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联合国八日电】今天有消息说,埃及已告诉美国,它在对一九六七年阿拉伯—以色列战争的全面解决办法中,同意联合国再派出一支部队。
    外交人士说,埃及是在它驻联合国大使科尼,五日给美国大使威金斯的一份七点态度声明中这样说的。
    他们说,国务卿腊斯克上月在纽约同埃及外长里亚德讨论可能的解决办法时提出了七点,埃及的声明是对这七点的答复。
    外交人士说,埃及现在准备接受联合国派出一支新的部队,监督以色列从西奈半岛的撤退,然后驻在双方之间的商定地点,其中包括蒂朗海峡中的沙姆沙伊赫。
    他们说,腊斯克向里亚德建议,目前驻在沙姆沙伊赫的以色列军队由一支联合国部队接替。科尼向威金斯表达了上述态度以作为对腊斯克建议的反应。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美国和埃及在其他问题上相互提出的主张如下:
    ——美国说,以色列应当撤出西奈半岛。埃及不愿在脱离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情况单独解决,但是它说,在一项全面解决办法中,它愿意履行决议中的一切部分,如果以色列也愿意的话。
    ——美国说,埃及应当结束它同以色列的交战状态。埃及说,一俟以色列撤出所有的阿拉伯领土,它就愿意这样做。
    ——美国认为,可以对每个阿拉伯难民征求意见,究竟他要回以色列,还是领取赔偿。埃及说,难民问题应当根据联合国大会过去的决议解决——而这些决议主张进行这种选择。
    ——美国说,埃及应当接受以色列船只自由通过蒂朗海峡和苏伊士运河航行的原则。埃及指出,决议规定在国际水道中航行的自由,它说,它愿意执行这项规定,如果其他一切规定都得到执行的话。
    ——美国说,大国应当同意限制对中东运送的武器。埃及说,它必须关心自己的安全。
    ——美国说,埃及和以色列应当签署一个关于它们彼此的义务的声明。埃及说,它准备向安理会主席提出一份关于它愿意履行的义务的经过签署的声明,而以色列应当向安理会主席提出一份类似的声明。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埃及曾说,一旦以色列军队从他们在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中占领的西奈沙漠地区撤走,埃及将结束同以色列的交战状态。
    这家报纸驻联合国办事处发出的一则消息说,埃及的声明已转到美国,是对国务卿腊斯克十一月提出的七点中东和平计划的答复。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个声明说,以色列在撤离西奈时必须同时做出这样的保证:以色列军队还将从战争期间攻占的所有其他阿拉伯领土上撤走,其中包括耶路撒冷。
    据《纽约时报》说,埃及的声明说,以色列人应从西奈撤到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前的分界线。
    《纽约时报》说,外交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埃及愿意承认这条分界线为同以色列的永久边界,这一点在过去是他们一向拒绝承认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十日电】印报托记者拉扎鲁斯报道,据外交人士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曾为解决西亚危机提出了建议,阿联政府对此已致函做出积极的答复。
    这些人士说,美国只是把它的建议告诉了阿联,还没有向约旦和叙利亚提出类似的建议。

【中东社安曼十日电】约旦军事发言人说,一队以色列飞机今天侵入了约旦领空,并在约旦北部的马弗拉克地区的上空盘旋,但是约旦的高射炮火把它们赶跑了。
    马弗拉克地区是上周以色列空击的目标。
    【中东社开罗十日电】巴格达电台中断了它的新闻广播宣布说,在约旦的伊拉克高射炮今天击中了一架以色列飞机,这架飞机在空中爆炸,它的残骸落在杰拉什地区。
    这家电台广播的军事发言人的声明说,当地时间十点三十分,一队以色列飞机在约旦马弗拉克地区上空飞行,在伊拉克高射炮火击中一架飞机后,它们被迫逃走。
    【路透社特拉维夫十日电】军事发言人在这里说,以色列战斗机今天在西奈半岛的最南端沙姆沙伊赫以南,击落了一架埃及米格十七喷气式飞机。
    发言人说,以色列战斗机在十三点四十五分同两架埃及米格飞机遭遇。
    【中东社开罗十日电】开罗报纸《金字塔报》今天报道,约旦的侯赛因国王对东部的指挥部军官谈话说,他预料不久以色列将对约旦采取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这次行动将超过两周前在约旦前线发生的空袭和炮轰的规模。
    这家报纸说,约旦国王说,一位驻安曼的西方大使几天前会见他时交给他一份以色列的所谓警告。约旦国王说,这也许就是所谓以色列警告的真正内容。
    这家报纸又说,这位西方大使带给这位国王一封信。
    据这位国王说,这封信大意是,以色列不能容忍约旦的两种情况:第一是巴勒斯坦突击队行动继续进行和升级。第二是伊拉克军队继续留在约旦和他们在最近军事行动中所起的作用。
    这封信说,这位国王得对这两种情况的存在产生的后果负责,以色列不能再等待了。
    这位国王说,他告诉这位大使说:我知道我应对这些后果负责,但问题不象以色列所想的那么简单,整个地区将面临着一个富于爆炸性的局面,而这种富于爆炸性的局面所造成的后果是不能估计的。以色列由于它的侵略,要对已经发生的和可能发生的一切负责,因为以色列的侵略是引起这种严重紧张局势的因素,而这种紧张局势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爆发冲突。
    这位国王说,我利用这个机会告诉这位西方大使说:
    在六天战争后,苏联帮助阿联和叙利亚建设他们的军队,但我们几乎没有得到武器,我们得到的只是多次警告。

【本刊讯】伊拉克《光明报》七日载文,谴责美国的斯克兰顿最近在阿拉伯国家的活动时说:他此行的目的是要把帝国主义者关于中东问题的解决办法强加于我们。
    《光明报》在评论中说,斯克兰顿是在这样的时刻对中东进行访问的,那就是美帝国主义已决定向以色列提供鬼怪式飞机和正在加紧反对阿拉伯人民的阴谋活动。
    这家报纸说,“斯克兰顿此行不是执行了解情况的任务,而是把帝国主义者的解决办法强加给我们”。
    这家报纸要求阿拉伯人民和政府对斯克兰顿的中东之行提高警惕。报纸说,“我们回答斯克兰顿的只是办不到!大家一致说办不到!”
    【美联社大马士革七日电】大马士革电台说,斯克兰顿的使命“将只是为美国在尼克松明年一月当政后对阿拉伯国家施加新的一系列压力铺平道路,来迫使它们向以色列为取得一项解决办法而提出的条件投降。”
    【路透社开罗一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指责某些通讯社故意在阿拉伯国家和美国当选的总统尼克松之间制造误解。
    该报说,在以色列的影响下,某些通讯社——它具体指名合众社——故意歪曲《金字塔报》上星期五(二十九日)刊载关于尼克松写信给纳赛尔总统的一则消息,这封信请求埃及总统会见他的特使斯克兰顿。
    《金字塔报》强调说,这只能是一种故意侮辱,事实上开罗真正赞赏尼克松的这个主动性的行动。

【路透社德黑兰四日电】美国当选总统尼克松派往中东的特使斯克兰顿今天交给伊朗国王一封问候信。
    接近王宫的人士说,国王和斯克兰顿讨论了整个中东局势、波斯湾问题、阿拉伯和以色列冲突问题以及中东地区的和平和安全问题。
    这些人士说,他们还研究了伊朗和美国的关系以及伊朗最近同东方集团扩大贸易和经济关系的问题,同时也研究了波斯湾的防御问题,伊朗的军事需要和购买武器问题。
    斯克兰顿在他来中东进行为期九天的了解情况的访问中于昨天首先抵达这里。他今晚将同外交大臣扎赫迪共进晚餐,而且还将就相互关心的问题进一步进行详细磋商。
    【美联社贝鲁特五日电】斯克兰顿今天从德黑兰抵贝鲁特,继续完成当选总统尼克松交给他的访问中东六国的特别使命。
    斯克兰顿在抵达时说,他的使命是“了解情况”,而不是“制订政策或提出政策”。
    斯克兰顿在指出尼克松将于一月二十日就任总统时说,当选总统希望手头立即有一个关于当前中东领导人的想法的报告。
    记者们问斯克兰顿,他是否预料在尼克松政府统治下美国对中东政策会有任何改变。他回答说:“我认为,眼下没有什么根本的改变。”
    【中东社贝鲁特五日电】斯克兰顿说,他将在贝鲁特同总统赫卢、总理雅非和外长乌埃尼会谈。
    【美联社开罗六日电】威廉斯克兰顿今天一早乘飞机到达这里,来同埃及官员会谈。
    【法新社开罗六日电】美国当选总统尼克松的了解中东情况的使节斯克兰顿今晚同纳赛尔总统举行了会谈。
    出席会谈的还有阿联外交部长里亚德。没有向记者提供关于会谈的详情。
    【美联社大马士革七日电】吉达电台报道:美国当选总统尼克松的驻中东使节斯克兰顿星期六(七日)在吉达同沙特阿拉伯的外交国务大臣萨卡夫举行了会谈。电台说,这次会谈是在斯克兰顿从开罗抵达以后几小时举行的。
    【美新处安曼八日电】尼克松特使斯克兰顿今天到达安曼同侯赛因国王和其他约旦官员会谈。
    他今天下午同首相和外交大臣进行了会谈,今天晚上将同侯赛因国王会谈。
    他是从沙特阿拉伯到达安曼的。
    【法新社安曼九日电】斯克兰顿八日在这里同约旦首相塔尔霍尼、副首相图康和外相里法伊举行了三小时会谈。
    【法新社耶路撒冷九日电】当选总统尼克松的特使斯克兰顿今天在这里说,他预料美国的政策将来会更加平衡。
    斯克兰顿今天上午从约旦抵达这里。
    【美联社被占领的约旦艾伦比桥九日电】在艾伦比桥这边的泥泞的公路上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斯克兰顿说,他在开罗时,没看到任何迹象表明埃及想用什么办法解决中东局势。
    他说,他在贝鲁特会见了巴勒斯坦的代表,还说,如果有机会的话,他还高兴在这里见到他们。
    【中东社安曼九日电】斯克兰顿对于到目前为止他所访问的中东国家的官员在同他会谈时所表现出的坦率感到满意。
    他说,他对和平解决中东危机的可能性抱乐观态度,这是由于他发现,到目前为止他所会见的官员中,特别是纳赛尔和里亚德,有一种谅解精神。
    【美新处特拉维夫九日电】当选总统尼克松的特使斯克兰顿,在他对中东六国进行了解情况的旅行时到了最后一个地方,他说,这次访问“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使我受到鼓舞”。
    斯克兰顿在安曼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至少同阿拉伯地区的一些领导人举行过几次非常有趣的谈话……我发现,这里的一些主要问题不在于具体问题……,而是由于两个集团之间的很不信任和感情非常容易冲动而出现了相当大的困难。
    【美联社耶路撒冷九日电】美国当选总统尼克松的执行调查任务的使节斯克兰顿今天同总理艾希科尔会谈两个小时。

【美联社联合国三日电】叙利亚今天说,以色列从它现有的核反应堆中“能生产出许多原子弹”。
    拉菲克·朱贾提在联合国大会主要政治委员会会议上说,阿拉伯人“看到在靠近我们边界的地方正在建造一个以色列的核反应堆”。
    他又说,以色列拒绝国际视察,而且没有在防核扩散条约上签字。
    朱贾提要求,必须“立即和有效地”实施条约提供的使无核国家不受到核国家威胁的保证,他暗示,以色列可能成为一个核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