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共革命派《解放》月刊载文回顾印共革命派一年来的斗争。
    文章说,全印协调委员会的成立及其第一项宣言,是印度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并说这是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影响下作出的。文章还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划时代的胜利,鼓舞和激励了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
    【本刊讯】印共革命派出版的《解放》月刊在十一月号中刊登了一篇编者札记,回顾印共革命派一年来的斗争情况,并指出了它的反帝反修任务。
    这篇札记摘要如下:
    《解放》出版了这一期,就进入了发刊后的第二个年头。一年过去了,这一年是一个短暂的时期,但又是充满重大事件的时期,在这一年里,世界革命人民取得了丰硕的收获——他们展开了伟大的斗争,取得了震撼世界的胜利。
    在《解放》第一期出版以后不久,各邦的共产党革命派就举行了会议,组成了全印协调委员会。共产党革命派全印协调委员会的成立和它发表的第一项宣言,无疑是印度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在纳萨尔巴里农民以实际行动抛弃了修正主义领导和它奉行的政策之后,全印协调委员会发出了号召,号召印度所有的真正的共产党人公开抛弃新修正主义集团的领导。它号召他们普及毛泽东思想,对修正主义和新修正主义开展毫不妥协的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在此基础上团结党内外的一切革命分子。它提出的先于一切的任务是在工人阶级领导下开展纳萨尔巴里式的农民斗争。
    因此,在印度共产主义运动史上,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首次毫不含糊地决定同这么长时间来一直支配着印度共产主义运动的机会主义渣滓决裂。毫无疑问,这个早就该作出的决定是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影响下作出的。
    印度各地的共产党革命派热烈地响应了全印协调委员会的这一号召,团结在它的旗帜下。在一九六八年五月举行的会议上,协调委员会发表了第二项宣言,特别进一步阐明了它对一个重要问题的看法。当时,它明确宣布,苏联修正主义叛徒集团——资产阶级专政和美帝国主义头号帮凶——正在对印度奉行新殖民政策,是印度人民四个主要敌人之一。它还呼吁那些接受毛泽东思想但还保持着单独的组织的同志们取消这些单独的组织,统一协调他们的斗争,并且在全印协调委员会的范围之内团结起来。
    在五月会议上,全印协调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关于抵制选举的决议。它毫不含糊地拒绝了毫无价值的议会主义道路,主张走革命的道路,这就是放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在无产阶级领导下通过土地改革在农村地区建立革命根据地,最后夺取城市的道路——这是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道路。今天,虽然所有的反革命政党和集团,包括修正主义分子和新修正主义分子,一直在大事宣传议会主义的好处,但是,印度人民却正日益走上农民武装斗争的道路。
    印度的革命形势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统治阶级已经比以前更深地陷入政治经济危机,他们的经济——帝国主义经济的附属品——患了致命的不治之症。在不断深化的危机当中,美英垄断资本家、苏联新殖民主义者、印度大地主和大资产阶级加重了对我国人民的剥削。农民、工人阶级和大资产阶级面对着贫困、失业、完全丧失购买力和物价飞涨。甚至连民族资产阶级也是忧心忡忡,他们的企业遭到经济危机最严重的打击。
    随着人民与剥削阶级的矛盾越来越尖锐,国大党已经很难再用经济计划或建设社会主义的空谈来欺骗人民了。它自己内部也是四分五裂。在统治阶级内投靠美国或英国帝国主义或者投靠苏联新殖民主义者的不同派系和政党之间正在狗咬狗地混战。他们自己之间和他们的主子之间争权夺势和争夺超额利润的斗争使政治危机变得更加尖锐了。
    这一年中,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胜利。这一划时代的胜利加强与巩固了这个世界革命的根据地,鼓舞和激励了目前正席卷老挝、泰国、缅甸和其他各国的革命斗争。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也正鼓舞着象美国和法国这样一些宗主国的无产阶级和青年有力地打击帝国主义—资产阶级。在修正主义叛徒统治的国家里,象苏联的斯大林小组和波兰共产党等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正在团结人民对叛徒们进行决定性的战斗。
    就在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解放》致力于印度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事业。为了完成这场革命,必须对外部和内部的敌人进行斗争。修正主义是我们内部的敌人,不肃清它的影响,我们就不能希望革命取得胜利。《解放》保证要把这场刚刚在这个国家开始的反对修正主义的政策和影响的斗争进行下去。
    我们对一开始就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方面得到的充分的同情和支持表示感谢。在此,我们向印度和国外一切慷慨地给我们以宝贵的支持和帮助的同志致敬。我们还向今天正在毛主席思想的旗帜下英勇地进行着推翻人类敌人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其他反动派的斗争的一切同志和人民致以革命的敬礼。

【合众国际社罗马十日电】意大利昨天发生了一次新的大罢工浪潮。在这同时,罗马的政界人士重新举行会谈以组成一个意料中的新的中左政府。
    数以千计的工人在加拉布里亚举行了总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和让失业的工人复工。加拉布里亚是意大利最南部的一个地区,也是最贫困的地区之一。三万名西西里岛的农业工人离开了他们的工作岗位。
    工会号召这个星期的每一天都在这个国家的一个地区举行总罢工,以迫使将要组成的政府迅速地就几个月来引起全国混乱的经济问题采取行动。
    【法新社罗马九日电】意大利四座大城市的学生继续占领学校。
    罗马工程学院学生包围校园,抗议教授“不民主”和缺少教室、工厂。
    在西西里的巴拉莫,一些“学生运动”团体组织了一次横穿市中心的游行,支持成立常设研究委员来考虑学校问题的要求。
    学生们九日占领了米兰的一所工程学院;警察把占领热那亚物理学院近一周的学生赶跑了。
    【合众国际社罗马五日电】意大利目前的动乱如果爆发成为革命,共产党人会被吓得要死。
    他们将丧失的东西太多了——议会里的席位、市长的职位,有利可图差事以及用了二十年的时间建立起来的威望。
    为了保护这一切,他们甚至可能暗中支持政府和被人憎恨的资本主义制度,正像一些观察家认为法国共产党人在“五月革命”中所做的那样。这些观察家认为,事实上共产党人可能成为防止叛乱和维护法律和秩序的决定性因素。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法国总工会领导人今天同法国全国学联领导人举行会谈。
    总工会总书记塞居伊说:“我们还不是处在罢工浪潮的前夕,但是,不满情绪在增长。总工会很支持经济平衡。对我们来说,这仅仅是为了保卫工人的受到政府政策威胁的利益,我们将坚持这个态度。我们不打算使国家重新陷入五月间的处境,但是,人们应该重视我们的决心。”

【本刊讯】墨西哥《永久》周刊十一月十三日发表该刊记者对尼克松的访问记。文前提要是:“共产主义是他的头痛问题,菲德尔是应该战胜的敌人;拉丁美洲应该改组经济和政治,组成以一个美国为首的集团”。摘要如下:
    ——您认为拉丁美洲存在共产主义渗透吗?
    ——近十年前,一个青年革命者在古巴掌握了政权。菲德尔·卡斯特罗向他的人民担保有一种“新待遇”,有一个能为人民需要服务和恢复个人自由的政府。实际上他做了些什么呢?现在,古巴穷得要命,国家警察剥夺了古巴人的基本权利。
    卡斯特罗在西半球虽然孤立,但他却死死抓住武装侵略政策不放。在委内瑞拉,他在“民族解放军”里面的那些同胞杀死了外交部长的弟弟。在玻利维亚,他老练的游击战头目切·格瓦拉在被捉枪毙近六个月之前,就曾领导一次游击战。在大陆其他地方,卡斯特罗继续把他的时间花在组织游击队方面。
    由于我们美国关注越南、东欧和中东的问题,我们对离我们海岸近得多的问题没有足够注意。
    我们并不要在加勒比海制造新的危机或极端紧张的局势。但是应该让共产党政权懂得,哈瓦那不能永远成为发动侵略的神庙和向其他国家输出恐怖的基地。
    新政府将对我们在南部面临的这一问题予以新的注意。它将听取拉丁美洲邻国和朋友的意见,他们承认这一危险,必须抵抗侵略和恐怖,谋求美国在本半球两大区域实行共同的经济、政治和外交合作,以期解决卡斯特罗问题。
    新政府将负责领导这一运动。
    ——您对反对卡斯特罗共产主义要采取哪些措施?
    ——首要的是,我们的政策应该像不断改变的条件所要求的一样灵活。
    为了对付这种威胁,拉丁美洲军事进军要少一些,劳动力要多一些。
    不能冒险同苏联发生冲突,但是其他的事倒可以做。例如保持和加紧对古巴的经济封锁,鼓励流亡的古巴人联合起来,适当作好准备,有朝一日推翻卡斯特罗政权。要我保证新选总统不会入侵古巴,这是不现实的。根据以往的错误,目前不可能这样做,但是我们不应该继续承认在古巴存在卡斯特罗是不可避免的事。我们应该在其他经济、外交方面寻找其他途径,为迅速改变古巴政权作出贡献。
    ——您认为“争取进步联盟”的成效达到了什么程度?
    ——现在,在肯尼迪总统呼吁西半球各个国家联合起来实行一个巨大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进步的计划的七年之后,“联盟”现在已处没落状态。经济和社会发展赶不上人民要求的步伐,而民主进步也很缓慢。把美国和拉丁美洲分隔开来的不祥的裂缝正继续急剧地扩大。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拉丁美洲对美国的出口减少了一半。光是一九六七年,上述出口值就减少了三亿美元。从一九六二年开始实行“争取进步联盟”时起,拉丁美洲在世界市场的比重就从百分之六点五下降到百分之五点四。国际开发银行报告说,拉丁美洲按人口平均的经济增长速度是每年百分之一点五,比“联盟”规定的百分之二点五要低得多。在“联盟”七年来,交付利息花的钱增加了一倍,几乎吸收了这个地区各国通过其他方面所收入的外汇的百分之七十五。出口的急剧下降在支付结算方面造成严重问题。
    ——您认为应该采取什么步骤来加强“争取进步联盟”?
    ——美国可以采取切实步骤来促进农业发展、教育和技术援助。农业发展各个方面都应该得到我们的优先照顾。“争取进步联盟”的关键,是打开南美洲心脏通向文明的大门。应该执行一个修筑公路网,把大陆中心联成一片的紧张计划,第一期计划五年完工。
    除了重视农业方面外,教育也应该占据优先注意的方面。
    二十世纪最后三十年很可能是我们通过和平手段解决本半球问题的最后的机会。在进入这一关键时期的时候,我们西半球的朋友应该在体力上和精神上都作好准备,准备现实地解决越来越多的问题。只有依靠美国新的领导,一个有能力使用我们所掌握的一切手段的新的领导,这种新生才会开始。

【法新社加拉加斯九日电】据今天正式宣布,基督教民主党的拉斐尔·卡尔德拉在委内瑞拉的十二月一日总统选举中获胜,击败民主行动党提出的候选人冈萨洛·巴罗斯。五十二岁的卡尔德拉将是一个少数派的总统。他得到选票的百分之二十九,只比巴罗斯多三万一千零七十一票。
    民主行动党尽管在总统选举中遭到失败,但是在国内仍然是坚强的。该党在议会两院中所得的席位比基督教民主党多,在州议会和市议会也这样。
    基督教民主党的政治主张是仿效西德、意大利和智利的基督教民主党所信仰的政治主张。
    卡尔德拉在他的政治生涯的一开始,在一九三六年当学生领导人时宣称他敬佩西班牙目前的国家元首弗朗西斯科·佛朗哥将军。
    目前,他建议寻求马克思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的中间道路,保护个人自由和私有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