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罗马二十五日电】扔炸弹和示威今天粉碎了意大利的圣诞节和平,因为工人和学生继续在全国骚动。
    在地中海沿岸的里窝那,一枚自制炸弹在当地法庭的入口处爆炸,炸碎了几扇窗户。
    警察发现的抗议传单上具名的是“无政府主义团体”。
    在西西里东部墨西拿,三十名工人用占领一家橡胶厂来渡过圣诞节之夜。这家工厂在谈判新的劳工合同破裂后,已经被占领了几天了。
    在西西里首府巴勒莫,有大约一百名学生今天在大街上游行,在中心广场静坐示威,阻塞了圣诞节交通。示威者要求学生有更多的权力和改革教育。
    尽管是假日,今天在巴勒莫另外一批学生继续占领几所中学,拒绝了在他们争取改革学校的斗争中实行圣诞节休战的主张。
    昨晚在米兰,有大约二百名学生——大多是无政府主义者——试图阻止科隆博红衣主教在城里的天主教堂举行午夜的弥撒。
    警察制止他们进入天主教堂,学生们的回答是高声叫骂,向警察投传单。三人被捕。
    【美联社罗马二十三日电】整个罗马市的交通,二十三日在一次罢工中停顿了二十四小时。罢工造成交通阻塞、工人上工迟到,并严重地影响了人们最后一刻为过圣诞节到店铺去买东西。
    由于所有公共汽车和市内电车停驶,造成了交通混乱。
    这次公共汽车罢工(这是今年罗马的许多次罢工中的一次),是工会在关于新合同的谈判破裂之后号召举行的。负债累累的罗马公共运输公司的经理处说,他们不能满足工会提出的增加工资的要求。
    【路透社罗马二十三日电】今天当二十四小时的公共交通罢工使整个罗马完全陷入混乱时,在街上愤怒的开车的人们在打架,警车在不断地鸣喇叭。
    数以千计的圣诞节的顾客和工人因为缺乏公共汽车和电车决定用自己的小汽车,但是在每个交叉路口由于交通大量拥塞,他们几小时困在那里动不得。人们怒气冲天,拳头飞舞,骂声不绝,汽车的喇叭声响震耳欲聋地鸣叫着。愤怒的交通警被困在飞舞的拳头、威胁和辱骂声中。

【法新社达喀尔十九日电】塞古·杜尔总统在科纳克里电台对全国广播说,在科纳克里逮捕了三个人,其中的一个人是在人民宫附近散发小册子时被捕的。
    他没有透露这三个人的国籍,虽然据悉他们大概来自几内亚国外。
    杜尔总统还说,这些“阴谋家”是在星期一(十六日)在科纳克里会面的,但是他警告说,他们将“象臭虫一样被碾死”。
    这位总统说,这三个被捕的人中的一个人散发的小册子说,“几内亚人,解放你们自己吧,你们的军队被民兵吓坏了。”
    这位国家元首要求全国人民保持警惕,不要被“革命的敌人”吓倒,不要被“帝国主义”——特别是通过腐蚀某些地方官员——“在非洲发动的”政变所吓倒。
    杜尔总统在邻国马里政变一个月后发表讲话时警告“非洲和所有的帝国主义国家”说,几内亚不可能发生政变。
    他说,帝国主义者插足于发生政变的国家,对那里的人民施加压力。
    他说,“不希望建立独立的非洲的帝国主义将在几内亚发现它的坟墓。”
    这位总统还透露说,几内亚的军人将编入各政府部门,并将得到文职人员的全部福利和政治权利。
    【法新社达喀尔十八日电】塞古·杜尔星期二(十七日)接见了最近在科纳克里参加思想学习班的几内亚宪兵队的主要干部。达喀尔收听到的科纳克里电台说,这些宪兵向总统提出了许多问题,表达了这些宪兵决心毫不含糊地用暴力斗争镇压任何反革命。

【路透社罗马二十三日电】大约四十名示威抗议“资产阶级圣诞节”的左翼学生,今天在这里的有时髦的商店的街道上串来串去,在橱窗和汽车上喷写毛泽东的标语。
    示威者在罗马弗拉蒂纳路挤过了购买圣诞节礼物的人群,挥舞着装着黄色颜料的喷枪。
    他们同设法制止他们的警察发生了冲突,并对警察车投扔鸡蛋,警察拘留了八名示威者。

【法新社卢萨卡二十一日电】在十九日的总统和议会选举后,卡翁达在今天宣誓就任第二任的赞比亚总统。
    卡翁达将指定五名议会议员。观察家预料,他将考虑挑选一些被击败的联合民族独立党的候选人。
    卡翁达在今天发表的一篇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由于大国在削减对发展中的国家的援助,所以“我们必须真正地振作起来依靠我们的血汗努力工作,建设一个新赞比亚”。他预料赞比亚对外政策不会有什么改变,但是将更加强调乡村和工业发展。
    【路透社卢萨卡二十三日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改组了他的内阁,宣布了下放政府权力的步骤和使反对他的党更加困难的措施。
    这些决定是在卡翁达的执政的联合民族独立党在上周大选中取胜之后,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的。有很多政府的部合并,八名内阁级的部长被派出去当省长,以便使政府接触人民,刺激农村和工业的活动。
    【法新社卢萨卡二十日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的联合民族独立党,今天在全国选举以后继续执政
    ——这一胜利在产铜的木富利腊城引起了广泛的骚乱。
    从矿上负责人来的消息说,在木富利腊的四个镇发生的骚乱中,至少有一个被打死。
    木富利腊西部获胜的联合民族独立党候选人约翰·契萨塔说,支持联合民族独立党的人今天上午开始庆祝胜利活动的时候,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愤怒的支持者便开始了骚乱。
    骚乱者用石块投向汽车,放火烧房子。最新消息说,出动了防暴警察,但骚乱仍在继续。
    到下午一时三十分,首席法官布莱格登宣布,卡翁达已重新当选为赞比亚总统。
    卡翁达击败了反对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领袖哈里
    ·恩孔布拉。但是,恩孔布拉以绝大多数选票获得了他在议会的席位,得票九千三百五十九张,而联合民族独立党的候选人只得票四百八十一张。
    【法新社恩多拉十五日电】赞比亚警察今天说,因昨天在这里发生的选举骚乱有牵连的八名各对立党派的支持者被捕。

【本刊讯】科纳克里二十日消息:十二月十八日下午,几内亚人民军科纳克里卫戌部队的几百名军官和士兵在科纳克里主要街道上列队游行,支持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最近作出的在每个军营里建立党的基层委员会的决定。游行后在科纳克里人民宫举行了集会。塞古·杜尔总统在集会上讲了话,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破坏和正在挖非洲独立国家的墙脚。
    杜尔说:“帝国主义认为它了解非洲,其实,帝国主义不了解非洲。帝国主义由于统治、剥削和侮辱过非洲,从非洲就只记住了屈从、失去特性和丧失尊严,然而非洲也记住了帝国主义的残忍、没有道德、邪恶、非人道、反社会和反对进步的特性”。
    杜尔点名谴责法帝国主义试图维持它对它的前殖民地的统治。
    杜尔说:帝国主义完全不要一个真正的非洲,一个真正非洲的非洲,而是总要一个取一个欧洲姓名的非洲,帝国主义正在继续它的破坏我们年青的国家的基础的工作。
    杜尔严厉谴责帝国主义的非洲傀儡说,“在非洲,帝国主义遥控这些腐化的人,来破坏他们自己国家的基础,在自己的国家内制造骚乱和允许敌人前来剥削自己的人民,这就是目前非洲的耻辱。甚至我们——在过去顶住了帝国主义进攻和将永远顶住帝国主义进攻的我们,在提到这件事也不能不低下头,因为在这些国家发生的事情是所有非洲人的耻辱”。
    杜尔又说:“你们看看,在发生政变的每个国家中发生了什么?政党被解散了,工会被解散了,妇女组织被解散了,青年组织被解散了,银行回到外国资本家的手里,国营公司被外国私人所掌握。于是,人们继续谈什么人民的解放,人民的进步,但是,在这个屏风后面,帝国主义却跑来统治人民。这就是非洲所面临的悲惨现实。这是那些成了帝国主义的帮凶的人的耻辱”。
    杜尔说:“整个非洲和连同它的一切帝国主义国家听着我们的话,我们肯定几内亚人民永远不会同帝国主义统治发生关系,这是清楚的”。
    杜尔接着说:“我们知道帝国主义在每个国家都在活动,甚至在几内亚我们也知道有一些仆从,因为,就在前天在科纳克里二区,那些制造分裂的分子,那些阴谋分子就开了一个会。但是,丝毫不用害怕。他们象一个臭虫那样地被粉碎了”。
    塞古·杜尔号召一切军人和平民永远团结和保持警惕。
    杜尔宣布:“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将在全国革命委员会下次会议上建议把在国内二百零八个区中的一万五千公民服务队战士并入人民军。军队人数愈多,力量就越大,经济发展就会加速,反帝斗争就会占优势”。
    【法新社达喀尔二十日电】几内亚民主党的好斗的青年运动,今天保证忠于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并“强烈地谴责”十一月十九日马里政变的煽动者。科约克里电台的广播说,非洲民主革命青年全国委员会“强烈地谴责所有那些践踏他们本国人民的自由和尊严的士兵、军官和军士”。

【路透社巴格达十八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伊拉克前总理拉赫曼·巴扎兹和前国防部长阿齐兹
    ·奥凯利因被控告犯间谍罪而被捕。
    据信,巴扎兹是星期日(十五日)被捕的。在这之前,在一次对以色列间谍审讯中曾提到他的名字。
    巴扎兹和奥凯利也是被命令没收财产的八十六个人之中的两个人。没收令是伊拉克总统贝克尔今天宣布的。
    他们被控告参加“以色列—美国间谍组织”。政府在不久前破获这个间谍组织。

【本刊讯】伊拉克《光明报》三日以《美国中央情报局及其在阿拉伯国土上的活动》为题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央情报局的颠覆活动遍及各方面,其中包括国际文学,因为文学是人民拥有的一个强大的武器。中央情报局收买了一些作家和文人以及出版公司。一定有许多中央情报局控制的出版公司,因为我们的市场上充斥着在黎巴嫩出版的歪曲事实的政治书籍。此外,中央情报局在全世界,特别是在黎巴嫩还经营它自己的报纸和杂志,甚至建立政党。十八个月前,《纽约时报》透露,一些黎巴嫩的杂志同中央情报局有联系。例如,《对话》杂志在它与中央情报局的关系被揭露后在很多阿拉伯国家都被禁止发行。
    中央情报局收买了一些唱片公司,使市场上充满了克里斯廷·凯勒这样的一些歇斯底里的、下流的唱片,这种唱片在阿拉伯国家已被禁止了。
    毛主席说,一切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他还说,不管帝国主义有多大的力量,他们都无法阻挡人民和他们的革命。林彪在《人民战争胜利万岁》一文中说,中国人民和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应该用人民战争来对付美帝国主义,即使它使用核武器。
    我们从所有这些可以得出结论:人民提高觉悟和警惕是能够对付这种情报战的。但是只有在政府的参加下才能做到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