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五日译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文章,摘要转载如下:
    美国新总统将于一月二十日就职,届时,他所面对的,将是大堆麻烦的问题,包括国内外问题在内。其中若干是财政的,若干是军事的,许多是社会的,还有的是法律的。
    新总统势将继续处理一场战争,势将对付一场螺旋式上升的通货膨胀,势将处理正在全国增长的犯罪案件……。从总统本人的观点出发,他将面对的不是别的什么,而是重重困难,其中大量都是需要花钱的。战争:这是新总统遇到的第一号问题。华盛顿一般人认为,新总统首要的事务,将是如何根据不接受失败的条件,来解除越南战争,或者是完成由十一月一日停炸北越开始的那个过程。世界事务:首先是如何同苏联相处,初期的试验可能在柏林、南斯拉夫问题上。其次是如何弥补和加强同西欧盟国的关系。此外,新总统还必须检讨美国在海外的义务,并就美国履行这些义务的能力作出决定。通货膨胀:新总统的主要问题之一,将是美元问题,因为美元的实际价值正在迅速下降。与此有关的是通货膨胀速度加快。为此,工人正在要求加薪,而加薪又影响物价上涨。如何抑制通货膨胀而不致引起经济衰退和失业大量增加,是新总统面临的一大任务。武器重建:海军、空军的一大部分,以及陆军的重要部分,军火都过时了。同时,由于越南战争,军火库存大大减少了。目前,军方要求订购新武器和补充库存的清单,达到一千亿美元,这是任何新总统难以应付的。种族问题:早在竞选期间,新总统已许下诺言,他将采取措施,制止美国各城市的街上暴力事件。
    肯定地说,新总统一九六九年面临的种族问题,其严重程度绝不亚于过去任何时候。年青黑人中的战斗性组织,已公开提到采取游击战的形式了。这可能成为任何总统的一个非常头痛的问题。罪案:城市中许多叫人不愉快的事件,都可以追溯到街上犯罪的难以控制的增长。已有人提出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但是,大部分方案,都需要联邦政府增拨大量金钱,用来训练和武装当地更有效率的警察部门。救济:全国的救济需要与日俱增,难以控制。北方各大城市的救济问题尤其严重。迄今为止,没有人提出可能解决这个问题而不致多花数十亿元的方案,这将是新总统办公桌上的档案中的前列问题之一。学校:从国家的这一端到另一端,各地的学校制度都遇到麻烦,从城市的小学校直至大专院校,都有麻烦。看来,新政府将不得不继续介入这些麻烦。大城市:各大城市存在的难题,还有交通、运输、卫生、贫民窟,等等。几乎所有大城市都缺乏现金。因此,城市官员纷纷向联邦政府伸手。大城市问题可能成为新政府面临的大问题。污染:人口和工业愈来愈集中在全国的小部分地区。目前全国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口,集中在全国陆地百分之一多一点点的地区,造成河流、湖泊和空气污染的大问题。几乎所有城市都存在有关清洁空气、下水道处理、纯洁用水和工业废料处理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大量金钱,而且问题愈来愈难解决。农业苦境:农业是全国最大的一个行业。随着通货膨胀,农业成本大量增加,而农产品的价格却未能随着成本的增加而增加,因此,农业陷入苦境。农业困难,不仅农户受打击,那些依赖农业发展的州和县市,也受打击。现在还没有任何迹象足以表示,新总统会比过去的总统们更能解决这个问题。刚刚相反,农业问题可能变得更加严重。保护主义:美国物价由于目前的通货膨胀而日益上涨,使得美国物价高出国际市场。因此,价格较高的美国货更难在海外市场竞争,而价格较廉的外国货,则更易涌入美国市场。这样一来,美国对外贸易的顺差,正在减少,使得美元受到的压力更大。
    新总统将面临不断增长的要求,即要求保护美国市场,阻止外国货涌入。一般认为,要求保护的压力,将使美国原定的主张更自由贸易的政策,变得更加复杂。
    种种迹象显示,新总统将来所过的日子,将不是好过的日子。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当选总统尼克松打算在“一月二十日以后立即”同国会共和党和民主党领袖进行会谈,这个日期有待最后决定。
    他是在他就职以前在星期一同少数党共和党领袖举行第一次会议以后宣布这件事情的。他对记者说,他打算“随时就国家的安全问题”同国会领袖举行两党会谈。
    尼克松和当选副总统阿格纽同六位参议员和七位众议员举行了会谈。然后这位当选总统去沃尔特·里德陆军医院看望前总统艾森豪威尔,他得了心脏病。
    参议员德克森、库彻、米尔顿
    ·扬、希肯卢珀,墨菲和斯科特,以及众议员福特、阿伦兹、莱尔德(未就职的国防部长)、克拉默、波夫、罗兹和威尔逊同这位当选总统举行了会谈。
    在今天早些时候,新闻发言人齐格勒宣布,尼克松要求胡佛和赫尔姆斯仍担任他们原来担任的局长职务——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他们二人说,他们同意这样做。
    尼克松在今天同国会领袖举行会议以后发表的讲话中说,共和党领袖将在白宫每周同他举行会谈,然后他们将向报界发表谈话。
    参议员德克森和众议员福特对记者说,他们同当选总统讨论了这样的问题:例如移交问题,人员问题,次于内阁一级的人员的任命问题和白宫同国会的关系问题。
    德克森在谈到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时说,参院将在就职日一月二十日以前可能就该条约采取行动,“如果要讨论此问题的话””。
    他强调说,在国会在一月三日开幕到就职日这十七天期间,“在规章和宪法当中都没有规定禁止他们处理他们有权处理的任何问题”。这位参院少数党领袖说,尼克松“确实赞成这项条约”。

【本刊讯】西德报纸十三日就尼克松拼凑的新班子发表评论。
    《南德意志报》的一篇文章说:罗杰斯和莱尔德与白宫负责外交事务的主任顾问基辛格一起,构成了国家安全政策的三头政治。
    内阁有三个重点,这三个重点是与新总统最感忧虑的三个危机相适应的,一个重点就是安全组,其最主要的任务是结束越南战争,第二个组就是解决大城市爆炸性问题的组,第三个组是为联邦政府稳定价格、美元和国际收支的任务服务的。
    《新来因报》评论说:尼克松的内阁是一个没有名声的内阁。
    尼克松的十二个人在政治上是中间偏右的。
    尼克松在他的左右,即在白宫的参谋部中拥有的智士和精华比在内阁中多,从这里可以推断出:(一)尼克松想自己来当国务卿和国防部长;(二)他想把部长们看成是执行官员;(三)他想借助于他的参谋部建立事必躬亲的领导作风。

【路透社华盛顿十五日电】曼斯菲尔德今天敦促当选总统尼克松在一月二十日就职以后就尽可能早日地去访问法国戴高乐总统以及西欧其他政府首脑。
    曼斯菲尔德说,在发生捷克斯洛伐克危机之后,“美国最好是设法加强同东欧和解的政策”。
    他说,美国领导人应当集中注意于东欧的较小的国家,以试图同它们建立正常关系,特别是要打开一条道路,“使我们在同这些国家的基本贸易关系中能以平等相待”。

【法新社罗马十三日电】一家左翼天主教民主党日报《今日报》说,意大利新联合政府面临着多年来任何一个政府也没遇到过的最困难的任务:重新征服意大利人的信念。很难说它是否将能取得成功。
    自由派的《民族报》说,这个内阁是“人们的愿望”同各派别的折衷。这些派别“直到最后还在激烈的、卑鄙的相互争吵”。这家报纸说,结果是组成一个不能生存的内阁。
    鲁莫尔的内阁所面临的第一个任务将是社会局势越来越不稳定。
    今天,托斯卡纳和阿布鲁济又发生了一整天的总罢工,同过去一周中使一个地区接着一个地区陷于瘫痪的罢工一样。工会宣布百分之九十的工人离开了他们的工作岗位。
    在西西里,农业工人单独举行的罢工今天已进入第四天,在关于重新恢复他的集体的合同的谈判破裂以后,农村的形势又变得紧张起来。
    在工人骚乱的同时学生举行示威支持总罢工。
    【合众国际社罗马十四日电】以总理马里亚诺
    ·鲁莫尔为首的意大利的新的中左政府星期五(十三日)在罢工继续震撼这个国家,和学生们仍在示威游行要求教育改革的时候开始就职。
    来自各个地区的数以万计的工业工人集中在佛罗伦萨和威尼斯,他们星期五举行了二十四小时总罢工,这是本周一系列罢工中的第五次,其目的是抗议全国各地的工资差别和大量失业。七个城市的学生举行了示威游行。
    【法新社罗马十六日电】鲁莫尔今天向议会提出他的政府的施政纲领时重新肯定了意大利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义务,并重申支持英国希望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要求。
    他说,意大利将在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上签字,并将努力鼓励在贸易和文化方面改善与东方国家的民间关系。
    【合众国际社罗马十七日电】鲁莫尔说:“有一件事是肯定的。我们必须作一切努力来满足公众的愿望,不要引起失望情绪,这种情绪对于民主的前途可能产生致命的影响。”他这些话显然是指几个月来使意大利动荡不安的工人和学生运动的风潮而言。
    【安莎社罗马十二日意文电】天主教民主党总书记马里亚诺·鲁莫尔组成了新的中左政府,今晚已将部长名单送交意大利国家元首萨拉盖特。
    新政府由天主教民主党人、统一社会党人和共和党人组成。
    内阁总理:马里亚诺
    ·鲁莫尔(天主教民主党),不管部长兼副总理:弗朗切斯科·德·马蒂诺(统一社会党),外交部长:皮埃特罗·南尼(统一社会党),财政部长:奥龙佐·雷亚莱(共和党),国防部长:路易吉·古伊(天主教民主党)。
    在新政府中,除去总理和副总理外,政府由二十五名部长组成,其中十六名是天主教民主党人,八名是社会党人,一名是共和党人。
    【法新社罗马十二日电】鲁莫尔先生在特别困难的情况下担任了总理的职务,观察家们一致认为新内阁的前景是暗淡的。
    在经过六个月的“过渡”政府和四个星期的严重的政治危机以后,意大利的局势严重地恶化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五日电】据今天透露,在古老的黑海海港、石油中心巴库发生的水灾造成了几百万美元的损失,使数以千计的人无家可归。
    苏联部长会议发布的紧急布告明显地透露了十一月九日至十日发生的这场水灾的破坏程度,向这个城市大量拨款和把修建房屋的建筑材料运往这个城市。
    这个十一月二十二日发布的布告在十二月十二日的当地报纸《巴库工人》上发表,今天在莫斯科收到了这家报纸。
    莫斯科的报纸没有报道这场灾难的消息。
    这场由于倾盆大雨造成的洪水是由一百万人口的巴库市后面的山上冲下来的,它把大块的石头和树干冲到街道上。
    部长会议发布的布告以非同寻常的惊人的语调呼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消除这场水灾所造成的灾难”。
    这个布告反应了对巴库住房的破坏程度,布告命令在今年年底前建筑六万平方米的住宅,在明年年底前建成四十二万三千平方米的住宅。
    地方当局接到命令,在一九六九年的第一季度重新修建该城的供水系统。
    在一个指示中也反应了这场水灾造成的损失程度,即在一九七零年,包括所有的商店和服务设备在内的建房指标是五十万平方米。尽管损失程度渐渐地变得明显了,但是,关于死亡的消息却没有任何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