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通社日内瓦七日电】国际劳工组织今天在此间发表的关于世界工人情况的统计报告中说,去年失业人数增加,发展国家放慢了发展的速度。
    在大多数工业化的国家中,经济扩展停滞,或者“恢复得极为缓慢”,这意味着就业人数减少。
    报告还说,来自发展国家的不完全的消息表明,那里的情况“并未改善”,“待就业的人远远未能就业”。
    报告说,失业“几乎在所有的工业国家中上升,而且经常达到多年来未见的水平,在有些情况下,达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未有的水平。”
    消费品的价格一九六七年普遍继续增长,虽然不如头一年增长的速度快。报告说,在若干国家中,从一九六六年后期开始的就业人数下降,到一九六七年,据可以得到的数字表明其中有半数国家仍继续扩展,但是,在若干国家就业的人数在继续上升,虽然比早几年慢得多。在二十七个可以得到数字的国家中,有十五个国家制造工业就业人数下降。
    制造工业就业人数的下降,去年第二季度西德下降百分之八,奥地利、丹麦、以色列、瑞典、英国和委内瑞拉下降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
    在大多数工业国家中,农业和矿业,特别是煤矿业,继续丧失人力。以欧洲经济共同体六国为例,从一九六六年以来,四个工人中即有一个工人要离开矿坑。
    失业人数在三十多个国家,在所有的工业国家(意大利除外)都在上升。在十一个国家中,失业人数上升的总数达百分之三十,或者还多些,其中包括西德、新西兰、法国、荷兰和瑞典。
    报告说,最经常受到失业影响的是青年人,妇女和老年人。
    在美国,一九六三年以来,失业人数即已下降,一九六七年五月,降到二百四十五万七千人,这是一九五六年十月以来的最低的月度数字。
    由于过去五个月遭受通货膨胀的痛苦,六个国家——阿根廷、巴西、智利、刚果(金)、印度尼西亚和乌拉圭消费品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十,丹麦、印度、尼泊尔、秘鲁、苏丹、苏利南、土耳其和南越也一样。
    印度尼西亚和乌拉圭的物价上涨一倍,刚果(金)上涨了百分之六十。
    有十六个国家的物价下跌,最值得注意的下跌是加纳下跌了百分之八,尼日尔下跌了百分之七。

【南通社赫尔辛基一月二十一日电】除了挪威之外,在其他三个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中失业人数是相当高的。芬兰失业人数最多,有十万人,挪威最少,约一万三千人,瑞典约有七万失业者,丹麦约有两万六千人。
    【本刊讯】西德失业人数继续上升。据西德官方五日宣布,一月份失业人数比上月激增十四万六千三百九十九人达到六十七万二千六百一十七人,比去年和前年同期分别增加了五万一千五百人和四十万零三千八百人。
    据报道,从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到一九六八年一月底建筑工人失业人数增加七万八千七百人从而高达一十七万九千九百人。西德巴伐利亚州的失业人数增长情况最为突出,一月份比上月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
    西德资本家在大批解雇工人的情况下首当其冲的是年老体弱的工人和外国工人。据官方材料,西德现有外国工人九十万人,比一九六七年同期减少一十六万五千二百人,比一九六六年六月减少四十一万四千人。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到达索非亚对保加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将同保加利亚外长伊凡巴谢夫进行会谈。
    南通社援引索非亚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葛罗米柯访问的目的是讨论同两国有关的国际问题。
    欧洲局势和不扩散核条约问题可能在议程上占首位,预料,越南和中东问题也是讨论的主要问题。

【德新社布达佩斯十一日电】据匈党机关报《人民自由报》今天报道,已有六十个共产党同意到布达佩斯来出席世界共产党协商会晤。
    匈党中央联络部长普雅宣布,但是共产党中国、阿尔巴尼亚、古巴、瑞典共产党亲华派和荷兰共产党已拒绝接受邀请。
    南斯拉夫由于对莫斯科倡议的这次会晤是否有益发生怀疑,也拒绝到布达佩斯来。
    但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说,它准备支持在布达佩斯通过的、它认为有益的立场。
    这位匈牙利官员没有提到罗马尼亚是否已被邀请,也没有提到它是否已拒绝出席会晤。
    既然有七十个党被正式邀请,看来布加勒斯特是属于那些还没有作出回答的。
    普雅既没有提到北朝鲜和北越的党,也没有提到日本共产党。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十一日电】匈牙利今天宣布,已有六十个国家的共产党接受出席定于二月二十六日在布达佩斯开幕的、最高级会议前的预备会议。
    匈牙利报纸《人民自由报》今天刊登的匈党中央联络部长普雅所写的一篇文章提供有关这次会议的详细情况。
    普雅说,出席这个会议的邀请已向七十四个党发出,有六十五个党作了回答。他说,有六十个党接受了邀请,不出席会议的党包括中国、阿尔巴尼亚、瑞典和荷兰。
    文章说,由于“不可克服的障碍”,不可能向印度尼西亚、泰国、缅甸和马来西亚的共产党发出邀请,但是它没有解释这些障碍是什么。消息灵通人士说,在东南亚某些地区,共产党组织被宣布为非法。
    普雅说,“担心共产党最高级会议或布达佩斯协商会晤可能造成加深共运分裂的结果,是没有根据的。”
    “某些共产党善意的怀疑和忧虑已得到解释和消除。”
    “我们确信,会议的结果将有助于促使不参加布达佩斯会晤的这样一些党参加筹备工作。”

【路透社布鲁塞尔七日电】据这里宣布,博杜安国王今天接受了范登·博埃南首相向他提出的比利时联合政府的辞呈。
    【法新社布鲁塞尔七日电】比利时政府今天由于卢万天主教大学中的语言争端而提出辞职。
    政界人士担心,如果不能组成一个新政府,博杜安国王就得要在四十天内解散议会并宣布举行新的选举。

【法新社哥本哈根一日电】星期四(一日)这里宣布,由左翼自由党人(前公司经理)包恩斯戈尔为首的丹麦新的十七人保守联合政府宣告组成。
    它代替了以克拉格首相为首的十九人社会民主党政府,这政府在一月二十三日的普选中遭惨败。
    新首相(四十七岁)废除了前家庭事务部并把渔业部和格陵兰事务部合并。
    【合众国际社哥本哈根一日电】丹麦新政府今天组成。
    新政府将面临一系列的经济问题,中心问题是通货膨胀、失业、日益增加的政府开支和农产品滞销。

【本刊讯】南《战斗报》十一日发表巴亚尔斯基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在受到邀请的八十一个党中间,很可能有十来个党不会派代表到布达佩斯去。这些党里肯定有中国党、阿尔巴尼亚党、古巴党、印度尼西亚党,看来还有朝鲜党、越南党和日本党,以及其他几个党
    有几个党,没有参加一九六○年的莫斯科会议,没有受到参加布达佩斯会议的邀请,其中就包括南共联盟。
    我们的共产主义者联盟即使受到邀请,也不会参加布达佩斯的磋商。因为,在现阶段为召开新的各国共产党会议而采取的行动中,坚持前几次会议的连贯性,坚持当时通过的文件的现实意义,而这些文件,南共联盟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没有在上面签字。
    同时南共联盟的态度是,召开奢求通过对所有的党有束缚力的结论的会议,在国际工人运动当前正在建立的关系的情况下,不可能是有益的。同时,这也不会妨碍我们的联盟,支持布达佩斯会议上所有那些客观上可能有助于使党与党之间的关系民主化,有助于争取和平和进步的共同斗争中加强最广泛的团结的立场。

【本刊讯】一九六七年十二月四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上登载一篇报道,题为《西柏林:记一个衰落中的城市》,摘要如下:
    西柏林是一个病态的城市。
    仅仅几年前,西柏林还是铁幕后面一个炫耀西方自由和繁荣的橱窗——也是冷战的首都。
    现在,这块小小的被包围的土地在经济上日益恶化。政治上不断出现纷扰——对西方世界的价值也在大大丧失。
    这个衰落要从一丸六一年共产党人建造柏林界墙算起。
    西柏林的人口正以每年两万人的速度在下降。
    企业公司纷纷离开西柏林迁到西德去。战前总公司设在西柏林的公司,目前留下的不到五分之一
    。
    工业产量逐步下降。生产指数如以一九五八年为基数,在一九六六年八月为一四八,一九六七年八月则下降为一三九。一九六七年的订货比一九六六年减少百分之七。西柏林一九六七年的生产总值将比一九六六年减少约二千五百万美元。
    失业人数虽然相对说来不多,一九六七年九月为一万一千五百人,但比一九六六年九月还是多了一倍。
    今天,乍看一下西柏林,并不是所有这一切都很明显。游览业很兴盛。每年有将近二百五十万参观者到西柏林来。在这个城市举行了许多博览会、会议以及戏剧或音乐节。
    对参观者说来,西柏林是一个快活轻松和欢乐的城市。
    但这只是一种表面繁荣——是西德的巨额津贴所带来的一种错觉。
    自从大战结束后,给西柏林大约注入了九十亿美元,每年还在注入约十亿美元。这种支持不仅仅是直接以钱的形式。还有各种各样的减税和特别补贴等间接形式。
    甚至游览者也被便宜的飞机票价所引诱,飞机票价之所以能这样便宜,是由于波恩西德政府的津贴。
    加在一起,西柏林每个居民平均每年可获得约五百美元的补助。
    尽管进行了这样的投资,西方得到的报酬却一年比一年少。由于处在孤立状态,西柏林以前的政治价值已大大丧失。过去,作为炫耀民主的橱窗,西柏林是很重要的。
    在界墙建立以前,每天约有五十万人从东柏林和东德过来。他们之中约有五万人在西柏林工作,每天坐郊区车进城上下班。现在,这些人都被封锁在另一边。
    自从界墙建成后的六年中,只有一小撮人想办法通过到西柏林来。
    今天,东德人和东柏林人不得不呆在界墙后面
    ——为共党工作。
    西柏林的景象开始慢慢而渐渐地黯淡。
    西柏林不仅是人口在减少。它正在成为一个老年人——尤其是老太婆
    ——的中心。每五个西柏林人中,有一个人领养老金。每八个人中有一个是寡妇,妇女和男人的比例是四比三。
    年轻人不愿意呆在西柏林,外地年轻人愿意来西柏林的人数不够需要。西柏林每年需要注入一万二千人力,才能保其劳动力不减少。一九六六年,曾发起一次在西德诱惑劳工的宣传运动,那次宣传运动招来了一万八千人。但是现在,这个运动就不能完成指标。
    随着西柏林经济情况的恶化,它的政治纷扰增加了。一个多事地点是柏林自由大学。这个大学是美国政府在一九四八年建立的,现在仍然得到美国很多支持。
    这个大学的学生过去是积极反共的。现在,发表意见最多、最积极的学生,攻击的是美国而不是俄国。他们示威反对越南战争,反对美军继续驻在西柏林。
    在一九六七年夏季的一次示威中,一名学生被警察打死。警察局长和内政部长因此辞职。最近,市长也被迫辞职。
    但是,尽管有这些纷扰,尽管花这样的代价,柏林不仅对西德,而且对西方盟国以及苏联都还是很重要的。在名义上,它仍然处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西方盟国——美、英、法——占领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