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七日电】可靠人士说,几百名发生骚乱的学生今天攻击美国在白沙瓦的中心。把它搞得一塌糊涂。
    据说,学生暴徒在这个设有美新处图书馆的中心内横冲直撞,打碎了窗子,捣毁了书籍和打字机。
    这位人士说,图书馆的一个巴基斯坦职员想把前面窗子的铁格窗放下来,他的脸被砍了好几刀。
    在这个文化中心遭到攻击之前,约一千名学生在白沙瓦的主要大街上举行反政府示威游行。
    但是其中几百人拐弯走到了这个中心,向它扔石块。这位人士说,警察开去了,并逮捕了四人。
    其余的人继续成群结队地兜圈子。
    在拉瓦尔品第,接连第三天有零星的学生示威,成群逛来逛去的青年向公共汽车扔石块。
    来自白沙瓦的消息说,警察曾有几次不得不发射催泪瓦斯来驱散这些青年,其中许多人只有大约十岁到十二岁。
    消息说,学生主要在闹区造成了损失,打破了银行和秋人公司的窗子。
    美国文化中心负责人说,这个中心的所有玻璃窗都被石块砸碎了。

【美联社卡拉奇二十七日电】有消息说,今天在锡亚尔科特、古吉兰瓦拉和萨戈达发生了骚乱。
    在锡亚尔科特,示威者把一家电影院烧掉了。
    示威学生要求减少学费、取消大学法令和增办教育机构。
    律师们要求撤销紧急法、言论自由、释放包括前外长布托在内的政治犯。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六日电】警察今晚在这里在学生向停车场的公共汽车投石头以后同学生发生了冲突。
    在冲突发生之前,今天早些时候学生举行了七小时的反政府示威,女学生在拉瓦尔品第大学历史上首次参加了示威。
    他们要求高级法院调查在本月早些时候当学生欢迎左翼人民党主席布托时警察向学生开枪一事。
    今天举行示威的人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撤消对学生和政治领导人的起诉案件”、“废除大学条例”和“结束警察统治”。
    今天的示威在学生举行了一次会议以后结束。会上通过了决议,要求立即接受他们的要求。
    一项决议说,如果到十一月二十九日要求得不到满足的话,学生将再次到街头示威。
    学生领导人在讲话中谴责了警察的暴行。讲话以后,十来岁的学生继续在大街上示威,他们讥笑警察并撕毁阿尤布总统的像。在这里西北一百英里的白沙瓦,警察同向他们扔石头并放火烧警察帐篷的学生发生了冲突。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七日电】大约三千名大学生昨天高呼反政府口号,游行经过拉瓦尔品第的街道。
    他们还高呼,他们“支持布托”。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六日电】巴基斯坦民主运动在拉合尔组织了两英里半的示威游行,示威者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恢复民主”和“阿尤布辞职”。
    公众向示威者撒花瓣,示威者当中包括前巴基斯坦总理阿里和西巴基斯坦首席部长道勒塔尔。
    巴基斯坦民主运动总书记阿里从达卡来到这里参加了这次游行。
    大学生、巴基斯坦民主运动和布托的支持者们分别举行了三次游行示威,要求释放布托和其它的政治领导人,并要求恢复民主。
    与此同时,在拉合尔西南八十英里的莱雅普尔,七家报馆昨天举行了罢工,抗议印报纸成本太高。这次示威是由巴基斯坦民主运动发起的。他们的主要目标是恢复民主和在直接由成年人参加的基础上进行选举。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六日电】东巴基斯坦前首席法官(人们暗示他在一九七○年选举中可能同阿尤布·汗总统竞选)今天在达卡说,他准备在竞选中宣传“生活的基本自由”。
    一个时期以来类似的猜测集中在马赫布卜·穆尔谢德身上,消息灵通的观察家说,反对派的领导人赞成东巴基斯坦出一位候选人的主张。
    但是前首席法官今天的声明和空军中将的声明一样暧昧。他说,“时间将决定我未来的行动方针。”
    他说,他“极感兴趣地”读了阿斯加尔·汗的声明,他说,“我完全赞成它。”
    穆尔谢德是已故的法祖勒·哈克的侄子,法祖勒·哈克以“孟加拉的狮子”著称,一九四○年穆斯林联盟在拉合尔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他提出成立巴基斯坦的决议。
    【合众国际社达卡二十六日电】观察家们说,穆尔谢德的决定和前空军司令阿斯加尔·汗在十一月十七日所作的类似的表示,足以在一九七○年把反对党团结起来,形成对阿尤布的一种真正的威胁。
    然而,无论阿斯加尔·汗或穆尔谢德在过去都同政党没有任何关系。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二十五日刊登了该报驻卡拉奇记者的一篇通讯,摘要如下:
    空军中将阿斯加尔·汗,在布托被捕后五天,进入巴基斯坦政界,这是阿尤布总统执政以来的十年中意义最重大的发展之一。阿斯加尔是一位严守纪律和非常虔诚的教徒,他在东、西巴基斯坦各阶级人民中很受尊敬并有很大的影响。
    因为他是一个非政治的人物和没有异议的人,所以能为各个反对集团毫无保留地接受。如果这个国家能恢复充分民主,有一个直接选举出来的政府,那就很难找到任何一个比这位五十二岁的前巴基斯坦空军司令更适于领导这个行动的人了。
    当他于一九五七年七月接替空军少将麦克唐纳的职位时,他是第一个担任这个职务的巴基斯坦人。他在整整八年之后退休,但是在同年几个月后的秋天同印度交战时,他奉召担任空军中将努尔·汗的顾问。努尔一度曾被内定为阿尤布的继任人。
    然而,目前要预言他在政治上的抱负还为时过早。
    阿斯加尔的进入政界,不可避免地会对声势越来越大的抗议运动给以特别推动作用。

【法新社拉巴特二十日电】上周开始罢课后又中断了罢课的(摩洛哥)拉巴特文学院大学生和高等师范学校学生,星期三再次举行“无限期”罢课,而法学院的大学生开始举行四十八小时的罢课。
    拉巴特文学院的大学生认为,高等教育部破坏了大学生和高等教育部在上周达成的协议。协议规定增加高等师范的学生人数,以便这个学校能够招收最多的阿拉伯文学士。
    法学院的学生举行罢课,是为了要求有更多的校舍,要求阿拉伯文系有更多的教员和制定教学计划。
    文学院和高等师范学校大约有二千五百名学生,法学院大约有一千二百名学生。

【路透社开罗二十七日电】中东通讯社报道,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行委员会昨晚在纳赛尔总统的主持下开会决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紧急会议,讨论学生问题。
    纳赛尔总统将在开罗大学主持这次代表大会。预料这次会议将举行两天到三天,对局势进行充分的研究。
    《金字塔报》说,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一百五十人的制定政策的中央委员会今晚将在纳赛尔的主持下开会,讨论学生局势问题。
    【美联社开罗二十六日电】据半官方的中东通讯社报道,在昨天发生了激烈的学生示威的埃及港口城市亚历山大已在昨晚恢复了平静。
    这家通讯社说,由于雨雪交加,也促使了学生们在黄昏前离开了街道。
    这家通讯社说,亚历山大工学院约四百名学生二十三日开始静坐示威,于今天自动结束示威。
    同时,开罗各报谴责这种示威,说这些示威是由一小批不负责任的学生发动的。报纸还要求全面调查和惩罚那些应对此事件负责的人。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十七日电】旅客在贝鲁特说,今天黎明埃及的喷气式飞机和直升飞机在开罗低空飞行,显示力量,旨在防止敌视纳赛尔的学生进行反政府骚乱。
    全埃及的大学和技术学校仍然关闭着。中东国家首都收到的消息说,纳赛尔正面临一场严重的政治危机。这是追求更多的自由的学生们九个月来造成的第二次政治危机。
    到达贝鲁特的旅客们说,在骚乱中,数以百计的大中学校和补习学校的学生和警察斗争了四小时。
    亚历山大昨天已恢复平静。所有学校和大学仍然关闭着,看来官员们已完全控制了局势。
    警车在街上巡逻,这个城市的公共场所都由重兵把守。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消息:《民族主义者报》二十五日发表题为《非洲的军事政变》的评论,摘要如下:
    在过去几年中,好几个非洲国家已经发生了不同军事性质的军事政变,这些军事冒险都具有共同的特点。所有这些军事冒险都是军队干的,表面上是为了维护“民主”,使人民免受“专制政权”的统治,为了防止“共产党的渗透”,或者为了使这个国家免于“破产”。对非洲发生的多次突发政变用进步的辩证的观点进行分析之后,人们必然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这种幽灵只不过是帝国主义的阻止决心使这个大陆摆脱帝国主义轨道的非洲革命运动的一种反攻。
    在一九六三年年初,非洲统一组织就是在那年建立的,一些非洲国家开始采取步骤来根本改变它的经济、社会和政治状况、限制本国资产阶级的出现、并为社会主义国民经济打下基础。正是为了阻止这种进步的趋势,各大国发动了帝国主义的反攻,从而推翻了加纳、刚果(布)、阿尔及利亚和现在马里的进步政府。
    一些评论家已经把非洲的这种趋势说成是非洲的拉丁美洲化。这种说法有很多令人痛苦的真理。一些非洲国家在独立以后指望资本主义的西方提供发展资金。那里出现了以政府对政府形式的高利息贷款和取得利润的投资,以及巨大的垄断公司的投资,把这个大陆变成控制着“自由”世界各国政府的少数大财政资本家的赚取利润的源泉。难道力图改变非洲同“自由”世界的关系的恩克鲁玛、凯塔就得下台吗?谁不记得在一九六七年阿鲁沙宣言发表后伦敦发出的“决不许坦桑尼亚干了坏事而不受惩罚”的警告?
    但是从非洲外部进行观察并把非洲的麻烦只是说成一些大国的阴谋,那是错误的。这种阴谋必定同美国、英国和法国的情报机构过度工作有关,但是在非洲内部也有社会力量,必须了解这种力量以便对付依靠这种力量才能得逞的外部阴谋活动。
    在为争取独立而进行的斗争中,全体非洲人民在争取自由和政治独立的斗争中是团结一致的。
    正是在这个期间,团结一致决心使非洲牢牢地在他们的经济控制之下的前殖民主子,采取了具体的步骤来为将要发生的事情作好准备。
    据估计,到一九六四年为止,仅在英国和法国就有二千多名非洲人接受了士兵的训练,在那里,大多数人都得到了意识形态性质的教导。
    军事政变的时代绝不是结束了。非洲人民的政府必须要做的是,通过清理他们的队伍来扭转形势以反对帝国主义者,在国内促进革命路线,为了保卫民族独立和反对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而建立强大的革命的武装人民防御部队。应当把那些看来是反动的,同政府和人民的目标唱反调,或者不关心人民的愿望的力量,从党、政府和武装部队里清除出去。非洲目前正在进入它的发展中最有决定意义的阶段。它需要有一支由工人和农民的党组成的先锋队,以完全粉碎人剥削人的制度。非洲只需要建立革命的组织来使它在那些由国外的帝国主义和国内的卖国阶级所造成的新形势下渡过难关。