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格勒诺布勒二月三日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决定,北朝鲜将用“北朝鲜”的名义参加格勒诺布勒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北朝鲜的代表曾要求国际奥委会承认他们的国名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合众国际社格勒诺布勒二月三日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今天拒绝了北朝鲜提出的将来称它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要求。
    国际奥委会七十二个有投票权的委员中,五十四个委员参加了投票,三十一票反对,二十一票赞成,两票作废。
    北朝鲜代表团团长、朝鲜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张哲说,“我们将不参加格勒诺布勒的比赛,也不参加任何我们不能受到正确称呼的奥运会。”
    【路透社格勒诺布勒二月三日电】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拒绝北朝鲜提出的称它为“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的请求后,北朝鲜今天决定不参加这里举行的冬季奥运会。
    原来要有大约二十名北朝鲜领队和运动员到这里来出席六日开幕的奥运会。
    据说他们目前在布拉格,大概是等待国际奥委会关于他们请求更改名称的决定。

【本刊讯】九月二十五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报道:
    东京精工钟表公司已完善了一种电子计时和裁判系统,可以自动地测出游泳运动员之间万分之一秒的差别。精工公司的这种一体化系统由三个部分组成:一个超精确的印刷计时器、装在每条泳道末端的特别接触板、装有电接触的发号枪。发号枪一响之后,枪里的电接触随即致动计时部分。在游泳运动员接触了末端的板以后,就有讯号传给计时器。这个系统可以精确地判断出比赛中太接近而入或照相无法鉴定的冠军,成绩自动印成数字,到万分之一秒。这个系统还可以连接上观众席的钟。

【路透社雅加达十二月二十日电】印度尼西亚体育司司长萨伊迪曼今天说,“迦尼福”——被废黜的总统苏加诺关于新兴力量运动会的设想——是没有用的。
    他在给印度尼西亚草地网球协会成立八周年的一封贺信中说,“迦尼福”曾是一个被用来在体育领域中进行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斗争的政治工具。
    他又说,“由于印度尼西亚已重新加入各世界体育组织,‘迦尼福’已没有用。”

原图说明:亚美尼亚工业的新产品——最近在埃里温等城镇商店里出现的可以拆卸的哑铃。
    (塔斯社传真照片)

【合众国际社奥斯陆一月二十八日电】挪威的弗雷德·麦耶尔今天在滑冰史上规模最大的万米赛之一以后,创造了十五分二十秒三的世界纪录当上欧洲速滑冠军。
    亚军是俄国的马杜赛维奇,他在前三个项目中获第一,但是在艰苦的万米比赛中惨败于麦耶尔。第三名是今年的挪威冠军托马森。

【美联社南非金伯利一月二十七日电】南非的卡伦·米尔今晚又打破两项女子游泳世界纪录——一百米和一百一十码仰泳——以一分六秒七在一次一百一十码比赛中获第一名。
    这位身材高高、十五岁的名手打破了她自己一百一十码一分七秒五的世界纪录,以及加拿大的坦纳创造的一百米一分七秒一的纪录。
    一百米相当于一百零九码一英尺,所以她的一百一十码成绩,既包括一百米纪录,也包括一百一十码纪录。
    昨天晚上,她以二分二十四秒一打破了二百米和二百二十码的仰泳世界纪录。

【本刊讯】《印尼人民之声》一月二十二日一期发表一篇述评,题为“西加里曼丹的革命根据地”,摘要如下:
    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供认,西加里曼丹人民武装在坤甸县班尤克区伯里吉村已经有了自己的政权,其本部设在马拉布坎山,这一供认对印尼革命者、特别是所有印尼共党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从法西斯军人政权的上述供认可以了解到,西加里曼丹的人民武装已经成功地建立了根据地,关于这一点,法西斯报纸《武装部队报》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日更具体地报道说,西加里曼丹的人民政权设有财政—后勤部、武器部和一些主要助手。
    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的上述供认,无可辩驳地说明了西加里曼丹的人民武装部队已经成功地建立了根据地。这对于印尼人民,特别是加里曼丹人民的斗争具有重要的意义。关于这一点,毛泽东主席教育我们,要建立根据地需要三个条件:一,拥有强大的武装力量;二,发动了民众;三,战胜了敌人。西加里曼丹人民武装部队已经拥有印尼共领导下的相当的武装力量。此外,他们已经动员、组织和武装了人民群众。他们还在光辉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开始成功地灵活运用他们的战略和战术,即用相对地小的部队来对付在数量上和在装备上占优势的法西斯军队。
    西加里曼丹人民武装部队在创造建立根据地所需要的三个条件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是良好的成绩。
    事实已清楚地证明,尽管法西斯军人政权动员了全部陆军、海军、空军和警察部队,西加里曼丹的人民武装部队不断发展,甚至不仅在加里曼丹山区建立了一个根据地,而且还建立了好几个根据地。
    西加里曼丹建立了根据地的政治影响不仅仅局限于加里曼丹,而且事实证明已扩大到其他地区。
    在西加里曼丹建立起来的根据地的鼓舞下,其他地区的共产党人和革命战士显示了他们的一致决心:扩大和壮大人民革命力量,坚定不移地进行长期抗战,坚定不移地把在西爪哇、中爪哇、东爪哇、苏门答腊、苏拉威西和其他地区的游击区变成新的根据地。

【法新社雅加达十日电】一位穆斯林领导人今天说,东爪哇的勿里达已成为地下共产党人进行恐怖活动的中心。
    最近去东爪哇访问的神圣协会主席穆罕默德·马朱姆在这里说,共产党人日益增加他们的杀人、绑架和抢劫的活动。
    他警告说,勿里达地区可能发展成象西婆罗洲(西加里曼丹)那样的游击队出没的地区。
    【本刊讯】安塔拉雅加达二月一日消息:三二八(库章)营各部队一月二十一日在西加里曼丹厄阿穆克村同“沙捞越人民游击队”两次交火。
    在这之前,即在一月十四日,苏基尔曼上士指挥的陆军突击团“C”小组,在马拉扬地区对沙捞越人民游击队进行的扫荡行动中,同十名沙捞越人民游击队交了火。
    十四名苏门答腊突击营士兵,一月十七日由伯努瓦马里廷前往兰查克村途中,遭到沙捞越人民游击队的射击。战斗持续了一些时候,敌人被击退。
    一月十八日在塞甘德尔村对沙捞越人民游击队营房进行搜捕的陆军突击团“A”小组缴获了一个半导体收音机,几套衣服,半个麻袋大米。敌人逃走了,现正在追击中。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时报》的外交记者十一日报道:到目前为止,没有迹象表明苏联领导人是否访问和在什么时间访问巴基斯坦。
    俄国人士采取的态度是,这种访问的日期必须由巴基斯坦提出。最近的事态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可能已破坏了苏联人在不久的将来访问巴基斯坦的可能性。毕竟,关于向印度供应US—7战斗轰炸机的协议并未使巴基斯坦感到高兴。
    不知道巴基斯坦是否对苏联提出抗议。即使它这样作的话,莫斯科也不会取消与印度的交易。俄国人是明知对巴基斯坦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影响而同意向印度提供新的侵略手段的。
    显然,苏联关于US—7飞机的决定是它对次大陆的一个仔细考虑和周密计划的政策的一部分。因为这一决定并不是孤立的步骤。
    除了柯西金的官方访问外,一个高级俄国海军代表团已经到达新德里。可以得出结论:在莫斯科和德里之间已有某种重要的新谅解。
    所有这一切并不意味着苏联已对巴基斯坦采取敌视态度。它意味着莫斯科在执行自己的政策目标方面是很成功的。因为俄国人一直对巴基斯坦强调,它应该致力于经济发展。俄国人对巴基斯坦的这个劝告听起来很象美国的处方。

【路透社香港十二日电】据汉城电台报道,一位政府发言人说,韩国领导人说明了游击队从北朝鲜渗入引起的局势的严重性。他们对万斯说,南朝鲜决心应付这种局势。
    万斯则“表示了”美国“承担明确的义务”以对付来自北朝鲜的“严重的威胁”。电台说,然而,发言人不肯阐明这个义务。
    电台援引接近朴总统的一位非常可靠人士的话说,在这次会晤中,万斯递交了约翰逊总统的另一封信,信里重申他的向南朝鲜提供另一笔一亿美元军事援助的保证。
    约翰逊总统还要求在各个重要问题上同汉城当局加强接触。他说,来自北方的威胁应当由双方共同对付。
    这位人士说,南朝鲜人指出,最近北方的入侵并不是一般的挑衅行动,而是共产党人要在七十年代初强行统一这个国家的阴谋。南朝鲜人要求美国增加经济和军事援助以应付这种局势。
    据说美国总统特使已经保证给予援助,但是据说在等待华盛顿方面的“具体指示”然后再承担任何具体的义务。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二日电】南朝鲜总统朴正熙已经把一封致约翰逊总统的亲笔信通过美国驻汉城大使波特转交。
    发言人说,朴在信中要求美国给予合作,来加强南朝鲜的防务,对付共产党的挑衅。发言人没有详谈。
    【美联社汉城十三日电】美国特使万斯十三日同南朝鲜领导人进行了第二轮会谈。他的任务是为了对付在当前的朝鲜危机加强这两个盟国的团结。
    这是他星期日到达这里以来的第二次会谈。这次会谈在首都大厦丁一权总理办公室举行,上午十点开始。朝鲜人士说,南朝鲜要求在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增加一条,或者单独发表一个声明,警告北朝鲜:如果北朝鲜再要进行类似的侵略行动的话,朝鲜联合国军司令部就准备废除停战协定。
    这些人士说,这只是一个初步的计划。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白宫星期一证实,总统使节万斯星期日奉特别使命抵达汉城时,携有约翰逊总统给南朝鲜总统朴正熙的一封私人信件。
    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在记者汇报会上对提问题的人说,他能“证实万斯先生的确携有一封信。”他说,他对信件的内容没有什么可以谈的。

【德新社华盛顿十一日电】美国同北朝鲜就“普韦布洛号”情报船问题进行的接触迄今取得的结果“甚微”,但是国务院仍然对不久将交出八十三名船上人员中的一名死者和三名伤者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