体”。

【美联社大马士革十六日电】侯赛因国王星期五(十六日)宣称,他将设法不让阿拉伯游击队越过约旦同以色列的停火线而打入犹太国,从而使那条具有爆炸性的停火线保持平静。
    侯赛因在战斗进行了八小时之后发表的广播演说中宣布:“从今天起,我将不允许任何人替敌人找侵略借口和理由。”
    以色列争辩说,在约旦河上不时发生战斗是由于阿拉伯巴勒斯坦解放运动从约旦渗入以色列和以色列占领区进行袭击活动所致。
    【合众国际社安曼十七日电】巴勒斯坦突击队今天被严厉地警告不得使用约旦作为进行引起以色列报复的袭击的跳板。
    约旦内政大臣卡伊德说,政府“将严厉打击将使以色列得以借口对约旦加紧施加压力的”活动。
    这位大臣发出这个警告前不到三十四小时,侯赛因国王通知阿拉伯突击队说,他的政府“坚决全力”反对它们。据信,巴勒斯坦突击队是在叙利亚受训并且以那里为基地的,但是他们穿过约旦对以色列进行破坏袭击。
    侯赛因和卡伊德都没有点叙利亚的名,但是这位内政大臣说,政府“不会让约旦成为这样一些人”采取行动的“走廊”,“这些人与我们一样有着边界……但是却没有勇气来承担他们的政策所引起的后果”。
    这位大臣是在伊尔比德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