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毛泽东

工人赞扬影片了不起,唱出和弹出工人的感情。最近从港英监牢胜利出狱的爱国人士,观看时激动得热泪盈眶,并把唱词抄下寄给仍在狱中的战友。有的观众看后立即写“毛主席万岁”。文艺工作者尤为激动,表示要紧跟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走为工农兵服务的道路
    【本刊讯】本刊最近收到有关方面介绍《钢琴伴唱〈红灯记〉》在港九上映后观众反应的一篇文章,刊登如下:
    无产阶级革命文艺新品种——《钢琴伴唱〈红灯记〉》影片于国庆期间在港九上映的消息刊出后,各界同胞都感到欢欣鼓舞,无比兴奋,认为这是体现了伟大祖国对港九同胞政治生活和文化生活极大关怀的一件大事。因此,大家都非常重视,无论在工会、学校、社团、国庆的宴会上,人们都把《钢琴伴唱〈红灯记〉》的上映当成头等大喜事来谈论,不少同胞还自动组织报喜队,到处报喜。
    《钢琴伴唱〈红灯记〉》的上映,不仅轰动港九,而且影响极其巨大。观看影片的观众共有十八万余人次,包括有爱国工人、学生、职工、居民、小贩、店员等,其中以工人、居民为多。也有日本、加拿大、比利时、美国、英国、印度等外国观众。看过影片的人都称赞“好”。有的同胞一看再看,最多的有连看十次八次的。
    通过影片,使港九同胞更深刻体会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和“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的伟大。爱国同胞一致认为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的伟大胜利。一般过去不懂钢琴、京剧艺术和不习惯看这类表演的同胞,认为影片表现的是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英勇斗争的事迹,刻划出无产阶级英雄人物的英勇本质,唱出劳动人民的心声。他们听得懂,听得明。有些常和钢琴、京剧打交道的艺术界人士,起初对影片有怀疑,认为这一中一洋能合得来么?但看片后也连声叫好。
    工人群众看后都非常激动的表示:真了不起,钢琴也为我们工人服务了,这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文化大革命在文艺战线上取得的伟大成果。一位女工说:“这样的文艺,我们鼓掌欢迎!”她又说:“《红灯记》中李铁梅说‘做人要做这样的人’,我说‘看戏要看这样的戏’。”摩托工人看后赞口不绝,他们尤其兴奋的是工人阶级英雄人物登上舞台,钢琴为工人阶级服务。他们还反击反动派对我祖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无耻污蔑,质问道:“问你帝、修、反死未?你们造谣说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残文化艺术,《钢琴伴唱〈红灯记〉》就是文化大革命中的产物!”一屠场工人说:“以前我曾看过讲肖邦的电影,映两个多钟头,得个
    ‘弹’字,只见他出出入入,叮叮当当,由头到尾,结果我在戏院睡着了。但这次看《钢琴伴唱〈红灯记〉》则不同,自始至终,我都好激动,好兴奋,因为影片是讲我们工人,唱出我们的感情,弹出我们的感情。”原来不懂钢琴艺术的工友,看后觉得钢琴奏出了革命豪情,配合演唱感情更生动,更有气魄,更能激动人心,使人听了发出共鸣。在反英抗暴斗争中被港英无理拘捕而刚出狱的战友,感受更深,激动得热泪盈眶,他们表示要向李玉和、李铁梅学习,学习他们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他们并将唱词抄下来寄给仍在黑狱中的战友,互相鼓励学习李玉和身在刑场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革命大无畏精神。
    学生们对《钢琴伴唱〈红灯记〉》,同样感到无限亲切,大受鼓舞。他们由衷地欢呼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的伟大胜利,并亲昵地把《钢琴伴唱〈红灯记〉》称为“我们的”,显示了他们对这一革命文艺新品种的热诚欢迎和喜爱。有几个女学生在散场时议论,回家后要立刻练习钢琴和唱词,准备表演。她们有的也学唱京剧,认为过去看京剧团唱《白蛇传》,听后死气沉沉,精神萎蘼;现在听了《钢琴伴唱〈红灯记〉》,精神一振,斗志昂扬,革命的和不革命的艺术,截然不同。
    一般居民、小贩等看了影片后也很感动。有些居民说,钢琴与京剧一起听来很顺耳、自然,很容易了解戏的内容,演员做功也很好。一位居民反映,初时听到《钢琴伴唱〈红灯记〉》,顾虑听不懂,看后表示在看片时有如看乒乓球赛一样紧张,一秒钟也不愿放过,他对影片的评语是“有亲切感,演员精神饱满,纵使演员是一个片段一个片段的唱,亦有故事性。(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有的则认为他们过去提起钢琴与京剧,总是抱着“与我无关,兴趣不大”的态度;现在听了《钢琴伴唱〈红灯记〉》,才觉得“原来这么好听!”另一位居民讲,过去他看肖邦故事的影片,边看边睡觉,这次看《钢琴伴唱〈红灯记〉》,精神特别集中,完全被演唱者和伴奏者所吸引。一位双目失明的同胞,在亲友的扶持下到戏院时,非常激动的对戏院职工说:“我虽然看不到,但可以听啊!”一位老华侨看了影片后很激动,在戏票的背面写上“毛主席万岁”和毛主席语录。
    文艺工作者和京剧爱好者看了影片之后都感到无比兴奋、激动,并得到很大的启发。一位演了十多年粤剧的工人文艺工作者激动的说:“我是含着热泪来看这部影片的,我很激动,很兴奋。我们工农兵群众登上革命舞台,钢琴也为工农兵服务,这是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伟大胜利,我们要衷心感谢毛主席。我们要向江青同志学习和致敬。”另一位观众则控诉他过去受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反动文艺黑线毒害之苦,指出《钢琴伴唱〈红灯记〉》的成功证明,只有紧跟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走为工农兵和广大劳动人民服务的道路,才是革命文艺工作者最广阔的道路南国粤剧团团员反映:《钢琴伴唱〈红灯记〉》的创造,使钢琴回到劳动人民手里,钢琴一旦掌握在劳动人民手里就有了生命力,为劳动人民所接受。他们提出粤剧是否也可以用钢琴伴唱?手风琴是否也可以伴唱粤剧?他们表示有信心,认为只要紧跟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就可以创造一切,攻破一切。一位学声乐的文艺工作者说:“过去学钢琴不是巴哈就是肖邦,都是外国的东西,今天钢琴为中国劳动人民服务,这是中国人民的光荣。”一位京剧票友说:“我折服了,连我脑子中的堡垒也被攻破了。”
    据乐器商反映,自从《钢琴伴唱〈红灯记〉》上映之后,国产钢琴销路的增加幅度比正常时期有明显的扩大。他们从顾客得到的意见是:这部电影对于钢琴爱好者或想学弹钢琴的人,指出发展道路,这条道路就是“洋为中用”。
    观众普遍意见是嫌影片太短,认为刚听出味道就没有了。

【法新社北京七日电】(记者:狄龙)北京决定不向外国元首致新年贺电。
    外交部今天向各国驻这里的使馆代表口头宣布了这件事。外交部还说,中国也将不对外国新年贺电致复电。

【美联社华沙八日电】波兰报纸今天刊载的一篇苏联人写的社论表明,共产党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对话显然引起了俄国的不安。
    这篇社论的题目是《北京正在讨好华盛顿》,并且指责它这样做“不是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是为了进行利己主义的政治投机”。
    这篇社论是苏联官方通讯社苏联新闻社为它的波兰同行写的,波兰党报《人民论坛报》刊载了这篇社论。社论说,“许多观察家”都认为,“北京建议恢复和扩大同美国的会谈,主要是出于中国现任领导人的反苏立场。”

【德新社北京五日电】(记者:巴格曼)人民中国今年的秋收多少已经收起来了,专家们一致认为,对世界上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来说,一九六八年的收成将是“十分好到极好”。
    即使北京对产量再度保持沉默,如果今年的粮食产量——尤其是小麦——达一亿八千万至一亿九千万吨,外国观察家们不会感到惊异。
    换言之,这个国家的七亿五千万人口的粮食能有了保证,而不会有困难,进口小麦,特别是从加拿大进口的小麦,又能用作“应付紧急情况的战略贮备”。
    北京报纸报道,湖南省与北京、上海郊区人民公社的谷物收成是创历史纪录的。
    据报道,湖北、河南、安徽和山东的棉花收成特别好。
    之所以取得丰收,无疑是因为中国的二万个人民公社倍加努力来对付自然灾害。
    在南方的多雨地区,已挖了数百公里的排水渠,在北方的干旱地区,筑了一万条左右的灌溉渠。
    中国的报纸说,今年丰收的原因在于:“在文化大革命中,革命群众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对大自然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斗争。”
    报纸说,上海周围的一些公社,今年第一次获得了三次收成。
    中国的宣传机构已经宣布“在工业生产中出现了新的跃进”,它预言,农业生产甚至将进一步增加,一九六九年的收成甚至将更好。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日登载它的驻北京特派记者秋冈写的短评,摘要如下:
    中国外交今后将如何展开?这要到看了目前在北京参加斗、批、改的中国驻各国大使返任以后的活动才能知道。但大体上,看来核心将是反美、反苏和支援民族解放斗争。中国认为,美苏正勾结起来推进反华包围圈,所以它的一个巨大任务是在什么地方打破这个反华包围圈。
    文化大革命以后的中国将会比以前更加加强同各国革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团结。今年以来,亚洲、非洲各国的总统、副总理、外长级的几个人访问了北京,他们都肯定了同中国之间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
    中国决没有向对方国提出要他们断绝同美、苏的关系。总之,中国是只要对它采取向前看的态度,即使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也以十分友好的态度相待。
    驻北京的外交团好象是响应了中国方面这样的态度,最近不断加强阵容,准备好了适应文化大革命以后的中国外交的姿态。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日登载特派记者杉一日从香港发回的电讯,摘要如下:
    中国外交开始恢复了正常的活动力量。从今年春天对于亚洲、非洲各国的招待外交活跃起来的情况上也看到了这样的苗头。最近的动向已经毫无疑问地表明,中国恢复外交活动了。这个动向就是二十六日外交部就美中会谈作了破格的宣布;二十七日由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等人组成的党、政、军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二十九日周恩来总理讲话,强调要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同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斗争;等等。
    总之,人们感到中国已经开始向世界的各方面进行大规模的外交布局,今后会怎样展开是值得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