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纽约一日电】昨夜,汉弗莱一马斯基的竞选大会,实际上尚未开始便被示威群众打乱了。
    有若干自称为“地下”的示威者散发传单,称总统约翰逊为“政治死猪”,称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汉弗莱为“法西斯猪”,并称共和党候选人尼克松为“纳粹猪”。
    【路透社纽约十月三十一日电】清醒的美国青年人,今天计划发动全国范围的一系列抗议示威,因为他们说,总统选举根本是骗局。
    他们将以在大城市上街游行,在学校校舍中罢课,在投票站示威等方式,支持他们的看法。他们认为,投任何候选人的票都将构成对忽视民意的制度的默契。
    反对选举的运动今天在纽约进行,有反对尼克松的游行示威。因为这位共和党候选人预定在纽约马迪松广场公园举行竞选大会。
    参加这项运动的人大多数是强烈反对越战者,他们将举行声援反战军人的示威,焚烧征兵证,并上街抗议他们认为是骗人的选举。
    从这个周末起,尼克松和汉弗莱的纽约总部的周围,将有重重的示威群众。
    居住纽约的尼克松十一月五日前往投票时就得通过重重的示威群众。
    纽约有一个团体预定在大选的那天举行“回到黑暗时代”的庆祝,在中央公园“唱歌跳舞为庆祝灾难,为死之跳舞”。
    警察现在正准备对付示威者可能引起的事端。

【路透社洛杉矶四日电】极端主义的黑人学生今天劫持了圣费尔南多国立大学的代理校长和副校长作为人质,并接管了大学行政楼的两层楼,据说是抗议明天的总统选举。
    他们争论说,选举没有给选民以任何选择。
    大楼的水电立即停止了,校园四周的十一个警哨严阵以待。
    据说,在这所有两万学生的大学校园里,三百个黑人中大约有二百五十人占领了这座楼的第四、五层楼。
    这些学生是极端主义的黑人学生联合会会员。
    黑人学生进入了代理校长保罗·布卢姆格伦和副校长哈罗德·斯潘塞的办公室,要他们陪同学生们到楼上去。
    大学新闻部门说,它认为,另一个左派组织的学生、一个民主社团的学生占领了第三、四层楼。
    【美联社洛杉矶四日电】约有三百名黑白人大学生四日占领了圣费尔南多州立大学的行政大楼,以便在选举前夕进行静坐示威,有几个持刀的青年人把三十五名校方行政人员和秘书扣留了四小时。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三十日电】塔斯社报道,苏共中央全会一致通过了勃列日涅夫关于外交政策的报告,报告中包括对捷克斯洛伐克采取的立场。
    中央委员会今天结束了两天的会议,通过了党的领导人所作的关于政治局自上次全会(七月十七日举行)以来的活动报告。
    全会通过由统治苏联的二十五人作出的决定这一点表明,克里姆林宫内对捷克斯洛伐克事件没有明显的反对意见。
    在莫斯科的西方外交人士得出结论,克里姆林宫通过了一项坚定的、保持警惕的防御性政策——在共处和冷战之间。他们认为,但是这项政策并不排除东西方和解。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三十一日电】一则官方消息说,执政的苏共中央委员会今天一致通过了它的领导人所作的关于外交政策的报告。
    表示通过这一报告的一项措辞含糊的决议没有提到捷克斯洛伐克问题,也没有提到克里姆林宫外交政策方面的其它重大问题。

【法新社罗马三日电】意共《团结报》今天报道,意大利共产党和日本共产党已同意全世界各共产党实行自主。
    这家报纸概述了日本共产党主席团和书记处成员袴田里见为首的日共代表团十月二十四日到十一月一日访问意大利的结果。该报说,、“尽管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局势的某些方面的判断存在分歧,两党代表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目前的状况表示了关注。”
    两党欢迎对北越的停炸,认为这是“全世界反帝力量的第一个大胜利”。必需立即最大限度地加强支援越南人民。
    【合众国际社罗马十月二十六日电】以政治局委员袴田为首的日共代表团星期五开始同意共领导人会谈。

【德新社莫斯科三日电】据塔斯社报道,一个以法国共产党总书记罗歇为首的五人代表团,应苏共中央的邀请今天抵达这里。
    据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说,两党代表团将要讨论他们对于华沙条约组织军队入侵捷克靳洛伐克的不同观点。
    法国共产党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基里连科和苏斯洛夫以及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的欢迎。
    【路透社莫斯科三日电】以总书记罗歇为首的代表团明天将开始同苏联官员讨论华沙条约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所造成的后果以及它对西方共产主义的破坏作用。
    有人认为,勃列日涅夫和其他党的领导人将参加明天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日电】共产党观察家说,罗歇这次访问的结果将直接影响到意共、英共和其它西方党怎样、以及何时同克里姆林宫和解的问题。
    这些党都谴责八月二十一日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
    共产党观察家说,罗歇回国时想使克里姆林宫同意允许西方党至少可以同克里姆林宫有某种程度的不一致。他们说,他很可能得到这种赞同。
    【法新社莫斯科三日电】法共总书记罗歇今天率领一个党的代表团抵达这里,同苏联领导人就捷克斯洛伐克问题和其他问题进行高级会谈。看来这次会谈将涉及两个主要问题:法国共产党人解释他们对捷克斯洛伐克问题的态度以及讨论“共同关切的问题”。
    这些问题中首先是共产党委员会十一月十七日在布达佩斯开会的问题以及拟议中的世界共产党会议的筹备工作。这里的观察家们着重谈到举行这次会谈的意义是:法国党已经成了其它西方共产党人在谴责干涉(捷克斯洛伐克)方面的代言人,但是,同时它也可能打破这堵不信任的墙,使莫斯科和西方党之间重新建立接触。
    法国代表团的成员还有:政治局委员雅克·杜克洛,雷蒙·居约和乔治·马歇以及中央委员会委员让·卡纳帕。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三十一日电】苏共中央全会今天继续开会。
    在讨论了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关于苏共二十三大和历次苏共中央全会对农业问题的决议执行过程》的报告之后,全会就这个问题一致通过了决议。
    全会听取了勃列日涅夫《关于苏共中央政治局对外活动》的报告。
    至此,苏共中央全会闭幕。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三十一日电】三十日至三十一日开会的苏共中央全会决定认为“进一步始终不渝地实行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以及苏共中央三月全会(一九六五年)和五月全会(一九六六年)所制订的党的政策和发展农业的实际措施”,是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
    决定中说,“中央全会认为,全党和全国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加速农业发展的速度,以便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大大超过目前国内农业生产的水平。在迅速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大力发展畜牧业的基础上,大大增加谷物和其他农作物的产量,仍然应该是注意的中心。必须经常关心改进产品的质量。”
    以新的技术装备对农业进行革新,应该是制订下一个五年计划(一丸七一年至一九七五年)中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方向。在计划中必须规定必要的资金和物质技术资源来更充分地满足农业日益增长的需要。
    “在农业发展方面在取得成就的同时,也有缺点和有待解决的问题。许多产品的产量和农业劳动生产率的增长还没有达到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对五年计划的指示中所规定的水平。”“在投资和农业用的物质技术资源的计划工作方面,在某些工业部执行二十三大和中央几次全会决定的关于保证农业的任务方面,有着重大的缺点。”
    中央全会指出,“农业生产的增长速度之所以不够快,主要还是由于化学化、土壤改良和全盘机械化实现得缓慢,由于农业中推行最新科学成就和先进经验不力。”
    决定中建议,确定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五年的固定的谷物收购计划,其收购量同现在的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大致相仿(五千五百七十万吨)。
    认为,把现行的刺激超计划收购谷物的制度推行到其他一些农产品上去是必要的。国营农场由于超计划产品而在固定价格之外增加的收入,其一部分用来作为对国营农场工作人员的奖励是适宜的。
    决定中号召党的机关、苏维埃机关和农业机关要特别注意改进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经济工作,提高赢利率,降低产品成本,保证大力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三十一日电】苏共中央全会的决定说:
    “苏共中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苏共中央总书记列·伊·勃列日涅夫同志的报告,一致赞同和完全拥护苏共中央政治局的活动。”

【南通社华盛顿一日电】美国两党领袖都一致认为总统作出的停止轰击北越的决定增加了汉弗莱当选的机会。
    这个决定为时已晚,而且约翰逊政府也太不得人心,以至使巴黎谈判打破缺口这件事情本身不足以在选举前的最后五天里起有力作用。
    但是由于汉弗莱几周来已经不断地赶上来,所以约翰逊采取的这一行动造成的影响可能使得选举的结果完全捉摸不定。
    据哈里斯研究所今晨发表的最新的调查结果表明,尼克松目前只以百分之三之差领先于汉弗莱。在越南出现的新的和平前景产生的积极影响可能消除这种差别,从而使总统竞选不分胜负。
    【路透社纽约一日电】今天在约翰逊总统下令停止对北越的一切轰击之后,看来在五日的美国总统选举中,两个主要的竞争者之间出现僵持局面的可能性增加了。
    虽然由于投票日期的临近,没有什么时间在这个问题上进行积极的竞选活动,然而人们认为停炸很可能帮助副总统汉弗莱赶上目前在民意测验中领先的共和党候选人尼克松。对竞选的这种刺激可能仍然不足以刹住尼克松的运转顺利的机器。
    有些主要是由于越南的和平问题而同本党持不同意见的一些人可能又被争取重新回到支离破碎的民主党行列里来。
    【路透社华盛顿三日电】今天离投票日只有四十八小时了,人们估计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将是很不肯定的,人们愈来愈担心可能出现像赛马时只能用照相的办法来判断谁先谁后的局面,从而带来一种不能确定的结局。
    汉弗莱九个星期以来每天都进行十八小时的竞选活动,但是仍然处于劣势。
    民主党的领导人在公开的场合表示非常乐观,但是他们在私下里怀疑汉弗莱后天是否能得到足够的票数,足以超过尼克松,而得到明确的胜利。
    如果没有一个候选人得到明确的多数,就得采取复杂的打破僵局的程序。汉弗莱承认,如果他不经过这种复杂的程序就能进入白宫,那将是一种“党派斗争方面的奇迹”。
    汉弗莱似乎愈来愈多地把希望寄托在双方所得的候选人票不相上下这种局面上。如果出现这种局面——一八二五年以来第一次出现的局面,就必须由众议院作出决定。
    汉弗莱在过去两个星期有了很大进展。但是政治观察员们几乎一致说,只有出现一种引人注目的出人意料的局面,他才能得到足够的选票,从而在选举人团中得到明显的多数。因此大多数观察家认为尼克松是唯一可能的赢得明确的胜利的候选人。
    【路透社华盛顿三日电】汉弗莱今天说,他在竞选中感觉到有一种巨大的势头和巨大的上升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