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岘港十四日电】(记者:惠勒)一位有资格的美国空军人士今天说,目前正在对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溪山周围进行着历史上最集中的轰炸行动,以突破共产党的包围圈。
    虽然北越的大批军队、补给和弹药库可能已被摧毁,但是,共产党对这个基地的压力仍在不断加强。
    一些海军陆战队军官认为,如果不进行猛烈轰炸,那么溪山早就守不住了。只有五千名海军陆战队员同大约两万名北越正规军对峙着。
    上月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战斗轰炸机对溪山周围的共产党阵地进行了七千多架次袭击。B—52进行了八十五次轰炸,每次出动达九架飞机,向周围山区像雨点般地倾泻炸弹。
    陆军战略家们主要担心的是:共产党军队将十分接近溪山,以致许多空中武器和远程大炮将不起作用,因为它们可能击中海军陆战队。
    岘港的海军陆战队军官说,北越人在逐渐逼近,一些敌军掩体和壕沟距海军陆战队的铁丝网只有约三百码远。
    在这样的距离上,用雷达控制进行轰击是极为危险的,即使进行视野轰炸也必须极端小心。
    【美联社溪山十五日电】高一级的美国司令部告诫这里的海军陆战队司令部说,集中力量对付溪山海军陆战队的北越军队,很可能得到他们自己的轰炸机的支援。同时,据海军陆战队情报官员认为,驻扎在溪山周围的北越军队是这场战争史上装备最为精良的部队。
    人们正在重新考虑的是北越坦克的威胁问题。这些情报官员说,北越人拥有两个装甲团(总共约有九十辆坦克),在溪山地区的数目也许要比原先所认为的少数几辆要多。
    此外,据信北越人能够调来三百二十个各种口径的炮管来轰击溪山。
    【本刊讯】台湾蒋帮《征信新闻报》十五日刊载该报驻西贡记者十四日专电说:
    北越正规军及越共游击队,估计约四至五万人(尚有后备部队未计算在内),刻正向以溪山为中心之地区从事包围性作战。
    西贡军方指出,溪山基地美军,除东面一条走廊外,已受到越共八路进攻,实际上溪山已陷入包围。目前溪山基地之补给,多赖空运,因东河通溪山之第九号公路,虽在美军控制中,但时受袭击,不能畅通。美国舰载机则连日加强轰炸九号公路以北,非军事区以南之一带地区,企图打破北越军在溪山以东合围。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四日以《卫村之役说明什么》为题,译载提前出版的二月十九日美《新闻周刊》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上星期,南越各地继续发生猛烈的战斗。不过,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大概是:美国的一次完全的失败,这是指卫村的易手。它和其他许多军事挫折一样,叫人感到十分惊奇。
    卫村是溪山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以西四英里的一个小型特种部队兵营。卫村兵营由二十二名美国特种部队和约四百名南越政府军据守。自从上月底民军约四万人包围溪山以来,卫村一直处于非常危险的地位。
    美国—西贡司令部据守卫村的主要目的,是要把它作为一个进行侦察巡逻的基地,以探测老挝和“胡志明小道”的情况,并准备向北越进行秘密的游击性突袭。
    美国军官认为,卫村到处设有保护性的地道,同时,由岘港起飞的战斗轰炸机,可以对卫村提供空中保护伞,设在溪山的美国陆战队大炮的射程,足够对卫村提供炮火掩护。因此,美国军官认为,卫村的特种部队基地是守得住的。
    可是,当民军向卫村发动总攻的时候,所有这些想法都突然宣告破产。民军所使用的并非如美国—西贡司令部所预料的“人海战术”,而是使用坦克。
    在总攻前,民军首先用大炮和迫击炮对卫村实行炮轰。随后,即在午夜后不久,守军听到坦克前进的声音,起初他们还以为是基地发电机开动的声音。当声音愈来愈大和愈来愈近时,守军才发现由树枝和竹叶掩盖着的坦克,穿过黑夜向基地的铁丝网周围滚动前进。在卫村战斗中幸免一死的美国特种部队军士尼克·弗拉哥斯说,到了民军坦克突然出现在基地外面时,许多人还是半信半疑。
    瞬息之间,民军坦克已经冲入卫村基地,一个美国士兵曾用无线电向溪山美军总部报告说:“在我负责指挥的地道上面,已出现两部坦克……”跟着,无线电便突然中断。
    美国特种部队及其盟军,一度利用地道进行顽抗。弗拉哥斯、另一美国军士埃曼纽尔·菲立浦和六名美国士兵,就曾同几名南越政府军据守地道。大约两小时后,政府军冲出地道,遇到猛烈的机关枪炮火,死伤情况未明。最后,民军用两大包炸药炸掉美军据守的地道,全部八名美军,有六人受伤。
    根据美军发言人的报告,在全部守军(二十二名美国特种部队和约四百名南越政府军)中,能够逃到溪山去的有一百七十人,包括十四名美军在内。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在美军随后的空袭期间,用直升机抢救出去的。
    卫村是南越被民军占领的第二个特种部队兵营。民军在卫村总攻中第一次使用坦克,对美国—西贡司令部来说,是一个恶兆。但是,叫美国—西贡司令部最感不安的是:美国军官原以为守得住而实际守不住的事实,不能不引起人们对美国陆战队能否守得住溪山基地的怀疑。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每天晚上都可以听到炮声,但是西贡居民已经习以为常了,他们并不在乎。但是他们知道有好几营越共仍然包围着首都。
    据美国司令部估计,在发动春节攻势时,在以西贡为圆心、半径十至十五英里的范围以内约有一万名越共——整整一个师。两周后的今天,越共大半显然还在那里。美国和南越军队正投入激烈战斗以便把越共赶走。
    为了对付对首都的威胁,盟军被迫改变他们的战略。在农村地区活动的部队被调回,并在西贡周围建立一个理论上是攻不破的包围圈。美国改变战略的结果是把大量的美军集中在几个地方:西贡周围、高原地区和十七度线一带。因此,越共和北越人获得了在这个国家其余的地方自由行动的机会,这是他们过去得不到的。

【美联社雅加达十七日电】由于政府军加紧追捕,估计有三百名亲共的警察和军人逃入政治上快要爆炸的东爪哇的森林里。
    军方一些消息灵通人士昨晚说,叛乱部队大部分是部队里的亲苏加诺的左翼印尼民族党成员。
    这些人士说,发生过几次交火,但是死伤人数(如果有的话)未能证实。
    陆军官员们在过去几周内曾一再警告说,在东爪哇和中爪哇已建立一个得到左翼分子支持的新的地下叛乱集团。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十六日电】科普利新闻社在一篇发自华盛顿的有版权的电讯中说,华盛顿官员不允许第七舰队寻找十三日晚上在离海南岛五海里的海面被击落的一个海军驾驶员。
    这条电讯说,在驾驶员邓恩跳降落伞到海里去以后,他的无线电至少发了七小时的信号。
    这条电讯说:“官方把他列为失踪。”五角大楼不肯说(也许是不知道)他究竟是已被中国人抓住,还是仍然在水里。
    “然而据悉第七舰队司令布林格尔中将十三日晚上曾通知五角大楼说,他正在命令一艘航空母舰和两艘驱逐舰从它们在越南附近海面驻地向北寻找这个驾驶员。
    “这个命令受到阻挠
    ——大概是受到政府高级官员的阻挠。
    “布林格尔接到通知说,美国直升飞机和其他援救飞机不得进入在南中国海内靠近中国海岸的那个大岛十二海里以内的地方。他奉令使他的舰只至少离开这个岛二十海里。”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国防部今天说,搜索被在海南岛起飞的共产党中国飞机击落的一位驾驶员的工作,在进行了两天多之后已经放弃。
    【路透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国防部今天在报告搜索情况时还首次透露,在这架飞机被击落八小时后听到了驾驶员身上戴着的电子“哔噗呼号装置”发出的信号。
    伴同邓恩上尉执行五角大楼所谓的从菲律宾到在东京湾上的航空母舰“珊瑚海号”飞机渡运任务的另一架“空中袭击者式”的驾驶员,在这次袭击之后也听到了这个信号。五角大楼说:“这第二个驾驶员在进入一片云层、采取闪避行动之前,看到了一个张开的降落伞和听到了一声清晰的‘哔噗呼号装置’呼号。”

【路透社顺化十六日电】三营政府的海军陆战队和一营美国海军陆战队仍在顺化城堡内进行战斗,他们没有取得多大进展,没有迹象表明,这场战斗会很快结束。同时,政府和美国军官们说,北越人目前正通过这个城堡西边城墙的进口处运进食物、弹药和补充人员。
    战斗是恐怖的。那里没有战线,狙击手到处都是,从树丛里掠空而来的火箭把整排整排的人扫倒在地。
    【路透社西贡十六日电】可靠人士在这里说,北越人和美国人仍然在充满恐怖气氛的顺化市内作战,他们今天隔着香江(前译香水河)进行炮战。
    美国发言人今天表现得不那么有信心了,但是他在过去几天里曾声言顺化处在取得胜利的边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