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在阶级社会中,革命和革命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舍此不能完成社会发展的飞跃,不能推翻反动的统治阶级,而使人民获得政权。毛泽东

建立由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以及爱国民主人士代表组成的人民政府。有步骤地废除封建剥削制度,减租减息,根据各地情况进行土地革命。清除反动文化
    【本刊讯】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三日广播,泰国共产党在十二月一日建党二十六周年发表了关于泰共当前政策的宣言,要点如下:
    一、坚决进行人民战争,驱逐美帝国主义出泰国,推翻他侬集团的法西斯独裁、祸国殃民的卖国政府,建立一个由工人阶级、农民、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以及所有爱国民主人士代表组成的、真正地执行独立、民主政策的人民政府。
    二、废除反人民的和不利于国家的法律、布告、命令和一切强制法则。人民有言论、出版、宣传、集会、结社、示威游行、谋生、宗教信仰以及有不危害人民和国家的风俗习惯和生活习惯的自由权利。
    三、没收美帝国主义、他侬集团、反革命分子和恶霸地主的所有财产和土地,以便分配,使之有益于人民和国家。坚决依据罪恶大小惩办反革命分子和造孽人民、为非作歹的反动分子。曾经犯过错误的人,一旦向人民表示愿意改过,当给予自新的机会。
    四、废除一切卖国的和不平等的协定、条约,团结所有支持援助泰国人民革命的国家,联合全世界革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支持援助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正义斗争。在平等、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促进同各国的友好关系。
    五、泰国各民族享有在泰国大家庭中的自治权,各民族享有平等权利,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帮助。不是反人民的宗教、语言、文化和风俗习惯,都将得到尊重。反对民族压迫和歧视。在各个民族地区,必须普及发展经济、文化、教育和公共卫生。
    六、有步骤地废除封建剥削制度,减租减息,废除一切不合理的债务,根据各地情况进行土地革命,使农民园民普遍地有借以谋生的土地,发展水利,改革生产,改善生活,发挥农民在革命运动中的作用。
    七、促进和发展国家工业……保护不损坏国家经济的私人工业……,扶助还有利于人民的手工业和小商业。
    八、保障工人的工作、工资和安全。同一工种,工效一样,不分性别、年龄和民族,必须得到同等工资,发挥工人阶级在革命运动中的作用。
    九、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职业上享有同男人一样的权利,发挥妇女在革命运动中和生产中的作用。充分发展妇女和儿童的福利,给青年以教育、工作的保证,促进青年有爱国、爱民主、爱人民、爱劳动的思想,积极参加革命,有为集体牺牲的精神。
    十、清除美帝国主义和封建的反动腐朽和毒害人民精神的文化。促进和发展革命文化,有批判地继承泰国民族和外国的文化遗产。促进和发展爱国的民主的科学的和群众性的教育,促进和发展公共卫生事业,特别要普及到农村。

【本刊讯】日本《长周新闻》十月三十日登载宇野顺二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从实践中得到的教育理论》,副题是《中国革命改变了我》。摘要如下:
    一九四五年的败战!这也是我的悲惨结局。我过去走了十四年教育者的道路,好象站在黑暗的悬崖边缘,只有绝望的情绪和脚下无力的感觉。
    过去我只不过是站在讲坛上的没有灵魂的教师,是传达语言和数字的机器人。为什么而教?我不了解。真苦闷!我是错在什么地方?今后应该怎么办?这种悔恨和苦闷缠绵不绝。我不到四十岁,头发就显著地白了。
    正在这个时候,中国革命引起了我的注意。
    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取得了胜利,解放了全中国。不仅蒋介石一伙被驱逐出去了,过去侵蚀中国的一切外国势力也被驱逐出去,中国获得了完全的独立,成了中国人民自己的国家。中国革命胜利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而且是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全国人民团结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统一国家。人民中国诞生了!
    这种力量到底是从哪里来的?我希望了解这一点。当时我拼命想解开这个谜。我的周围没有人为我解释这个问题。我如饥似渴地阅读有关中国革命的消息,那管是怎样琐碎的消息,听取有关中国革命的各种各样的谈话。我综合了这些片断的知识,模糊地找到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如下的原因:领导这一革命的毛主席以浅显易懂的道理,清楚地说明了通往中国人民的活路和希望的光明大道;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不仅在口头上,而且以实际行动,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而献身。这就得到了绝大多数中国人民的信任和支持。这是最大而且具有决定性的因素。
    从“战争”这个形式来看是相同的,日本的战争带来了悲惨的结局。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进行的战争给中国带来了光辉的荣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无限幸福。这两种战争的差别以事实明确地教育了我。
    我在整个青年时代付出全部精力去学习的教育是根本错误的。明确地教育我懂得了这个道理,为我打开了新的眼界,给了我以彻底自我改造的力量的,就是一九四九年的中国革命。
    中国革命对我来说,就是这样从旧世界转到新世界的转机。
    在日益反动的风浪中,我终于能够站在教育战线的前列了。我投身教师工会的运动,尽了一分力量。在受压迫下,我在反对美军基地斗争的高潮中当上了岩国支部书记,面对着镇压,认真进行了教育战线上的斗争。
    一九五五年,我参加了日本教师工会访华教育考察团,到了已解放六年的中国。我在考察日程的四十天里,以全副精力,用自己的耳目和两足,接触了中国的实际状况,接触了中国革命的精神。我接触到工人、农民、教师、学生……各阶层的中国人,观察了他们的生活情况和思想。他们尽管过着朴素的衣食住的生活,但充满着对未来的无限希望。他们洋溢着中国是自己的这样一种真正当了国家主人翁的喜悦,眼睛里都闪烁着光芒。他们谈解放前的情况,又讲解放后的情况,握紧拳头,表示对旧中国的愤恨,热泪盈眶,表示对新中国的无限喜悦。他们激动地说“共产党救了我们”“毛主席是我们的救命恩人”,他们说的一点也不假。
    谁是人民的敌人?谁是人民的朋友?是谁破坏和平的?我从来没有听到过这样明确地分清敌我、明确世界人民团结的友谊的原则的话。他们教给我贯穿着这样高深道理的道德。毛泽东思想是崇高的。
    如果说这是无产阶级的道德,那么无产阶级的道德就是非常高尚的。我从小就接受的并因此而给我带来悲惨结局的那种充满虚伪和欺骗的道德完全是胡扯。我认清了,中国革命成功的这个关键同我所探索的东西是一致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七日电】六日在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家乡整个阿拉哈巴德(北方邦),出现了几百张大标语,号召印度人起来以暴力革命推翻印度的国大党政府。
    在大街小巷的墙壁上,电影院、路口、甚至在阿拉哈巴德县法院的院子里,都张贴了这种大标语,利用中国主席毛泽东关于革命和游击战的语录。印度共产党中的亲北京派若干时候以来一直企图在喀拉拉邦和印度南部的其他各邦发展暴力革命。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六日刊载一则报道,题为《波恩暗示有兴趣同北京缔结贸易协定》,《勃兰特的答记者问被认为是对中国的示意》。摘要如下:
    勃兰特提出一个问题:德中如此大规模的贸易是否会老是得不到正式化,也就是两国之间是否会老是签订不了一项贸易协定。这可能是联邦外长要给北京一个暗示。但是根据能够得到的消息来看,最近德中没有进行接触。
    在波恩的人士从勃兰特对报界的谈话中得出这样的结论:波恩想让中国人知道,联邦政府准备作一次新的尝试。
    【本刊讯】德新社四日发表一条消息说:
    联邦外交部长勃兰特四日主张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纳入”波恩的亚洲政策的“任务和目标”之中。
    勃兰特在同《公众》周刊的谈话中说,这项政策谋求促进“这一世界的重要地区”的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以便有助于这些国家的巩固和和平。
    勃兰特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迄今为止在没有官方协定的情况下进行的德中贸易是否会老是得不到“正式化”。勃兰特说,这种贸易的发展尽管“像苏联的宣传机关不时地想描述的那样不是平直的”,“但它使我们感兴趣,并且一定也使中国方面感兴趣,否则中国方面就不会共同使这一贸易扩大了”。
    外长在同该周刊的谈话中不仅提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且也提及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北朝鲜和北越,但他没有阐明这些国家同波恩的关系。据勃兰特说,联邦政府注意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以及在和平消除越南冲突中会取得何种进展这一问题。但他又说:“此外,如果我们考虑我们对这一地区的政策,那么我们还要把我们本国的利益作为基础”。
    联邦外交部长明确主张继续对莫斯科奉行缓和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