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二十日刊登了这家报纸的特派记者堀从莫斯科发回的通讯,题为《开始崩溃的美苏两国称霸世界的体系》,摘要如下:
    一九六八年,美国在越南战争中受到创伤,苏联在捷克事件中遭到挫折。“越南和平谈判”和“军事介入捷克”这两件事,预告了美苏两大国称霸世界的体系开始崩溃。“捷克事件”是失败的象征
    由于“北方”和越共的攻势,在南越已无法支持的美国,企图通过停止轰炸北越——和平谈判以打开局面。越南战争已经证实,用军事力量是防止不住共产主义渗入的。另一方面,捷克事件的情况,乍一看来,好像苏联的军事力量压倒了一切,可是,军事介入却无比清楚地暴露了苏联的软弱。因为用军事力量控制捷克自由化这件事,说明承认在同资本主义经济竞赛中已经失败。苏军即使驻在捷克西部边境不走,也防止不住西欧影响的渗透。
    “越南和平谈判”和“捷克事件”都明显地说明美苏两国用军事力量进行控制的称霸世界的体系的限度。而且这两个事件还说明核作战力量不仅是“无用的长物”,反而成了美苏两国经济上的重担。因为作为大国的象征——核作战力量只是耗费金钱,作为控制的工具却毫无作用。使他们认识到这件事情的严重性的,是始于去年年底的英镑危机和接踵而来的美元贬值、支持法郎等国际货币制度的动摇。因为越南战争和核武装而耗费了金钱,美元力量日益减弱,而在核保护伞下免除军费负担的西德的经济力量,却有了很快的发展。西德拒绝了马克增值的劝说,而拿出二十亿美元的戴高乐对法郎贬值置之不理,这使美国进退两难。卢布势力下降
    苏联也担负着援助越南和核武装的重担,卢布的控制力量显著跌落。认为关在卢布范围内没有发展经济的可能,所以罗马尼亚插进西欧市场一只脚,还准备一有机会就采取南斯拉夫那样的立场。捷克也曾准备步南斯拉夫的后尘,可是被苏联军队和华沙条约组织军队压下去了。
    由于美国对此抱旁观态度容许苏联行动自由,所以对于美苏合谋瓜分势力范围、两大国的军事力量的统治并未受到丝毫影响,但是,捷克事件所证明的,勿宁说正与之相反。也就是证明了用军事力量已经不能解决问题。
    “由于在军事力量方面不是对手,资本主义才要通过经济和意识形态的渗透从内部破坏社会主义。对于伪装得更巧妙的阶级斗争应更加提高警惕和增强团结”——苏联的意识形态专家们也承认东西方斗争的决战场所由军事方面移向经济方面。军事侵入捷克,很明显只不过是一种应急对策。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种制度已经从经济、文化、思想方面互相深深地交织、结合起来,界限已经交错在一起了。等待尼克松的第一声
    在东方的越南,美国开始后退,可是在西方的欧洲大陆,苏联却一直处于防御地位。西欧经济的发展速度、生活水平的高度已成为压在苏联以及东欧国家头上的巨大压力。
    而且,为了有助于东欧国家的经济发展,首先苏联本身必须更好地从沉重的军事负担中解放出来。因为对越南的援助、对阿拉伯的援助、出兵捷克、增强核武装、宇宙空间开发竞赛等等垒积起来,负担只能越来越重。
    苏联的真实意图可能是想卸下这个包袱而转向发展经济。可是这时候登台的却是对苏联采取强硬态度的尼克松总统。——克里姆林宫在静候着尼克松的第一声。假如尼克松采取主动要同苏联谈判实现越南和平、中东的安全问题以及裁减核军备等问题,克里姆林宫的反应能不敏感吗?实现美苏首脑会谈不大有可能。
    可是同时,尼克松总统也有可能采取相反方向的行动,如继续越南战争、保持中东的紧张形势、以及进行核武装竞赛等以加紧冷战气氛。
    如果把西方优越的经济力量全部集中于经济竞赛,就可以越来越把东方赶入守势。甚至可以设想,资本主义阵营可以在保持优势的情况下推进两种制度的融合。(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七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对三名阿波罗宇宙航行员说,已通过华盛顿—莫斯科“热线”使苏联随时得知他们月球飞行的“最重要情况”。
    约翰逊向“约克城号”航空母舰上的这些人打无线电话时说,因为苏联对阿波罗计划感兴趣,“当他们通过阿波罗七号同我们通话后,我们问他们是否有兴趣得知阿波罗八号的情况”。
    约翰逊对宇宙航行员说,莫斯科的热线工作人员对这个表示的反应很热情,“要求我们使他们随时知道。所以我们在华盛顿这里用热线非正式地发出了有关你们飞行的最重要情况的情报。”
    约翰逊还说,“苏联人对你们宇宙航行员的平安十分关心,并且对飞行成功表示极大的兴趣。”他说,苏联的反应是他从华盛顿热线工作人员收到的备忘录里写的。
    莫斯科电台和塔斯社今天播发了波德戈尔内给约翰逊的电报,向阿波罗的使命和三名“勇敢的宇宙航行员”致敬。
    波德戈尔内作为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是苏联政府最高的官员,他表示祝贺“阿波罗八号宇宙飞船成功地完成了飞行。”
    塔斯社和莫斯科电台差不多立即报道了阿波罗八号的溅落。这家电台说,以后将报道更详细的情况。塔斯社今晚称赞了三位宇宙航行员的“勇敢和技术精湛”,并且说,他们的飞行“开辟了宇宙空间探险史上的一个新阶段”。
    在华盛顿,苏联新闻社提供了十名俄国宇宙航行员给宇宙航行员博尔曼、洛弗尔和安德的贺电,电报祝贺他们“为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奠定了新的里程碑”。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就“阿波罗八号”飞行顺利完成打电报给美国总统约翰逊。
    电报说,“总统先生,请接受我们对宇宙飞船“阿波罗八号”围绕月球飞行顺利完成的祝贺,这次飞行是在人征服宇宙空间方面的新成就。请向“阿波罗八号”飞船的乘员致最美好的祝愿。”

【南通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以苏共中央书记卡图谢夫为首的苏共代表团今天到达布拉格。代表团当中有苏联第一副外长库兹涅佐夫。据宣布,代表团是应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前来的。
    没有事先通知苏联代表团要到来。今晚在布拉格,人们无从获悉关于卡图谢夫和库兹涅佐夫以及几位苏共州委书记这次布拉格之行的目的的任何详情。
    代表当中有像卡图谢夫这样一位苏联党高级官员,表明将在布拉格举行关于苏共和捷共两党关系和有关捷克斯洛伐克的较大范围的政治问题的重要会谈。由于代表团中同卡图谢夫一起的有过去四个月与所谓捷克斯洛伐克正常化过程问题有最紧密接触的副外长库兹涅佐夫,这次访问的重要性就更大了。虽然库兹涅佐夫本人是苏共中央委员,看来他不是单纯为了党的合作来到布拉格的。因此,今后几天,在布拉格,他的名字还可能同其他的非党务的问题联系起来。
    布拉格的观察家们有些不理解,为什么卡图谢夫和库兹涅佐夫在苏捷两次最高级接触之后还感到有必要立即前来。
    还有什么未经说明的原因,为什么苏共正式代表团不得不在捷共三中全会召开前大约十天的时候前来布拉格,这仍待分晓。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正当克里姆林宫又对捷克斯洛伐克“修正主义者”进行攻击的时候,由党书记卡图谢夫率领的一个苏联代表团今晚到达这里。
    代表团是正当这里党领导人扬言要对改革派分子采取强硬的纪律措施的时候前来访问的,这些改良派分子不同意捷党中央委员会最近通过的赞成在入侵之后对俄国作出的让步的决议。
    这里有人猜测,卡图谢夫将在他同捷党领导人举行的会谈中说明莫斯科希望对进步派采取严厉的措施。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捷党人士说,库兹涅佐夫同捷克斯洛伐克党政领导人会谈时将强调说,尚未完成“正常化”过程。
    党的人士预料,他将阐述把斯姆尔科夫斯基降职的理由,斯姆尔科夫斯基在一些主要问题上同侵略者的意见不一致。

【法新社索非亚二十八日电】根据国民议会昨天在这里批准的内阁改组,保加利亚国家安全机构的负责人以及四名副总理的权力增加了。
    国家安全方面负责人索拉科夫被任命领导由安全委员会和内务部合并组成的新机构。
    第一副总理日·日夫科夫被任命为内阁新的经济协调小组委员会主席。
    副总理佐洛夫被任命领导国家计划委员会,副总理阿夫拉莫夫被任命为外贸部部长。
    副总理库巴丁斯基将领导建设、建筑和公共工程几个部合并成的新部。
    瓦西列夫接替教育部长加涅夫的职位。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七日电】约翰逊总统二十七日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记录稿(本刊有删节)如下:
    总统:在今后几天内,我们将呆在牧场,办理我们今年还需要办的一些公务,任命一些次要的官员,填补一些需要继续填补的空缺以便使工作继续下去,以及拟订我们必须在从现在到一月二十日这段时间内的某个时候拿出来的三个主要的文件。
    我们曾经拟订了一个又一个的提纲。目前我们正在草拟将在一月份某个时候提出来的国情咨文。预算咨文必须在经济咨文之前提交国会。
    我们的小伙子从柬埔寨回国,我们在“普韦布洛号”上的人员回国,万斯先生说他相信他回到那里去以后我们能够进行实质性会谈了,因此,我们祈祷这能成为事实。今年圣诞节使我们的一切希望和愿望受到损害的是,我们的士兵还老远地驻在那里保护我们。
    问:总统先生,万斯是否向你具体说为什么他认为我们现在将在巴黎会谈中进入讨论实质问题的阶段?
    答:他表示希望在他回去以后能够取得进展。
    问:先生,我要问你一下,从现在起到一月二十日之间你有没有什么希望实现的具体的目标,那就是你认为可以总结你在职五年工作的事情。
    答:我有许多这样的事情,但是我不知道我们是否能够做任何这样的事情。将使我们大家最感到高兴的一件事是在越南实现休战和朝和平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并且在实质性问题上取得进展,不再有这一切犹豫,不要老谈论你坐在桌子的什么地方,谁先走进来,谁先发言等等。

【美联社哈瓦那二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昨天(星期四)说,美国工业家赛勒斯·伊顿目前在古巴进行另一次没有宣布的访问。
    他们说,这个百万富翁于星期六乘一架古巴航空公司的专机抵达哈瓦那,据推测,他是从墨西哥去的。
    一位提供消息的人说,他受到外交部长劳尔·罗亚的接待。飞机场的官员在伊顿到达的时候关掉了机场的一部分。
    伊顿在今年五月份在古田访问了四天,他由卡斯特罗总理陪着参观了农业计划。伊顿当时对记者说,他的唯一目的是看看古巴。
    这些人士说,伊顿这次可望在古巴大约一周。他由他的妻子陪同。
    没有透露伊顿此行的目的,虽然一个人士推测,他可能是下周卡斯特罗庆祝他上台十周年时的贵宾之一。
    这个人士指出,伊顿以前曾访问过古巴,当前俄国总理赫鲁晓夫访问美国时,他曾宴请过赫鲁晓夫,他也访问过苏联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