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多米尼加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红色路线派领导核心十月八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让我们吸取游击队司令“切”·格瓦拉之死和玻利维亚游击队提供的教训》的文章,文如下:
    今天是游击队领袖、阿根廷人格瓦拉去世周年日,由于他的死,在他领导下在玻利维亚山区活动的游击队结束了。六·一四革命运动红色路线派对这件事进行了分析,以达到两个中心目的:
    (一)用从这件事中得出的经验教训在政治上教育多米尼加人民群众。
    (二)揭露企图利用切所取得的影响散布修正主义毒素的机会主义和反无产阶级的一整套论点。
    格瓦拉之死和在玻利维亚开展的游击斗争的失败,并不是像我国的多米尼加共产党(人民社会党)的修正主义叛徒们企图使全世界相信的那样,是军事策略上的错误和技术性的缺点所造成的。
    下面的事实证明我们的观点:
    (一)格瓦拉率领的游击队不是由能够把革命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和保证对武装斗争给予正确指导的工人阶级坚强政治队伍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和领导的。历史证明,没有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党的努力和领导,在任何国家中革命胜利都是不可能的。这是切的游击队的主要缺点。
    (二)这些游击队没有得到玻利维亚人民群众、主要是农民的支持。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无论是格瓦拉,还是其他人,不得到人民的支持,怎么能够胜利呢?格瓦拉由于有这种脱离群众和害怕群众的观点,因此对这批古巴人和其他国籍的人所能掌握的技能的信赖,超过对玻利维亚群众的力量的信赖,对菲德尔·卡斯特罗向他提供的经济和军事“援助”的信赖,超过对玻利维亚人民的无穷力量的信赖。
    (三)这些游击队没有走毛泽东同志为依附于帝国主义的落后国家(像拉丁美洲国家)的条件精辟地总结的建立革命根据地的道路。恰恰相反,却执行了不信任群众和对群众时刻保持警惕的政策,因而游击队见了农民群众比见了玻利维亚傀儡军队逃得还快。
    (四)在他的游击队存在的整个发展过程中,反动派在军队中使用的政策占统治地位。例如,切违背无产阶级政策,没有依靠他的人员的政治和思想觉悟,而依靠个人的勇敢、物质援助,因此经常出现许多游击队员和亲密的合作者叛变、开小差和向敌人告密的事件。
    这些实质上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原因导致了切·格瓦拉的失败和死亡,因此,把他的死说成是革命勇气、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真正的反帝信念的一个完美无缺的典范是不正确的,恰恰相反,他的死是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所固有的绝望和冒险观念的一个明显证据。
    导致切在玻利维亚失败的和世界上许多修正主义者所坚持的这些政治主张的最好代表是菲德尔·卡斯特罗,这些主张是完全错误和消极的。其结果是使群众士气沮丧,使人民不相信人民战争的方法和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由于这些主张必然遭到挫折而且注定要遭到挫折,所以使革命运动很长时间处于混乱和消极状态。我们在一九六五年发动了孔斯坦萨、迈蒙和埃斯特罗翁多的出征,所有这些行动都是小资产阶级冒险主义政治路线的产物,使极其英勇的人民战士遭到无谓的牺牲。
    许多反动派,但首先是现代修正主义分子,机会主义地赞扬切·格瓦拉的观点、方法,利用他在世界上的威望。
    他们意识到这条道路只导致失败和导致满腔热情地投入这种冒险的许多爱国青年的不必要牺牲,但是他们为什么支持和散布这种思想呢?道理很简单:他们企图掩盖他们反对人民战争的右派本质和资产阶级丑恶面貌。他们不得不采用这种形“左”的观点,因为赫鲁晓夫的“和平共处”和“和平演变”的理论已彻底破产和威信扫地,尤其是在像我国这样的国家里,在那里,帝国主义的政治和经济窒息令人恐慌不安,群众明白他们解放的唯一道路是武装斗争。
    在国内,显然表明小资产阶级的无能和绝望的这些观点的代表是多米尼加共产党的修正主义分子、控制多米尼加人民运动中央委员会的政治上堕落的集团和妄图在六·一四运动中恢复造成了多少失败的卡斯特罗主义路线的一小撮人。这些人想打扮成“超革命者”,但实际上他们执行和信奉反革命路线。
    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红色路线派向人民、特别是工人阶级和农民重申它的原则立场,我们认为,在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我国革命和其他任何国家的革命取得胜利的唯一可靠道路是持久的人民战争,但是只有当人民战争成为人民群众进行的事业,而不是一小批脱离人民行事的人的活动时,人民战争才能取得胜利。我们说,一次革命如果不是由无产阶级及其政党领导的,如果这个党没有先进的、科学的政治思想毛泽东思想和不走放手发动群众首先是发动农民、建立农村根据地的道路,革命的胜利、发展和巩固是完全不可能的。
    因此,我们向人民发出呼吁,从切的经验中吸取教训,抛弃任何种错误和冒险的道路,遵循毛泽东同志的明了和正确的教导:“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
    人民战争万岁!
    群众是铜墙铁壁!
    抛弃单独的斗争,促进群众的斗争!
    建立多米尼加无产阶级的政党!
    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红色路线派领导核心
    一九六八年十月八日

【本刊讯】瑞士《洛桑日报》七日载文说:
    大学的骚乱在全世界有惊人的高涨。
    这种造反和暴动浪潮诚然不是空前的,但是,它从来没有如此世界规模地出现过。
    比旧大陆稍晚一点,现在在美国,某些青年的造反预兆今天正有力地在各个学校中发展起来了。这些学校的领导人同样地显然也无法控制住这种骚动,这种骚动还由于隐藏的种族主义隔离而变得更加复杂和更加严重。
    约翰逊在纽约、波斯顿和旧金山的狂热分子制造的罢工、占领、武斗和擅自扣押面前,在星期三对人权委员会作了一次讲话,他在这次讲话中流露出一个任期已满而尽管作了一切努力都未能防止在国内外发生流血流泪的一位总统的失望心情。
    在社会学家对青年的这种造反作出自圆其说的和完整的解释之前,在心理学家提出有价值的医治办法之前,今天正在同学生问题进行混战的各个国家也许将要试图更好地协调它们的努力。
    用警察来对付一贯的狂热分子是不足以解决问题的。
    从罗马起经过柏林和东京直到墨西哥,只要你上街逛逛,就可看见毛泽东和格瓦拉的画像。
    学生知识界需要一些象征,他们只能从现成的意识形态中,即从年长者的意识形态中去得到。
    但是,引人注目的是语言、方法和做法的一致,是“自由集会”制、所谓直接民主制和擅自拥有不受监督的权力的自发性委员会制。不管怎样,大学的青年作为政治—社会力量登上国家各种舞台的行动似乎是当前尖锐问题之一。这些青年令人钦佩地善于通过边境建立各种有用的和必要的联系,正在建立新的国际。
    有经验的工会人士没有上当:他们,对这种新政权感到害怕,他们不承认它们的代表性。但是当权者不能无视这一股特别难于对付的冲击力量,因为这一力量具有浓厚的乌托邦思想。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南越副总统阮高其同美国代表团团长哈里曼进行了五十分钟会谈。阮高其是在今天早些时候同他的政府出席巴黎越南会谈的代表团一起抵达这里的。
    谈话时在座的有哈里曼的副手万斯。
    哈里曼在离开阮高其的寓所(会晤是在这里举行的)之前说,他对于这次“诚挚的、建设性的”意见交换感到极为满意。
    他的副手万斯对记者们说,他将在九日上午同南越出席巴黎会谈的代表团团长范登林大使举行他的第一次工作会晤。
    一个记者问阮高其,是否表明他本人和他的政府的想寻求妥协的愿望时,他含糊其词地答道,达成政治妥协的可能性是未来的谈判的主要目标之一。
    阮高其向记者们暗示,他可能在越南问题会议的头几次会上提出一个新建议,可是他没有说明任何详细内容。
    阮高其说,他认为,在这个建议的基础上,“可以取得进展”。
    这位副总统说,在他同哈里曼会晤后,他将同由范登林率领的南越代表团举行一次工作会议。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参加巴黎和谈的南越代表团的明星、南越副总统阮高其在他呆在巴黎的第一天结束时,以一个既反对共产主义也反对帝国主义的激烈的民族主义者的面目出现。
    阮高其在同美国代表哈里曼和万斯举行五十分钟的会谈后说,他对到目前为止同河内政府进行的谈判的情况并不完全满意。他的这番话使记者们感到吃惊。
    阮高其说,对于即将举行的会议,不应当看作是苏联、人民中国或美国的任何行动的结果,而应当看作是“越南南北两方人民决心的结果”。
    他表明,他的政府不打算采纳任何强大的外国的政策,也不接受任何强大的外国的意识形态。他说:“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希望结束这场战争,他们不愿为一个对他们来说是外来的主义而继续互相杀戮。”
    后来,他在同哈里曼会谈后同记者谈话时说,他的代表团将提出一个“新的”和秘密的建议。
    一个南越人士表明,西贡代表团到那时将建议考虑一项停火协议,也考虑据说北越干预老挝和柬埔寨的问题。
    【路透社巴黎八日电】南越副总统阮高其同西贡出席扩大的巴黎和平会议的代表团一起今天抵达这里,并立即开始了一系列磋商。
    这位三十八岁的前战斗机驾驶员同有关和谈的南越主要官员进行了会晤,然后又同美国出席会议的代表团团长哈里曼作了会商。
    南越前外长范登林说,西贡不会接受河内的结束战争的条件。

【路透社米兰八日电】米兰的上层社会人士今天不知道怎样把他们豪华的皮大衣、夜礼服和假发上的鸡蛋汁、红颜料和烂水果搞掉,这些东西是他们在斯卡拉歌剧院看戏时,被三百名左右的抗议者甩上的。
    看歌剧的人昨晚穿着夜礼服去看本季度的第一次演出——维尔第的“唐卡洛斯”,结果鸡蛋、红颜料和烂水果在谩骂声中雨点般地向他们袭来。一个年青女人被打倒在地上。
    年青人设法冲过警察强大的封锁线,高呼“富佬们,享受吧,这是你们最后一次了”。
    一群打算把几十只母鸡和老鼠放到包厢中去的人在他们没能进去之前就被赶出来了。
    剧院当局事先得到要举行这样一次示威的警告。
    警告说,夸耀珠宝、皮大衣和奢华将是对愤怒的学生和工人的挑衅。但很多人依然穿着豪华的衣服,戴着珠宝来看戏。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二十八日刊载了它的驻纽约记者发回的一条电讯,标题是《罢工的城市——纽约》。摘要如下:
    最近的纽约是个“罢工的城市”。罢工的季节是随着九月份的新学期开始到来的,公立学校的教师们封锁了学校,接着流传到警察、消防员、清道夫、州立精神病院的护士,从二十五日通勤车的乘务员也参加了。这些全都是州法上规定的禁止罢工的公务人员。
    教员罢工是为了维护由黑人“自主管理学校”的工会会员利益的一种权利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