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九日以《英国面临的危险》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如果你是英国人,你就只会对英国的状况感到伤心。我们知道,我们面对着一场经济危机,而且知道,这场危机不仅是经济的,而且涉及到诸如社会纪律和国民生存下去的意志这样的至关重要的问题。公众看来,陷于无动于衷和混乱之中,而且显然决心避免面对现实,如果有什么可能的话。我们必须首先要做的是正视危险。这种危险的形式是财政和经济的,然而,这只是这种危险的形式而已。一个国家,如果听任自己的力量被一点一点地消蚀掉的话,就肯定会面临麻烦,但是这种麻烦可能不仅是财政上的,而且是政治上的。一九二三年,德国未能解决一场通货膨胀的财政危机,一九三一年,德国和全世界未能避免大衰退;如果没有这两次失败,纳粹分子是决不会上台的。
    英镑受到压力,到现在已有四年多时间了;英镑在一年多以前贬了值。这届政府的一个最严重的玩忽职守,是在贬值以后没有及时采取贬值后的适当措施。其结果,英镑仍然受到压力,上星期,它所受的压力甚至比法郎受的还大。
    由于在贬值成为不可避免之后实行贬值拖了一个很长的时间,所以英国负了很大的债务,英格兰银行在期货市场上也欠下了巨大的债务。政府曾希望,在贬值之后,货币会回到伦敦来,并打开期货市场对英镑的需求。这种情况从来没有出现,国际上对英镑的信心也从未恢复。其结果是,短期债务仍然大大超过我们的短期资产,我们依靠外国银行家来应付每一次威胁。
    现在的局势是:有着非常严重的投机浪潮,冲击着众所周知的需要改革的一种世界结构,各国中央银行以不断增加给英国的贷款为代价,来抵制这种冲击,如果这种投机势力占上风,就可能出现一个不固定汇率时期:英国不具备进行这种试验的条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设想会出现一连串最为不利的事件。
    投机者和英镑的通常持有者将肯定认为,英镑是主要货币中最疲软的。于是汇率就要被迫降低,由于我们现在所欠的债务,没有足够的力量来保护英镑。结果将是进一步的和更大的贬值,而这样做的第一个结果将是由于进口货特贵而使国际支付情况进一步恶化。这就必需限制进口,失业就要开始上升。
    在英国国内大概还会发生纷纷进一步脱手货币的情况。处相与财政大臣在每个阶段都肯定地低估了这种趋势。上星期,为了表明我们不允许詹金斯先生妨碍我们过圣诞节,我们从国民储蓄金中取出了一千四百万英镑。这次脱手货币的情况仅仅是开始,这是一种十分危险的情况的很初期的阶段;但是若是实行一种向下浮动的不固定汇率制,将使通货急剧膨胀,同时使失业人数激增。
    在失业人数激增的同时,物价扶摇直上的社会后果将是十分严重的。
    这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经济危险的特点。可以采取什么办法来避免危险呢?
    经典性的政治答案是大家知道的。在这种情况下,首先必须要做的是恢复对政府的治国能力的信心。这样做的最好办法是组织一个联合政府或国民政府来克服这种紧急局面。
    人们处在混乱、惊慌和悲伤的境地。每个人都知道我们已经把我们的帐篷搭在薄冰上,快乐和繁荣是建筑在每年借款和逆差的基础上的,每个人都像投机商一样地感到,决定性的时刻不可能拖延得很长了,冒着丢掉自己事业的危险而去呼口号的学生中的动荡代表了整个社会的动荡。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四日刊登德拉蒙德发自纽约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同尼克松的白宫人员谈话时可以明显地看出两个问题:
    一、尼克松政府准备作出强硬的决定,不管政治后果如何。
    二、这个政治上的勇猛是建基于错误的前提的。在我看来,这个错误的前提就是美国人不希望新政府作出强硬的决定,如果新政府那样做的话,美国人将予以惩罚。
    尼克松白宫班底中的一位高级官员十分坦率地说:“我们将不得不作出那种很可能使政府只当政一任、困难的和不得人心的决定。”
    会使尼克松象约翰逊一样只做一届总统的强硬决定是怎么样呢?这里有四个很好事例:
    越南问题:河内想设法得到整个越南。这位总统可能不得不对河内的和平要求抗拒几个月,因而可能还会几乎继续不断地打下去。当尼克松拒绝让步时,他会使一些人不悦,当他作让步时,也会使另一些人不悦。这将是一个艰难的时期,而且不会是一个短的时间的。
    通货膨胀问题:控制通货膨胀将是尼克松面临的最迫切的经济问题。根本的问题是保护美元和美国的经济。如果他把对经济的煞车拉得太紧,他会冒失业增加的风险。如果他对经济煞车拉得不够,他会冒物价上涨和使美元进一步削弱的风险。这将是一个微妙而难办的决定。
    开支问题:尼克松想削减开支,使预算平衡。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很快就会使他的一些保守的支持者感到失望。但是,新政府是不能随意削减很多开支的,也不能随意实现尼克松所谈到的社会和军事目标的。结束越南战争眼下节省的钱不会很多,要节省更多的钱的工作还要推迟。尼克松必须作出选择,而这种选择不是件容易事。
    改组问题:尼克松深信,根本的问题是大规模的联邦改组问题,如果他想控制住这个“大怪物”并使它有效地为其自己的目的服务的话。他为此拟了一个野心勃勃的振奋人心的计划,但国会长期来就反对执行机构的大改组。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二月二日一期刊载一篇评论,题目是《为什么四千九百万人没有投票》,摘要如下:
    在美国,大约有一亿二千二百万人达到了可以投票的年龄,但是在最近这次选举中,实际投票的只有大约七千三百万人。
    对于这占选民总数百分之四十的四千九百万人没有投票的情况,我们应作怎样的解释呢?
    许多人无疑地甚至没有根据各州都要求的那样去登记。对登记手续可能没有充分的宣传,也可能有人疏忽,没有去办理为使他们的名字列入选民名单所必需的手续。十三个州规定要举行识字测验,这样可能使一些人不敢去登记。
    但是总的说来,没有投票的人中的大多数之所以没有投票,是由于未登记以外的其他原因。许多公民由于各种原因在选举日有必要离开老家。他们不愿费事去进行缺席投票,有的还不知道如何去进行缺席投票。
    在一些地区,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天气不好使一些选民没有去投票。
    在没有投票的四千九百万人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很可能是由于他们对各项争论问题或者候选人的主张不够了解,因此无法用投票方式来表示意见。也许他们干脆不感兴趣。
    但是就是在参加投票的七千三百万人中间,可以认为他们是了解争论问题的呢?还是他们只是由于一个候选人在电视中露面时的姿势吸引人或者由于他在电台说话的声调吸引人而选中他的?
    毫无疑问,各个政治组织的在选区进行工作的人曾在许多聚居区和地区进行活动,企图使人们相信究竟应当投谁的票。而且在城市里,工会或雇主直接或间接影响投票——多半通过成批的专门进行竞选活动的人来进行。
    有两个州已允许十八岁的人投票,阿拉斯加对投票年龄的限制是十九岁,夏威夷则是二十岁。其余四十六州不允许二十一岁以下的人投票。
    我们有四千九百万人有权投票而没有投票,这一点当然是令人不安的。

【德新社布拉格十二日电】捷通社报道,由一百五十人组成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上午在布拉格宫召开它的一次全体会议。
    会议将讨论有关加强国家和捷克斯洛伐克联邦政府机构的任务,以及现阶段经济政策的主要问题和任务。全会是由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成员什特劳加尔主持开幕的。
    【法新社布拉格十二日电】切尔尼克总理在今天的党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讲话说,这个国家的局势“非常严重”,经济处于“失调的状态”,情况比一年前要糟。
    他说,“在十一月全体会议结束后的那几周时间没有出现可以自满的理由。国家的局势非常严重,要改变这种状况,共产党必须拿出它的全部力量。”经济形势是“失调的”,许多专家认为“比去年要糟”。
    切尔尼克说:“下列事实充分地显示出缺乏全面监督:工资增加率超过了生产增长率……没有更多的产品和更高的生产能力来适应不断增长的购买力。”
    他说,现在正在刮起的这种“购买风”是经济不平衡的一个主要原因,这种失调需要经济和政治的办法来解决。
    为了实现这一点,捷克斯洛伐克“没有其他的选择,只能是沿着她已决定选择的道路继续前进,即使这意味着相当大的冒险。这些冒险主要发生在对外贸易方面。在这方面所有的工业生产上的困难,从生产能力到产品质量,都暴露出来。”
    总理强调了同东欧经互会加强联系的必要性,“特别是同苏联的联系,对我们来说这意味着稳定、原料、战略物资和我们生产的产品的长期的市场。”
    他还提到“由于从资本主义国家进口而增加了可兑换的货币的债务。”
    从苏联运来的小麦、石油和其他产品数量的不断增加使苏联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切尔尼克还指出,“资本主义”国家正在增加他们同苏联的贸易。
    切尔尼克详细谈到了捷克斯洛伐克实行联邦制的计划。
    切尔尼克预言一九六九年经济上将出现更加明显的失调。他说,“由于过去几年内在政治和经济上产生的使人窒息的分歧而积累下来的问题是如此之多,以致于只能得到部分的解决,而且是在有极大困难的情况下解决”。

【本刊讯】法《十字架报》十三日刊登一篇评论,题目是《尼克松内阁只有一个老板——总统》,摘要如下:
    这是一个清一色的共和党内阁,内阁中“温和派”占上风。没有极右或极左分子,看来尼克松甚至不让党的自由派有任何位置,是要避免使他的班子具有艾森豪威尔一九五三年曾经做的那种“传统性的”共和党色彩。
    已经显示出尼克松在新政府中将亲自起重大的作用,这一点与这位当选的总统不久前的愿望相违背,即是说,当选总统在竞选时曾表示要放弃过去的作法,在他的周围将有一个广泛负责的、在他们相应的负责范围内具有广泛的行动自由的一小组部长。尼克松仍然将是“老板”。
    内阁中集结了许多尼克松的亲友,其中有些人是广大公众很少知道的,这些人在尼克松选举胜利中起了卓越的作用。当选总统是否想如此地偿还某些政治债务?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三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一个“守旧的”班子》,摘要如下:
    尼克松组成的政府中没有第一流的人物,再说,在共和党中,第一流人物是相当少的。
    无论如何,这个班子的不出色以及——用《纽约时报》的话来说——不大令人鼓舞的性质,同尼克松挑选来作总统顾问的某些人物适成鲜明的对照。未来的总统如果愿意的话,他正是要依靠后面这帮人,才能使他的政策得到推动和有活力。
    新政府的成员大多数是五十来岁或超过五十来岁的人物。其中大多数人是不知名的或不在华盛顿的。
    他们之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中西部、西部和更远一些地方。新政府的地理重心的转移,无疑是有政治上的关系的。这个班子有一种虽不说是保守的、至少是比约翰逊内阁更“守旧”的性质。人们也将看出,这十二位新“部长”生长在美国北半部或至少在那里有住所。戈德华特的轶事和约翰逊的退位似乎已使东南和南方人退出国家的政治舞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