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一月十三、十四日译载澳大利亚朋友霍华德·舍拉德访华后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一九六七年,我的妻子和我应邀访问中国。我们把访问的时间安排好,以便在十月一日到达北京。
    我们在中国度过了五个星期。所到之处,都受到亲切的接待,我们要看的,都看到了。在北京,我们同其他人光荣地获得了毛主席和其他领导人的接见,并一起拍照。
    在北京,我出席了一个公路工程人员特别大会并讲了话。接着中国的公路工程人员代表也发表了讲话,给我介绍了中国公路和桥梁工程的性质及其技术特点。
    我们一共访问了六个城市,即北京、上海、南京、武汉、长沙和广州。在每个城市里,道路都修得很好,通常都铺上了沥青,但也常有用混凝土修的,这些用混凝土修的道路,常常是通往周围郊区的。城市里的街道两边,常常栽种了树木。哪怕是宽二十五英尺或三十英尺的里弄通道,两旁也种了树木。在每个城市里,都有一些宽阔的街道干线,其中主要的干线,还划分成几条行车线,在每条行车线中间种上了树木。在北京市中心由东向西的主要街道干线——长安大街,其宽度达二百四十英尺,种上了许多排树木。从北京市区通往机场的那条道路,两旁还种上了林带。由于人们在往屋和其他建筑物院子、花园里,也广泛地种植了树本,因此,中国的城市,看上去往往是十分迷人的。
    我们参观了许多公路,这些公路深入农村地区,离市区约有五十英里。除了有一条是例外,我们行经的这些公路,路面光洁得不沾尘土。靠近大城市的公路段,通常是沥青混凝土或水泥混凝土的。离大城市远些的路段,一般是用沥青铺路面。在上海郊区,我们看见许多道路是用灰料和炼钢厂用过的石灰废物建造的,表层则铺上沥青。人们之所以用灰和石灰修路,因为在上海郊区,高质量的筑路材料不易找到。这样修筑起来的道路,成功地承担起了大量的工业运输。
    我们在农村地区参观的公路,如同大多数铁路线一样,两旁绿荫成行。
    在我们同修路和建桥工人的各次讨论中,我们明显地看到,他们每一个人是多么专心致志于学习和运用毛主席的著作啊,他们特别着重学习和运用毛主席强调的为人民服务和毫不利己的精神。他们一方面聚在一起学习,另一方面,在开工前或收工后,他们也都学习。结果之一是,他们特别关心工作的进度,因之扩大了工作的成果,并决心进一步予以扩大。这样的劳动态度,并不限于修路和建桥工人为然,我们所到之处,和我们交谈过的工人,不管他们是铁路、码头、工厂、百货商店的职工,还是科学研究机关的职工,都抱着这样一种劳动态度。文化大革命,对整个中国是一种促进,哪怕是最落后的地区,都沸腾起来了。我们所得到的印象是,尽管中国的工人比以前更辛勤地劳动,但他们在精神上表现得舒泰而愉快,他们为他们的集体成就而感到扬眉吐气。

【德新社北京四日电】在文化革命开始近三年以来,以“毛的思想”闻名全世界的载有毛泽东的最重要的马克思主义与世界革命指导原则的红色塑料封面的书已成为世界上最畅销的书。
    自从轮转印刷机发明以来,历来还不曾有哪一本书的印刷量有它这么大。
    这本书由党的副主席林彪写了序言,他在序言中说“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据估计,这本书已经印了八亿册,可能很快要达到九亿册。
    几乎世界上每一种文字都有这本书的译本。
    在中国,公社农民、工人和战士,没有人不带着语录,他们每天与同志们一起引用一些重要的句子。这本红书是一种象征,它象征着毛泽东和共产党中国,象征着北京的世界革命原则不应当只是在国内作为一种理论来欣赏。

【美联社吉隆坡十一日电】政府已对外国报刊材料的入境实行严格的控制,因为共产党中国在马来西亚加紧了宣传运动。
    最近几天内,寄给吉隆坡几家报馆的新闻和宣传材料的邮包被扣压了几个小时以等待特种警察的批准。
    助理内政部长萨马十日说,他的部已发出指示,要在这种宣传品入境的一切地点实行严格的检查。
    萨马又说,加紧宣传运动是为了配合共产党在泰国—马来西亚边境加紧进行的恐怖活动。他举出最近一次战斗为例证、在这次战斗中有三个泰国的和一个马来西亚的边境巡逻人员受伤。
    他说:“目前在边境上约有九百五十名共产党游击队,政府现在拿出全部力量要消灭他们。”

【本刊讯】利马消息: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影响在秘鲁产生了强大的威力。秘鲁各地人民都在加紧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毛泽东同志的教导给予秘鲁革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毛主席关于“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这一最近的教导,正从一个角落传到另一个角落,广为人们所熟知。秘鲁共产党的成员正深入到人民中间去,首先是到工人和农民劳动的地区去,在那里展开一场反对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不屈不挠的斗争,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路线,秘鲁共产党创始人何塞卡洛斯的遗训和秘共第五次代表会议奠定的道路,发挥了巨大力量,正在粉碎和击溃所有的资产阶级思想。
    最近阿雷基帕省一千多名学生占领“圣阿古斯丁”大学校舍,要求推迟本应于十一月三十日举行的大学生选举。在此之前,也就是十一月二十九日,学生们曾举行大会和游行,有数千青年学生和居民参加,发言人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谴责了苏联修正主义同美帝国主义勾结阴谋重新瓜分世界。游行者散发了印着毛主席画像和秘鲁共产党创始人何塞·卡洛斯·马里亚特吉画像的传单。

【本刊讯】墨西哥马列主义运动八月中旬出版了毛主席的著作《青年运动的方向》,并为发行本书撰写了序言,全文如下:
    墨西哥学生,在革命过程中学习革命,目前正在完成一项历史任务,人民承认他们是英勇的开路先锋。
    他们是敢于革命、不怕牺牲的榜样,他们把人民的重大利益放在第一位,实行自我批评,达到了内部的良好团结。全体人民都应该向学生们的这些英勇事迹学习。
    学生们从自己和其他国家的经验的学习中已得出结论:广大人民群众不参加革命,我们祖国就不能摆脱帝国主义和半封建势力的压迫而获得解放。这是墨西哥革命史上划时代的一个伟大胜利。策略口号是:“唤起民众”。怎样唤起呢?怎样达到这个目的呢?
    基本的就是发动人民和组织人民。发动,就是发扬劳动人民的革命精神,传播革命思想,揭露和孤立反动派,纠正人民当中的错误思想;组织,就是把发动过程中制造的革命舆论具体落实下来,就是建立骨干队伍,把决心团结一致为自由而奋勇前进的千万人民组织起来。这样,人民就可以通过有力的实际行动,参加领导,支持学生运动。要做到这一点,办法就是,用先锋队的思想——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到人民群众中去,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解决革命实践中提出的具体问题,努力运用所学,并用来作为为墨西哥人民服务的武器。
    革命的内容不容混淆。目前说来,革命的内容包括两项任务:民族的任务,即争取国家摆脱美帝国主义而获得解放:民主的任务,即消灭统治和剥削我们的帝国主义所支撑的地主和垄断资本家的政权和财产。社会主义革命还没有提到日程上来,因为它是要消灭所有资本、所有私有财产;而这则是在反帝国主义民主革命胜利以后再完成的任务。
    学生们到人民中间去时,不应该没有武装地、没有明确的政治思想地行动。为了帮助他们作好准备,我们出版毛泽东主席的关系到目前现实问题的这一部马列主义光辉著作,并建议自觉地学习这部著作,在精神上把这部著作同我们国家现实和我们当前具体条件结合起来。

【美联社东京十一日电】佐藤首相今天在他十一月三十日组成新阁以来发表的第一次重要政策演说中说,他的政府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归还现在尚在美国管辖下的冲绳。
    佐藤在谈到越南问题时说,全面停炸为举行政治谈判开辟了道路,这“表明,过去若干年来一直是构成亚洲不稳定的最大因素的越南战争终于进入了结束阶段”。
    他又说,日本政府“现在正在认真研究为使印度支那地区复兴和繁荣作出贡献的办法”。
    佐藤还在共产党中国看到了令人抱有希望的迹象,他说,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也似乎进入了总结阶段”。
    佐藤说,因此,“我们期望共产党中国将开始采取一种灵活的态度,以利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