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毛泽东

【本刊讯】巴马科三日消息:一位马里朋友在欢呼中国共产党第八届扩大的第十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会公报的发表时说:“从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以来,所有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者都对此非常关心。他们希望并相信,由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这场革命必将取得胜利。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感到恐惧,竭尽全力地诬蔑和歪曲这场革命。”“毛主席说:‘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这是一个伟大的真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对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进行了剧烈的斗争。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在经济上被打倒了,但是,在政治上还是活着的。现在革命群众夺回了被以刘少奇为代表的修正主义者和反革命分子篡夺的那一部分权力,在全国除台湾省外,二十九个省、市都成立了革命委员会。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辉煌胜利,也是全世界所有无产者和革命人民的辉煌胜利。我要求世界上所有的真正革命者遵循和不辜负毛主席在文化大革命中的教导。中国共产党不愧为马克思、列宁、毛泽东的党。”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由于第二国际领导人的背叛而处于混乱状态时,世界无产阶级的旗手列宁开创了革命的道路,建立第三国际,领导世界革命向前进。现在,正是全世界无产者的旗手、伟大英明的导师毛主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开创了革命的道路,使世界革命摆脱了赫鲁晓夫所造成的混乱局面。这同列宁所作的一样,但是,这是在帝国主义处于空前的政治经济危机,民族解放运动正在蓬勃发展,世界革命人民的革命觉悟越来越高的时候。毛主席开创的道路不仅是中国人民要走的道路,而且也是全世界各国革命人民要走的道路。赫鲁晓夫和刘少奇之流所鼓吹的道路——即所谓‘和平道路’——是背叛的道路。”
    “这一次,中国共产党扩大的中央委员会全会决定撤消刘少奇的一切职务和把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这是中国人民的一个伟大胜利,就是说斩草要除根。中国为肃清刘少奇的修正主义和反革命的思想所展开的革命大批判运动,将能大大提高中国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觉悟和防止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在中国的复辟”。
    “毛主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采取的各项措施具有历史意义。例如,干部的不断的革命化将能使革命干部永远同群众保持联系和不蜕化变质。工人阶级领导一切,领导学校和一切文化部门,进入上层建筑等”。
    “我们相信,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将取得全面胜利。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本刊讯】加德满都四日消息:一位尼泊尔朋友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共产党第八届扩大的第十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会公报是一个很重要的文件。
    他说,它是对全世界革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斗争的一个伟大贡献。
    他说,开除刘少奇出党并撤消他的一切职务,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而且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胜利。“我们热烈欢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的和决定性的胜利。我们坚决相信,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林彪副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将一定赢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本刊讯】锡兰达尔马·德拉内罗尔先生和雅萨·德拉内罗尔夫人,在我党第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后写给我有关单位一封信,这封信全文如下:
    正如正确指出的:一九六八年十月三十一日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八届扩大的第十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会公报“有伟大历史意义”。
    公报正确地评价了自十一中全会以来所发生的事件,并为今后规定了行动的方针。
    这次全会关于叛徒刘少奇的决定,将无疑地受到全世界革命人民的赞扬。这是革命人民殷切期待着的决定。决不给像刘少奇这样的阶级敌人以容身之地。因为,如果他们不是阶级敌人,那么谁是修正主义者呢?我们欢呼这次全会关于叛徒刘少奇的决定,这是为了使红色中国永远保持鲜红颜色而采取的行动。这是对我们锡兰革命人民的巨大鼓舞和鼓励。
    第十二次全会的公报,不仅是红色中国工农兵的战斗的行动纲领,并且也是教育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的文件。
    在坚决支持这个公报的同时,我们号召我国同胞把这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的文件当作无比重要的指示来学习。
    让我们始终紧紧地沿着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指引的道路前进!

【本刊讯】在北京出版的印尼在华学生联合会刊物《印尼青年之声》周刊,十一月四日一期在首页刊头下端全文刊登了中国共产党第八届扩大的第十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会公报,并在公报上端刊登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
    【本刊讯】巴基斯坦报纸二日在头版刊登了西方通讯社关于中国共产党八届十二中全会消息。
    《巴基斯坦时报》的大标题是:《刘少奇被开除出党》。
    《战斗报》和《巴基斯坦日报》的大标题分别为:《作出了开除刘少奇主席的决定》和《刘少奇被撤消一切职务》。
    【本刊讯】加德满都四日消息:关于中国共产党第八届扩大的第十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会的公报,《平民日报》于二日刊登了法新社消息,题为《据报道刘已被永久开除,北京电台斥他为内奸》。
    【本刊讯】菲律宾三大英文报纸及《华侨商报》二日均在头版或国际新闻版显著位置,刊登了西方通讯社摘发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广播的中共第八届扩大的第十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会公报的消息。
    【本刊讯】叙利亚《革命报》二日在第一版刊登简短的加边新闻,援引新华社的消息说:“根据中国共产党的扩大会议所通过的决议,刘少奇已被解除一切职务。”
    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援引合众国际社和路透社的消息更详细地报道了这个消息。
    【本刊讯】《坦桑尼亚旗帜报》二日报道,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已决定把刘少奇开除出党并撤消他的一切职务。

【本刊讯】斯德哥尔摩消息:瑞典报纸三日报道了刘少奇被开除出中国共产党并被解除一切职务。报纸还发表了评论。
    《每日新闻报》发表社论说,开除刘少奇意味着“局势是稳定的。”该报还说,“中国社会成了一个处于不断革命改造过程中的社会。一个按照毛泽东意志,而不是按照刘少奇意志的社会。”
    瑞典电台和电视台也报道了这个消息。
    今天的《每日新闻报》报道了中国人民在全国举行集会欢呼刘少奇垮台的消息。
    【本刊讯】波恩二日消息:西德各主要报纸今天在第一或第二版刊登了中国共产党中央举行八届十二中全会并开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出党和撤消其党内外一切职务的消息。
    一日,西德各电台以及电视台在新闻节目时间里也都作了简短的报道。
    【本刊讯】下面是瑞士几家报纸二日用的标题:
    《日内瓦日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布,刘少奇主席被开除出党和撤消职务》。副题是《叛徒、内奸等》、《“巨大的胜利”》、《反华,神圣同盟”》。
    《洛桑日报》:《刘少奇:被正式开除》。
    《日内瓦论坛》:《毛泽东在中国的胜利,刘少奇被开除出党》。

【法新社莫斯科二日电】塔斯社今天指出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的反苏性质。
    塔斯社在苏联的首次评论中还指出,在北京的墙上出现了反苏标语。
    它说,公报第一次公开承认,中国文化革命的矛头是针对刘少奇主席及其追随者的,公报指责他们企图夺取党、政府和军队的领导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