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避,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毛泽东

【本刊讯】比利时共产党(马列)机关刊物《被剥削者》十一月七日一期刊载德齐雷·特里福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五十一年前,俄国人民取得了政权——从中国人民的胜利到叛徒格里巴提出的指责》,摘要如下:
    社会主义国家的存在,是向共产主义社会前进,还是相反重新回到资本主义,这是同以工人阶级及其政党为首的人民群众和反动势力之间的不妥协的斗争联系着的。国家(政权)的领导机构是支持人民的斗争,还是支持反动派,这决定着它所执行的政策是有利于人民和反对反动派的政策,还是相反。
    就是这种对人民利益的背叛、对新的领导阶层和新的剥削者、叛徒阶级的支持,使一系列原来是社会主义的国家产生了修正主义。苏联领导人按照南斯拉夫的榜样——那里资本主义已经复辟,加紧步伐出卖各国人民、包括本国人民的斗争,并以暴力强行建立霸权,正如他们对捷克的侵略所表明的,这种侵略是苏联修正主义和比他们更为急迫的捷克同伙之间的一场角斗。
    有一个人(刘少奇)也曾在中国共产党内取得了强有力的地位。他主张对领导实行奴隶主义,主张人民公社回到个体所有制,并放弃政治挂帅。一九六六年八月的中央委员会会议号召人民起来反对这些错误立场,会议支持并领导人民群众在最近两年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进行正义的斗争。中国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热烈地响应了这个号召。
    最近召开的中央委员会会议,根据中国人民的谴责,永远地在政治上打倒了刘少奇及其同伙。从而消除了曾经威胁着中国、因而曾经威胁着世界各国人民和一切愿意建设社会主义的人们的危险。中国将继续保持红色,并将继续支持各国人民反对以世界人民头号敌人——美帝为首的国际反动派、反对以莫斯科为中心的公开和隐蔽的修正主义的斗争。
    有一个隐蔽的修正主义分子,他坚持支持中国赫鲁晓夫刘少奇,坚持支持对领导(即对他)实行奴隶主义服从,我们所谈的就是格里巴。
    他企图在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队伍中制造分裂,在阴险地、诬蔑性地攻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时,他企图加紧同各国人民斗争的真正领导者和捍卫者进行接触。他不敢公开攻击毛泽东同志,因为这样做会使他的肮脏勾当失去一切成功的机会,而是反对所谓“在中国篡夺了政权的领导集团”。但这只能欺骗一些天真的人或叛徒。
    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决定,代表着绝大多数人民的意志,人民知道这些决定是符合自己的利益的,他们坚决谴责反动立场,而这是在毛泽东的支持和帮助下取得的。对这些事实,叛徒格里巴出于他一贯的不老实,是很少考虑的。
    在他用来在外面散发而出版的最近一期的破报上,格里巴在中国共产党对苏联修正主义分子侵略捷克斯洛伐克的态度问题上又散布了新的谎言。格里巴的撒谎超过了平常,他竟然说,中国同志“事实上仅仅是出自大国沙文主义而对苏联修正主义进行攻击的,而他们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极端修正主义分子只是轻描淡写地批评一下”!只需翻阅一下中国的出版物,甚至只需看看资产阶级通讯社的报道,就可以了解到,我们的中国同志们,相反地对苏联修正主义分子和捷克斯洛伐克修正主义分子同样地进行了谴责。但是格里巴是不顾事实的。
    正如他的“官方的”修正主义同伙正在被消灭、并将被人们所遗忘一样,格里巴也正在破产,并将同其主子一起被扫除掉。但是,我们的同志,我们的党,必须继续揭发比利时和世界人民的这个敌人。(一切形式的)修正主义早晚将被各国人民所清除。让我们依靠各国人民,不断加强对他们的信任,认真地引导他们,他们定将能清除他们的敌人。

【本刊讯】日本《经济学人》周刊十一月十九日的一期登载日本自由民主党众议院议员田川诚一的谈话,摘要如下:
    田川这次访问中国是第六次。历任《朝日新闻》政治部记者,又成为松村谦三的秘书,一九六○年第一次当选为议员。十月十日到二十六日作为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访问了中国。
    本刊,首先请谈谈对中国的一般印象吧。
    田川:这次在中国只呆了十二、三天,在北京停留了十天左右。因为协商很忙,没有过多地到处去参观。但是相隔只有半年,街上已经非常平稳了,街上那种杂乱的样子已经完全改变了。
    例如北京的王府井这个象(东京)银座那样地方的店铺把乱涂过字的地方又全都涂刷一新,非常整洁。标语还是照样贴着,但是非常好看。
    还有一点,就是人的关系。我在十天的期间有机会同许多人进行了各种各样的谈话。我想这也许是文化大革命结束的一个证据。在文化大革命当时,思想都集中到文化大革命方面去了,重要的谈判很难提起。这种情况,现在没有了,能够高效率地进行协商。协商的内容和气氛都很开朗,没有过于拘束的情绪,态度非常和蔼。还有,现在把干部的再教育提到日程上来了。这是因为文化大革命告一段落,要考虑党的新陈代谢,大量吸收优秀的人员入党,把不好的人开除出党,或者劝他退党,进行党内的吐故纳新。
    有这样一点,和上次不同。这就是读《毛主席语录》或唱颂扬毛泽东的各种歌曲,只是他们自己做,这次不再强制外国人做了。我想这也是文化大革命告一段落,出现了新的局面,进入了建设阶段的一个证据。
    本刊:日中贸易从廖—高贸易转为备忘录贸易以后,我想,是否能够签署长期协定,是最大的问题。
    田川:不能改为长期的原因,障碍在日本方面。例如开始廖—高贸易的时候,最成问题的是长期综合贸易。总之,在于日方禁止使用输出入银行的资金。日方不排除这一点,是难于解决的。因此,我认为应该使日本的态度适合于长期综合贸易,然后要求中国进行长期贸易。
    本刊:日本政府对中国的态度怎样?
    田川:我不认为中国的外交姿态因为佐藤内阁的成立而特别强硬起来。不是因为内阁改变不改变,只要日本对中国的姿态改变了,中国就会采取相应的灵活态度,我想不论现在或将来都是这样的。现在日本的对中国的政策根本没有好的东西。就说(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本来可以不当联合提案国,但却成了重要事项的提案国。还有吉田信件等,至今还在固执不放。不论是哪一个内阁,总之只要政府一点一点地改变态度,我想对方的严厉态度也会逐渐消除。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上,日本每年都充当重要事项的提案国,即使如此,中国的态度还是要同日本进行贸易,我认为这是灵活的。你不是不承认我们的国家吗?你不是拒绝我参加联合国吗?说同这样的国家根本不能进行任何交往,我认为这是严厉的态度。但是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却采取着相当灵活的态度。我深深感到,这次访问加深了理解。只要努力多少消除一点障碍,贸易就能够继续下去。人家也完全不来干涉内政,如果可能,就愿意维持下去。看来,人家心里是有这样想法的。从这样的情况来说,是有希望的,但是不能乐观。

【路透社伦敦十六日电】英国今天任命一名老资格的职业外交官约翰·登森担任它驻北京的新的代理代办。
    外交部发言人说,登森(四十二岁)将接替克拉多克,克拉多克预定在来年二月正常的任期届满之后离开北京。
    消息灵通人士说,英国政府暂时无意任命一名代办。
    但是他们强调指出,这并不意味着把这个职务降级。
    登森会讲中国普通话,一九五三年到五五年期间曾在英国驻北京外交使团中任职。
    他现在的职务是外交部远东司司长助理。
    登森已婚,以前曾在香港、东京、赫尔辛基、华盛顿和万象担任外交职务。
    【美联社伦敦十六日电】英国星期一任命了一名驻共产党中国的新的首席使节,但级别低于大使一级,这表明伦敦同北京的关系冷淡。
    一些人士说,英国没有把这个职位降级,他们指出,中国驻伦敦的使节沈平也是代理代办。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十三日电】官方人士说,由代理部长林海云率领的一个由五人组成的中国贸易和经济高级代表团将于十二月二十一日抵达巴基斯坦。林海云将签订一项北京提供贷款的协定。这笔贷款是在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艾哈迈德去年访问中国期间北京答应提供的。
    这些人士还说,在林海云访问期间将讨论进一步合作的途径。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十七日电】据警察昨天报告说,上星期五(十三日)在比拉特纳加尔,在每年一度的选举以后发生了暴力示威,此次示威过后有五名亲华的学生被送进医院。
    报告说,民族主义的学生在这次冲突中洗劫了当地两家出售中国共产党书籍的书店。
    这是在三个月内在比拉特纳加尔发生的第二次反华示威。
    【法新社加德满都十六日电】据今天传到加德满都的迟到消息说,在这里东南二百五十英里的比拉特纳加尔举行的一次示威中,学生捣毁了两家出售共产党书籍的书店。
    消息说,示威以后,都想把他们的人选入学生会的敌对的学生组织之间发生了冲突。
    据说,五名亲毛泽东派分子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