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五角大楼新闻发布官菲尔·古尔丁今天宣布,美国应威斯特摩兰将军的要求,将增派一万零五百名士兵去南越。
    古尔丁说,这一增加将使美国在南越的军队人数达到大约五十一万零五百人。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助理国防部长菲尔·古尔丁对记者们说:“根据威斯特摩兰将军的要求,我们将增派约一万零五百名军队去南越。”
    有人问道“为了保险的目的”这句话所指的是什么,古尔丁说,“他所面临的敌人”,意思是指,美国军队在南越西北的溪山以及在全国各地所面临的北越和越共军队。
    他表示,决定是否提高限额,有待对越南最近的局势作出“全面的估价”。
    他还说,未决定征召任何国民警卫队或预备役地面部队来填补增援的陆军和海军陆战队正规作战部队离开后留下的空缺。
    他表示,现在正在被运到越南去的部队至少有一部分不是在原来计划到仲夏增加到五十二万五千人的总数之内。
    这说明共产党的攻势和扬言要对溪山发动的进攻已使五角大楼当局下令比原来的计划多派一些战斗部队。
    古尔丁说,威斯特摩兰的关于增派战斗部队的要求是过去几天提出的。
    古尔丁不肯说明将作为援军被派去的军队的军种,但是军界人士说,他们既来自海军陆战队,也来自陆军。
    根据一直实行到现在的计划,总数到六月三十日将增加到五十一万八千,另外七千人预定在从七月一日开始的一九六九年财政年度的上半年派遣。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华尔街日报》从华盛顿发出的报道中写道:
    白宫已开始感到美国军事领导人要求将越南的战争努力进一步升级的压力。具体地说,它正在考虑威斯特摩兰将军提出的希望再迅速派遣二万五千名军队的要求。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三日电】五角大楼情报负责人古尔丁承认,现在赶派到现场去的部队包括一些是第二次派到越南去的人。
    据信,这些部队是威斯特摩兰认为最合乎他目前的需要的,而且时间要得很急,都来不及把已经在越南打过仗的人挑出来。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二日刊载一篇报道,标题是:《亚洲的压力;约翰逊面临冷酷无情的困境》,摘要如下:
    今天,当约翰逊在查点越共对南越各城市的袭击所造成的破坏并着急地等待共产党在溪山“脱下另一只鞋”时,他很可能感到二月份毕竟还是最长的一个月份。
    因为尽管在华盛顿周围有着一种大胆的说法,认为越共正在为只是暂时的心理影响而付出巨大的代价,但是在越南和国内正在迅速出现对战争的怀疑和由于这场战争而感到的苦恼。
    越共和北越过去一年里在投入人力比较少的情况下,已经证明盟国的部队不能绥靖农村、不能给农民带来安全,也不能博得农民的忠诚。现在,在他们的人力集中,并拥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先进的计划和武器的情况下,他们已经证明,城市居民、甚至一些美国的设施也免不了要受到袭击。一年里只要进行一两次这样的袭击,就很可能给人们一种处于僵持局面中的印象,而政府过去是一直竭力否认处于僵持局面的。
    如果这种看法变为美国选民作出的分析的话,那么约翰逊将的确容易受到鸽派和鹰派双方的攻击,指责他既不能结束这场战争,也不能打赢它。凡了解这位总统的人都预料他不会仅仅由于要在政治上捞到好处而降低他在越南的目标,但是人们认为,战争本身及其在国内的政治影响这两种压力加在一起,已再一次增加了进一步搞军事升级这一做法的诱惑力。
    总统说过,在溪山战斗结束以前,他无法确实地估计盟国在越南的地位。
    关于在越南取得胜利的谈论愈多,国内的人们表示的怀疑也愈多。
    约翰逊觉得,在溪山进行的激烈战斗中,美国人民将团结在他的周围,正如他们通常在这样的时候团结在任何总统的周围一样。但是他一定很想知道这个危机时期是否会结束,也一定很想知道,如果这个危机时期肯定能结束的话,人们对结果会有怎样的看法。

【法新社新罕布什尔州多弗十二日电】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尼克松今天说,美国必须打赢越南战争以保证太平洋和平。他在这里共和党会议上说:“这是一场我们不能输掉的战争,因为我们在越南作战不仅是为了越南,而且是为了太平洋和平。”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十二日刊登该报国防记者罗杰·帕金森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在越南的信用战中败北》,摘要如下:
    越共仍在(西贡)堤岸作战,并控制着该地区,尽管该地南越军有十个营。
    不论越共在堤岸是否取得任何军事上的胜利,从心理上和政治上——在一场起义战争中具有同等重要意义——说,他们的胜利正在越来越大。
    明显的问题是:威斯特摩兰将军和他的军事部下怎么那么天真呢?答案是,他们并不是这样的。他们对真正的情况知道得很清楚。
    军方私下的观点是,这场战争将持续二十五年,除非求得政治解决。威斯特摩兰如果正式承认这种看法,将意味着他的前程就此断送。约翰逊总统要是这么说,后果就更其不堪设想了。
    但是不论威斯特摩兰、约翰逊和腊斯克公开怎么说,越共过去这些天的活动对美国满载声望的走出这场战争的可能性已产生了灾难性的影响。
    越共袭击造成的巨大损失是:北越的宣传将兴盛起来,美国在国内和南越的宣传丧失信用。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十一日载文说:
    很多事情要取决于在眼前在越南本身发生的事情。美国人要是丢失他们被包围的前哨据点溪山,那约翰逊就差不多无法去进行谈判了。虽然美国最终不得不会承认它的政策是错误的,但是指望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在遭到丢面子的军事失败之后马上这样做,那太天真了。
    目前,人们所能希望的最好是事态不要再进一步恶化了。在越南遭到这样多的苦难,这种反应看来可能是不适当的。但是指望在十一月总统选举以前得到解决等于是指望不可能办到的事情——虽然完全可以想像,总统可以在十一月之前开始谈判(如果美国设法再次避免一次重大的军事挫败的话)
    最终,美国不能不认识到,在越南,继续去争取军事上的胜利要比承认政治失败的损失来得更多。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二日以《美国人面对的力量比法国当年面对的要强大》为题,刊载爱德华·莫蒂默从巴黎发回的一条报道,全文如下:
    溪山是不是很可能成为第二个奠边府?我向克勒芒·布朗将军提出了这个问题。布朗将军是一九五四年时法国陆军参谋长,现在在负责全国退伍军官协会。
    他说:“不会。现在的情况不能同那时的情况相比,因为敌人有了十多年的时间来壮大它的力量。
    “大概在一九五三年或一九五四年,是有可能获得解决的,但是现在你们面对着一个真正的全民阵线。我们那时从来没有必要去对付对西贡和顺化的袭击——甚至没有必要去对付对河内的袭击。
    “现在摆在美国人面前的局势比那时要糟得多
    ——即总起义的局势,这是革命战争的第四个也是最后一个阶段。他们没有由之来进行谈判的实力地位。即令如此,他们也必须谈判。没有别的解决办法。
    “从战术上说,美国在溪山的阵地比我们当时在奠边府的阵地要强大得多。那时奠边府离最近的机场有三百公里。没有理由认为美国人会在溪山被打败,而且反正溪山不是决定性因素。
    “重要的是革命战争的突出现象”。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十三日电】瑞典外交大臣尼尔逊在社会民主党《晚报》今晚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如果美国轰炸北越红河堤岸,那“纯粹是种族灭绝的做法”。
    问及越共的攻势时,尼尔逊回答说:
    “民族解放阵线的攻势,看来目的非常之明显,那就是使西贡政府瘫痪,使老百姓怀疑将军们治理他们自己的国家是否行得通”。
    尼尔逊继续说:“在这些情况下,我无法理解人们如何能说游击队失败了。相反,根据我们得到的种种消息来看,南越首都现在看来极度混乱。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难于认为战争将接近结束。
    “在另一方面,抓住一切可能的谈判机会以结束这场可怕的屠杀,这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来得可取了”。
    【美联社海牙十二日电】荷兰首相德荣在电视中同记者发表谈话时被问及,荷兰政府是否会就使用核武器向华盛顿提出抗议,他说,荷兰政府会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