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新加坡三日消息:据新加坡报纸报道,马来亚社会主义阵线主席李绍祖一日发表谈话指出,战争贩子约翰逊的“停炸”阴谋“是骗人的伎俩,因为他可以随时恢复轰炸。”
    李绍祖说,“如果美国要真正解决越南问题,它应立即撤退在越南的所有驻军”。他说,“美国应让南越人民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并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为唯一的代表”。
    【本刊讯】加德满都三日消息:这里各界人士都重视对越南的“停炸”。消息灵通人士说:“我们不清楚美国停炸北越的意旨是什么”。其中有些人说:“停炸北越是美国目前局势的需要”,“如果任何时候美国需要的话,美国就会恢复对北越的轰炸。”
    可靠人士在分析停炸的原因时说,首先,这是美国的需要;其次,这是约翰逊总统或总统选举的需要;第三,美国在国内外遇到很大困难;第四,这可能使越南战争暂时停下来,以便为在其他地方的另一次侵略战争进行准备。
    【本刊讯】《新兴的尼泊尔》四日在题为《停炸》的社论中说,“河内现在不仅欢迎停炸,在它那方面的战场上采取了对等措施,而且还表示它愿意参加关于越南问题的四方会议。这是给美国总统的帽子上又装饰了一根羽毛。”社论说,“虽然和谈看来会如期开始,但是诸如河内所要求的美军撤出越南这样的重要问题还需要很多时间,才能在和谈中取得引人注目的一致意见。”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日电】塔斯社报道说,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同北越驻莫斯科大使阮寿真举行了会谈。报道说,两人“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会谈。”
    塔斯社没有透露,这次会谈是柯西金还是北越方面主动提出的。
    然而,人们认为,在美国停炸之后,北越人要把他们对巴黎会谈事态发展的看法随时告诉苏联总理,这是很自然的。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美国人士今晚说,出席扩大的越南问题会谈的美国代表团已向北越代表团建议举行双边的会谈来讨论程序问题。
    因此,由美国和北越的双边会议来代替定于星期三举行的扩大的会谈的会议的可能性并不是不存在的。
    召开美国、北越和民族解放阵线的三方会议将使美国感到为难。
    事实上,北越代表团团长春水今天说,“如果有四个代表团,那就会开会”。然而,当记者问他,如果没有四个代表团,那将发生什么情况时,他拒绝直接答复。
    他说,“磋商正在进行”,又说已经确定在星期三(六日)举行一次四方会谈,北越和民族解放阵线都遵守了他们的诺言,来到了巴黎。
    【路透社巴黎四日电】外交人士今晚在这里说,据信美国在星期三(六日)不大可能在没有西贡政府参加的情况下同河内和民族解放阵线举行正式和平会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日电】(汉斯莱)华盛顿和河内之间的协议规定所有“四方”参加扩大的讨论。北越已同意,除非西贡政府也在那里。(否则)民族解放阵线不能参加会谈,这是北越和美国在秘密谈判中所清楚达成的谅解。
    同时,河内与华盛顿所达成的一揽子“安排”的其余部分仍然有效。
    那就是河内和华盛顿达成的这一“谅解”:河内将不在军事上利用停炸的局面。这是根据河内默然接受约翰逊的条件——完全停止对北方的空中和海上的攻击要看非军事区是否恢复以及对南越城市的军事攻击是否停止。
    因此,总统在其设法降低军事行动水平计划中已经走完了第一步,并已开始进入降级的过程,而降级可能导致美军在很大程度上的脱离接触。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日电】阮文绍今晚重申他拒绝参加和谈。
    阮文绍在电台和电视台发表的一篇历时十八分钟的讲话中说:“谁也不能强迫我们这样做”。
    【共同社西贡四日电】由于美国停炸北方和即将在巴黎举行扩大的和谈,以阮文绍为首的西贡现政权正在丧失它在国内的威信。
    阮文绍迫于形势将放弃他以前奉行的忠实地追随美国的立场,转而采取反美态度。他批评最近美国的行动是独断独行的,他说南越不能参加扩大的巴黎和谈在星期三举行的会议。
    他还表明,他决心继续同北越战斗,那怕是单独作战也罢。
    观察家们认为,如果没有盟国的援助——无论是财政上的或经济上的援助——阮文绍政权要进行战争是不可能的。
    据说,政府军队靠美国事先提供弹药和其他补给品,其数量只够它们维持两天。
    在财政上,西贡政府的预算的百分之八十依靠美国援助。
    观察家的预测,在这种情况下,阮文绍政权最后将不得不参加扩大的巴黎和谈。
    观察家们指出,这样改变态度将无可挽回地降低阮文绍的威信,不管他的代表团在巴黎会议上说些什么,国内谁也不会支持他的政权。
    观察家们进一步指出,南越政局不稳是使美国在越南战争中采取这个历史性步骤以早日谈和的重要因素之一。
    最近西贡弥漫这种气氛,就是阮文绍政权的垮台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记者:海托华)约翰逊总统三十一日晚间发布的停止美国对北越的一切袭击的命令,是从十月第二周开始的历时三周的紧张的秘密外交活动的顶点。
    一位官员说:“那时,我们的人和北越人已开始以同样的波长谈论同样的问题了。我们已开始就这些问题进行接触。”
    这里官方人士的估计是:北越人在九月底、或十月初就决定作出认真的努力同约翰逊达成某种协议。
    九月十七日,约翰逊曾同哈里曼举行会谈,研究了他的停炸条件,据政府官员们说,这些条件大概如下:
    一、共产党军队以及美国和盟国军队将尊重分隔南北越的非军事区。
    二、北越和越共部队将不对西贡和南越其他城镇进行恐怖袭击。
    三、在停炸之后,将接纳阮文绍总统的西贡政府代表参加第二阶段的巴黎会谈。
    约翰逊说,在停炸方面,达不到这些条件他是不干的。在巴黎以及在河内发表的声明中,北越人竭力提出下述这种说法(他们在整个十月份一直继续这样做):他们不会接受任何停炸条件。
    十月三日万斯大使在十月二日的巴黎会议之后返回华盛顿,同约翰逊进行了会谈。根据普遍认可的消息,他是由于相信十月份长期僵持的轰炸问题可能松动而来谋求在谈判方面的最大限度的灵活性的。
    十月第二周的和谈会议是在九日举行的,北越的谈判小组第一次开始提出有关如何安排停炸的各种问题。
    了解情况的官员们说,在那时前后进行了其他秘密接触。人们提到的一个意义重大的日子是十月十一日(星期五)。
    哈里曼和万斯详细说明了约翰逊的条件。那时战场上显然已出现了沉寂局面,北越也显然在撤出整营的军队。美国认为,如果这是河内为使战争降级所采取的主动行动,河内应保证在轰炸停止时不再发动新攻势。
    在谈判的那个极关重要的第一周中,据说春水大使提出的关键问题之一就是,如果河内同意让西贡政府参加谈判,美国是否会停止对北越的轰炸和其它袭击。哈里曼回答说,那将具有一种决定性的作用。
    哈里曼和万斯还着重指出,降级是任何交易中的一个极重要的因素。河内曾坚持拒绝这种“对等”原则,但是,看来,北越主动造成的战事沉寂局面似乎为避开对等问题提供了一种解决途径。敌人所必须做的只是让约翰逊“有理由相信”——正如他所说过的那样——降级将是有效的,非军事区和南越的城市将受到尊重。
    到十月十二日(星期六)秘密会谈已进展得如此迅速,以致政府官员们认为在下一个星期也许就可能达成协议。
    约翰逊同在西贡的邦克大使以及美军司令艾布拉姆斯将军举行了远距离磋商。
    他们对他说,他们认为,河内准备把战争至少是部分地从战场上转移到会议桌上。
    他们报告说,他们的结论是根据南越军事形势作出的。
    接着,邦克开始同南越总统阮文绍就停止轰炸的条件问题举行了一系列的会谈。据美国官员说,阮文绍表示他将同意约翰逊的计划——如果美国总统准备在河内用新的升级行动侵犯非军事区或进攻南方城市时恢复轰炸的话。
    美国人士说,邦克和阮文绍的会谈在随后几天继续举行,阮文绍在十月三十一日最后表示同意。那天晚上约翰逊在广播中发表了有历史意义的讲话。
    十月十四日,国防部长克利福德、刚从德国回来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同中央情报局长赫尔姆斯以及约翰逊的顾问泰勒将军一道听取了有关事态发展的汇报。
    克利福德、惠勒和腊斯克国务卿向约翰逊建议,把河内立场的明显转变看作可能是向和平迈出的郑重的一步。据提供消息人士说,他们三人都认为约翰逊可能冒的风险不大,是可以处理的。
    十月十四日华盛顿时间下午一点半,约翰逊同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会晤,研究了局势,并一一征求了他们的意见。政府官员们说,他们表示同意,其中包括陆军参谋长威斯特摩兰将军(正在住院)的代表布鲁斯·帕尔默将军。
    约翰逊当时代表政府所持的立场是经过商定的,他准备进行决定性的努力以促使河内作出明确决定。
    同其他出兵的国家的政府进行了磋商(显然曾经随时把情况通知这些国家的高级官员),而且据这里提供情况的人士说,大家全都支持这种扼要说明的行动方针。哈里曼和万斯接到指示向春水提出一揽子建议。(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二版)
    从那时起开始了两星期的激烈的讨价还价。根据美国的说法,河内想要使会谈推迟一些时候,并希望发表一个公报,让美国在公报中声明它将实行无条件停炸。
    据说美国坚持主张,会谈必须毫不拖延地进行下去,如果要使会谈成为有成果的,就得让西贡政府参加。哈里曼还对春水说,如果侵犯非军事区或对南方的城市发动进攻,约翰逊“肯定”就不能使停炸继续下去。
    河内建议把巴黎(会谈)的第二阶段称之为四国会议,从而是要通过谈判把民族解放阵线包括在会谈之内,使它在会谈内同西贡政府平起平坐。
    在军事方面,河内试图使约翰逊把拟议中的停炸说成是无条件的。约翰逊坚持他的提法,就是他必须有某种理由认为,如果他实行停炸的话,北越不会利用这一点来加强它的军事地位。
    十月二十七日河内开始显示出约翰逊在十月三十一日晚所说的“肯定”。正象一个官员所说的,“我们取得了突破”。
    现在一直没有透露,所传的河内的这一答复究竟是以什么形式提出的。有些提供情况的人士表明,这至少是以北越政府方面所发表的一个声明的形式提出的,声明说它清楚地了解约翰逊为继续实行停炸(如果一旦下令实行停炸的话)所规定的条件。
    约翰逊在采取他于十月三十一日晚宣布的最后行动以前,把艾布拉姆斯从西贡召回来。艾布拉姆斯于十月二十九日凌晨二时半到达白宫,十五分钟以后就同总统举行会议。他们一直谈到早晨五点钟。据说艾布拉姆斯在谈到停炸时对总统说,鉴于各种情况,“我认为这样作是正确的”。
    邦克大使接着对西贡的阮文绍总统说,约翰逊准备根据在巴黎同河内取得的谅解采取行动。
    十月三十日下午,邦克通知约翰逊说,阮文绍说他的政府准备根据在巴黎取得的谅解采取行动,同意在十一月一日华盛顿时间上午八点停止对北越的一切袭击。
    美国官员们说,河内知道,不带武器的侦察飞行不在此例。在听到阮文绍说了这番话之后,河内就得到通知说,约翰逊决定停止袭击。
    比较起来,其他政府在实现停止轰炸和其他袭击的安排方面的作用是不明显的。腊斯克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曾在十月十九日举行会谈,后来又在十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举行会谈。
    据信他们还举行过另外一些会谈,有迹象表明,俄国在说服北越进行谈判以实现停炸方面起了重要作用。
    华盛顿的官方人士只愿说,总统从别国政府那里得到消息说,河内试图使和谈取得进展的态度是认真的,约翰逊和他的顾问对河内的意图的任何怀疑都是没有根据的。

【美联社巴黎四日电】一位四十一岁的妇女今天率领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抵达巴黎。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阮氏萍女士在从莫斯科抵达这里时说,“越南南方人民热切地希望和平,但是这种和平不能脱离独立和自由。”
    【美联社巴黎四日电】出席扩大的越南问题和谈的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今天抵达这里,受到挥舞着国旗的越南人和苏联大使佐林的迎接。在迎接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官员的人中还有春水大使。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阮氏萍女士的声明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我作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今天按时抵达,以参加约翰逊总统在一九六八年十月三十一日的声明中宣布将于十一月六日开始的越南问题四方会议的准备工作。
    “由于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的英勇战斗和在各方面取得的伟大胜利,由于世界各国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已不得不无条件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全部领土的轰炸。
    “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一九六八年十一月三日的声明中已表明了它对政治解决越南南方问题的五点立场,并同意参加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解放阵线的立场同一个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的迫切要求是一致的,这些要求是:美国政府停止它在越南的侵略战争,从越南南方撤出美国军队和(美国的)仆从国军队以及战争装备,拆除在越南南方的美国基地,越南南方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根据民族解放阵线的政治纲领自己解决自己的事情的权利。”这位民族解放阵线代表继续说:
    “人民和民族解放阵线坚决要求美国政府永远放弃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越南南方人民热切希望和平,但是,这种和平是不能同独立和自由分隔开的。
    “只要美国政府没有放弃它的侵略阴谋并坚持加剧在越南南方的战争,死抱住西贡傀儡政府妄图保持它在越南南方的新殖民主义的统治,并使越南的分裂永远继续下去,那么越南人民将继续战斗直到取得最后胜利。”她说:“我们坚信,民族解放阵线的公正立场和认真态度必将得到全世界热爱和平、正义和自由的各国人民的赞同和坚决支持。”
    阮氏萍最后说:“越南南方解放事业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