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七日电】威尔逊首相今晚飞往华盛顿,准备向约翰逊总统保证,英国将保持它在欧洲的现有兵力,尽管在远东和波斯湾削减了军事力量。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将飞往华盛顿向约翰逊总统报告苏联对实现越南和平的最新估计。威尔逊详细报告前不久同柯西金、勃列日涅夫和波德戈尔内的会谈情况将是首要议程。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威尔逊今日抵达华盛顿,这是他担任英国首相以来第六次访问美国。
    面无笑容的威尔逊在抵达时发表的一篇简短的声明中说“我像我的主人一样认识到我是在出现了一些非常严重的问题的时刻来到这里的。”
    到空军基地去欢迎这位首相的官员惊人之少。其中职位最高的是美国礼宾方面的负责人赛明顿大使。
    威尔逊说:“我确信,采取一致态度,将帮助我们两国克服这些困难,并给那些希望看到这些问题得到解决的人们一些勇气。”
    威尔逊在英国拍电视用的灯光下神情严酷,拒绝回答任何问题,但是当一名记者问到他是否给越南问题带来任何令人鼓舞的消息时,他说,“那里的局势极其严重。”
    【美新处华盛顿八日电】约翰逊总统和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在白宫进行的为时四小时的私下会谈中讨论了一些国际问题。
    新闻秘书克里斯琴对记者说,会谈的问题有金融问题、朝鲜问题和越南问题——涉及“你们可能想象到的一切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八日电】约翰逊总统和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在这里开始的会谈,进行的时间比预料的长得多,下午四点以前不久才结束。
    一个白宫发言人说,两个领导人在他们四小时几乎无人打断的会谈中回顾了大部分目前世界的主要问题。讨论的问题有越南问题,中东问题,朝鲜的形势,英国从苏伊士以东的撤军和美、英为弥补它们国际收支而作出的努力。
    除了有英大使和威尔逊随从人员参加的一次工作午餐外,约翰逊和首相的全部时间都是在总统的椭圆形办公室秘密度过的。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满面笑容的约翰逊总统星期五在白宫迎接了面无笑容的英国首相威尔逊。
    接近首相的人士透露,威尔逊星期三晚上到达华盛顿时疲倦了,因为他在飞机上不停地工作以“处理若干文件”。这些人士说,直至约两星期以前,这位首相还感到疲惫和操劳过度。
    【路透社华盛顿八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对约翰逊总统说,英国决心完成一九七一年从亚洲撤军的计划。消息灵通人士说,他在白宫的四小时会谈中对约翰逊说,撤出在新加坡和波斯湾的主要基地,这是由于经济压力而不得不实行的,这最终将使英国成为美国和整个西方联盟的一个比较强大的盟国。
    这些人士说,由于时间长得出人意外的威尔逊—约翰逊会谈的结果,英国结束在苏伊士以东承担的军事义务的决定没有什么改变。
    威尔逊今晚再次来到白宫,参加总统为他举行的宴会,作陪的有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副总统汉弗莱和其他官员们。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据说,威尔逊首相今天作了一番努力来向约翰逊总统保证,英国撤出苏伊士以东地区不一定会有一些美国专家担心会有的那样严重的后果。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威尔逊在同总统进行的四小时会议中,用了相当大一部分时间来讨论他在一月十六日宣布在一九七一年年底以前封闭在新加坡和波斯湾的英国基地时所造成的问题。
    这些人士不肯说约翰逊对威尔逊的论点反应如何。目前美国不希望而且大概不能接受任何新的义务,也不打算在英国撤出时开进去。
    据说,威尔逊还对约翰逊说,撤出苏伊士以东将使英国能够遵守它在欧洲承担的防御义务。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九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从华盛顿发出的一则消息:
    威尔逊今天同约翰逊总统在白宫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会谈,他们会谈的细节情况还不能立即得到。
    威尔逊无疑能够向总统报告他上月在莫斯科同柯西金就越南问题进行的会谈,其中包括苏联对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的态度。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晚上对威尔逊首相说:“美国人民是支持英国的。”
    约翰逊承认现在对英国和美国说是困难的时候,而且它们仍然有内部分歧。但是他说:“英国对我们的意义同过去任何时候一样大”,两国的关系同过去任何时候一样密切,两国人民同过去任何时候一样决心应付目前的考验,并争取未来的胜利。
    威尔逊在这以前发表的谈话中据说曾力图要约翰逊放心,英国从苏伊士以东地区撤退的后果不一定像一些美国专家担心的那样严重。

【美新处华盛顿九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和约翰逊总统今天在英国领导人前往纽约和加拿大以前在白宫会谈了半小时。
    威尔逊在白宫宴会上的讲话中说,总统在圣安东尼奥方案中清楚地勾划出了在越南走向和平的道路。
    他说,他在莫斯科同苏联总理会谈时强调了这一点。
    这位首相说,“我认为,这位苏联领导人如果以前不满的话,现在知道,这个方案的意思就是,美国将停止轰炸,如果得到这样一种保证的话,即:立即进行有成果的讨论和这种局势将不被利用来制造一种会推迟政治解决的从军事上捞到好处的新局面。”
    他指出,不仅莫斯科而且还有其他人认为,圣安东尼奥方案意味着,美国坚持的先决条件是事先保证会谈,以作为停止轰炸的条件。
    “我们认为,一旦搞清楚了下面这一点,这种调和是可能的,那就是,为进行谈判所需要的一切就是保证,会谈将立即开始,并且将是有意义的和诚心诚意地旨在解决问题的。”
    他表示,除非对方表示出朝这个方向走的迹象,否则美国停止轰炸北越是没有意义的。
    威尔逊指出,他和约翰逊总统一致认为,不能从军事上来解决越南战争。
    他强调指出:“过去这几天的情况再次强调指出,不能单纯以军事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在人们围着会议桌举行会议、下定决心得到和平之前,是不可能得到解决的。”
    在讨论南越许多城市最近发生的暴动以及美国船“普韦布洛号”被劫持问题时,他赞扬约翰逊总统“在那样令人恼怒的情况下显得克制”。
    约翰逊总统在祝酒时说:“今晚,我们的人民最需要的……是世界和平。”
    约翰逊说,各国只有在它们能够通过树立榜样来吸引和指导时才能进行领导和发挥它们的影响。
    【路透社华盛顿八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今晚强烈支持约翰逊在越南的政治和轰炸政策,并且赞扬他在处理“普韦布洛号”危机中的克制态度。
    威尔逊在白宫为他举行的宴会上发言时还敦促美国,对于共产党在越南的攻势作出反应时,要审慎和克制。首相再度拒绝顺从批评他的人提出的这一要求:要他使英国政府同美国在越南的行动脱离关系,特别是要求无条件停止一切轰炸。

【波通社布拉格七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瓦·哥穆尔卡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克利什科陪同下,应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于二月七日抵达俄斯特拉发。在俄斯特拉发机场欢迎哥穆尔卡和克利什科的,有捷共中央第一书记杜布切克、捷共中央书记考茨基。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八日刊登哥穆尔卡访捷的消息:应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瓦·哥穆尔卡在星期三访问了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并在俄斯特拉发会见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亚·杜布切克。
    在亲切的会谈中,亚·杜布切克同志和瓦·哥穆尔卡同志会谈了捷波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方向以及国际局势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中的迫切问题。同时就兄弟党在布达佩斯筹备协商会议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证明了在所讨论的一切问题上的观点完全一致以及为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和波兰人民的利益、为了加强社会主义体系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而进一步发展全面合作而努力。

【波通社华沙十七日电】二月六日,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保罗·尼古列斯库—米齐尔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泽农
    ·克利什科在华沙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大厦进行了会晤。会晤时讨论了国际工人运动的问题和双方感兴趣的其他问题。

【塔斯社布加勒斯特一月二十九日电】罗通社报道,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阿波斯托尔和罗共中央国际部部长弗拉德一起于一月二十九日启程赴平壤,他们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邀请将在那里进行友好访问。
    【朝中社平壤二日电】朝鲜劳动党代表团和罗马尼亚共产党代表团在平壤举行了会谈。
    我方出席会谈的有:朝鲜劳动党代表团团长、政治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金光侠同志;代表团团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金东奎同志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元南同志。
    罗马尼亚方面出席会谈的有:罗马尼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常设主席团委员、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阿波斯托尔同志;代表团团员、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罗共中央国际部部长弗拉德同志。
    会谈中双方就两党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这次会谈是在友好和同志式的气氛中进行的。
    【朝中社平壤三日电】金日成同志今天接见了访问朝鲜的罗马尼亚共产党代表团。金日成同志同贵宾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法新社哈瓦那九日电】据信古巴共产党和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高级成员今天在这里开始会谈,集中讨论古巴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独立路线”。消息灵通人士说,昨晚抵达这里的由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埃米尔·波德纳拉希率领的罗马尼亚代表团,是谋求弄明白古巴反映于最近逮捕古巴党内亲苏“小宗派”和哈瓦那决定不参加布达佩斯共产党会议这两件事的态度。
    这些人士说,罗马尼亚自己采取同苏联路线不同的路线,自然同意古巴的立场。但是,据说代表团急于劝古巴人不要采取太明显的反苏立场。
    这些人士说,古巴人自己希望使苏联安心,因此他们很可能满足罗马尼亚人的愿望。
    但是,罗马尼亚人的访问适应古巴加强同诸如北越、北朝鲜和罗马尼亚这些共产党集团中的“独立”国家的关系的新政策。
    【法新社哈瓦那九日电】一个罗马尼亚共产党代表团今天在这里同古巴党的代表开始会谈,显然企图和缓古巴的新的反苏倾向。
    虽然官方没有透露在会谈中讨论的议题,但是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在会谈中将讨论古巴共产党的新方针,和中央委员会在一月底的一次会议结束时宣布的古巴不派代表出席即将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共产党会议的决定。
    这些人士又说,罗马尼亚的代表虽然同意古巴的态度,但是希望在某种程度上和缓古巴态度的反苏方面。
    据哈瓦那的观察家们说,古巴共产党人在确定的独立宣言之后,现在只不过希望使罗马尼亚人满意来安慰苏联,苏联仍然是古巴的唯一经济支持者和它在外来威胁中的唯一保护者。
    观察家们说,在一月底由于明确谴责阿尼瓦尔
    ·埃斯卡兰特及其亲苏小宗派而造成的古巴和苏联之间的破裂,实际上从苏联总理柯西金在一九六七年六月对哈瓦那进行突然的访问起就开始了。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八日电】罗马尼亚大使馆今晚证实一个由埃米尔·波德纳拉希率领的党的代表团抵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